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第四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1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
    A . 作为学者和诗人的闻一多先生,在30年代国立青岛大学的两年时间,我对他是有着深刻印象的。 B . 不可否认,无论是岳飞,还是闻一多,他们身上体现了我国传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是一脉相承的。 C . 闻一多先生,是大勇的革命烈士,热情澎湃的优秀诗人,卓越的学者。 D . 闻一多纪念馆坐落在闻一多故乡凤栖山山麓的清泉寺遗址上,占地约 15 亩左右。
  • 2. 学校“经典诵读,感悟人生”演讲比赛组委会已邀请到吕女士担任评委,请你将本次大赛的相关事宜通过电话告知她。 下列表述最准确、语言最得体的一项是 ( )
    A . 7月3日下午两点,在我校礼堂举行“经典诵读,感悟人生”演讲比赛,请您参加。 B . 吕女士,您好!请您来我校参加“经典诵读,感悟人生”演讲比赛。 C . 吕女士,您好! 7 月3日下午两点,“经典诵读,感悟人生”演讲比赛将在我校

    礼堂举行,届时请您光临指导。

    D . 吕女士,您好! 7 月 3日下午两点,“经典诵读,感悟人生”演讲比赛将在我校礼堂举行,请您必须准时到达现场!
  • 3. 下列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
    A . 下属对上级的命令要切实执行,绝不容许有阳奉阴违的情形发生。 B . 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他慢慢地变了:变得听话而不再故意作对,遇事能心平气和地商讨而不再强词夺理 C . 平易近人 , 不但赢得了下属的爱戴,也获得了长官的信赖。 D . 每年钱塘江涨潮时,许多世界级的冲浪高手,都会在风口浪尖上展现高超的冲浪技巧。
  • 4. 下列句子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 )

    ①为了达到一种万众跟随奥运火种的神圣感,国际奥委会对火种和火炬接力的要求十分严格。②国际奥委会相信这种纯净的火种能够代表奥运会所倡导的和平、友谊、团结和进步。 ③如果火炬熄灭,也只能用火种灯里的火种点燃。④ 而在火炬接力过程中,只能有一个传递队伍、一条路线。⑤ 火种必须是在奥林匹亚山的山脚下用凸透镜采集的太阳光。

    A . ②①④⑤③ B . ②①⑤④③ C . ①⑤④③② D . ①⑤③②④
二、综合性学习
  • 5. 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社会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象征,弘扬奥运精神,是传播人类文明,实现世界和平的有效途径。为了了解奥运,崇尚并传播奥运精神,学校开展了以“走近奥运”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1. (1) 请围绕综合性学习的主题确定两个选题。

      选题一:

      选题二:

    2. (2) 为了了解同学们对奥运项目的了解程度,某小组确定调查项目为“奥运项目知多少”。请你也为本小组确定一个调查项目,并写出调查目的。
    3. (3) 周末,你想上网查找关于奥运会的资料,可是妈妈却认为你在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耽误学习时间,你这样对妈妈说:

      妈妈听了,说:“好吧,那你上网查找资料吧。”

三、文言文阅读
  • 6.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养生

    (宋)苏轼

        【甲】东坡居士自今日以往,不过一爵一肉。有尊客,盛馔则三之 , 可损不可增。有召我者,预以此先之,主人不从而过是者,乃止。一曰安分以养福,二曰宽胃以养气,三曰省费以养财。

        【乙】吾闻战国中有一方,吾服之有效,故以奉传。其药四味而已:一曰无事以当贵,二曰早寝以当富,三曰安步以当车,四曰晚食以当肉。夫已饥而食,蔬食有过于八珍,而既饱之余,虽刍豢满前,惟恐其不持去也。若此可谓善处穷者矣,然而于道则未也。安步自佚 , 晚食为美,安以当车与肉为哉?车与肉犹存于胸中,是以有此言也。

    (选自《东坡志林》,中华书局2007年版)

    【注释】①一爵一肉:喝一爵酒,吃一种肉食。爵,古代的酒器。②盛馔则三之:丰盛的饮食就增至三倍。③奉传:恭敬地传播。④刍豢(huàn):代指美味的肉食。⑤佚(yì):安逸,舒服。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安分养福             不物喜,不以己悲(《岳阳楼记》) B . 战国中有一方       不能称前时之(《伤仲永》) C . 夫已饥而             虽有嘉肴,弗(《虽有嘉肴》) D . 晚食为               吾妻之我者,私我也(《邹忌讽齐王纳谏》)
    2. (2)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主人不从而过是者,乃止。

      ②若此可谓善处穷者矣,然而于道则未也。

    3. (3) 【甲】【乙】两段中作者所提出的养生之道有何异同?请简要分析。
四、诗歌鉴赏
  • 7. (2024九下·舟山开学考) “行路难”是乐府古题,多咏叹世路艰难及贫困孤苦的处境。阅读下面的两则诗,回答后面的问题。

    (一)

    行路难

    唐朝  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

    (二)

    拟行路难

    南北朝  鲍照

    对案不能食,拔剑击柱长叹息。丈夫生世会几时?安能蹀躞垂羽翼!

