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中考一轮总复习 第37课时 人类重要的营养物质 化学...

更新时间:2024-02-18 浏览次数:13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2·北京市) 人体每日需要摄入适量的钙,这里的“钙”指的是(   )
    A . 元素 B . 单质 C . 分子 D . 原子
  • 2. (2022·玄武模拟) 下列属于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1·长沙) 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已经突破1500公斤大关,意味着离袁老的“禾下乘凉梦”更近了一步。大米为我们提供的营养素主要是(   )
    A . 油脂 B . 糖类 C . 蛋白质 D . 维生素
  • 4. (2020·金昌) 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基础物质,下列哪种食物中富含该营养素(   )
    A . 土豆 B . 菠菜 C . 鸡蛋 D . 面包
  • 5. (2023九上·密山期末) 下表是某饼干包装展袋上的部分说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商品名称

    香酥饼干

    配料

    小麦粉、白砂糖、精炼植物油、鲜鸡蛋、奶油、食盐、膨松剂、食用香精

    规格

    400g

    储存方法

    存放于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

    A . 饼干的配料中只有白砂糖属于糖类 B . 鲜鸡蛋、奶油中富含脂肪 C . 饼干配料中不含无机盐 D . 从营养均衡的角度看,饼干中缺乏维生素类营养素
  • 6. 归纳总结是学习的重要方法。下列各组对知识的归纳完全正确的是(  )                                                                                                                      

    A.化学与健康

    B.化学与环保

    ①老年人缺钙会发生骨质疏松,容易骨折

    ②人体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

    ①温室效应的形成与CO、CH4有关

    ②酸雨的形成主要与SO2、氮氧化合物有关

    C.化学与安全

    D.化学与生活

    ①煤炉上放盆水能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②室内起火时,立即打开所有门窗通风

    ①霉变的花生蒸煮后可以食用

    ②制糖工业利用焦炭脱色制白糖

    A . A B . B C . C D . D
  • 7. (2022九上·沛县期中) 化学与人类健康密切联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人体大量摄入微量元素有益于健康 B . 为预防侏儒症可补充适量的锌元素 C . 微量的硒可防癌,过量的硒会致癌 D . 含铁丰富的食物能预防缺铁性贫血
  • 8. (2022·苏州模拟) 下列关于糖类、蛋白质、油脂和维生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维生素和纤维素都属于糖类 B . 脂肪属于有机高分子化合物 C . 从大豆中提取油脂主要变化为化学变化 D . 蛋白质中一定含有碳、氢、氧、氮四种元素
  • 9. (2022·阿荣旗模拟) 下列有关营养、元素与人体健康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儿童应拒绝使用铅笔从而避免儿童摄入有害常量元素铅元素 B . 糖类是人体生命活动最主要的能量来源 C . 每天摄入一定量富含纤维素的粗粮,能促进消化 D . 平时应多吃水果和蔬菜来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
  • 10. (2022·姜堰模拟) 民以食为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体适当补充铁元素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B . 维生素可以调节新陈代谢、预防疾病和维持身体健康 C . 为了延长食品保质期,可在食品中添加大量防腐剂 D . 霉变的大米经过洗净、高温蒸煮后可以食用
  • 11. (2022·泰州模拟) 营养素对人类的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钙、铁、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B . 霉变的大米洗净后可食用 C . 大量食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不会使人肥胖 D .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对蛋白质的需求比成年人多
  • 12. (2021·哈尔滨) “关爱生命、拥抱健康”是永恒的主题。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健康人体内胃液的pH范围在0.9-1.5 B . 老年人缺钙会患佝偻病 C . 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 D . 利用活性炭来吸附装修产生的对人体有害的气体
  • 13. (2021·安徽) 5月20日为“中国学生营养日”,青少年应关注营养与健康。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微量元素氟能防治龋齿,补充越多越好 B . 奶茶具有良好的口感,可取代水长期饮用 C . 油脂是提供能量的重要物质,可大量食用 D . 糖类是人体所需营养成分之一,每天应适量摄入
  • 14. (2021·利辛模拟) “关爱生命,拥抱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为防止霉变大米有害,需煮熟才可食用 B . 为防止体重超标,不要食用油脂类食物 C . 为防止运动后缺水,应多饮用可乐饮料 D . 为预防甲状腺肿大,应该食用含碘食盐
  • 15. (2020九上·永春期中) 人体中化学元素含量会直接影响人体健康.下列人体所缺元素与引起的健康问题关系错误的是(  )
    A . 缺铁会引起贫血 B . 缺钙会引起骨质疏松 C . 缺碘会引起龋齿 D . 缺锌会引起食欲不振而导致发育不良
  • 16. (2020·哈尔滨) “关爱生命,注意安全,拥抱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状腺肿大是由缺铁引起的 B . 人体内血浆的正常pH范围是0.9-1.5;如果出现异常,则可能导致疾病 C . 大量吸烟能使人中毒死亡,青少年一定不要吸烟 D . 汽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空气污染物,会危害人体健康
二、填空题
  • 17. (2022·虞城模拟) 健康源于生活,卫生部门提倡每天“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的饮食结构,蔬菜中富含营养素为;鸡蛋中富含卵磷脂、蛋黄素及钙、磷、硒、铁等,这里的钙、磷、硒、铁指的是(填“原子”“离子”“元素”或“单质”):使用天然气做饭时,其主要成分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 18. (2021·泗水模拟) 如图为我县某中学的午餐食谱,校长认为该食谱营养不够全面,缺乏某种营养素。请你从下列选项中选出可以补充该营养素的食物

