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科学中考复习优中选优-地理-第05节-地球和月球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22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九下·舟山月考) 我们把一年中满月且最接近地球时又大又圆的月亮叫做“超级月亮”,今年超级月亮将发生在5月26日(农历四月十五)。如图表示地球、月球的运动情况,届时月球的位置将处于图中的(   )

    A . A位置 B . B位置 C . C位置 D . D位置
  • 2. (2022七上·鄞州期末) 如图是观察月相的模拟实验,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小球应沿A→H逆时针方向移动. B . 在移动小球的同时,灯光也要随之转动 C . 记录的是观察到小球光亮部分的形状 D . 若没有灯光,可用一半黑一半白的小球代替
  • 3. (2021七下·西湖期末) 农历初一时,假设你站在月球上看地球,看到的应该是什么样子(   )?
    A . 像地球上看到的满月 B . 像地球上看到的新月 C . 像地球上看到的上弦月 D . 像地球上看到的下弦月
  • 4. 如图当太阳直射点位于C点,这一天( )

    A . 南极圈出现极昼 B . 昼夜等分 C . 南半球昼长夜短 D . 宁波太阳高度角达一年中的最大值
  • 5. 如图为太阳光照图,四图中宁波市白昼由长到短的排序是( )

    A . ②①③④ B . ②④③① C . ①④③② D . ①③④②
  • 6. (2020·江干模拟) 星光闪烁,观察如图,造成乙、丙两星星位移的原因是( )

    A . 地球自转 B . 地球公转 C . 天气变化 D . 地形差异
  • 7. (2019·余姚模拟)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中的月相是上弦月 B . 月食时三球同一条直线上且月球在中间,月球由东缘慢慢进入地影,只可能发生在农历初一前后 C . 160oE经线的东边是东半球 D . 若地轴倾角减小,则地球上热带和寒带范围扩大,温带范围缩小;极昼、极夜范围扩大;昼夜长短变化增大
  • 8. 在杭州市的一天中,旗杆杆顶影子所留下的轨迹最有可能是下图中的(   )
    A .   B . C . D .
  • 9. (2016·温州模拟) 如图中a为北极圈,b为晨昏线,P点位于晨昏线的中点.MN为晨昏线与北极圈的交点,且MN两点的经度差为90°.若a为昼弧,且P点的纬度为75°N,此时可能为( )

    A . 2月 B . 7月 C . 9月 D . 11月
  • 10. 冬至日有关地球公转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太阳直射点在北回归线 B . 北半球昼长夜短 C . 太阳直射点在南回归线 D . 北半球昼长平分
  • 11. 下列现象中,与地球自转有关的是(    )

    A . 菏泽市春夏秋冬四季分明 B . 漠河冬季漫长,海南岛长夏无冬 C . 济南市各学校冬季下午放学时间比夏季早 D . 北京市的学生比乌鲁木齐的学生先看到日出
  • 12. 下列关于日食和月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


    A . 日食和月食持续的时间长短不同  B . 日食和月食时地球和月球的位置对调 C . 日食和月食都有全、偏、环三种  D . 日食和月食初亏方向不同
  • 13. 日食时月影扫过地球表面的大致方向是    (    )


    A . 从西向东  B . 从东向西     C . 从南向北   D . 从北向南
  • 14. (2024七上·宁波期末) 图1为太阳直射点在地球上的移动轨迹示意图,图2为地球公转示意图。查阅日历发现2024年春节为2月10日,关于这一天太阳直射点运动方向、宁波昼夜长短变化情况以及对地球公转轨道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直射点从③处向南运动,昼变短,地球处于乙→丙 B . 直射点从④处向北运动,昼变长,地球处于丁→甲 C . 直射点从③处向南运动,昼变短,地球处于甲→乙 D . 直射点从④处向北运动,昼变长,地球处于丙→丁
  • 15. 下列与月球上环形山的形成原因有关的是( )
    A . 风吹雨打 B . 流水冲刷 C . 陨石撞击 D . 流动沙丘堆积
  • 16. 下列不属于地球绕太阳公转运动特点的是( )
    A . 地球公转轨道近似圆形 B . 公转一周约需要365.2422天,地轴与公转轨道成66.5°夹角 C . 公转过程中,地球北极总是指向北极星附近 D . 地球自东向西绕太阳公转
  • 17. 读经纬图,判断一年中甲、乙两地的太阳高度角( )

    A . 甲始终大于乙 B . 甲多数天大于乙 C . 两地仅有一天是相等的 D . 两地两天是相等的
  • 18. 读月球运行轨道图,正确的选项是 ( )

