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数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永州市2024届高三上学期1月第二次模拟考试数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20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8小题,每小题5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选项中,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的得5分,有选错的得0分,部分选对的得2分。
  • 9. 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 . 已知样本数据的方差为2,则数据的方差为4 B . 已知概率 , 则 C . 样本数据6,8,8,8,7,9,10,8的第75百分位数为8.5 D . 已知(a,b为有理数),则
  • 10. 若圆锥侧面展开图是一个半径为2的半圆,则(    )
    A . 该圆锥的母线与底面所成的角为 B . 该圆锥的体积为 C . 该圆锥的内切球的体积为 D . 该圆锥的外接球的表面积为
  • 11. 已知定义域为的函数满足的导函数,且 , 则( )
    A . 为奇函数 B . 处的切线斜率为7 C . D .
  • 12.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已知曲线 , 与圆相切的直线l交于P,Q两点,点M,N分别是曲线上的动点,且 , 则(    )
    A . B . 的最小值为2 C . 的最小值为 D . O点到直线MN的距离为
三、填空题:本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四、解答题:本题共6小题,共70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 17. 已知数列的前n项和为
    1. (1) 求的通项公式;
    2. (2) 设 , 求数列的前项的和.
  • 18. 记三个内角A,B,C的对边分别为a,b,c,已知B为锐角,
    1. (1) 求
    2. (2) 求的最小值.
  • 19. 如图所示,在四棱锥中, , 平面平面ABC,点F为BD的中点.

    1. (1) 证明:
    2. (2) 若 , AF与平面ABE所成角的正弦值为 , 求四棱锥的体积.
  • 20. 在某网络平台组织的禁毒知识挑战赛中,挑战赛规则如下:每局回答3道题,若回答正确的次数不低于2次,该局得3分,否则得1分,每次回答的结果相互独立.已知甲、乙两人参加挑战赛,两人答对每道题的概率均为
    1. (1) 若甲参加了3局禁毒知识挑战赛,设甲得分为随机变量X,求X的分布列与期望;
    2. (2) 若甲参加了局禁毒知识挑战赛,乙参加了局禁毒知识挑战赛,记甲在禁毒知识挑战赛中获得的总分大于的概率为 , 乙在禁毒知识挑战赛中获得的总分大于的概率为 , 证明:
  • 21. 已知椭圆的离心率为与,左、右焦点分别为 , 点D为线段的中点,过点且斜率为的直线l交C于M,N两点.的面积最大值为
    1. (1) 求C的方程;
    2. (2) 设直线MD,ND分别交C于点P,Q,直线PQ的斜率为 , 是否存在实数 , 使得?若存在,求出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 22. 已知函数
    1. (1) 若时, , 求实数a的取值范围;
    2. (2) 设 , 证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