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1-08-06 浏览次数:43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 2 分,共 30 分。)
  • 1. (2021·绍兴) 如图所示是菜豆种子的结构和萌发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菜豆是单子叶植物 B . 菜豆种子由子房发育而来 C . 种子萌发所需的有机物来自土壤 D . 图中D结构发育成根
  • 2. 做过双侧输卵管结扎手术的育龄妇女,一般将不再具有生育能力,分析其原因正确的是(  )
    A . 卵巢不能产生和排出卵细胞 B . 卵巢不能产生雌性激素 C . 卵细胞不能再到输卵管与精子相遇 D . 子宫内壁丧失种植胚胎的能力
  • 3. 要区分“乳酸菌”与“酵母菌”,区分依据是(  )
    A . 叶绿体的有无 B . 细胞核是否成形 C . 细胞核的有无 D . 细胞壁的有无
  • 4. 据最新测定数据表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现在仍以平均每年约1厘米的速度在升高。致使珠峰不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球自转 B . 少火山地震 C . 板块碰撞 D . 板块张裂
  • 5. 平面镜水平放置且镜面朝上,在镜面右端上方竖直放置一凸透镜,在凸透镜左侧主光轴上两倍焦距处有点光源S,关于点光源在该光具组中成像情况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两个实像,两个虚像 B . 两个实像,一个虚像 C . 一个实像,两个虚像 D . 一个实像,三个虚像
  • 6. 下表中列出的是一组音乐的频率,通过讨论总结出下面四个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音符

    1

    2

    3

    4

    5

    6

    7

    音名

    do

    re

    mi

    fa

    sol

    la

    si

    频率/Hz

    256

    288

    320

    341.3

    384

    426.7

    480

    A . 发声体振动的频率越大,响度越大 B . 发声体振动的频率越大,音调越高 C . 发声体振动的频率越大,音调越低 D . 发声体振动的频率越大,音色越好
  • 7. (2021·丽水) 我市各县(市)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容市貌越来越好。如图是环卫工人驾驶洒水车洒水时的情景。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洒水时,洒水车一直具有惯性 B . 洒水时,洒水车对地面的压力一直在变小 C . 洒水时,洒水车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始终保持不变 D . 洒水车刹车减速,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 8. 农历初一时,假设你站在月球上看地球,看到的应该是什么样子(   )?
    A . 像地球上看到的满月 B . 像地球上看到的新月 C . 像地球上看到的上弦月 D . 像地球上看到的下弦月
  • 9. 周末,小科一家到西湖边游玩。妈妈拍照时,小科正在欣赏美景:对岸树木的倒影、水中的鱼“影”…,此时地面上留下了他的身影。关于“影”的形成原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妈妈的摄“影”光的折射 B . 树木的倒“影”光的反射 C . 水中的鱼“影”光的反射 D . 小科的身“影”光的直线传播
  • 10. (2021·丽水) 2021年5月26日(农历四月十五),在我国某些区域能观察到“超级红月亮”,这一天的月相最接近图中(    )
    A . 新月 B . 上弦月 C . 满月 D . 下弦月
  • 11. 如图所示,潜水员正潜没在海水中,他携带的气瓶可以对身上的背心进行充气或放气,以改变背心的体积大小来实现浮沉。下列对潜水员分析正确的是(  )

    A . 向海底下潜过程中,受到海水的压强变大 B . 海水中水平游动时,受到海水的压强变小 C . 对背心进行放气后,受到海水的浮力变大 D . 对背心进行充气后,受到海水的浮力变小
  • 12. 某同学自制了一个简易投影仪(如图所示),在暗室中将印有奥运五环标志的透明胶片贴在手电筒上,并让灯光正对着焦距为 10cm 的凸透镜,调整手电筒、凸透镜、白色墙壁之间的位置,在墙上得到了一个清晰正立放大的像。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胶片应正立放置,且与凸透镜的距离大于 10cm 小于 20cm B . 胶片应倒立放置,且与凸透镜的距离大于 10cm 小于 20cm C . 胶片应正立放置,且与凸透镜的距离小于 10cm D . 胶片应倒立放置,且与凸透镜的距离大于 20cm
  • 13. 传统的漂流需要筑坝蓄水,受降雨变化影响很大。近期各大景区都推出了新型玻璃栈道漂流,此漂流只需在玻璃栈道内加入少量水,就可以让橡皮艇在玻璃栈道内快速滑下(见图)下列有关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在玻璃栈道内加入少量水主要是为了减小下滑时橡皮艇受到的摩擦力 B . 橡皮艇加速下滑,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C . 以下滑时的橡皮艇为参照物,旁边的树木是静止的 D . 人坐在橡皮艇上,橡皮艇凹陷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形状
  • 14. (2021·嘉兴) 如图为阳光照射地球、月球的示意图。图中人所在位置的时间及看到的月相为(   )
    A . 黄昏,上弦月 B . 清晨,上弦月 C . 黄昏,下弦月 D . 清晨,下弦月
  • 15. (2021·嘉兴) 用如图装置研究二力平衡时,在轻质塑料片两端的细绳上挂等重的钩码,手放开塑料片后,可观察到塑料片将(   )