    ①油焖大虾 ②拔丝地瓜 ③清蒸鲈鱼 ④酸辣土豆丝  ⑤老醋花生

  • 19. (2023·佳县模拟)  2023年央视春晚的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展现了我国传统色彩之美,惊艳众人。
    1. (1) 缃叶,本身指淡黄色的叶子,是桑叶初生的色泽,寓意古代农耕文化中的桑蚕,桑蚕丝织锦的过程中,发生的是(填“化学”或“物理”)变化。
    2. (2) 群青,中国画传统颜料色,来自于青金石,在颜色上呈现出略带红色的青色。青金石是指碱性铝硅酸盐矿物,其中含Na、Al、Si、S、Cl、O等元素,这些元素中属于金属元素的有(填元素名称)。
    3. (3) 米汤娇,是米白色带有谷物的微黄。米汤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它属于六大基本营养素中的类。
  • 20. (2022·七星关模拟) 在刚刚举行的2022北京冬奥会上,工作人员为了使运动员们能均衡营养,早餐之一准备了用小麦粉、鸡蛋、西瓜汁等制作的西瓜吐司面包,根据其制备食材可知,其中富含的能为运动员提供能量的营养素是;其中西瓜汁所提供的营养素的作用是维持身体健康:小麦中富含的营养素是由(填元素符号)元素组成的:淀粉在人体内经酶的催化作用,与水发生一系列反应,最终变成(填化学式)被人体吸收:种植小麦过程中,为增强抗病虫害抗倒伏能力等功能,可施加一种不能长期使用的化肥是(填化学式)。

三、综合题
  • 21. (2023·南充) 化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南充名小吃都富含蛋白质的是____ (填选项)。
      A . 川北凉粉、南部肥肠 B . 营山凉面、西充狮子糕 C . 张飞牛肉、河舒豆腐
    2. (2) 生产自来水的过程中,可用高铁酸钾(K2FeO4)作净水剂,高铁酸钾中铁元素的化合价为,在一定条件下可发生反应:4K2FeO4+10X=4Fe(OH)3↓+8KOH+3O2↑,则X的化学式为
    3. (3) 空气中的氮气可合成氨气,其微观反应示意图如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填选项)。 

       +   

      A . 该反应的基本反应类型为复分解反应 B . 该反应中分子的种类发生了变化 C . 生成物的分子个数比为1:1 D . 6000 L氨气可压缩保存在40L的钢瓶中,说明气体分子间间隔较大
  • 22. (2021九上·讷河期末) 根据图文回答问题。

    1. (1) 烹调食物所用燃料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其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观察到火焰呈黄色或橙色时,需将灶具的空气进风口调(填“大”或“小”)。
    2. (2) 清蒸鱼富含(填一营养素的名称)。鱼是人体摄入铁元素的食物来源之一,人体缺铁会引起
    3. (3) 聚乙烯塑料能进行热熔封口,因为它具有性。废弃塑料不回收会造成“污染”。
    4. (4) 化肥硫酸钾因含有营养元素,施用能增强作物的抗病虫害和能力。
    5. (5) 某衣物面料的主要成分是羊毛,抽丝点燃会产生气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