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全国各地区中考地理真题汇集(2018-2022年)4.7.3...

更新时间:2022-07-30 浏览次数:138 类型:二轮复习
一、综合题
  • 1. (2022·张家界)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强调优势互补,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长江三角洲地区与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共同优势条件有
    2. (2) 新疆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其助力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能源输送工程是。我国《“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到2035年非石化能源消费占比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成为主体...,在新疆可大力开发的可再生能源有新疆地区气候干旱,最突出的环境问题是,因此,在该地区发展经济要特别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
    3. (3) 水资源缺乏是制约京津冀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为缓解该地区缺水问题,我国正在实施的重大调水工程是(从长江流域调水)。
    4. (4) 与其它地区相比,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突出优势是
  • 2. (2022·聊城) 阅读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分布和长三角经济地位示意简图,回答问题。

    1. (1) 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分布特点是。借助条件,这里的人们往返于不同的城市之间,就像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一样,这种现象被称为“同城效应”。
    2. (2) 长江三角洲区域形成了“一轴两翼”的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右图),其中“轴”是指,“两翼”可辐射京津唐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甲地区等。请简述长三角地区发展经济的优势条件
    3. (3) 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的核心,不仅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更是全国人民的上海。请从交通、商贸、技术协作等方面,分析上海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
  • 3. (2022·沈阳) 读中国工业基地分布示意图和辽宁省主要城市工业结构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工业基地是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填工业基地名称),其中鞍山市比例最大的工业部门是
    2. (2) 北京位于乙工业基地,有我国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读下图中信息可知,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优势有(写出一条即可)。

    3. (3) 丙工业基地主要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这里形成了我国最大的城市群——
    4. (4) 丁工业基地紧邻港澳,位于我国(填省级行政区域名称)
  • 4. (2022·本溪) 区际联系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新疆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读新疆地区示意图(图1)、长江三角洲示意图(图2)和西气东输路线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长江三角洲地区,地势平坦,河网密布,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著名的“之乡”;新疆地区气候干旱,当地居民发展绿洲灌溉农业的引水工程是
    2. (2) 图1所示,A是位于新疆南部的盆地,其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通过西气东输工程将这里的天然气输送到我国东部地区。
    3. (3) 图2所示,长江三角洲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基地,其核心城市P是市,该地区经济发达,能源需求量大。
    4. (4) 西气东输实现了“东西双赢”战略,西气东输给东部地区带来的主要好处是(     )

      ①缓解当地能源短缺的局面   ②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③天然气是洁净能源,对大气环境改善十分有利   ④使天然气资源得到大规模开发,增加财政收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22·泰安) 读“我国南方部分区域示意图”和“目前粤港合作模式”,回答下列问题。

     

    1. (1) 长江三角洲地区有我国最大的城市群。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较大改变,类似上海上班杭州居住的“同城效应”明显,这种生活方式依据的条件是
    2. (2) 武汉发展钢铁工业的有利条件是。多年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光电产业发展迅速,领先国际,被形象地称为“”。
    3. (3)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位置优势是。长期以来,香港与祖国内地的经济联系十分密切,从“前店后厂”到目前粤港合作模式,反映了祖国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方式的变化,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
    4. (4) 台湾是我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出口贸易一直是台湾重要的经济命脉,这种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是
    5. (5)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南方地区沿海和内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合作、互惠互利,西部内地在合作发展中提供的优势有
  • 6. (2021·本溪)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构成中国区域发展的新格局。读长江三角洲区域图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读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图可知,粤港澳大湾区由香港(埴字母)、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省9个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组成,总面积5.6万平方千米,粤港澳大湾区将建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2. (2) 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内地与港澳深度融合的示范区。粤港澳三地在经济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下列属于香港的优势是( )。
      A . 土地价格低廉 B . 日用消费品丰富而廉价 C . 劳动力资源丰富 D . 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3. (3) 读长江三角洲区域图,长江三角洲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该工业区的核心城市C是
    4. (4)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城市间密切的联系得益于下列主要的因素是( )。
      A . 旅游业蓬勃发展 B . 生活水平急剧提高 C . 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发达 D . 信息技术广泛应用
    5. (5) 长江三角洲区域和粤港澳区域共同的区位优势是( )。

      ①位于河流下游地区,沟通沿海与内陆地区的联系

      ②地处江海交汇之地,是我国海上航运的重要枢纽

      ③处于河流的三角洲区域,港口较多,海运优势明显

      ④背靠广大的内陆地区,对内陆的辐射、带动作用较强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2020·枣庄) 读图甲和图乙,完成下列问题。

