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高中化学2023-2024学年选择性必修二期末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3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2高二上·内江期末)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同一原子中,电子的能量总是低于p电子的能量 B . 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先排满K层再排L层,排满M层再排N层,满足能量最低原理 C . 任何轨道形状均是球形,只是能层不同,球的半径大小不同而已 D . 各能层的原子轨道数为(n为能层序数)
  • 2. (2022高二上·内江期末) 下列有关电子排布图的表述正确的是
    A . 可表示单核10电子粒子基态时电子排布 B . 此图错误,违背了泡利原理 C . 表示基态N原子的价电子排布 D . 表示处于激发态的B的电子排布图
  • 3. (2022高二上·荆州期末) 北京工商大学苏发兵课题组最近合成CuO/ZnO纳米材料能提高有机硅单体合成反应(Rochow-Müller Process)的选择性和产率。化学反应如下:

    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A . 甲中氯、氢、碳的电负性依次减小 B . 上述物质中有4种元素位于周期表p区 C . 催化剂中第二电离能与第一电离能之差: D . 基态原子M层电子排布式为
  • 4. (2022高二上·山西期末) 乙二酸()俗称草酸,为无色晶体,是二元弱酸,广泛分布于植物、动物和真菌体中,在实验研究和化学工业中应用广泛。乙二酸与氧化剂作用易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乙二酸的电离方程式: B . 电负性:O>Cl>C>H C . 若基态原子的电子排布式写为 , 则违背了洪特规则 D . 氧的基态原子的轨道表示式:
  • 5. (2020高二上·东城期末) 下列有关化学用语表述正确的是( )
    A . 基态氮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的轨道表示式: B . 用原子轨道描述氢分子中化学键的形成: C . 基态钙原子的简化电子排布式:[Ar]3d2 D . 一水合氨的电离方程式:
  • 6. (2021高二上·百色期末) 五种短周期元素X、Y、Z、W、Q原子序数依次增大,W在短周期元素中原子半径最大,X、W同族,Z、Q同族,X、Y两种元素的最高正化合价和最低负化合价代数和均为0,Q元素有一种单质为淡黄色的固体。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Z、W两种元素简单离子的半径大小: Z< W B . Q、Y元素的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的酸性: Q <Y C . X、Z、W形成的化合物既含有离子键也含有共价键 D . X与Z形成的化合物中各原子均满足最外层8电子稳定结构
  • 7. (2020高二上·遂宁期末) 模型在科学认识中具有描述、解释和预测等功能。下列有关化学模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金属晶体的简单立方堆积是密置层得到的一种堆积方式 B . 氯化钠和氯化铯晶体中氯离子的配位数不同可用阳离子与阴离子的半径比不同解释 C . 由NH3和BF3易化合生成H3NBF3可预测H3NBF3中含有配位键 D . 根据VSEPR理论可推测BF3的键角大于BF
  • 8. (2021高二上·大连期末) 工业上用氨催化氧化生产硝酸,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反应的方程式为4NH3+5O2=4NO+6H2O。生产硝酸的尾气中主要含有NO、NO2等大气污染物,可将其转化成N2、NO、NO等而除去。下列有关NO、NO和NH3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NO的键角大于NH3的键角 B . NO的VSEPR模型名称为四面体形 C . NH3中N原子的杂化轨道类型为sp2 D . NH3是由极性键构成的非极性分子
  • 9. (2021高二上·达州期末) C60、C70、C90、管状碳分子和洋葱状碳分子都是碳元素的单质。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熔点比较:C7090<石墨 B . 金刚石、C70、管状碳和洋葱状碳都能与H2发生加成反应 C . 已知C(石墨,s)=C(金刚石,s)ΔH>0,则石墨比金刚石稳定 D . C60晶体结构如图所示,每个C60分子周围与它最近且等距离的C60分子有12个
  • 10. (2022高二上·衢州期末) 冰的晶胞结构如图所示。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

    A . 硫化氢晶体结构和冰相似 B . 冰晶体中,相邻的水分子均以氢键结合 C . 晶胞中Z方向上的两个氧原子最短距离为d,则冰晶胞中的氢键键长为d D . 冰晶体中分子间氢键存在方向性、饱和性,晶体有较大空隙,因此密度比液态水小
  • 11. (2021高二上·宜宾期末) 有关晶体或晶胞结构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晶胞①中Na+的配位数为8 B . 晶体②中Si和Si-O个数比为1:4 C . 晶胞③中原子堆积方式为面心立方最密堆积 D . 三种晶体中微粒间作用力均不相同
  • 12. (2017高二上·资阳期末) 关于化学式为[TiCl(H2O)5]Cl2•H2O的配合物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配位体是Cl和H2O,配位数是9 B . 中心离子是Ti3+ , 形成配位键时提供电子对 C . 配离子是[TiCl(H2O)5]2+ , 内界和外界中的Cl的数目比是1:2 D . 向含1 mol该配合物的水溶液中加入足量AgNO3溶液,生成AgCl沉淀3 mol
  • 13. (2021高二上·达州期末) 如图是部分短周期元素的原子序数与其某种常见化合价的关系图,若用原子序数代表所对应的元素,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16a和18a属于同种核素 B . 气态氢化物的稳定性:e>a C . 第一电离能:d>e D . 因为b2a溶于水导电,所以b2a是电解质
  • 14. (2022高二上·宁德期末) 我国科研人员提出了由CO2和CH4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CH3COOH的催化反应历程。该历程示意图如下。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生成CH3COOH总反应的原子利用率为100% B . ①→②放出能量并形成了C—C键 C . 由②得到CH3COOH的过程中形成了氧氢键 D . 该催化剂可有效降低活化能和焓变,提高反应物的平衡转化率
  • 15. (2016高二上·宜昌期末)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钛和钾都采取图1的堆积方式 B . 图2为金属原子在二维空间里的非密置层放置,此方式在三维空间里堆积,仅得简单立方堆积 C . 图3是干冰晶体的晶胞,晶胞棱长为a cm,则在每个CO2周围距离相等且为 acm的CO2有8个 D . 图4这种金属晶体的晶胞,是金属原子在三维空间里以密置层采取ABCABC…堆积的结果
  • 16. (2022高二上·大连期末) 研究表明N2O与CO在Fe+的作用下会发生如下反应:① , ②。其能量变化示意图如下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使反应的活化能变小 B . 该催化剂不能有效提高反应物的平衡转化率 C . 与CO在不同催化剂表面上转化成的反应历程完全相同 D . 反应①过程中,中的极性键发生了断裂
二、非选择题
  • 17. (2022高二上·湖北期末) 钇及其化合物在航天、电子、超导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工业上以硅铍钇矿为原料生产氧化钇
    1. (1) 钇()位于元素周期表中钪()的下一周期,基态钇()原子的价电子排布图为,与元素同周期的基态原子中,末成对电子数与原子相同的元素还有种。
    2. (2) 在元素周期表中,处于第二周期和第三周期的对角线位置,化学性质相似。