    A . 向左下运动 B . 向右上运动 C . 仍静止不动 D . 转过一定角度
二、填空题(每空 2 分,共 30 分。)
  • 16. (2020七下·长兴期中) 如图所示是一种反射式路灯,灯发出的光不是直接照射到路面,而是经过灯上方粗糙的反射板的反射后照亮路面。

    1. (1) 光在反射板表面发生了(填“镜面反射”或“漫反射”)现象。
    2. (2) 如果把反射板换成平面镜,当黑夜灯亮时,地面上会有灯罩的影子,因为光在同一种均匀介质中沿传播。
  • 17. 小眼镜”成为全社会的“大关切”,有人大代表建议要高度重视近视低龄化问题。

    1. (1) 如图甲所示,正常人眼看远近不同物体时能实现自动变焦,使物体都成像在上,看清近处物体时的焦距(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看清远处物体时的焦距。
    2. (2) 如图乙所示,现流行的全飞秒近视手术,在眼角膜上削去一部分并从切口取出,从而使角膜形成一个 选填“凸透镜″或“凹透镜”)的形状,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但也有一定的后遗症。
  • 18. “无根萍”是一种浮水植物,能开花结果,可用种子繁殖后代。不过其主要繁殖方式是:植株一端长出小芽,小芽成熟后会离开母体长成新个体。

    1. (1) 在植物分类上,“无根萍”属于植物。
    2. (2) 下列关于“无根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不会产生生殖细胞 B . 果实由胚珠发育而来 C . 用种子繁殖属于有性生殖 D . 主要繁殖方式属于无性生殖
  • 19. 小辉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与弹簧测力计对它的拉力F大小的关系”。在一定弹性限度范围内,用弹簧测力计对同一弹簧片施加竖直向上大小不同的拉力F,实验数据如下表:

    试验次数

    1

    2

    3

    4

    5

    6

    形变量x/cm

    0.6

    1.2

    1.8

    2.4

    3.0

    拉力F/N

    1

    2

    3

    4

    5

    1. (1) 实验次数4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18所示,为
    2. (2) 分析可知,实验次数4时,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大约是cm 
    3. (3) 根据表中的数据,可知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与所受拉力F成关系 
    4. (4) 请你猜想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可能还与等有关。
  • 20. 请解释下列产生的原因:
    1. (1) “嫦娥一号”卫星在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准确落于月球东经 52.36 度、南纬 1.50 度的预定撞击点。“嫦娥一号”撞击月球留下的坑,将在月球表面保留上千年,其主要原因是
    2. (2) 当我们在早自修时,位于新疆的学生还在床上睡觉,这是因为
    3. (3) 桃子中只有一个种子,而西瓜中却有很多种子,这是因为
  • 21. 打网球已成为我国青少年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如图甲为快速飞行的网球遇到迎面而来的球拍时的三个瞬间,图乙为用频闪相机拍摄的网球离开球拍后在空中飞行过程的照片。

    1. (1) 网球遇到球拍时,球和球拍都变形了,这说明(写两点)。
    2. (2) 球遇到球拍后的某一瞬间,网球的速度刚好变为零,则该瞬间网球所受的力是否平衡?
  • 22. 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当它们要发生或已发生相对运动时,就回在接触面上产生一种阻碍相对运动的力,这种力叫滑动摩擦力。从实验知道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既跟压力大小有关系,又跟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系。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进一步精确实验表明,滑动摩擦力 f 的大小跟这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N 的大小成正比,即 f=μN,式中 μ 称为动摩擦因数,它的数值跟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根据上述知识小明设计了下列实验,测量一张白纸跟水平桌面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实验步骤:① 把纸贴在木块的下表面;② 用弹簧秤称出纸和木块的总重力 G=10N;③ 使纸跟水平桌面接触,用弹簧秤水平拉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记下弹簧秤的示数 F。实验装置如图。请回答:

    1. (1) 实验中要测得动摩擦因数μ,需要用到下列知识中的(填序号)   
      A . 二力平衡的知识 B . 物体间力作用的相互性 C . 力的作用的效果
    2. (2) 通过上述实验数据分析,可知动摩擦因数μ 为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 2 分,共 24 分。)
  • 23.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依次将点燃的蜡烛、凸透镜、光屏放在同一直线上的A、O、B 位置,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烛焰的像,如图所示。

    1. (1) 将蜡烛向移动,可以使烛焰的像清晰地成在光屏的中央。(填“上”、“下”、“左”或“右”)
    2. (2) 此时所成的像是像
    3. (3) 调节烛焰、凸透镜、光屏的中心在同一高度上,将蜡烛向远离凸透镜方向移动一段距离,调 整光屏位置得到一个清晰的像,这个像与原来相比将(填“变大”、“变小”、“不变”)。
  • 24. 为了研究温度对小麦种子萌发的影响,某科拱小组进行了如下实验:

    实验材料:某品种小麦种子800粒,培养皿(直径90毫米),脱脂棉,自动恒温箱,蒸馏水等。

    实验过程:

