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册语文期末复习:修辞手法...

更新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51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2九上·松原期中) 判断下列各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 . 绿莹莹的阳光在眼皮上跳动。 (拟人) B . 你做核酸了吗?             (设问) C . 这声音虽然很低,却很耳熟。 (复句) D . 你去,我就去。             (复句)
  • 2. (2022九上·襄州月考) 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
    A . 《岳阳楼记》一文中的“迁客骚人”指降职到外地的官员和文人。战国时屈原作《离骚》,因此后人也称文人为“骚人”。 B . 人类一面为生活而劳动,一面也是为劳动而生活。(这个句子是选择复句。) C . “我们回到祖国的心脏,我们在天安门前深情地呼唤”这个句子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首都北京比喻成“祖国的心脏”。 D . “为了防止疫情反弹,市防控中心要求全市各单位制定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这个句子没有语病。
  • 3. (2022九上·南昌开学考) 下列句子运用修辞手法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
    A . 枣园的灯光照人心,延河滚滚喊“前进”!(比喻) B . 千万条腿来千万只眼,也不够我走来也不够我看!(夸张) C . 白羊肚手巾红腰带,亲人们迎过延河来。(借代) D . 杜甫川唱来柳林铺笑,红旗飘飘把手招。(拟人)
  • 4. 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 . “父亲的弟弟于勒叔叔,那时候是全家唯一的希望。”句中加点的词依次是动词、名词。 B . “我心里默念道:“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这个句子运用了反复的修辞手法;而“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壁障了”一句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 C . “在艰苦环境中成长的曹文轩,以出色的文笔,荣获2016年 ‘安徒生奖 ’。”这个句子主干是“曹文轩荣获 ‘国际安徒生奖 ’”。 D . “杜小康开始想家,并且日甚一日地变得迫切。”这是一个并列复句。
  • 5. 诗歌中“他刚离去,他刚离去”多次重复的作用是 ( )
    A . 表明周总理生前工作时没有一刻停息。 B . 表明周总理工作间隙已经离开了。 C . 加强语气,反映人民想念总理太迫切,四处寻找总理的足迹。 D . 加强了语气的亲切感,巧妙暗示周总理“虽死犹生”,寄寓了人民的无限哀思。
  • 6. 下列句子没有使用修辞方法的一项是(    )
    A . 怎样才能把一种劳作做到圆满呢?唯一的秘诀就是忠实,忠实从心理上发出来的便是敬。 B . 里面放上神像,放上异兽,饰以琉璃,饰以珐琅,饰以黄金,施以脂粉。 C . 良好的教养不仅来自家庭和学校,而且可以得之于自身。 D . 我们的事业,是我们的田野。我们背负着它,播种着,耕耘着,收获着,欣喜地走向生命的远方。
  • 7. 下列句子中运用了反语的一项是(    )
    A . 圆明园在幻想艺术中的地位就如同帕特农神庙在理想艺术中的地位。 B . 先生,以上就是我对远征中国的全部赞誉。 C . 政府有时会是强盗,而人民永远也不会是强盗。 D .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
  • 8. (2021九上·吉州期末) 下列句子没有运用修辞手法的一项是(    )
    A . 图书馆是书籍的宝库,那里贮藏着无数的人类智慧的结晶。 B . 老人眼神木然,仿佛眼前的景物已不存在,他们又回到半个世纪前的世界中去了。 C . 那翠绿的叶片,那满树的繁花,给我这小小的书房带来了一室的春光,一室的清香,一室的暖意。 D . 盛开的藤萝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彼此推着挤着,好不热闹。
  • 9. (2021九上·洞口期末) 对下列句子运用的修辞手法判断错误的一项是(    )
    A . 我们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反复) B . 如果说自然的智慧是大海,那么,人类的智慧就只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水滴。(比喻) C . 从前他们对帕特农神庙怎么干,现在对圆明园也怎么干,只是干得更彻底,更漂亮,以至于荡然无存。(反语) D . 却见一个凸颧骨,薄嘴唇,五十岁上下的女人站在我面前,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比喻)
  • 10. (2021九上·仪陇期中) 下列句子没有使用修辞方法的一项是(  )
    A .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B .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C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D . 也许远古的哲人怀着热望,曾向你舒出咏赞的叹息,如今却只见他生命的静流随着季节的起伏而飘逸。
  • 11. 选出没有运用反语的一项(   )
    A . 先生,以上就是我对远征中国的全部赞誉。 B . 从前对帕特农神庙怎么干,现在对圆明园也怎么干,只是更彻底,更漂亮,以至于荡然无存。 C . 丰功伟绩!收获巨大!两个胜利者,一个塞满了腰包,这是看得见的,另一个装满了箱箧。 D .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
  • 12. (2021九上·古浪月考) 对下列句子使用修辞手法判别有误的一项是(    )
    A .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比喻、对偶、拟人) B . 风从水面掠过,留下粼粼碧波;雨从山头飘过,留下片片新绿;阳光从林间穿过,留下丝丝暖意;我们从时代的舞台走过,该留下点什么东西呢?(排比、反问) C . 闪闪烁烁的声音从远方飘来,一团团白丁香朦朦胧胧。(比喻) D . 有责任感的“80后”现在少了吗?不少!当灾难来临时,他们挺身而出,勇于献身。(设问)
  • 13. (2021九上·都昌月考) 对下列句子运用的修辞手法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小蛙们欢快地跳着唱着,仿佛要把草儿从泥土里叫唤起来,一同迎接春雷。(比喻) B . 乌云越压越低,“哗”的一声,天塌了似的,雨铺天盖地从天空中倾倒下来。(夸张) C . 贝壳小心翼翼地把石子含到里,偷偷地孕育起来,使它变成美丽的珍珠。(拟人) D . 野菊花不像蜡梅一般孤高自傲,但它有一种朴实的美,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对比)
  • 14. 下列句子中没有使用反语的一项是(        )
    A . 从前他们对帕特农神庙怎么干,现在对圆明园也怎么干,不同的只是干得更彻底,更漂亮,以至于荡然无存。 B . 这是某种令人惊骇而不知名的杰作,在不可名状的晨曦中依稀可见,宛如在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瞥见的亚洲文明的剪影。 C . 我们欧洲人是文明人,中国人在我们眼中是野蛮人。这就是文明对野蛮所干的事情。 D . 先生,以上就是我对远征中国的全部赞誉。
  • 15. (2020九上·永吉期末) 下列句子与例句中使用的修辞方法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白居易《长恨歌》)

