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在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如图所示是环保卫士小刚在进行垃圾分类,下列各环节中小刚对瓶子做功的是 ( )
    A . 从地上拾起瓶子 B . 拿着瓶子在水平方向上走到可回收垃圾桶 C . 拿着瓶子站在垃圾桶旁不动 D . 瓶子离开手后掉落桶中
  • 2. 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温度升高,内能一定增大 B . 温度高的物体含有的热量一定多 C . 一块0℃的冰块,它的内能为零 D . 热胀冷缩中的“冷热”是指内能
  • 3. 如图,在科技节表演中,小林用PVC塑料管隔空推起塑料细丝,使它不下落,已知塑料细丝带负电荷,则PVC塑料管( )
    A . 带正电荷 B . 带负电荷 C . 不带电 D . 无法判断
  • 4. 2022年中央电视台对非标电线因质量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曝光,即同种材料的非标电线比国家标准电线都要细一些。若用非标电线替代相同长度的国标电线,则导线的电阻( )
    A . 不变 B . 变小 C . 变大 D . 无法判断
  • 5. 如图所示,某品牌的手机充电宝有一个输入接口,用来给充电宝充电,有两个输出接口,既可以为一台手机充电,也可以同时为两台手机充电。下列关于对这个手机充电宝工作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时,手机相当于用电器 B . 给充电宝充电时,充电宝相当于用电器 C . 给充电宝充电时,充电宝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D . 用充电宝给两个手机同时充电时,这两个手机一定是并联的
  • 6. 2023年5月30日,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如图)。火箭使用一种叫做偏二甲肼的液体燃料,是因为该燃料具有较大的( )
    A . 热值 B . 比热容 C . 温度 D . 体积
  • 7. 小阳在家中看电视,感觉室内较冷,他打开了电暖气取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视机中的电流变大了 B . 家庭电路的总电阻变大了 C . 电视机两端的电压变大了 D . 家庭电路的总功率变大了
  • 8. 在崇左高铁站的自动检票闸机口,乘客需刷身份证,同时进行人脸识别,两个信息都符合后闸机门(电动机)才自动打开,检票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系统都相当于开关,信息符合后开关自动闭合。下列电路中,符合上述要求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9. 如图所示,装修工人正在利用动滑轮和木框匀速向上搬运水泥。以下做法可以提高动滑轮机械效率的是( )
    A . 提高拉动绳子的速度 B . 将木框换成质量更大的金属框 C . 换用更轻质的滑轮 D . 减小每次木框中所装水泥的质量
  • 10. 用相同的电加热器分别对质量相等的A和B两种液体(不计热量损失)加热,如图是A和B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的比热容与B的比热容之比为2∶1 B . A的比热容与B的比热容之比为2∶3 C . 都加热t时间,B吸收热量多 D . A和B升高相同的温度,B吸收热量多
  • 11. 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当闭合开关后,两个电流表指针偏转均为图乙所示,则电阻R1和R2中的电流分别为( )
    A . 1.2 A;0.24 A B . 0.96 A;0.24 A C . 0.96 A;0.2 A D . 0.24 A;1.2 A
  • 12. 电梯超载容易引发安全隐患,其超载报警电路简图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不变,为保护电阻,R为压敏电阻,阻值大小随电梯受压力增大而减小,电流表的示数超过临界值就会自动报警。电梯正常工作,当有人进入电梯后,则(     )
    A . 电路中的总电阻变大 B . 电流表示数减小 C . 电压表示数增大 D . 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变小
  • 13. 将“6 V 3 W”的灯L1和“6 V 6 W”的灯L2串联接入9 V电源上(忽略灯丝电阻的变化),则( )
    A . 两灯都能正常发光,且灯L2比灯L1 B . 只有灯L1正常发光,此时灯L2消耗的功率为1.5 W C . 只有灯L2正常发光,此时灯L1消耗的功率为1.5 W D . 电路的总功率为7.5W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3分,共9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有多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3分,选对但不全得2分,有选错得0分。)
  • 14. (2023八下·南票期末) 某汽车公司对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性能进行测试,甲、乙两辆完全相同的汽车在同一水平路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且v<v , 若不计空气阻力,则汽车受到的牵引力为F和F , 牵引力在相同时间内所做的功W和W , 以及所做的功率P和P之间的关系正确的是(  )
    A . F=F B . F<F C . W<W D . P>P
  • 15.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中,某同学根据实验数据绘制了如图所示的图像,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一定,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 B . 电源至少选用一节干电池 C . 换用2 Ω电阻做实验时,需要更换电压表的量程 D . 多次实验的目的是为了探究普遍规律
  • 16. 如图甲电路中,电源电压为3 V且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后,滑片P从b端移动到a端的过程中,电压表示数U与电流表示数I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R1的电阻为10 Ω B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为10 Ω C . 电路消耗的最大功率为1.8 W D . 电路消耗的最小功率为1.2 W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12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不要求写出演算过程)
  • 17. 快递公司都在尝试用无人机运送包裹,带着包裹的“无人机”内置导航系统,预先设置目的地和路线,“无人机”会自动到达目的地。如图所示,无人机在匀速上升的过程中,动能,机械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8. 如图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成果“取火器”的模型图,把木质推杆迅速推入内壁光滑的牛角套筒时,杆前端的艾绒立刻燃烧起来,这是通过的方式使筒内空气内能增加,温度升高,达到艾绒的着火点,从而燃烧,这一过程与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原理相同。
  • 19. 如图所示是一种课间音乐定时播放装置的简化电路图,“播放器”是有电流通过时会播放音乐的装置。定时器开关应该安装在(选填“a”或“b”)导线上,当该装置定时播放音乐时,定时器开关应处于状态。
  • 20. 如图是某家庭用的电能表及某月月初、月末的两次读数,他家本月共耗电kW·h,若电能表在10 min内转了150转,则接在该电能表上的用电器消耗的电能为kW·h。
  • 21. 小勇用如图所示滑轮组拉着物体匀速前进了0.2 m,若物体与地面的摩擦力为9 N,则他所做的有用功是J,如果小勇对绳的拉力 F=4 N,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 22. 如图所示,甲、乙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研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的关系,本实验通过空气的热胀冷缩反映电流产生的热量多少;若R1=5 Ω,则乙容器中电阻丝R2=Ω,在相同时间内,R1、R2产生的热量之比为
四、作图题(共4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
  • 23.
    1. (1) 请在如图甲所示电路中的“○”内填上电流表或电压表的符号,使两灯都能发光。
    2. (2) 根据实物图乙在丙图虚线框内画出相应的电路图。
五、实验与探究题(共25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
  • 24. 如图所示,是探究“物体的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让小球从同一斜面某处由静止释放,撞击同一水平面上的同一木块。
    1. (1) 实验中,探究的动能是指____(选填字母);
      A . 小球在斜面上的动能 B . 小球到达水平面的动能 C . 木块的动能
    2. (2) 实验中,所探究的动能大小通过来反映;
    3. (3) 小军由图中的乙、丙两次实验,得出“物体的质量越大,动能越大”的结论,他的实验方法(选填“正确”或“错误”),理由是
    4. (4) 由甲、丙两次实验联想到某段道路限速牌上标明“120”和“80”字样,其中限速80 km/h的应该是(选填“大客车”或“小轿车”)。
  • 25.
    1. (1) 图甲是“探究串联电路电流特点”的实验电路图。实验中应选择多个规格(选填“相同”或“不相同”)的小灯泡;连接好最后一根导线时,发现小灯泡都亮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
    2. (2) 如图乙所示为测量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装置,实验时要竖直向上(选填“匀速”、 “加速”或“减速”)拉动弹簧测力计,若仅增加钩码的个数,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将(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3. (3) 如图丙是研究“电热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该实验过程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大小的关系;将5 Ω电阻丝与10 Ω电阻丝串联,目的是控制通过这两段电阻丝的和它们的通电时间相等。
  • 26. (2024九上·咸阳期中) 小明利用如图乙所示的两个完全相同的装置来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将水和煤油分别装入烧杯中,固定在铁架台上,用两个相同的酒精灯同时给水和煤油加热,实验时每隔一段时间记录一次水和煤油的温度。