    • ①取培养皿6只,在沸水中煮沸一段时间再冷却,编号为A、B、C、D、E、F;将脱脂棉在开水中浸泡后冷却,再平铺在培养皿内。

    ②挑选600粒种子并随机分成6等份,然后再均匀地摆放在6只培养皿内,盖上盖,放到6只温度不同的自动恒温箱内,每隔一天检查并适时喷水。

    ③6天后,统计各组培养皿内种子的发芽率。结果记录如下表: 请分析回答:

        组别

        A

        B

        C

        D

        E

        F

        温度/℃

        10

        15

        20

        25

        30

        35

      发芽率/%

        48

        74

        82

        94

        86

        75

    1. (1) 根据表中数据,可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

    2. (2) 为了使各温度下测试的发芽率更准确,应该补充的实验是 。

    3. (3) 为了在20℃~30℃区间找到更准确的发芽温度,应该补充的实验是 (简要说出操作方法)。

  • 25. 同学们学习了“光的折射”后,知道了光从空气斜射入玻璃中时,折射角小于入射角。入射角增大,折射角也增大。那么当光从空气斜射入玻璃中时,折射角与入射角大小是否成正比呢?

    【建立猜想】折射角与入射角大小可能成正比。

    【实验探究】同学们测得了四组实验数据。

    1. (1) 第2次实验如图所示,请将实验数据填入表格中。

      实验序号

      1

      2

      3

      4

      入射角

      20°

      40°

      60°

      80°

      折射角

      13°

      35°

      41°

    2. (2) 【实验结论】折射角与入射角大小(选填“成正比”或“不成正比”)。
    3. (3) 【评价与交流】根据实验数据,还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26. 现有一根两端开口的直玻璃管,将其下端蒙上橡皮膜,描述橡皮膜外表面在以下不同情境中的形状变化。

    1. (1) 向管内缓缓注水,观察到橡皮展向外凸。随着加入的水量增多,橡皮膜向外凸的程度会(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2. (2) 将注入水后的玻璃管放入装有水的水槽中,慢慢向下移动到如图所示的位置。橡皮膜向外凸的程度会(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当玻璃管移动到管内液面和水槽液面恰好相平时,橡皮膜的形状是(选填“凸面”“凹面”或“平面”),试说明理由
四、解答题(27 题 4 分,28、29 题各 6 分,共 16 分)
  • 27. 一质量均匀分布、正反面相同的长方形木板,以中线MN为界,对比观察左右两部分,发现粗糙程度可能不一样,哪一侧更粗糙?同学们进行了研究.

    1. (1) ①小华将滑块放木板上,通过细线和固定的测力计相连,如图甲.水平向右拉动木板,待示数稳定时,记下滑块经过左、右两部分时测力计的示数F左和F右,若F>F , 则木板的侧更粗糙,实验时(选填“需要”或“不需要”)匀速拉动木板.

      ②小华左右手戴上同样的手套,木板水平对称地放在左右手上,现左手向左、右手向右,使两手距离快速增大,若木板向左运动,则木板侧更粗糙.

    2. (2) 小明用图乙实验装置,进行如下操作:

      A.将轻弹簧的一端分别固定在板上MN左右两侧的P、Q点,另一端分别与同一滑块接触.

      B.移动滑块使弹簧压缩相同的长度,由静止释放滑块,使滑块越过MN但不滑离木板.

      C.分别测出滑块越过MN后滑行的距离x1和x2 . 小明想根据x1和x2的大小关系判断木板的粗糙程度,小华提出疑义.

      ①为能根据x1和x2的大小关系作出正确判断,请指出小明实验中存在的问题是. ②简述改进方法:

    3. (3) 小红使滑块分别从左右两侧滑上木板,测出滑块运动的速度,作出滑块从两端分别运动至MN过程中的速度v和时间t的关系图线如图丙,则图线(选填“a”或“b”)所对应的接触面更粗糙,判断的依据是
  • 28. (2019·台州) 某科技节,同学们进行了如图的“纸桥承重”比赛。


    1. (1) 纸桥放重物会被压弯,这是因为力能使物体发生 。
    2. (2) 比赛时需要知道每座参赛纸桥本身的质量(不超过50克),三位同学选择的测量工具分别是:

      ①量程为1牛的弹簧测力计;

      ②量程为10牛的弹簧测力计:

      ③量程为100克的天平。

      你认为哪位同学选择的测量工具最合适,并说明理由

    3. (3) 压在纸桥上的重物质量一定时,通常重物跟桥面的接触面积越大,桥越不容易损坏,因为 。
  • 29. 为了抗击新冠疫情,我市用《方舟40无人机(如图)向疫区运送防疫物资,该无人机的基本参数如下表所示

    机身尺寸(亳米)

    400×300×200

    机身质量(千克)

    25

    飞机着地总面积(厘米2)

    10

    最大载物量(千克)

    10

    1. (1) 无人机在运送防疫物资过程中,以为参照物,无人机是静止的。
    2. (2) 无人机匀速降落过程中,其所受重力G和升力F的大小关系为 。
    3. (3) 该无人机满载物资着陆时,对地产生的压强为大?(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