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十六 电磁继电器--【高效二轮复习】2023-2024...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25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小张家所在的住宅区每栋单元的楼梯口都安装了防盗门,其门锁原理图如图所示,图中只画出了其中一家住户的控制开关S。该门锁的工作过程是:楼上的人闭合控制开关S,门锁上的电磁铁通电后吸引卡入右侧门扣中的衔铁,门可打开。关于该门锁,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门锁利用了电生磁的原理来工作的 B . 电流周围的磁场是假想的物理模型 C . 闭合开关S后,电磁铁的右端为N极 D . 该单元的各住户控制门锁的开关是串联的
  • 2. 如图所示是汽车启动装置原理图,对于这一装置及其工作特点,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旋转钥匙能使电磁铁所在电路工作 B . 电磁铁的工作电压比电动机的工作电压低 C . 电磁铁通电时,上端是S极下端是N极 D . 电磁铁通电时,吸引上方的衔铁,使触点A向右与触点B接触
  • 3. 如图是温度自动报警器的工作电路。在水银温度计上部插入一段金属丝,当温度到达金属丝下端所指示的温度时 ( )

    A . 铃响,灯不亮 B . 铃不响,灯不亮 C . 铃响,灯亮 D . 铃不响,灯亮
  • 4. (2022八下·婺城期末) 2022年中国疫情形势依然很严峻,“金华415”疫情防控及时、到位,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如图是金华某商场的红外测温仪,该仪器的原理是热敏电阻的阻值随人体辐射的红外线而改变,当人体温度越高热敏电阻的阻值越小。小科同学据此设计了一个红外线体温安检电路:要求无人或体温低于37.3℃的人经过时仅绿灯亮,高于37.3℃的人经过时,红灯亮且电铃响起。下列设计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5. (2020八下·上虞期末) 如图是小敏设计的汽车尾气中CO排放量的检测电路。当CO浓度高于某一设定值时,电铃发声报警。图中气敏电阻R1阻值随CO浓度的增大而减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铃应接在A和C之间 B . CO浓度升高,电磁铁磁性减弱 C . 用久后,电源电压U1会减小,报警时CO最小浓度比设定值高 D . 为使该检测电路在CO浓度更低时报警,可将R2的滑片向下移
  • 6. (2023八下·吴兴期中) 如图所示是某科技小组设计的一种温度自动控制报警装置电路图,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 . 温度达到90℃,红灯亮,电铃响 B . 红灯与绿灯的连接方式是串联 C . 自动报警器中的电磁铁运用了电磁感应原理 D . 把水银温度计换成煤油温度计同样可以工作
  • 7. (2023·北仑模拟) 如图是小敏设计的汽车尾气中CO排放量的检测电路。当CO浓度高于某一设定值时,电铃发声报警。图中气敏电阻R1阻值随CO浓度的增大而减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铃应接在A和C之间
    B . 当CO浓度升高,电磁铁磁性减弱
    C . 用久后,电源电压U1会减小,报警时CO最小浓度比设定值高
    D . 为使该检测电路在CO浓度更低时报警,可将R2控制电路的滑片向下移
  • 8. (2022八下·温州期中) 如图是拍摄机动车闯红灯的摄像系统工作原理示意图。光控开关接收到红灯发出的光会自动闭合,压力开关受到机动车的压力会闭合,摄像系统在电路接通时可自动拍摄违章车辆。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只要光控开关接收到红光,摄像系统就会自动拍摄 B . 机动车只要驶过埋有压力开关的路口,摄像系统就会自动拍摄 C . 只有光控开关和压力开关都闭合时,摄像系统才会自动拍摄 D . 将光控开关和压力开关并联,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
二、实验探究题
  • 9.  小明利用实验室的电磁继电器、阻值随温度变化的电阻 R₁、滑动变阻器 R₂、发热电阻丝R₀设计了一个恒温箱控制电路。如图甲所示,恒温箱加热器的电源电压为 220V,发热电阻丝 R₀和电阻 R₁处于恒温箱内,图乙是电阻R₁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曲线。电磁继电器所在的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 U=9V,电磁继电器线圈的电阻可不计,通过实验测得当电磁继电器线圈的电流达到30mA 时,电磁继电器的衔铁被吸下来。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按照题意将图中的电路连接完整。
    2. (2) 在升温的过程中,电阻R₁两端的电压会(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如果要使恒温箱内保持的温度升高,合理的操作方法是
    4. (4) 当滑动变阻器 R₂接入电路中的电阻为250Ω时,接通电路,加热发热电阻丝能使恒温箱的温度升高到多少摄氏度并保持不变?
  • 10. 夜幕下,路边LED灯将道路照得犹如白昼,这种LED灯是通过光电转换来供电的。

    如图是某小区利用太阳能给LED路灯供电的自动控制电路的原理示意图。其中,R是光敏电阻,此光敏电阻的阻值R、流过线圈的电流I与光照强度E(单位:勒克斯,符号:lx)之间的几次实验数据如表所示:

    光照强度E/lx

    5

    10

    15

    20

    25

    30

    光敏电阻R/Ω

    60

    30

    20

    15

    12

    10

    线圈中电流I/mA

    21.4

    27.3

    30.0

    31.6

    32.6

    33.3

    当线圈A中的电流I≥30.0 mA时,动触点D与静触点G、H接触。

    1. (1) 由表格中数据可知,光敏电阻的阻值R随光照强度E的减弱而(填“增大”或“减小”)。
    2. (2) 当光照强度增强时,电磁铁的磁性 (填“增强”或“减弱”)。
    3. (3) 白天,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这种能量通过再次转化储存在大容量蓄电池内。傍晚,当光照强度小于_lx(勒克斯)时,路灯开始工作。
  • 11. (2020八下·杭州期中) 小明利用实验室的电磁继电器、阻值随温度变化的电阻R1、滑动变阻器R2、发热电阻丝R0设计了一个恒温箱控制电路。如图甲所示,恒温箱加热器的电源电压为220V,加热电热丝R0和电阻R1处于恒温箱内,图乙是电阻R1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曲线。电磁继电器所在的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U=9V,电磁继电器线圈的电阻可不计,通过实验测得当电磁继电器线圈的电流达到30mA时,电磁继电器的衔铁被吸下来。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按照题意将图中的电路连接完整。
    2. (2) 在升温的过程中,电阻R两端的电压会(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如果要使恒温箱内保持的温度升高,合理的操作方法是
  • 12. (2019九上·杭州开学考) 图甲为热敏电阻的R﹣t图象,图乙为用此热敏电阻R和继电器组成的恒温箱的简单温控电路,继电器线圈的电阻为150欧,当线圈中电流大于或等于28毫安时,继电器的衔铁被吸合,为继电器线圈供电的电池的电压为6伏,图中的“电源”是恒温箱加热器的电源。

    1. (1) 从图甲中可得50℃时热敏电阻的阻值为欧.
    2. (2) 恒温箱的加热器应接在A、B端还是C、D端?
    3. (3) 若恒温箱内的温度达到100℃时,通过计算分析恒温箱加热器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4. (4) 若在原控制电路中,串联接入一个可变电阻,当该电阻增大时,所控制的恒温箱内的最高温度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3. (2018八下·绍兴月考) 图甲为热敏电阻的 R﹣t 图象,图乙为用此热敏电阻 R 和继电器组成的恒温箱的简单温控电路,继电器线圈的电阻为 150 欧,当线圈中电流大于或等于 28 毫安时,继电器的衔铁被吸合,为继电器线圈供电的电池的电压为 6 伏,图中的“电源”是恒温箱加热器的电源。

    1. (1) 从图甲中可得 50℃时热敏电阻的阻值为欧。
    2. (2) 恒温箱的加热器应接在 A、B 端还是 C、D 端?
    3. (3) 若恒温箱内的温度达到 100℃时,通过计算分析恒温箱加热器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4. (4) 若在原控制电路中,串联接入一个可变电阻,当该电阻增大时,所控制的恒温箱内的最高温度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4. 如图所示为某兴趣小组为学校办公楼空调设计的自动控制装置,R是热敏电阻,其阻值随温度变化关系如下表所示。已知继电器的线圈电阻R3=15Ω,左边电源电压为6 V恒定不变。当继电器线圈中的电流大于或等于15 mA时,继电器的衔铁被吸合,右边的空调电路正常工作。

    温度t/℃

    0

    5

    10

    15

    20

    25

    30

    35

    40

    电阻R/Ω

    550

    500.

    445

    415

    385

    355

    325

    295

    265

    1. (1) 请简要说明该自动控制装置的工作原理。
    2. (2) 计算说明该空调的启动温度是多少。
    3. (3) 为了节省电能,将空调启动温度设定为25℃,控制电路中需要再串联一个多大的电阻?
    4. (4) 改变控制电路的电阻可以给空调设定不同的启动温度,除此之外,请你再提出一种方便可行的调节方案。

  • 15. 体感平衡车是一种时尚代步工具,采用站立式驾驶方式,可通过操控杆控制车体运行,如图甲。乙图为平衡车的转向指示灯电路,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U,L₁、L₂为指示灯,R₀为定值电阻,当单刀双掷开关S与“1”接通后,指示灯L1会亮暗交替闪烁。已知同一灯泡,其亮度与灯泡两端的电压大小有关。请你根据所学知识解释:当开关S与“1”接通后,指示灯L会亮暗交替闪烁的原因。

  • 16. (2024八下·浙江) 如图1为一恒温水箱电路结构示意图,包括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两部分,控制电路:电源电压恒为12伏,R₁为热敏电阻(置于水箱中),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2所示,R。为滑动变阻器,线圈电阻不计,线圈中电流达到0.2安时衔铁被吸下;工作电路:R₂为电热器,L₁、L₂为红、绿指示灯,其额定电压均为220伏,加热时红灯正常发光,绿灯不亮,停止加热时绿灯正常发光,红灯不亮。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按要求连接好工作电路。
    2. (2) 为了使水箱内温度保持在60℃(水温低于60℃时电热器工作,高于60℃时停止加热),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阻值应为多少?
    3. (3) 为了使恒温水箱内设定的温度降低一些,写出两种办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