    1. (1) 河套平原是我国著名的灌溉农业区,其灌溉水源主要来自。与长江三角洲相比,其发展农业的优势条件是
    2. (2) 包头和宝山都是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据图分析,与宝山相比,包头发展钢铁工业的优势条件是
    3. (3) 长江三角洲拥有的地理优势。
    4. (4) 说出上海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两点即可)
    5. (5) 说出长江为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发展提供了哪些有利条件。(两点即可)
    6. (6) 图甲所示部分地区存在严重的荒漠化问题,简要分析其原因。(两点即可)
  • 8. (2020·常州)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简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展现了全部范围的省级行政区是
    2. (2) 图中所示的淮安市地理坐标是
    3. (3) 图中杭州市位于“地球五带”中的带;从我国“温度带”角度看,连云港市位于带;从我国“干湿地区”角度看,枣庄市属于地区;宣城市的气候类型是气候。
    4. (4) 在图中适当位置填绘出“杭州湾”、“800mm等降水量线”。
  • 9. (2020·苏州) 通沪(南通-上海)铁路将于2020年6月下旬竣工通车,南通到上海最快1小时可到达,南通将融入长三角“1小时生活圈”。未来长三角区域内将实现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如图为长三角地区示意图,读图完成问题。

    1. (1) 长三角地区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其地理位置突出的优势是①,长江对长三角的巨大价值表现为②

      ①A、地处低纬       B、城市密集       C、邻省最多        D、江海交汇

      ②A、供水与运输     B、灌溉与发电     C、养殖与发电      D、供水与养殖

    2. (2) 长江三角洲被誉为“鱼米之乡”,因水而灵动,下列四幅剪纸中反映本区域景观的是①;因水产生文化,本地区著名的美食和体育运动有②;也因水而结缘,长江三角洲通过③工程和其它地区共享一江水。

      ①A、甲                        B、乙                    C、丙                       D、丁

      ②A、米粉,踩高跷      B、糌粑,攀岩      C、棕子,赛龙舟      D、烙饼,滑冰

      ③A、引黄入晋           B、引滦入津         C、南水北调            D、引黄济青

    3. (3) 长三角“1小时生活圈”带来了同城效应,主要得益于①,通沪铁路的受益城市不仅有南通,也极大改善了苏州市所辖的②等地方的交通条件。

      ①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②农业的发展   ③通信技术的发展   ④科技的发展

      ①A、①②③④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②A、张家港、江阴、昆山           B、张家港、常熟、太仓

      C、常熟、太仓、吴江                  D、昆山、吴江、嘉兴

    4. (4) ①作为长三角核心城市,其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主要表现在提供科技、资金、管理经验和②

      ①A、上海               B、南京             C、杭州            D、合肥

      ②A、矿产资源        B、就业机会      C、劳动力         D、工业原料

  • 10. (2020·上海) 上海有许多科普基地,可以开展丰富多样的地理实践活动。读图回答:

    1. (1) 图中所示的科普基地中,位于上海市中心区的和位于区的上海天文博物馆,都可以进行观测和互动体验活动。
    2. (2) 前往濒临江与长江的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可以探究森林、湿地的生态功能。若想进一步探究候鸟迁徙,可前往位于岛的东滩湿地公园。
    3. (3) 如图为“上海工业之旅”主题活动清单。请填写符合该主题的科普基地名称。若前往“上海汽车博物馆”,写出准备探究的问题。

  • 11. (2019·绵阳) 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979年国家首先选择珠江三角洲设立经济特区,1990年国家决定开发浦东新区,2017年国家决定设立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雄安新区。如图分别为珠江三角洲、浦东新区和雄安新区位置图。

    1. (1) 国家首先选择珠江三角洲建立经济特区,主要是因为其临近港澳。初期珠江三角洲与香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了的合作模式。将下列序号填入图中括号

      ①资金②土地③劳动力④外贸窗口⑤技术、管理、设备⑥资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如今粤港地区形成了新的合作模式,香港重点发展,珠江三角洲地区重点发展制造业,内地成为了“世界工厂”。