    A . c处为满月,可能发生月食 B . b处为下弦月,不可能发生日食 C . a处为满月,可能发生月食 D . d处为下弦月,为农历的初七、初八
  • 19. 无云的晴天,如果你在野外迷失了方向,可以在平地上竖起一根杆,地面上OA 是这根杆在阳光下的影,过一段时间后,影的位置移到了 OB,如图所示,则AB箭头所指的方向是 ( )

    A . B . C . 西 D .
  • 20. 下列有关月球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 . 月球体积约为地球体积的 1/49 B . 月地距离约为日地距离的1/400 C . 月球直径约为太阳直径的1/400 D . 月球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1/6
  • 21. 关于日全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 . 日全食只能出现在农历的初一 B . 日全食出现时,观测者、太阳、月球在一条直线上 C . 日全食出现的前后一定出现日偏食 D . 日全食出现的过程中一定出现日环食
  • 22. 在我国,处于同一纬度的 A、B两地,某时刻A刚好位于昏线上,B位于A的西侧,则B地此时处于 ( )
    A . 昼半球 B . 夜半球 C . 昏线 D . 晨线
  • 23. 假如地球绕日公转时,地轴不再倾斜,而是垂直于公转轨道面。下列现象最有可能在地球上出现的是 ( )
    A . 太阳西升东落 B . 没有昼夜交替 C . 全球各地气温基本相同 D . 没有四季更替
  • 24. 居住在某地的人从未感受过昼夜长短的变化,在图中该地处于 (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 25. (2021·嘉兴) 如图为阳光照射地球、月球的示意图。图中人所在位置的时间及看到的月相为(   )
    A . 黄昏,上弦月 B . 清晨,上弦月 C . 黄昏,下弦月 D . 清晨,下弦月
二、填空题
  • 26.

    读“东半球海陆分布及经纬网示意图”和“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1中B点的经纬度是 .B点位于A点的 方向.

    2. (2) 图1中A、B、C三点既没有太阳直射也没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是 点.

    3. (3) 在图2中的地轴上用箭头标出地球自转方向.(绘图用2B铅笔或签字笔)

    4. (4) 当太阳直射在图1中B点所在的纬线上时,地球公转到图2中的 处附近.

    5. (5) 根据学过的地球运动知识并结合你的观察可知,春分到夏至期间,我们这里的白昼在逐渐变 (长或短).

三、实验探究题
  • 27.

    读月相形成示意图(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填出A、B、C、D四处的月相名称:A        ;B         ;C        ;D              ;

    2. (2) 判断(对的打“√”,错的打“×”):晚上6点钟前后,B月相高高挂在天空(     ),C月相刚刚从东方升起(     )。深夜12点钟前后,C月相高高挂在天空(     ),D月相徐徐从西方落去(     )。

四、解答题
  • 28. (2023·绍兴模拟) 飞檐是指屋檐的檐部向上翘起,是一种考虑室内采光取暖和建筑安全的中国传统建筑特色,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不同地区的飞檐设计略有不同。

    资料1:图甲为飞檐景观,图乙反映飞檐光照原理。

    资料2:浙江的飞檐设计与北京飞檐相比,若屋顶高度不变时:既可以保持飞檐长度不变,加大飞檐翘起角度,也可以保持飞檐翘起角度不变,缩短飞檐。

    资料3:降雪强度较大的东北地区的飞檐设计与北京飞檐相比,飞檐长度不但比北京地区没有增加,反而大大缩短。

    结合上述信息并运用所学知识,对于飞檐在不同地区考虑室内采光取暖和建筑安全方面的不同设计做出合理的解释。

  • 29. 如图所示是地球公转示意图,a、b、c、d分别表示“两分”“两至”四个节气,A、B、C、D分别表示“两分”“两至”四个节气之间的时段,读图回答:

    1. (1) 写出图中a、b、c、d分别表示的节气名称:

      a,b,c,d

    2. (2) 地球公转至d处时间是日前后,此时北半球是季。
    3. (3) 地球公转至d处,北半球太阳高度角(选填“最大”或“最小”);白昼(选填“最长”或“最短”)。
    4. (4) 地球从春分日位置运行至夏至日位置的这一时段,在图中由字母表示。
    5. (5) 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的时段是
    6. (6) 北半球昼短夜长的时段是
  • 30. 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相对位置在有规律地变动(如图所示)。

    1. (1) 在位置1时,地球上的人所看到的月相是
    2. (2) 从位置1到位置2,月相变化刚好经历了一个周期。这个周期表示(填“农历”或“公历”)一个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