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七年级历史下学期期初测试卷(二)

更新时间:2024-02-18 浏览次数:17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关于人类如何起源,历史上有过各种各样的说法,其中有科学依据的达尔文的进化论揭开了人类进化的面纱。中国境内早期人类的典型代表有元谋人、北京人和山顶洞人,下列哪个符合他们的共同点( )
    A . 都知道使用火 B . 都会磨制工具 C . 都会使用骨针 D . 都会缝制衣服
  • 2. “禅让制”是部落联盟首领更替的制度。它的继任者应是(    )
    A . 富裕的人 B . 力气大的人 C . 权势大的人 D . 贤能的人
  • 3. 下列对于我国原始农业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中国农业起源于距今10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期 B . 长江流域是栽培粟的最早起源地 C . 耒耜等翻土工具的使用,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 D . 原始农业为古代文明社会的形成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 4. (2018·德州) “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这是孙中山对“人文初祖”黄帝的评价。与“平定蚩尤乱”有关的战役是(    )
    A . 牧野之战 B . 涿鹿之战 C . 城濮之战 D . 巨鹿之战
  • 5. 春秋时期周王室日渐衰微,各诸侯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竞相争霸,同时各诸侯国与周边的戎、狄等民族长期交往和斗争。春秋演绎几百年,带来哪些影响( )

    ①战争给人民带来了灾难 ②国家走向统一步伐加快

    ③民族融合加快 ④巩固周王室统治地位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6. (2023七上·宜阳期中) 《最早的中国——二里头文明的崛起》一书中写道:“早在西周工朝建立前数百年,最早的中国已经展开她广袤而悠长的画卷”。书中“最早的中国”指的是(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西周 D . 东周
  • 7. (2023七上·富裕月考) “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一。正是古代工匠的追求极致、追求品质的精神,造就了如图两件绝世青铜器(司母戊鼎和四羊方尊)。它们铸造于(   )

    A . 夏朝 B . 秦朝 C . 汉朝 D . 商朝
  • 8. (2016七上·滨州期中) 面对春秋战国时期周王室衰微、诸侯争霸、政权更迭、生灵涂炭的乱局,不同流派的知识分子提出了不同的治世药方。秦统一的历史证明,哪一种药方更“对症”当时的社会形势(  )

    A . 儒家:为政以德,仁政治国 B . 墨家:互助互爱,反对侵略 C . 法家:提倡法治,中央集权 D . 道家:顺其自然,无为而治
  • 9. (2023七上·安庆月考) 据《高平县志》记载:“赵括乘胜追至秦壁,即今省冤谷也,其谷四周皆山,唯有一路可容车马,形如布袋,赵兵既入,战不利,筑垒坚守……后赵括自出博战,以秦射杀之,四十万人降武安君,诱入谷尽坑之。”文献记载的战役是( )
    A . 城濮之战 B . 桂陵之战 C . 长平之战 D . 巨鹿之战
  • 10. (2024七上·河西期末) 读右图,下列与此相关的历史解读正确的是( )

    A . 汉初实行分封制后人口增长迅速 B . 侯国的数量大大增加,诸侯王势力被削弱 C . 汉武帝采纳了主父偃的建议“独尊儒术” D . 西汉王朝面临四分五裂的局面
  • 11. 大众健身是普通人能够从事的、较为全面的锻炼心肺、增强肌肉力量的运动。从“大众”属性上讲,它区别于专业运动员的力量训练;大众健身是最科学、最基础、最高效、最安全的一种运动,值得每个人终生坚持。下列哪一项能帮助人们强身健体( )
    A . 学习五禽戏 B . 学习《大明历》 C . 学习雕塑 D . 学习绘画
  • 12. 如图资料卡反映了西汉(  )