    2. (2) 为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国家发展浦东新区。浦东新区的优势在于依托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且滨临海,海陆空交通发达,建成后将成为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必将对流域乃至全国都有作用。
    3. (3) 雄安新区距离北京约千米(比例尺为1:5000000),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区和推动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为重点。按此规划,将从北京搬迁进入雄安新区的是(选填序号:①党的中央机构、②国务院、③部分高等院校、④跨国公司总部),作为古城标志的明清皇宫依然会保留在原地。
    4. (4) 从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三个全国意义“新区”的建立,以及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振兴战略等,反映了不同时期国家发展的需求,必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平衡发展。
  • 12. (2019·绥化) 读长江三角洲地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目前,我国最大的城市群是城市群,它的核心城市①是市。
    2. (2) 我国长度最长的河流②是
    3. (3) 由北京出发经南京,抵达城市①的铁路干线③是线。
  • 13. (2018八下·大丰期中) 长三角是富有特色的地理区域,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交通位置的角度看,南京、镇江、上海都是沿分布。
    2. (2) 长三角有许多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有(举一例)等。
    3. (3) 从图中提取信息,分析该地区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
二、图文分析题
  • 14. (2022·牡丹江) 结合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上世纪80年代,原本是上海科研院所、高校、国企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在星期日这一天,被长江三角洲地区众多乡镇企业当“财神”一样请去做技术指导,这些人被当地称为“星期日工程师”。

    1. (1) “星期日工程师”现象体现出上海对长江三角洲地区起到了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工程师将扩散到了周边城市。
    2. (2) 目前,越来越多的上海白领居住在周边城市,借助发达的,往返于居住地与上海之间,就像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一样,该现象被称为“”。图中距离上海市最近的城市是
    3. (3) 2020年末,上海市人口已超2488万,是我国的特大城市。在今后的城市发展中,上海市需要解决因人口过多带来的主要问题有等。
    4. (4) 长江三角洲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其优越的自然条件主要表现在等方面。
  • 15. (2022·眉山) 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国煤炭北多南少,内蒙古西部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也称“北煤南运大通道”,这条北起我国煤炭资源富集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南至煤炭资源匮乏的湖北、湖南、江西,全长约1750公里。

    材料二:“北煤南运大通道”经过的部分南方区域。

    1. (1) “北煤南运大通道”与长江交汇处的省级行政区域的简称是
    2. (2) 图中区域城市密集,大多沿、沿海分布。该区域依托干支流便利的航运和沿岸地区丰富的等金属矿产资源,成为了我国最发达的综合性工业地带。
    3. (3) 探究“北煤南运大通道”建设的必要性:①图中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季节变化大,河流流量变化大,易造成季节性缺电。②图中地区,用电量大,易造成全年性缺电。
  • 16. (2022·黑龙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材料二:“十四五”期间,我国大力开发建设清洁能源基地,为“西电东送”提供电力,优化能源结构,营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环境,为此我国大力推进中西部地区风能、水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建设。

    材料三:

    1. (1) 根据材料可知,我国努力争取年前实现“碳中和”。
    2. (2) 根据材料可知,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有(答出一点即可)。
    3. (3) 下列不是“西电东送”工程为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带来益处的选项(   )
      A . 优化能源结构 B . 缓解能源紧张 C . 改善环境质量 D . 加剧自然灾害发生
    4. (4) 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核心城市①是市。
    5. (5) 体验低碳生活,让环保理念成为自觉行为,请写出一种低碳生活方式:
  • 17. (2021·株洲) 阅读图文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河流入海口水流平缓,携带的泥沙往往大量沉积下来,导致海岸线位置移动。下图为长江三角洲8000年以来不同时期海岸线位置图。

    1. (1) 长江三角洲由江和钱塘江的泥沙淤积形成,该区域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的城市为
    2. (2) 概括近8000年来长江三角洲海岸线的总体变动规律,并简要分析原因。
    3. (3) 分析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的有利自然条件(从地形和水运两方面分析)。
  • 18. (2020·潍坊)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杭州湾跨海大桥跨越杭州湾海域,全长36千米。它的建成,使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缩短了120多千米,大大缓解了沪杭甬高速公路的压力。

    材料二  下图为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示意图

    1. (1) A为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其周围地区曾经是我国著名的商品粮基地,但现在地位下降显著,试简述原因。
    2. (2) “沪宁杭”城市群中的“宁”指的是。结合材料二简要总结长江三角洲地区在内外联系方面所具备的优势有哪些。
    3. (3) 结合图文材料,简述杭州湾大桥的建成对该地区发展的意义。
  • 19. (2020·石家庄) 发挥区域优势,谋求区域发展。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通江达海,承东启西,联南接北。这里是我国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往来密切,交织一体。

    材料二:长江三角洲地理位置示意图(图1)、长江三角洲地区铁路交通示意图(图2)、上海市某年气候资料图(图3)、长江三角洲A城和B城的“同城效应示意图(图4)。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