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高考生物学二轮复习4:细胞的生命历程

更新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24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高三上·叙州模拟)  对于一只处于衰老状态的家兔来说,不会出现的情况是( )
    A . 该家兔体内既有细胞的凋亡,又有新细胞的产生 B . 该家兔体内衰老细胞所占的比例很大 C . 该家兔患癌症的概率高于幼兔 D . 该家兔体内衰老的细胞体积变大,细胞核体积变小
  • 2. (2023·宁波模拟)  下图表示人体部分组织细胞的形成过程。A细胞到单核细胞、血红细胞的几种途径中部分属于人为调控过程。PU、GATA为两种蛋白质,是细胞调控因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ABCD四类细胞,分化能力最接近受精卵的是A B . 过程①发生了mRNA种类和数量的改变 C . 过程②发生过中心体、染色体、核DNA的倍增 D . 单核细胞能与血红细胞相互转化,说明自然发育中细胞分化是可逆的
  • 3. (2023高三上·海南模拟) 干细胞是医学界的“万能细胞”,广泛应用于与衰老有关的疾病或慢性疾病的研究治疗。人体脂肪细胞来源于中胚层间充质干细胞(MSC),MSC先产生前体脂肪细胞,成熟后形成成熟脂肪细胞。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MSC产生成熟脂肪细胞的过程中存在有丝分裂 B . 成熟脂肪细胞形成过程中,细胞中DNA和RNA均发生了改变 C . 与成熟脂肪细胞相比,MSC更易表现出细胞的全能性 D . MSC分裂、分化产生的细胞可补充相关衰老、死亡的细胞
  • 4. (2023高三上·海南模拟) 某植物研究所发现一个具有分泌功能的植物新物种,下图是该植物细胞的局部亚显微结构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结构E内膜上的蛋白质种类与外膜不一致,但蛋白质数量相当 B . 细胞核的A和染色质在有丝分裂过程中会周期性地消失和重现 C . E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结构C与E紧密相依有利于能量供应 D . 相邻细胞间通过结构F进行信息交流时,不需要糖蛋白的参与
  • 5. (2023高三上·吉林模拟) 如图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洋葱根尖细胞有丝分裂部分图像,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染色步骤可使用甲紫溶液给染色体染色 B . 观察装片可先找分裂后期,再观察分裂中期 C . 箭头所指细胞中染色体数与核DNA数之比为1:1 D . 持续观察箭头所指细胞,可看到着丝粒分裂
  • 6. (2023高三下·海淀模拟) 细胞周期包括分裂间期和分裂期(M期),分裂间期包括G1期、S期和G2期,DNA复制发生在S期。若发生一个DNA分子的断裂和片段丢失,则产生的影响是(    )
    A . 若断裂发生在G1期,则同源染色体的4条染色单体异常 B . 若断裂发生在G1期,则姐妹染色单体中的1条染色单体异常 C . 若断裂发生在G2期,则姐妹染色单体中的1条染色单体异常 D . 若断裂发生在G2期,则一条染色体的2条染色单体异常
  • 7. (2019·江苏) 下列关于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只有从新生的根尖上取材,才能观察到有丝分裂 B . 解离时间要尽量长,以确保根尖组织细胞充分分离 C . 滴加清水、弄碎根尖以及压片都有利于细胞的分散 D . 临时装片镜检时,视野中最多的是处于分裂中期的细胞
  • 8. (2016·杨浦模拟) 二倍体生物细胞正在进行着丝点分裂时,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中一定不存在同源染色体 B . 着丝点分裂一定导致DNA数目加倍 C . 染色体DNA一定由母链和子链组成 D . 细胞中染色体数目一定是其体细胞的2倍
  • 9. (2022·福建) 科研人员在2003年完成了大部分的人类基因组测序工作,2022年宣布测完剩余的8%序列。这些序列富含高度重复序列,且多位于端粒区和着丝点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通过人类基因组可以确定基因的位置和表达量 B . 人类基因组中一定含有可转录但不翻译的基因 C . 着丝点区的突变可能影响姐妹染色单体的正常分离 D . 人类基因组测序全部完成有助于细胞衰老分子机制的研究
  • 10. (2023·高考模拟) 北大黄晓军团队揭示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血小板延迟植入的发病机制,该病症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A . 植入受体的造血干细胞内的遗传信息和受体的遗传信息完全相同 B . 造血干细胞在受体内分化为不同血细胞的过程中遗传信息发生改变 C . 造血干细胞具有持续分裂能力,细胞内染色体的种类呈现规律性变化 D . 受体骨髓微环境的变化可能影响造血干细胞的分化以及血小板的生成
  • 11. (2023高三下·浙江月考) 为了更好的理解有丝分裂过程,某同学绘制了如下相关模型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①代表的是前期,此时最重要的变化是染色体的出现 B . 由于图②时期纺锤丝的牵拉,核DNA最终被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 C . 图②相较图①染色体组数加倍,染色单体数不变 D . 图③可表示洋葱外表皮细胞有丝分裂末期图
  • 12. (2023·龙江模拟) 水螅是一种多细胞腔肠动物。研究表明,水螅身体的大部分由未分化的干细胞组成,干细胞有持续分裂的能力,因此水螅的身体处在不断更新的状态;水螅的触角和足内的分化细胞被不断剔除(凋亡),被从体内“游”来的新细胞代替。神奇的是,将水螅切成两部分,这两部分将重新长成与母体相同的新个体,该现象称为再生。下列相关推测中错误的是(    )
    A . 水螅的触角和足内不同细胞的产生是基因选择性表达的结果 B . 若分离出水螅的细胞并去除细胞核,该细胞可能不会立即失去活性 C . 水螅中已分化细胞的剔除是由基因决定的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 D . 水螅再生时,细胞中遗传物质分至子细胞中,会导致遗传物质越来越少
二、多项选择题
  • 13. (2023·平度模拟) 真核细胞分裂间期,染色体完成复制后产生的姐妹染色单体保持相互黏附状态,在分裂期才会分离并平均分配到子细胞中。黏连蛋白(姐妹染色单体之间的连结蛋白)的裂解是分离姐妹染色单体的关键性事件,分离酶(SEP)是水解黏连蛋白的关键酶,它的活性被严密调控(APC,SCR是与SEP活性密切相关的蛋白质)。下图(a)(b)(c)分别表示分裂过程中细胞内发生的变化以及对应细胞内某些化合物的含量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时期,SCR能与SEP紧密结合,阻止SEP水解黏连蛋白 B . b时期,APC含量上升,使SCR分解 C . 若在细胞分裂时秋水仙素处理,最可能会抑制APC的活性 D . 若APC的活性被抑制,姐妹染色单体就难以分离
  • 14. (2023高三下·辽宁月考) Fe3通过运铁蛋白与受体结合被输入哺乳动物生长细胞,最终以Fe3形式进入细胞质基质,相关过程如图所示。细胞内若Fe3过多会引发膜脂质过氧化,导致细胞发生铁依赖的程序性死亡,称为铁死亡。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注:早期内体和晚期内体是溶酶体形成前的结构形式

