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中考一轮复习22:热量内能比热容

更新时间:2024-03-31 浏览次数:19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1·天河模拟)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0℃的冰分子动能为零 B . 原子核由质子和电子组成 C . 热量可以由内能小的物体传递给内能大的物体 D . 扩散现象中,分子一定从高温物体运动到低温物体
  • 2. (2024九上·雷州期末) 2023年10月31日8时1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火箭燃料燃烧时,内能转化为化学能 B . 反推发动机点火后,发动机工作时,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 . 火箭选用液态氢作燃料,主要是因为氢具有较大的比热容 D . 返回舱在大气层内与空气摩擦过程中,机械能转化成内能
  • 3. (2024九上·南海期末) 关于如图所示的装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抽去玻璃板后,两瓶中的气体逐渐混合,这是分子间引力的作用 B . 乙图:活塞压缩空气,硝化棉燃烧,说明做功可以使物体的内能增加 C . 丙图:向上提与水面接触的玻璃板,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变大,说明分子间只存在引力 D . 丁图:快速拉动绕在金属管外的绳子,橡皮塞从管口飞出,说明分子在永不停息地运动
  • 4. (2017·南山模拟) 以下四幅图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所示,橡皮塞被冲开的过程与内燃机的压缩冲程都是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过程 B . 图乙所示,小孩从滑梯上面滑下时,他的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C . 图丙所示,搓手的过程是通过热传递的方式增加内能 D . 图丁所示,酒精灯在使用过程中,酒精的质量和热值都减小了
  • 5. (2017·毕节)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温度从高温物体传递到低温物体 B . 温度为0℃的物体没有内能 C . 温度高的物体含有热量多 D . 晶体熔化吸热,温度保持不变
  • 6. (2020九上·紫金月考) 下列现象中,通过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反复弯折后,铁丝的温度升高 B . 火车经过后,铁轨的温度升高 C . 用火炉烧水,水的温度升高 D . 两手相互搓揉,手掌发热
  • 7. (2024九上·合肥期末) 如图所示,小健往甲、乙两个杯子中倒入等质量的热水,同时开始计时,测得水温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所示。可推测(    )

    A . 乙杯中的热水先降至60℃ B . 甲杯中的水在0~10min放出的热量比乙杯的多 C . 两杯水的质量及初温相同,降温速度不同是因为两杯水的比热容不同 D . 由上述实验可得结论:两杯热水降温快慢不同唯一的原因是两个杯子的材料不同
  • 8. (2024九上·龙岗期末) 日晚,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遥十五运载火箭点火升空,成功将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送入太空,打响了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收官之战。火箭喷气发动机是火箭的动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火箭喷气发动机不属于热机 B . 火箭通常选用热值较大的物质作为燃料 C . 火箭发射升空,燃料的化学能全部转化为火箭的机械能 D . 如果燃料燃烧得不充分,其热值就会减小
  • 9. (2024九上·江州期末) 2023年5月30日,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如图)。火箭使用一种叫做偏二甲肼的液体燃料,是因为该燃料具有较大的( )
    A . 热值 B . 比热容 C . 温度 D . 体积
  • 10. (2023九上·深圳月考) 北京时间 2022 年 11 月 29 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世界遗产再添“中国元素”,国人振奋。如图所示,一杯绿茶端到客人面前,茶香四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热的茶水含有的热量多 B . 茶水冷却过程中,分子热运动越来越剧烈 C . 茶水太烫,喝茶时用嘴吹一吹,使茶水的内能减少温度降低 D . 烧水时水蒸气将壶盖顶起是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 11. (2024·深圳模拟) 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 103J / (kg .℃) ,则质量为2kg 的水,温度由25℃ 降低5℃ 放出的热量是( )
    A . 4.2×104 J B . 2.1×105 J C . 1.68×105 J D . 3.78×105 J
  • 12. (2024九下·博罗开学考) 关于热量、温度、内能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温度升高,内能一定增加 B . 物体温度升高,一定是吸收了热量 C . 物体温度不变,一定没有吸热 D . 物体吸收热量,温度一定升高
二、填空题
  • 13. (2024九上·德庆期末) 如图所示装置,酒精通过燃烧,将能转化为内能,软木塞飞出的过程,水蒸气减少的内能(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软木塞增加的机械能,这与热机的冲程相似。

  • 14. (2024九上·普宁期末) 两杯质量相同的水中温度较(选填“高”或“低”)的内能较大;用酒精灯烧水是通过的方式改变内能;天冷时搓手取暖是通过的方式改变内能。
  • 15. (2020九上·全椒期中) 从车床上刚刚加工下来的铝件温度都很高,这是通过的方式使铝件内能增加了。浇铸铝件需要将铝熔化,铝在熔化过程中,温度(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内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6. (2022九上·怀宁期末) 班级厨艺展示活动中,用煤气炉烹饪食物主要是通过(选填“做功”或“热传递”)的方式增大食物的内能;现场香气四溢,表明
  • 17. (2017九上·宣威期中) 因地球环境破坏,全球气候普遍变得恶劣,今年夏天印度某些区域异常狂热,气温高达50℃,道路开始融化,图中所示,太阳暴晒后的路面材料温度急升,材料内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这是通过方式(选填“热传递”或“做功”)改变了材料的内能.