    1. (1) 在安装、调整实验器材时,如图甲所示,应先调整位置(选填“A”或“B”)。在两烧杯中应分别装入初温相同且相等的水和煤油;
    2. (2) 实验中,通过比较(选填“液体升高温度的多少”或“加热时间的长短”)来反映水和煤油吸收热量的多少,该研究方法是法;
    3. (3) 小明根据记录的数据作出了两种液体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丙所示。由图像可知,对水和煤油加热相同的时间,的温度升高的多,的吸热能力更强;
    4. (4) 由图丙可知,水和煤油的比热容之比为
  • 27.  小芳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测量未知电阻Rx的阻值,阻值大约为5 Ω。
    1. (1) 请你根据电路图甲,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在如图乙中完成实验电路的连接
    2. (2) 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置于端(选填“A”或“B”);
    3. (3) 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和电流表均无示数.小芳利用另一只完好的电压表进行检测,把电压表分别接在a、b之间和b、c之间,电压表均有示数;接在a、c之间,电压表无示数.如果电路连接完好,只有一个元件有故障,该故障是
    4. (4) 排除故障后,调节滑动变阻器,记录多组数据.画出了待测电阻Rx的I-U图像,如图丙所示。由图像可得Rx=Ω;
    5. (5) 小芳又设计了一种方案,也测出了Rx的阻值。电路如图丁所示,R0为阻值已知的定值电阻,电源电压未知且恒定不变。测量步骤如下:

      ①当开关时,电流表读数为I1

      ②当开关闭合时,电流表读数为I2

      ③待测电阻Rx=。(用已知和测出的物理量符号表示)

六、计算应用题(共24分。解答时要求在答题卡相应的答题区域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计算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未写出主要演算过程的,不能得分。答案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 28.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和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目前南宁市已有一大批校车投入使用。如图为某一学校专用校车,其质量为6.4 t。这辆校车在某段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8 km,用时10 min,消耗柴油2 kg,受到的阻力是1.8×103 N 。(柴油热值为3.0×107 J/kg)求:

    1. (1) 这段路程内校车发动机做功的功率。
    2. (2) 这段路程内消耗的柴油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3. (3) 校车发动机的效率。
  • 29. 图甲所示为工人师傅乘坐吊篮在高空粉刷楼体外墙的情景,吊篮可在电动机的作用下实现升降,其简化结构原理如图乙所示。某次吊升过程中, 工人及工具的总重为 2400 N,电动机对绳子的拉力为750 N,吊篮在 30 s 内匀速上升了 6 m。若不计滑轮重、绳重和摩擦,求:此次吊升过程中
    1. (1) 电动机对吊篮、人及工具所做的功;
    2. (2) 电动机对吊篮、人及工具做功的功率;
    3. (3) 若电动机对吊篮做的功为额外功,对人和工具做的功为有用功,求机械效率。
  • 30. 如图甲乙所示是某调温型电烤箱和简化电路图,它的工作电压为220 V,R1和R2均为电烤箱中的加热元件,R2的阻值为70 Ω。当只闭合S1时为低温挡,低温挡电烤箱的电功率为440 W。求: 
    1. (1) 低温挡工作时,电路中的电流; 
    2. (2) 发热电阻R1的阻值;
    3. (3) 小明发现傍晚用电高峰时,电烤箱内比平时温度低,他猜想是用电高峰时电压偏低所致,于是他想用电能表和秒表测量家庭电路的实际电压。傍晚用电高峰时,他关闭家里所有用电器,只让电烤箱以高温挡工作,发现在30 s内电能表的转盘转了25转,电能表的铭牌如图丙所示,求用电高峰时家庭电路的实际电压。(不考虑电阻值随温度的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