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2023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3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7小题)
  • 1. (2023九上·晋中期末)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先后加热初温、质量均相同的水和煤油,比较两种液体比热容的大小,多次实验表明:要让水和煤油升高相同的温度,水需要的加热时间更长。下列关于该实验的操作及分析正确的是(  )

    A . 水比煤油的比热容小 B . 加热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是为了使水和煤油受热均匀 C . 实验中可以不使用温度计,让水和煤油都沸腾后再比较加热时间 D . 相同质量的水和煤油,若吸收相同热量后,煤油比水的温度变化量小
  • 2. (2023九上·莱阳期末) 在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主人公为帮助地球脱离木星的吸引,点燃了木星上的可燃气体,从而将地球推离木星。以下与推离过程中能量转化方式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3九上·鞍山期末) 为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很多汽车装有日间行车灯,当汽车启动时,S1闭合,日间行车灯L1亮起,再闭合S2 , 车前灯L2也亮起。如图所示的电路图中符合这一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23九上·莱阳期末) 现代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了,下面对电的常识说法正确的是(  )
    A . 废旧电池属于干垃圾,可以与其它垃圾一起处理 B . 手机充电时输入的电压是36V C . 人体的电阻约为104Ω,在家庭电路中不会触电 D . 电视机的待机功率约0.5W,在不观看时,也要及时关闭电源
  • 5. (2023九上·晋中期末) 如图甲所示是一个用电压表的示数反映温度变化的电路原理图,其中电源电压U=4.5V且保持不变,电压表量程为0~3V,R0是300Ω的定值电阻,R1是热敏电阻,其阻值随环境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若闭合开关S,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环境温度为40℃时,热敏电阻阻值是150Ω B . 电压表的示数越大,说明环境温度越低 C . 环境温度为0℃时,电压表的示数是1.5V D . 此电路允许的最高环境温度为60℃
  • 6. (2023九上·临湘期末) 如图是探究焦耳定律实验的装置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示实验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大小的关系 B . 通过液面高度差来反映热量的多少,运用了类比法 C . R1的电功率比R2的大 D . 通电时间相同,右侧U形管中液面高度差较大,说明电流通过R2产生的热量比R1
  • 7. (2023九上·驿城期末) 把标有“6V 3W”的小灯泡L与最大阻值为100Ω的滑动变阻器Rw连接在总电压恒为18V的电路中,如图所示。电流表和电压表选择的量程分别为“0~0.6A”和“0~15V”。要求闭合开关S后,两电表的示数均不超过所选量程的最大测量值,且灯泡L两端电压不超过额定值(设灯丝电阻不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路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0.6A B . 电路消耗总电功率的最大值为27W C . 小灯泡L消耗电功率的最小值为0.75W D . 滑动变阻器Rw允许调节的范围是24Ω~40Ω
二、作图题(本大题共2小题)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4小题)
  • 10. (2023八上·永年期末) 小刚想知道某液体的密度,就利用天平和量杯测量,得到的数据如表格所示,根据数据绘制的图像如图所示,则量杯的质量是g,当液体的体积为40mL时,其质量是g,该液体的密度是kg/m3

    实验次数

    1

    2

    3

    4

    液体体积/cm3

    20

    40

    60

    80

    液体和量杯总质量/g

    46

    72

    98

    124

  • 11. (2022八下·大洼期末) 如图所示的是钢丝钳,钳口做得很薄,目的是压强(选填“增大”或“减小”);钳柄上刻有凹凸不平的花纹,目的是摩擦(选填“增大”或“减小”);钢丝钳可以掐断钢丝,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 12. (2023九上·鞍山期末) 在疫情居家期间,妈妈做了小明最爱吃的“拔丝地瓜”。在油炸地瓜过程中,地瓜的内能 (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这是通过 的方式改变地瓜内能的;做好的“拔丝地瓜”闻起来甜香浓郁,这是 现象。
  • 13. 已知甲、乙两灯额定电压分别是6V和3V,甲、乙两灯的U﹣I关系如图所示。将两灯串联使用,电路两端的最大电压是 V;将两灯并联使用,电路中最大电流是 A,在串联或并联情况下,整个电路的最大功率是 W。

四、实验题(本大题共3小题)
  • 14. (2022八下·广州期末) 如图所示,同学们利用饮料瓶设计了很多奇妙的物理实验。

        

    1. (1) 小车在喷水时能够向前运动,是利用了原理;
    2. (2) 水从开口矿泉水瓶的小孔喷出,水面降低,水喷出的距离变短,说明水产生的压强与有关;
    3. (3) 用饮料瓶、透明胶带、螺母、塑料管按图制作了一只潜水艇模型。为使潜水艇下沉,则必须从进排气管处(选填“吹气”或“吸气”),潜水艇从图中位置下沉的过程中所受到水的浮力(选填“减小”、“不变”或“增大”)
  • 15. 如图甲,在两个相同的容器内分别装入A、B两种液体,用相同规格的电加热器加热(在不计热散失情况下,两液体在相同时间吸收的热量相同),使两种液体升高相同的温度,比较它们吸收热量的多少,看看这两种物质的吸热情况是否存在差异。

    1. (1) 实验时,一定要保证A、B两种液体的 (填“质量”或“体积”)相同;
    2. (2) 实验中,两种液体吸收热量的多少可通过 (填“液体升高的温度”或“加热时间”)比较;
    3. (3) 根据实验数据绘制了液体温度与加热时间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分析图像可知:A液体的比热容 (填“大于”、“小于”或“等于”)B液体的比热容,液体更适合用来做发动机的冷却剂。
  • 16. 为测量一个铭牌上标有“2.5V”小灯泡的电阻,小刚准备了如下实验器材:电压恒为3V的电源、电压表、电流表、滑动变阻器、开关、导线若干。