    A . 张骞通西域的史实 B . 大力开辟海上交通 C . 建立刺史制度监察地方 D . 对西域地区的有效管辖
  • 13. (2023七上·富裕月考) 《汉武的帝国》一书中写道:“从此,中华帝国有了国家意识形态,也有了恒定的核心价值,帝国作为一种制度,也才稳定的延续了两千多年”。其中的“核心价值”指( )
    A . 法家思想 B . 儒家思想 C . 道家思想 D . 佛教思想
  • 14. (2023七上·安庆月考) 刘秀曾诏令说:“今边郡盗谷五斗,罪至于死,开残吏妄杀之路,其废除此法,同之内郡”。这道诏令所反映的统治措施是( )
    A . 释放奴婢,缓和矛盾 B . 监管官吏,惩处贪官 C . 合并郡县,裁减官员 D . 废除酷法,减轻刑罚
  • 15. (2023七上·安庆月考) 陈胜、吴广在中国封建社会里首举义旗,领导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其“奋臂为天下倡始”的首义精神,“削木为兵,揭竿为旗”的斗争气魄,鼓舞着后来千千万万农民反抗封建统治的斗争。据此可知,这一农民战争( )
    A . 启迪了后世反封建的抗争精神 B . 使农民起义成为社会发展主流 C . 直接推翻了秦王朝的黑暗统治 D .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反抗斗争
  • 16. (2024七上·河西期末) 成语“乱七八糟”, “八糟”和晋惠帝时的“八王之乱”有关。八王之乱的性质是( )
    A . 反抗暴政的农民起义 B . 争夺土地和人口的诸侯争霸兼并战争 C . 各民族政权间的斗争 D . 统治集团内部争夺最高统治权的斗争
  • 17. 如图是《三国鼎立形势图》,判断图中①②③所代表的政权顺序正确的是(  )

    A . 蜀、吴、魏 B . 魏、蜀、吴 C . 魏、吴、蜀 D . 吴、魏、蜀
  • 18. (2023七上·富裕月考) “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空谷传响,哀转久绝。故渔者歌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这是《水经注》中对三峡的描述,它的作者是(     )
    A . 郦道元 B . 张衡 C . 张仲景 D . 贾思勰
  • 19. (2023七上·富裕月考)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回望历史,中国大陆与台湾联系的最早记录可追溯到(   )
    A . 春秋战国时期 B . 秦汉时期 C . 三国时期 D . 南北朝时期
  • 20. 北魏孝文帝,鲜卑族,中国古代著名政治家、改革家。他力排众议迁都中原、鼓励鲜卑贵族与汉人贵族联姻、规定在朝廷中必须使用汉语。其措施的重大作用是(   )
    A . 增强军事力量 B . 打击鲜卑贵族 C . 加强皇帝权力 D . 促进民族交融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23七上·宜阳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而统一最终由秦国完成,则与秦国自身的一些有利因素存在密切关系。秦在七国当中本来是较为落后的国家,但政治改革最彻底,改革措施的执行比较连贯,因而发展出一套比较完备的君主集权体制和高效率的国家机器运转机制。

    ——摘自张帆《中国古代简史》

    材料二 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字。

    ——摘自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

    1. (1) 材料一中的能够反映出秦国完成统一大业的原因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二中的图,指出秦朝政治制度的显著特征。材料二中的文字包含了秦始皇巩固统一的哪些措施?
    3. (3) 综合上述材料,为其拟定一个合适的主题。
  • 22. (2023七上·萍乡期中)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

     

    A.人面鱼纹彩陶盆

    B.殷商武丁征讨卜辞

    C.秦朝《峄山石刻》

    材料二【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

    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都江堰建成后,“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部编教材七上

    材料三【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之以德,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论语·为政》

    1. (1) 材料三是谁的名言?其核心思想是什么?他对中国古代教育作出了哪些贡献(任举两例)
    2. (2) 在材料一中图A人面鱼纹彩陶盆是农耕时代什么居民的彩陶代表?图B殷商武丁的卜辞是什么文字?图C秦朝《峄山石刻》是什么文体的文字?
    3. (3) 岁月流逝,历史永恒,中华文明依然闪烁着不朽的智慧之光。材料二中的水利工程由谁主持修建的?(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它的建成有何影响?右图秦长城的东西两个端点是哪里?
    4. (4) 结合上述材料,你认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有什么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