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师大版)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八年级数学 确定...

更新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66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6. (2018八上·南山期中) 十一期间,小明一家一起去旅游,如图是小明设计的某旅游景点的图纸(网格是由相同的小正方形组成的,且小正方形的边长代表实际长度100m,在该图纸上可看到两个标志性景点A,B若建立适当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则点A(-3,1),B(-3,-3),第三个景点C(1,3)的位置已破损。

    1. (1) 请在图中画出平面直角坐标系,并标出景点C的位置;
    2. (2) 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坐标原点为点O,△ACO是直角三角形吗?请判断并说明理由.
  • 17. 如下图,某日江苏省4艘渔船在回港途中,突遭9级强风,船上共35名船员遇险,岛上边防战士接到命令后立即出发,进行拉网式搜救。

    以小岛为观测点,你能告诉边防战士渔船A、B、C、D位置吗?小岛南偏西60°方向的15km处是什么?


  • 18.

    如图的方格中有25个汉字,如四1表示“天”,请沿着以下路径去寻找你的礼物:

    (1)一1→三2→二4→四3→五1


    (2)五3→二1→二3→一5→三4

    (3)四5→四1→一2→三3→五2.

  • 19.

    如图,A、B两点的坐标分别是(2,﹣3)、(﹣4,﹣3).

    (1)请你确定P(4,3)的位置;

    (2)请你写出点Q的坐标.


  • 20.

    如图,某小区有大米产品加工点3个(M1 , M2 , M3),大豆产品加工点4个(D1 , D2 , D3 , D4),为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政府要求对食品加工点进行网格化管理,管理员绘制了坐标网格和建立了平面直角坐标系(隐藏),把图中的大米加工点用坐标表示为M1(﹣5,﹣1),M2(4,4),M3(5,﹣4).

    (1)请你画出管理员所建立的平面直角坐标系;

    (2)类似地,在所画平面直角坐标系内,用坐标表示出大豆产品加工点的位置.

  • 21.

    在一次夏令营活动中,老师将一份行动计划藏在没有任何标记的点C处,只告诉大家两个标志点A,B的坐标分别为(﹣3,1)、(﹣2,﹣3),以及点C的坐标为(3,2)(单位:km).

    (1)请在图中建立直角坐标系并确定点C的位置;

    (2)若同学们打算从点B处直接赶往C处,请用方位角和距离描述点C相对于点B的位置.

  • 22.

    下图中标明了小红家附近的一些地方,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如图.

    (1)写出游乐场和糖果店的坐标;

    (2)某星期日早晨,小红同学从家里出发,沿着(1,3),(3,﹣1),(0,﹣1),(﹣1,﹣2),(﹣3,﹣1)的路线转了一下,又回到家里,写出路上她经过的地方.

  • 23.

    王霞和爸爸、妈妈到人民公园游玩,回到家后,她利用平面直角坐标系画出了公园的景区地图,如图所示.可是她忘记了在图中标出原点和x轴、y轴.只知道游乐园D的坐标为(1,﹣2),你能帮她求出其他各景点的坐标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