  • 18. (2024九上·雷州期末) “神舟十七号”宇宙飞船于2023年10月26日由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12月21日,神舟十七号航天员圆满完成天和核心舱太阳翼修复任务,为中国航天积累了宝贵的太空维修经验。火箭点火发射时,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燃气的能;火箭加速上升过程中,飞船的动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飞船外面的整流罩因与大气产生强烈摩擦温度升高,这是以的方式改变了整流罩的内能。
  • 19. (2024·桂林模拟) 小华探究水沸腾的特点,她发现水沸腾时继续加热,水温保持不变,停止加热,水很快停止沸腾,这说明水沸腾时需要,烧杯中水的质量为 , 停止加热后,水温从降至 , 水放出的热量为 , 相当于完全燃烧酒精放出的热量。
  • 20. (2024九上·揭阳期末) 搓手能使手的温度升高,这是用的方法使手的内能增加。用煤气灶把、初温为的水加热到 , 已知水的比热容 , 煤气的热值为 , 煤气灶烧水的效率为 , 则此过程中消耗煤气的质量为

  • 21. (2018九上·洛阳月考) 农作物的秸秆可以回收加工制成秸秆煤。完全燃烧0.5kg的秸秆煤可放出J的热量;若这些热量完全被质量为100kg,初温为20℃的水吸收,可使水温升高到℃[已知q秸秆煤=2.1×107J/kg,c=4.2×103J/(kg· ℃)]。
  • 22. (2024·随州模拟) 用两个相同的电加热器给质量均为的甲物质和水加热,它们的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据此判断甲的比热容水的比热容,甲物质吸收的热量为

三、实验探究题
  • 23. (2024九下·南宁月考) 为了探究泡沫塑料和棉絮的保温性能,小明设计并做了实验。他用这两种材料分别包着装有热水的密闭烧瓶,让它们自然冷却,利用温度计和计时器定时测量两烧瓶中的水温随时间变化的情况。
    1. (1) 为控制变量,实验前除了取大小、厚度相同的泡沫塑料和棉絮外,还应考虑影响水温变化的其他因素,即保持烧瓶相同、环境因素相同、水的 及质量相同。
    2. (2) 小明把实验测得的数据填在下列表格中:

      时间t/min

      0

      10

      20

      30

      40

      90

      125

      泡沫塑料组水温t1/℃

      75

      68

      60

      54

      48

      29

      20

      棉絮组水温t2/℃

      75

      64

      53

      44

      35

      20

      20

      分析上表数据可知:实验时环境的温度是 ℃。经过 min后,泡沫塑料包的烧瓶水温降低了15℃。

    3. (3) 如图是小明绘制的水温随时间变化的图像:

      分析图像可知热水降温规律是 (选填“先快后慢”或“先慢后快”),通过分析图像,发现 (选填“泡沫塑料”或“棉絮”)的保温性能更好。

    4. (4) 根据绘制的热水冷却图像,如果你要喝一杯温热的奶咖啡,可以有两种方式供你选择:

      方式1:先将烧开的热咖啡倒入杯中,冷却5min,然后加一匙冷牛奶。

      方式2:先将烧开的热咖啡倒入杯中,立即将一匙冷牛奶加进杯中,然后冷却5min。

      你认为方式 的冷却效果较好(选填“1”或“2”),根据热水冷却图像,你觉得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热水降温快慢呢?

  • 24. (2018九上·长垣期末) 在探究“比较不同物质吸热能力”的实验中:

    1. (1) 在两个完全相同的烧杯中分别装入、初温都相同的水和煤油(选填“质量”或“体积”)。
    2. (2) 实验中选择相同规格的电加热器,可以认为在相同时间内水和煤油相同,然后比较的方法来完成探究实验的。
    3. (3) 根据实验测得的数据分别描绘出了水和煤油两种液体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所示,则的吸热能力更强,因此“暖手宝”中装的储热液具有的比热容。(选填:“较大”或“较小”)
    4. (4) 由图象可得煤油的比热容为J/(kg•℃)
  • 25. (2016九下·新化开学考)

    如图所示是“探究不同物质吸热能力”的实验,将质量相等的煤油和水分别装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并测出煤油和水的初温,然后用两个相同酒精灯加热,每隔2min记录一次温度.实验记录如表所示:

    加热时间/min

    0

    2

    4

    6

    8

    煤油/℃

    20

    25

    29

    34

    38

    水/℃

    20

    22

    24

    26

    28

    1. (1) 该实验装置有一处错误,请指出

    2. (2) 实验中选用相同的酒精灯加热,可以认为相同时间内水和煤油相同.

