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数学期中...

更新时间:2024-01-31 浏览次数:1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下面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把正确选项的字母填涂在答题卡中相应的格子内。
二、填空题。(每题3分,共18分。请直接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中,不写过程)
三、解答题。(本题有8个小题,共72分)
  • 17. 计算:
    1. (1) 12-(-18)+(-7)+(-15);
    2. (2)
  • 18. 解方程:
    1. (1) 2x-x+3=1.5-2x
    2. (2) 7x+2=5x+8.
  • 19. 先化简,再求值:(5x2+xy)-4(x2-xy),其中x=-4,y
  • 20. 如图,大正方形的边长为a , 小正方形的边长为2,求阴影部分的面积.

  • 21. 观察下面三行数

    -2,4,-8,16,-32,64…

    0,6,-6,18,-30,66…

    1,-2,4,-8,16,-32…

    1. (1) 第一行第7个数是,第二行第7个数是
    2. (2) 第3行的第nn≥1,n是正整数)个数是
    3. (3) 取每行的第8个数求和,计算这三个数的和.
  • 22. 某位同学做一道题:已知两个多项式AB , 求A-2B的值.他误将A-2B看成2A-B , 求得结果为3x2-3x+5,已知Bx2-x-1,求正确答案.
  • 23.    

    【方法】

    有一种整式处理器,能将二次多项式处理成一次多项式,处理方法是:将二次多项式的二次项系数与一次项系数的和(和为非零数)作为一次多项式的一次项系数,将二次多项式的常数项作为一次多项式的常数项.

    例如:A=2x2+3x-4,A经过处理器得到B=(2+3)x-4=5x-4.

    【应用】

    若关于x的二次多项式A经过处理器得到B , 根据以上方法,解决下列问题:

    1. (1) 填空:若Ax2-2x+1,则B
    2. (2) 若A=2x2-3(x-1),求关于x的方程B=0的解;
    3. (3) 【延伸】

      已知M=2x-2(m-2)x2+6,M是关于x的二次多项式,若NM经过处理器得到的整式,求关于x的方程N=2x+6的解.

  • 24. 如图线段AB和线段CD都在数轴上,已知AB=2(单位长度),CD=4(单位长度),点A在数轴上表示的数是a , 点C在数轴上表示的数b
    1. (1) 若|a+8|与(b-16)2互为相反数,求此时点A与点C之间相距多少单位长度?
    2. (2) 在(1)条件下线段AB以6个单位长度/秒的速度向右匀速运动,同时线段CD以2个单位长度/秒的速度向左匀速运动.从开始算起,运动时间用t表示(单位:秒).

      ①数轴上A表示的数是    ▲    C表示的数是    ▲     . (用含t的代数式表示),若点A与点C相距8个单位长度,求t的值;

      ②已知点QBC的中点,点PAD的中点,在运动过程中,线段PQ长是不变化的,请说明理由,并指出PQ的运动方向和速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