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2023届高三二模理综生物试题

更新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3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b ></b>
  • 1. 肌细胞上存在运输Ca2和K的转运蛋白,其中钙泵是细胞膜上参与Ca2运输的一种载体蛋白。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Ca2+通过钙泵泵出肌细胞的方式属于主动运输 B . 钙泵运输Ca2的过程体现了蛋白质具有运输和催化功能 C . 运输K的通道蛋白也可将水运出肌细胞且不消耗细胞膜能量 D . 钙泵的磷酸化会导致其空间结构发生变化,进而完成Ca2的转运
  • 2. 某农科站选用株型紧凑的棉花和耐荫的矮生绿豆品种间作种植,通过扩大棉花带和绿豆带间的距离,缩小株距,实现了棉花、绿豆双丰收。研究人员选取来自该地区植株冠层的棉花、绿豆两种叶片,分别测定不同光照条件下的净光合速率,结果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乙c点时叶片单位时间内光合作用消耗的CO2量等于细胞呼吸产生的CO2 B . 据图推测图乙叶片最可能是绿豆的冠层叶,图甲最可能是棉花的冠层叶 C . 图甲中a、b点限制叶片光合作用速率的主要因素不相同 D . 要比较两种植物新鲜叶片中叶绿素含量,可用95%乙醇加入适量无水碳酸钠提取色素
  • 3. 水螅是一种多细胞腔肠动物。研究表明,水螅身体的大部分由未分化的干细胞组成,干细胞有持续分裂的能力,因此水螅的身体处在不断更新的状态;水螅的触角和足内的分化细胞被不断剔除(凋亡),被从体内“游”来的新细胞代替。神奇的是,将水螅切成两部分,这两部分将重新长成与母体相同的新个体,该现象称为再生。下列相关推测中错误的是(    )
    A . 水螅的触角和足内不同细胞的产生是基因选择性表达的结果 B . 若分离出水螅的细胞并去除细胞核,该细胞可能不会立即失去活性 C . 水螅中已分化细胞的剔除是由基因决定的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 D . 水螅再生时,细胞中遗传物质分至子细胞中,会导致遗传物质越来越少
  • 4. 野鸡体型较小、细长,能短距离飞行。人们对野鸡进行长期的人工选择后,逐渐得到了体型更大、更臃肿的家鸡,但家鸡只能扑腾几下而不能飞行。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长期人工选择使鸡种群的基因频率发生了定向改变 B . 对野鸡进行人工选择时,直接选择的是其基因型 C . 人工选择使控制鸡体型和飞行的基因发生了定向变异 D . 鸡的变异为进化提供原材料,其变异都能遗传给子代
  • 5. 当流感病毒侵入人体后,会激发人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其主要过程如图所示,其中数字表示过程。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D可能是B细胞,能对病原体进行摄取、处理 B . 物质甲是细胞因子,它参与的②过程属于细胞免疫 C . 细胞B可以识别并裂解被流感病毒感染的靶细胞 D . 物质乙还能与再次侵入人体的狂犬病毒特异性结合
  • 6. 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技术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可用于医药及其他工农业生产中。下列关于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蛋白质工程操作对象是蛋白质,不需要以酶和载体为工具 B . 目的基因的检测与鉴定是培育转基因生物的核心环节 C . 基因工程操作中所用质粒都是来自于细菌细胞中天然的质粒 D . PCR扩增相关目的基因时,子链的合成方向是5'端到3'端
二、<b>综合题</b>
  • 7. 六磷酸肌醇(植酸)广泛存在于谷物、豆类和油料作物中,禽类、猪等单胃动物不能分解植酸,饲料中植酸中的磷因不能被利用而随粪便排出,导致磷浪费。微生物分泌的植酸酶是一种畜禽饲料添加剂,能将植酸分解为肌醇和无机磷,提高了饲料中磷的利用率,但pH和蛋白酶等许多因素会对植酸酶的活性产生影响。科研人员对某种霉菌产生的两种植酸酶在不同pH条件下相对活性的差异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如下图1。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图1分析,该实验的自变量是。植酸酶能够降低底物分子从转变为(均填某种状态)所需要的能量。
    2. (2) 图1中pH为1时,这两种酶的相对活性都较低,甚至失活,原因可能是
    3. (3) 植酸酶的提取工艺流程如下:配制培养基→霉菌接种→液体发酵→除去菌体和杂质→纯化获得粗酶制剂→酶活性测定。检测植酸酶的活性可用在一定条件下表示。
    4. (4) 已知雏鸡小肠中的pH约为6.0,小肠内含有胰蛋白酶,科研人员为了研究胰蛋白酶对植酸酶A与B活性的影响,将两种植酸酶在含有等量胰蛋白酶的适宜pH缓冲液(pH=6.0)中保温一段时间,检测残留的植酸酶活性,结果如图2,根据实验结果推测两种植酸酶中植酸酶更适合添加在雏鸡饲料中,理由是
  • 8. 果蝇的红眼(G)对玫瑰眼(g)为显性,菱形眼(E)对圆眼(e)为显性,这两对基因中有一对位于性染色体上。实验人员将红眼圆眼雌果蝇与玫瑰眼菱形眼雄性作为亲本进行杂交,得到F1全为红眼菱形眼,F1雌雄个体交配,得到F2的表型及比例如下表所示,不考虑同源染色体互换及突变。回答下列问题:

    F2的表型

    红眼菱形眼

    玫瑰眼菱形眼

    玫瑰眼圆眼

    红眼圆眼

    雌性

    3/16

    1/16

    1/16

    3/16

       雄性

    3/8

    1/8

    1. (1) 写出两亲本的基因型是,若将F2中红眼菱形眼雄果蝇与玫瑰眼菱形眼雌果蝇杂交,子代雌果蝇中红眼圆眼所占比例为
    2. (2) 已知粗糙眼皮(A)对光滑眼皮(a)为显性,长刚毛(B)对短刚毛(b)为显性,这两对基因分别位于Ⅱ、Ⅲ号染色体上。为确定基因G/g所在染色体,分别选择纯合亲本(每个亲本基因型中只有一对基因为隐性)进行下列两组实验:

      实验一:P  玫瑰眼粗糙眼皮♂×红眼光滑眼皮♀→F1F2

      实验二:P  玫瑰眼长刚毛♂×红眼短刚毛♀→F1 F2

      ①若实验一F2中表型及比例为,则基因G/g不在Ⅱ号染色体上。

      ②若实验二F2中表型及比例为,则基因G/g在Ⅲ号染色体上。

      ③若通过实验已证明基因G/g在Ⅲ号染色体上,研究人员从实验一F2中任选一只红眼粗糙眼皮雄果蝇,欲设计实验验证所选雄果蝇关于眼色和眼皮的基因型。现有各种纯合果蝇若干,请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果及结论:

  • 9. 如图为“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及甲状腺激素(TH)的作用机制,TRH为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SH为促甲状腺激素,TR为甲状腺激素的受体,TRE为DNA上甲状腺激素—受体复合物作用的特定序列,(+)表示促进,(-)表示抑制。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所示调节过程中存在分级调节和调节,甲状腺激素对垂体细胞的作用效果有(答两点)。
    2. (2) 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通过(填“神经”“体液”或“神经—体液”)调节促进TH的分泌,进而使机体产热增多以维持体温。据图推测TH的作用机制:①TH与线粒体上相应受体结合,激活了线粒体膜上的相关蛋白质,导致有机物氧化分解释放的能量无法转化成ATP中的化学能;②
    3. (3) 新冠病毒侵入人体后,往往使体温调定点(填“上调”“下调”或“不变”),导致下丘脑神经内分泌细胞兴奋并分泌TRH。此调节过程与直接刺激(填“冷觉感受器”或“温觉感受器”)引发的调节过程类似。
  • 10. 由于工矿企业的发展、农业化肥的过量使用、污水灌溉等,土壤污染越来越严重。研究组在砷污染区调查时发现蜈蚣草长势良好。野外调查表明,蜈蚣草对砷具有很强的富集作用,可用于修复砷污染区。回答下列问题:
    1. (1) 调查该区域植物蜈蚣草的种群密度常采用
    2. (2) 除研究种群密度外,还可以研究区域内蜈蚣草的出现频率、高度以及与其他生物的种间关系等,这些都属于研究该物种的。砷污染区群落的恢复过程属于群落演替的过程,这种演替属于(填演替类型)。若该地区恢复后形成了草原生物群落,从生物的适应性角度分析,该地区的动物大都具有的特点。
    3. (3) 富集砷的蜈蚣草必须及时收割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一是因为砷能够通过逐级积累和浓缩,在高营养级生物体内富集;二是通过微生物的分解作用,使,造成对土壤的二次污染。通过一段时间的修复,该区域的植物出现了较明显的垂直结构,动物分层现象也随之变得明显。动物有分层现象的原因是
  • 11. IL-6为炎症风暴的重要因子,托珠单抗是一种抗IL-6受体单克隆抗体,由中国仓鼠卵巢癌细胞通过DNA重组等技术所得,托珠单抗治疗新冠重症感染者的机理如图1所示,同时托珠单抗也是治疗自身免疫疾病的重要药物。研究人员为制备托珠单抗进行了如图2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⑤过程从小鼠的血液中检测到,说明小鼠体内形成了相应的B淋巴细胞。以小鼠的脾脏为材料制备单细胞悬液的过程中需要添加酶处理,使组织细胞分散成单个细胞。B淋巴细胞培养过程中通常需要在含5%CO2的培养箱中进行,CO2的作用是
    2. (2) 过程⑥中诱导融合常用的方法除PEG融合法外还有。研究表明融合效果受温度的影响,有实验小组为了探究PEG诱导细胞融合的最适温度,在温度为10~25℃范围内设置了系列等梯度的温度进行实验,发现随着温度的上升,细胞融合的效果越来越好。为达到实验小组的实验目的,请你做补充实验:(写出简要实验思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