      ①写出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与烧碱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②已知元素和元素的电负性分别为1.5和4.0,则它们形成的化合物是(填“离子化合物”或“共价化合物”)。

    3. (3) 均为第二周期元素,其部分电离能(I)数据如下:

      元素

      电离能

      1086.5

      1402.23

      1313.9

      2352.6

      2856.0

      3388.3

      a

      b

      5300.5

      元素的原子核外共有种不同空间运动状态的电子。

      ②由表格中数据可知;原因是。判断ab(填“>或”)。

    4. (4) Fe位于元素周期表中区(按电子排布分区),实验室检验的离子方程式为:
  • 18. (2021高二上·柯桥期末) 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在常温下,溶液的 , 则溶液中由水电离出来的
    2. (2) 火箭发射可以用肼( , 液态)作燃料,作氧化剂,两者反应生成和水蒸气。

      已知:

      请写出反应的热化学方程式

    3. (3) 常压下,物质的汽化热(液体在恒温下转化为气体时所吸收的热量)见下表:


      Ne

      汽化热

      548

      1369

      105

      汽化热特别大的原因是

    4. (4) 下表列出了某短周期元素R的各级电离能数据(用……表示)。

      元素

      电离能

      R

      740

      1500

      7700

      10500

      13630

      关于元素R的下列推断中,正确的是(用相应的编号填写)

      ①R元素基态原子的电子排布式为

      ②R元素位于元素周期表中第ⅡA族

      ③R元素的最高正化合价为

      ④R元素的第一电离能高于同周期相邻元素的第一电离能

    5. (5) 溶液与1.95g锌粉在量热计中充分反应。测得反应前温度为20.1℃,反应后最高温度为30.1℃。

      已知:反应前后,溶液的比热容均近似为、溶液的密度均近似为 , 忽略溶液体积、质量变化和金属吸收的热量。则反应放出的热量Q=J。

    6. (6) 根据甲醇在酸性电解质溶液中与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设计了一种原电池,则该电池工作时,负极上反应的电极反应式为
  • 19. (2021高二上·达州期末) 过渡元素Fe、Co、Ni可形成K4[Fe(CN)6]、[Co(NH3)5Cl]Cl2、K3[Co(NO3)6]、K2[Ni(CN)4]、[Ni(NH3)6]SO4等多种配合物。
    1. (1) 基态Co2+价电子排布图为,基态Ni原子核外占据最高能层电子的电子云轮廓图形状为
    2. (2) 上述配合物中:

      ①Ni(CN)具有对称的空间构型。其中两个CN-被两个Cl-取代,能得到两种不同结构的产物,则Ni(CN)的空间构型为,一个CN-中σ键和π键的数目之比为

      ②C、N、O、S四种元素,电负性最大的是

      ③[Co(NH3)5Cl]Cl2中心原子Co的配位数为,配位原子(离子)为向含1mol[Co(NH3)5Cl]Cl2的溶液中加入足量的AgNO3溶液,生成沉淀的物质的量为mol。

    3. (3) Fe(CO)x的中心原子的价电子数与配体提供的电子数之和为18,则X=。已知Fe(CO)x常温下为液体,易溶于CCl4、苯等有机溶剂,据此判断Fe(CO)x室晶体属于晶体。
    4. (4) Fe能与N形成一种磁性材料,其晶胞结构如图所示。

      ①Fe原子的坐标参数为m( , 0)、n( , 0,)、p(0,),N原子的坐标参数为

      ②已知该晶体的晶胞参数为anm,列出其密度表达式为g/cm3(用含a的式子表示,只列式子,不作计算)。

  • 20. (2021高二上·达州期末) 已知周期表前四周期的元素a、b、c、d、e、f原子序数依次增大。a的核外电子总数与其周期数相同,c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内层电子数的3倍,b、c左右相邻,c与d同族,e元素正三价离子的3d能级为半充满,f原子的次外层全充满,最外层只有一个电子。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元素e的原子核外共有种不同运动状态的电子,有种不同能级的电子。
    2. (2) 实验室中制备ba3的化学方程式为,产生的ba3与a2d比较,键角更大的是,原因是
    3. (3) f晶胞为面心立方最密堆积,其空间利用率为,由d、e、f组成的物质晶胞结构如图。

      ①该物质的化学式为

      ②以该物质为原料炼f过程中,会产生d的低价氧化物,该d的低价氧化物分子空间构型为,与其互为等电子体的阴离子有

    4. (4) 由a、b、c、d四种元素可组成两种酸式盐M和N,请写出M和N之间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