    A . 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王观《卜算子》) B .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C .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望庐山瀑布》) D .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子·权修》)
二、填空题
  • 16. 指出下列各句运用的修辞手法。

    ①我的母亲早已迎着出来了,接着便飞出了八岁的侄儿宏儿。

    ②公鸭们变得更加漂亮,深浅不一样的蓝羽、紫羽,在阳光下犹如软缎一样闪闪发光。

    ③然而圆规很不平,显出鄙夷的神色。

    ④临近中午时,雷声已如万辆战车从天边滚过来,不一会儿,暴风雨就是歇斯底里地开始了,顿时,天昏地暗,仿佛世界已经到了末日。

  • 17. 指出下列各句所运用的修辞手法。

    ①我的母亲早已迎着出来了,接着便飞出了八岁的侄儿宏儿。

    ②两手搭在碑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

    ③然而圆规很不平,显出鄙夷的神色。

    ④现在我所谓希望,不也是我自己手制的偶像么?

  • 18. 指出下列各句运用的修辞手法。

    ①“你自己只觉得中了一个相公,就‘癞虾蟆想吃起天鹅肉’来!”

    ②胡屠户道:“我那里还杀猪!有我这贤婿,还怕后半世靠不着也怎的?”

    ③张乡绅先攀谈道:“世先生同在桑梓,一向有失亲近。”

    ④邻居内一个人道:“胡老爹方才这个嘴巴打的亲切,少顷范老爷洗脸,还要洗下半盆猪油来!”

  • 19. 指出下列句子使用的修辞手法。

    ①跟着我去踩田圃的泥土将润如油膏。

    ②雨说:我来了,我来的地方很遥远……雨说,我来了,我来了就不再回去。

    ③柳条儿见了我笑弯了腰啊/石狮见了我笑出了泪啊/小燕子见了我笑斜了翅膀啊。

  • 20. 指出下列句子所运用的修辞方法。

    ①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②这一类的人们,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

    ③草是绿的因为它含有叶绿素,当然——我们都在高中的时候被灌输过这个答案——但是为什么植物含有叶绿素?这看起来很愚蠢,因为太阳输出的峰值能量是在光谱的黄色和绿色部分。

    ④要论中国人,必须不被搽在表面的自欺欺人的脂粉所诓骗,却看看他的筋骨和脊梁。

  • 21. 指出下列句子所运用的修辞手法。

    ①在生活困难的人家,一个人要是逼得父母动老本,那就是坏蛋,就是流氓,就是无赖了。

    ②这封信成了我们家里的福音书。

    ③我们上了轮船,离开栈桥,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

    ④我心里默念道:“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

  • 22. 指出下列各句的修辞方法。

    ①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②这一类的人们,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

    ③要论中国人,必须不被搽在表面的自欺欺人的脂粉所诓骗,却看看他的筋骨和脊梁。

  • 23. 指出下列比喻句的本体与喻体。

    ①以她现有的家境要培育出具有大家风度的孩子,需要全力以赴的正面教育。这很难,就像用小米加步枪打败飞机大炮一样,但并不是做不到。

    本体:喻体:

    ②陶影用目光包裹着儿子,随着小也的步伐,这目光像柔软的蚕丝从茧中抽了出来。

    本体:喻体:

    ③陶影的手像折断的翅膀僵在半空。

    本体:喻体:

    ④日子像雪白的面粉,毫无变化地流泻过去。

    本体:喻体:

  • 24. 指出下列诗句所运用的修辞手法。

    ①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②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 25. 根据课文《岳阳楼记》内容,将对偶句补充完整。

    岳阳楼上范仲淹作文寄情

    欧阳修

  • 26. 根据文章《桃花源记》内容,上下两句分别用“桃花林”“桃花源”(在句中的位置不限)。写一组不少于七言的对偶句。

  • 27. 判断下面各句修辞手法。

    ①老头儿身子一纵,扑上梳妆匣,好似一头老虎扑上一个睡着的婴儿。

    ②“在那里吗?在那里吗?”问话的声音显出他惊慌得厉害。

    ③“父亲,父亲,看在圣母面上,看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面上,看在所有圣灵面上,看在你灵魂得救的面上,看在我的性命面上,你不要动它!”

    ④她没有一句怨言地死了,像洁白的羔羊一般上了天。

  • 28. 诗《李凭箜篌引》中引用了我国著名的神话中的人物,关于她有两个最著名的传说 、

  • 29. “吴质不眠倚桂树”一句所含有的民间传说故事是

  • 30. 与“湘妃竹”故事有关的诗句是

三、诗歌鉴赏
  • 31. (2022九上·山东月考) 阅读《沁园春.雪》,完成问题。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1. (1)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2. (2) 下列表现全词主旨的一句是( )
      A . 引无数英雄竞折 B . 江山如此多娇 C . 成吉思汗,只识弯射大建 D .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3. (3) 诗中写道:“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你认为文中的风流人物指的是什么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