    弃置罢官去,还家自休息。朝出与亲辞,暮还在亲侧。

    弄儿床前戏,看妇机中织。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

    【注释】蹀躞dié xiè:小步行走的样子。

    1. (1)  李白在《行路难》(其一)中化用鲍照《拟行路难》(其六)的开头有何妙处?
    2. (2) 委婉含蓄的表达是一门语言的艺术,能展现一个人的语言修养。“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借用典故抒发了作者的情感,请作简要分析。
五、现代文阅读
  • 8. 阅读下面的文章,回答问题。

    在耶路撒冷的演讲村上春树

    ①今天我作为一个小说家来到耶路撒冷,也就是说,作为一个职业撒谎者。

    ②当然,并不只有小说家才撒谎。政治家也做这个,我们都知道。外交官和军人有时也说他们自己的那种谎,二手车销售员、肉贩和建筑商也是。但小说家的谎言与其他人的不同,因为没有人会批评小说家说谎不道德。甚至,他说的谎言越好、越大,制造谎言的方式越有独创性,他就越有可能受到公众和评论家的表扬。

    ③不过,今天我不打算撒谎。我会努力尽可能地诚实。一年里有几天我不说谎,今天碰巧就是其中之一。

    ④请你们允许我分享一条非常私人的信息。这是我写小说时一直记在心里的东西。我从未郑重其事到把它写在纸上,贴到墙上,而宁愿,把它刻在我内心的墙上,它大约如此。

    ⑤“在一堵坚硬的高墙和一只撞向它的蛋之间,我会永远站在蛋这一边。”

    ⑥这个隐喻的含意是什么?有些情况下,它实在太简单明白了。轰炸机、坦克、火箭和白磷炮弹是那坚硬的高墙。蛋是那些被碾碎、被烧焦、被射杀的手无寸铁的平民。这是该隐喻的含意之一。可这不是全部,它有更深刻的含意。这样来想,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是一个蛋,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无法取代的灵魂,被包裹在一个脆弱的壳里。我是如此,你们每一个人也是。而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面对着一堵坚硬的高墙。这堵墙有个名字:它叫体制(The System),体制应该保护我们,但有时,它不再受任何人所控,然后它开始杀害我们,及令我们杀害他人——无情地,高效地,系统地。

    ⑦我的父亲去年去世,享年九十,他是一位退休教师,兼佛教僧人,读研究院时,他应征入伍,被派去中国打仗,我是战后出生的孩子,经常看见他每日早餐前,在家里的佛坛前长时间虔诚地祈祷。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告诉我他是在为那些在战争中死去的人们祈祷。

    ⑧他说,他为所有死去的人祈祷,无论敌友,我凝视着他跪在祭坛前的背影,似乎感到死亡的阴影笼罩着他。

    ⑨今天我只希望向你们传达一件事。我们都是人类,都是超越国籍、种族、宗教的个体,都是脆弱的蛋,面对着一堵叫作“体制”的坚硬的墙。显然,我们没有获胜的希望,这堵墙太高,太强,也太冷。假如我们有任何赢的希望,那一定来自我们对于自身及他人灵魂绝对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信任,来自我们灵魂聚集一处获得的温暖。

    ⑩花点时间想一想这个吧。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真实的、活着的灵魂。体制没有这种东西。我们一定不能让体制来利用我们。我们一定不能让体制完全失去控制。

    ⑪这就是所有我要对你们说的话。

    (选文有删改)

    [注]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获得了 2009 年度的耶路撒冷文学奖,本文是作者领奖时的演讲。耶路撒冷文学奖创办于 1963 年,每两年颁发一次,意在表彰其作品涉及人类自由、人与社会和政治间关系的作家。

    1. (1) 作者在演讲的一开头就说自己是一个“职业撒谎者”,有什么作用?
    2. (2) 文中的一句话鲜明地体现了作者这次演讲的主旨,请把它写下来。
    3. (3) 请赏析文中第⑥段画线句的表达效果。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无法取代的灵魂,被包裹在一个脆弱的壳里。

    4. (4)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自己父亲的故事,有何目的?
六、名著导读
  • 9. (2024九下·舟山开学考) 名著阅读

    ①“橄榄核舟”: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清乾隆年间,陈祖章雕橄榄核舟“东坡夜游赤壁”,仅一件传世。

    ②古今中外,舟成了世人寄予梦想的载体,小到径寸核舟,大到载人飞船的“神舟”系列、货运飞船“天舟”系列。从大海深处到浩瀚宇宙,舟载着他们的希望,追寻梦想。

    ③尼摩船长驾驶①____(艇名)穿梭于大海深处,为反抗压迫、伸张正义而不懈战斗;②____(人名)笔下的老头子,驾舟进出被敌人封锁的苇塘,运送粮食,护送干部,神出鬼没,智勇双全;李汝珍所写《③____》中,唐敖与多九公、林之洋乘舟出海游历,见识海外奇国的奇风异俗,营救了一些由花神降生的女子。

    ④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潘菽曾说:“人生活的世界上好比一只船在大海中航行,最重要的是要辨清前进的方向。”

    1. (1) 根据要求,在上文横线处填空。
    2. (2) 请选择下列名著及相关人物(任意两项),结合相关情节,围绕“梦想与方向”,理解上文潘菽所说的这句话。

      A、《西游记》唐僧   B、《格列佛游记》格列佛  C、《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

      D、《红星照耀中国》毛泽东   E、《红岩》江姐

七、写作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