    A . 铁死亡可能与哺乳动物退行性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病)有关 B . 运铁蛋白结合与释放Fe3的环境pH相同 C . 细胞膜的脂质过氧化会导致膜流动性降低 D . 抑制或缓解脂质过氧化的药物均可抑制铁死亡的过程
  • 15. (2023高三下·辽宁月考) 科学家研究了p38抑制剂(p38i)和核糖体翻译功能的抑制剂茴香霉素(ANS)对细胞周期的作用,结果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NS能够使细胞阻滞在分裂期 B . ANS可能影响了细胞周期有关酶的合成,从而影响了细胞周期 C . p38i能够使细胞阻滞在分裂期 D . p38i能够缓解ANS对细胞周期的影响
  • 16. (2022·诸暨竞赛) 下列有关细胞分化、衰老及死亡的叙述,那些是正确的(   )
    A . 细胞分化是细胞后代在形态、功能及遗传物质上发生差异的过程 B . 细胞衰老会发生线粒体减少、酶活性降低及细胞核体积增加等现象 C . 细胞分化发生在多细胞生物的胚胎期,细胞衰老与死亡发生在老年期 D . 健康成人体内,细胞凋亡(apoptopsis)最常发生于肠道与骨髓的细胞 E . 细胞衰老与凋亡均有正面意义,在动植物个体的发育过程中均存在
三、非选择题
  • 17. (2023高三上·吉林模拟) 长寿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为研究个体衰老的原因,很多研究者进行了大量的科学实验。请结合所学,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为了探究影响细胞衰老的年龄因素,研究者在相同的条件下分别单独培养胎儿、中年人和老年人的肺成纤维细胞,实验结果如表所示:

      该实验能得出的结论是

    2. (2) 对细胞分裂的研究发现,端粒的化学本质是,在每次分裂后,都会(增长或缩短)一截,导致端粒内侧正常DNA序列受到损伤,使细胞活动异常,最终导致细胞衰老。
    3. (3) 端粒酶作用模式如图所示,在细胞中负责端粒的延长。图中的聚合过程需要种脱氧核苷酸,该过程与DNA复制过程相比,碱基配对方式多了。依据“端粒学说”请提出一种治疗癌症的建议是

  • 18. (2023·北京) 学习以下材料,回答(1)~(4)题。

    调控植物细胞活性氧产生机制的新发现

    能量代谢本质上是一系列氧化还原反应。在植物细胞中,线粒体和叶绿体是能量代谢的重要场所。叶绿体内氧化还原稳态的维持对叶绿体行使正常功能非常重要。在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过程中会有活性氧产生,活性氧可以调控细胞代谢,并与细胞凋亡有关。

    我国科学家发现一个拟南芥突变体m(M基因突变为m基因),在受到长时间连续光照时,植株会出现因细胞凋亡而引起的叶片黄斑等表型。M基因编码叶绿体中催化脂肪酸合成的M酶。与野生型相比,突变体m中M酶活性下降,脂肪酸含量显著降低。

    为探究M基因突变导致细胞凋亡的原因,研究人员以诱变剂处理突变体m,筛选不表现细胞凋亡,但仍保留m基因的突变株。通过对所获一系列突变体的详细解析,发现叶绿体中pMDH酶、线粒体中mMDH酶和线粒体内膜复合物I(催化有氧呼吸第三阶段的酶)等均参与细胞凋亡过程。由此揭示出一条活性氧产生的新途径(如图):A酸作为叶绿体中氧化还原平衡的调节物质,从叶绿体经细胞质基质进入到线粒体中,在mMDH酶的作用下产生NADH([H])和B酸,NADH被氧化会产生活性氧。活性氧超过一定水平后引发细胞凋亡。

    在上述研究中,科学家从拟南芥突变体m入手,揭示出在叶绿体和线粒体之间存在着一条A酸-B酸循环途径。对A酸-B酸循环的进一步研究,将为探索植物在不同环境胁迫下生长的调控机制提供新的思路。

    1. (1) 叶绿体通过作用将CO2转化为糖。从文中可知,叶绿体也可以合成脂肪的组分
    2. (2) 结合文中图示分析,M基因突变为m后,植株在长时间光照条件下出现细胞凋亡的原因是:,A酸转运到线粒体,最终导致产生过量活性氧并诱发细胞凋亡。
    3. (3) 请将下列各项的序号排序,以呈现本文中科学家解析“M基因突变导致细胞凋亡机制”的研究思路:

      ①确定相应蛋白的细胞定位和功能

      ②用诱变剂处理突变体m

      ③鉴定相关基因

      ④筛选保留m基因但不表现凋亡的突变株

    4. (4) 本文拓展了高中教材中关于细胞器间协调配合的内容,请从细胞器间协作以维持稳态与平衡的角度加以概括说明。
  • 19. (2022·天河模拟) 细胞增殖具有周期性。连续分裂的细胞,从一次分裂完成时开始,到下一次分裂结束时为止,为一个细胞周期。一个细胞周期分为间期与分裂期(M期)两个阶段。间期很长,其核心变化是DNA的复制。以DNA复制为标志,间期又分为G1期(合成DNA聚合酶等蛋白质,为DNA复制做准备)、S期(DNA复制期)与G2期(合成纺锤丝微管蛋白等蛋白质,为M期做准备)。这样,细胞周期就包括G1期、S期、G2期、M期四个时期。M期又分为前、中、后、末四个时期。如左下图所示。回答问题:

     

    1. (1) 动物胚胎干细胞(ES细胞)能连续进行有丝分裂。科学家取小鼠ES细胞放入适宜的培养液中,研究其有丝分裂周期G1期、S期、G2期、M期的特点。培养液中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DNA复制的原料)用3H标记,即3H-TdR;培养液中的尿嘧啶核糖核苷酸用32P标记,即32P-UdR。分别测量3H-TdR、32P-UdR在细胞周期各个时期被利用的速率。请推测:32P-UdR被大量利用的时期是3H-TdR被大量利用的时期是
    2. (2) 利用DNA合成阻断法可使ES细胞群体处于细胞周期的同一阶段,称为细胞周期同步化。在上述培养液中添加适量DNA聚合酶可逆抑制剂,处于期的细胞不受影响而继续细胞周期的运转,最终细胞会停滞在细胞周期的期,以达到细胞周期同步化的目的。
    3. (3) 人体细胞周期的进程受到精密的调控,从而细胞有序正常分裂。癌细胞周期失控而恶性分裂。研究表明,雌激素能促进乳腺癌细胞增殖。其机理是:雌激素进入细胞后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形成激素-受体复合物,激素-受体复合物促进乳腺癌细胞周期蛋白D(cyclinD)的表达,cyclinD与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4/6(CDK4/6)结合,促使CDK4/6活化。活化的CDK4/6促进乳腺癌的恶性发展(如上图所示)。蛋白类激素的受体在细胞膜表面,而性激素的受体在细胞内。因为性激素
    4. (4) 为了抑制乳腺癌进展,根据癌细胞增殖的调控特点,研制了CDK4/6抑制剂Palbociclib、雌激素受体拮抗剂Bazedoxifene及纺锤体抑制剂紫杉醇等药物,应用于乳腺癌的治疗。请在表格中填写出这些药物的主要作用时期和原理。

      药物

      时期

      主要原理

      Palbociclib

      Bazedoxifene

      紫杉醇

  • 20. (2022高三下·玉溪月考) 为了寻找更为理想的“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实验材料以及探究不同材料适宜的取材时间,科研人员进行了如下实验:

    步骤1:剔除大蒜蒜瓣和红葱的老根,置于装有适量清水的烧杯中,在20~25℃下培养,每2d更换一次清水。

    步骤2:待大蒜和红葱的须根长出后,每24 h测量须根长度,记录并处理数据。结果如图1。

    步骤3:若干天后,从8∶00~16∶00,每2 h取生长健壮的须根根尖制成临时装片。观察时随机选取30个视野,统计各视野中分裂期细胞数以及细胞总数,并计算细胞分裂指数(分裂期细胞数/细胞总数)。结果如图2。

    分析回答:

    1. (1) 绘制图1所依据的数据,应该是同一时间测得的须根长度的
    2. (2) 步骤3中,制作根尖临时装片的过程是取材→解离→
    3. (3) 植物细胞壁的胞间层由果胶组成,使相邻细胞粘连。洋葱细胞的胞间层比大蒜、红葱厚,若以洋葱为材料进行本实验,解离时要等,否则观察时会发现
    4. (4) 根据本实验结果,最适宜的材料及取材时间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