    1. (1) 如图甲所示的实物电路中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在错误的导线上画“×”,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正确连接电路
    2. (2) 正确连接电路以后,在闭合开关前,应该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动到 (选填“A”或“B”)端。
    3. (3) 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发现小灯泡不发光,电流表示数始终为零,电压表有示数但不发生变化,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4. (4) 排除电路故障后,当小灯泡发光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小灯泡的电阻是 Ω;若想测量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 (选填“A”或“B”)端移动。
五、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
  • 17. (2022八下·麻章期末) 如图所示,在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中,一只冰壶的质量约为20kg,在水平冰面上滑行的过程中,受到的阻力是冰壶重的0.03倍,问:

    1. (1) 冰壶在水平冰面上运动时,冰壶对冰面的压力为多大?
    2. (2) 当运动员水平推力为多大时,恰能推着冰壶做匀速直线运动?
  • 18. (2023九上·鞍山期末) 某品牌智能滚筒洗衣机等效电路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旋钮开关旋至1挡位置时,洗衣机处于加热状态;旋至2挡位置时,洗衣机处于保温洗涤状态。R1和R2均为电热丝,其阻值不受温度影响,R1=22Ω,洗衣机正常使用时,加热功率是2400W。[ρ=1.0×103kg/m3 , c=4.2×103J/(kg•℃)]。求:

    1. (1) 电热丝R2的阻值是多少;
    2. (2) 某次洗衣时,洗衣机内注入40L水,在额定电压下对水加热,水温由20℃上升到50℃,此时加热效率是84%,则需要加热时间是多少;
    3. (3) 某次只有洗衣机处于保温洗涤状态正常工作20min,标有“3000r/(kW•h)”的电能表转盘转过500转,则洗衣机电动机的功率是多少?
六、综合题(本大题共2小题)
  • 19. (2022八下·肇庆期末) 阅读短文,完成题目:

    汽车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道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品牌和外形的汽车,功能配置也很丰富很具科技成分。如ABS防抱死制动系统、车身气动造型设计、定速巡航等。ABS防抱死制动系统,通过装在车轮上的传感器,配合控制器、指令调节器高频度调节车轮制动缸的油压(每秒可达5~10次),实现始终使车轮处于转动状态而又有最大的制动力。没有安装ABS的汽车,行驶中用力踩下制动踏板,车轮转速会急速降低,直至被抱死。如前轮被抱死,车辆行驶方向就会失控,如果后轮被抱死,则极易出现侧滑现象。

    轿车导流板和扰流板都属于车身气动造型设计的一部分。轿车前端保险杠下方装有向下倾斜的连接板。连接板与车身前裙板联成一体,中间开有合适的进风口加大车底气流速度,这种连接板称为导流板。轿车行李箱盖上后端做成象鸭尾似的突出物,将从车顶冲下的气流阻滞一下,减慢一下气流速度,这种突出物称为扰流板。两种设计都是为了加大车受到的下压力,加大车的抓地能力。同时,我们也常看到一些不文明不安全的开车习惯。比如有些人爱开快车,让乘客和路人置于危险之中;有些货车司机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常引发交通事故;还有些人开车时随意按喇叭往外丢垃圾,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

    1. (1) 交通部门要求乘坐小轿车的乘客必须扣安全带,其目的是避免由于给乘客带来的危害;
    2. (2) 汽车尾部扰流板做成上平下凸的形状,可以减少车辆尾部的升力。当汽车高速行驶时,汽车对路面的压力比静止时变。原因是高速行驶时扰流板上方气体流速,压强,(前三空选填“大”或“小”)从而给汽车造成一个方向向(选填“上”或“下”)的压力差;
    3. (3) 行驶中急刹车,车轮转速会急速降低,直至被抱死,轮胎与地面间的摩擦由摩擦变为摩擦,极易发生意外;
    4. (4) 汽车轮胎上有花纹,当花纹磨损到一定程度,必须及时更换车胎,因为此时轮胎与地面间摩擦力会(选填“增大”或“减小”),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 20. (2022九上·巴林左旗期末)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酒精测试仪

    酒精测试仪是测试酒精含量的仪器,是交警常用的执法装备。通常,检测驾驶员酒后驾驶的方法:一是检测血液酒精浓度;二是检测呼气酒精浓度。在违法行为处理或者公路交通例行检查中,通常是现场检测驾驶人员呼气中的酒精含量。酒精测试仪内部的核心部件是酒精气体传感器,目前普遍使用的有半导体型和燃料电池型两种。半导体型呼气酒精测试仪采用半导体型氧化锡作为传感器,它具有气敏特性,当接触的敏感气体浓度增加时,它的电阻值就降低。燃料电池型呼气酒精测试仪采用燃料电池酒精传感器,其原理是采用贵金属铂金为电极,进入燃料室的酒精经过特种催化剂催化,充分燃烧产生电压,此电压与进入燃料室内气体的酒精浓度成正比。与半导体型相比,燃料电池型呼气酒精测试仪具有稳定性好、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上述两种传感器都是将酒精气体浓度的变化转换为其他量的变化,从而实现了现场快速测量。

    1. (1) 酒精测试仪内部的核心部件是
    2. (2) 材料中图示的是半导体型呼气酒精测试仪的简化工作电路,R0为定值电阻。以下关于电压表的示数U与酒精气体浓度C之间关系的图像,正确的是 (选填字母序号)。

    3. (3) 酒精测试仪核心部件的工作原理是将酒精气体浓度的变化转换为其他量的变化进行观测,这是物理学中一种常用的方法:,请举出教材中一个采用这种方法的例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