    3. (3) 记录表可知,对于质量相等的煤油和水:吸收相等热量,升温较快的是

      若使两者升高相同的温度,则吸收的热量较多,由此得出:a.水和煤油吸热能力强的是;b.物质的吸热能力与物质的种类有关.

  • 26. (2023·深圳模拟) 如图甲,在两个相同的容器内分别装入A、B两种液体,用相同规格的电加热器加热(在不计热散失情况下,两液体在相同时间吸收的热量相同),使两种液体升高相同的温度,比较它们吸收热量的多少,看看这两种物质的吸热情况是否存在差异。

    1. (1) 实验时,一定要保证A、B两种液体的 (填“质量”或“体积”)相同;
    2. (2) 实验中,两种液体吸收热量的多少可通过 (填“液体升高的温度”或“加热时间”)比较;
    3. (3) 根据实验数据绘制了液体温度与加热时间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分析图像可知:A液体的比热容 (填“大于”、“小于”或“等于”)B液体的比热容,液体更适合用来做发动机的冷却剂。
四、计算题
  • 27. (2020九上·金平期末) 如图为一款陶瓷电煎药壶,工作电路简化为如图甲所示,它在工作时,有高火加热、文火萃取和小功率保温三个过程,已知正常工作时,高火加热功率为600W,文火萃取功率为100W,若壶中药液的总质量为1kg,且在额定电压下煎药时,药液的温度与工作时间的关系如图乙所示。[药液的比热容为 ]

    1. (1) 高火加热过程中,1kg药液所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 (2) 当开关Sa打至2,开关Sb断开时,煎药炉处于文火萃取阶段,则R2的电阻为多少?
    3. (3) R1的阻值为多少?
  • 28. (2023九上·南海期末) 冬天即将来临,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供应开水。在这个过程中,若用锅炉将300kg的水从20℃加热到100℃,燃烧了11.2kg的煤[c=4.2×103J/(kg•℃),煤的热值为3×107J/kg],则:
    1. (1) 锅炉内300kg的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 (2) 此锅炉的效率是多少?
    3. (3) 某同学从开水房打了3kg的100℃的开水,为了便于使用,他将这100℃的开水和质量为5kg的20℃的冷水混合,则混合后温水的温度为多少?
五、综合题
  • 29. (2023九上·南海期末) 小宇同学利用身边的器材做了以下两个小实验:

    1. (1) 小宇把口香糖包装铝纸剪成中间细两端宽的铝纸条,铝纸条两端的铝面直接接触电池的正负极,很快发现铝纸条中间处开始冒烟,起火苗,如图1所示。这是因为铝具有性,铝纸条中间最细处的电阻较 ,把它的两端直接接入电池正负极,造成 ,电流很大,迅速发热使温度达到纸的着火点而燃烧起来;
    2. (2) 小宇拿出两根塑料吸管A、B,把A放在瓶盖上,B用纸巾摩擦后靠近A,如图2所示,发现A被吸引而转动,这是由于B摩擦起电后具有的性质;若A也用纸巾摩擦过,则发现A被排斥而转动是由于
    3. (3) 小宇在矿泉水瓶上包上黑色塑料袋,发现在太阳下瓶内的水升温更快,使瓶内水的内能增大的方式是 
  • 30. (2024九上·普宁期末) 如图所示是同学们学习“内能”时所做的一些小实验:

    1. (1) 图甲所示的气体扩散实验中,装红棕色二氧化氮气体的应是(选填“A”或“B”)瓶;(已知二氧化氮的密度比空气的大)
    2. (2) 如图乙所示,红墨水在热水中比在冷水中扩散得快,说明分子做无规则运动的剧烈程度与有关;
    3. (3) 如图丙所示,用力压紧接触面磨平的两块铅柱可以使它们结合在一起,而且在铅柱下面悬吊一定的重物也不会使它们分开,这说明分子间存在
    4. (4) 如图丁所示,在一配有活塞的厚壁玻璃筒底部,放入一小团干燥的硝化棉,用力将活塞迅速下压,空气的内能(选填“增大”或“减小”),该过程中能转化为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