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绵阳市2019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494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3月21~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欧洲西部的意大利、法国、摩纳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分别同三国总统进行了会谈。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要知晓这三国的位置,最好查阅欧洲(    )
      A . 气候图 B . 人口密度图 C . 地形图 D . 政区图
    2. (2) 习近平主席与法国总统之间的会谈属于(    )
      A . 中非合作 B . 亚太合作 C . 南北对话 D . 南南合作
  • 2.   位于陕西省的黄帝陵,相传是华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园。每年清明节,国家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大陆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共同参加祭祀典礼。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台湾同胞参加黄帝陵清明节祭祀典礼,说明了(    )
      A . “黄土风情”感染力强 B . 大陆和台湾人民同根同祖 C . 台湾与大陆近在咫尺 D . 大陆疆域辽阔、人口众多
    2. (2) 陕西省蕴含历史文化的简称是(    )
      A . B . C . D .
  • 3. 如表为我国7个地区人口密度(单位:人/平方千米)对比表。读表完成下面小题。

    1. (1) 表中数据显示,我国人口的分布(   )
      A . 南方多、北方少 B . 东部多、西部少 C . 东北多、东南少 D . 西北多、西南少
    2. (2) 新疆地区人口密度小,是因为(    )
      A . 深居内陆、降水少 B . 纬度高、降水少 C . 深居内陆、温差大 D . 纬度高、气候寒
  • 4. 每年各种自然灾害给我国造成千亿以上的损失。如图是广州市气象局发布的2016年3月6-13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的变化状况。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10日前后气温骤降的气象灾害是(   )
      A . 寒潮 B . 台风 C . 洪涝 D . 暴雨
    2. (2) 9-11日期间,最低气温比最高气温约低(   )
      A . 6℃ B . 8℃ C . 12℃ D . 16℃
  • 5. 顺义区位于北京市东北方。如图为顺义区水系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主要的地形类型属于(   )
      A . 高原 B . 山地 C . 丘陵 D . 平原
    2. (2) 与区域河流水文特征相符合的是(    )
      A . 无结冰期 B . 汛期短 C . 含沙量大 D . 流速快
  • 6. 第21届足球世界杯于2018年6月14日在俄罗斯开幕,共11个城市承办了本次世界杯的小组赛和淘汰赛(如图),比赛时间为当地时间14点至20点,而中国球迷通过直播收看比赛的时间在22点至次日凌晨4点。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承办城市集中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表明该部分(   )
      A . 气候凉爽 B . 地形平坦 C . 邻国众多 D . 经济发达
    2. (2) 中国球迷收看比赛的时间与比赛现场的时间差异很大,主要是因为(   )
      A . 地球公转 B . 地球自转 C . 地球大小 D . 地球形状
  • 7. 国家对我国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超定额累进加价)。下表为2017年北京和广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比较表。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北京的水价高于广州,是因为北京(   )
      A . 年降水总量少 B . 经济水平高 C . 水的品质优良 D . 降水变化大
    2. (2) 国家实行阶梯水价,是为了(   )
      A . 实施南水北调工程 B . 有效地防治水污染 C . 促使居民节约用水 D . 蓄积汛期水源备用
  • 8.    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中,位居前五的是电机电气设备、机械器具、衣服、家具和鞋类。2018年美国单方面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强制性加征关税,并限制本国高新技术出口。中国立即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实施反制。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本次中美贸易争端,中国遭受负面影响最大的是(   )
      A . 种植业 B . 加工业 C . 旅游业 D . 运输业
    2. (2) 面对挑战,我国重点打造的是(   )
      A . 服装业 B . 家具制造业 C . 智能制造业 D . 炼钢业
  • 9. 地窨(xūn)子是旧时我国东北地区的一种传统民居。当地居民选取附近有水源的山坡,在山坡上开挖2-3米深的长方形凹地建屋,屋子大半部在地下。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地窨子建筑特点类似的我国传统民居是(   )
      A . 吊脚楼 B . 碉楼 C . 蒙古包 D . 窑洞
    2. (2) 地窨子大部分位于地下,有利于(   )
      A . 防寒 B . 采光 C . 通风 D . 取水
  • 10. 我国南极第五个科学考察站选址在罗斯海附近的恩克斯堡岛(如图),2018年2月7日正式奠基。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第五科考站位于长城站的(   )
      A . 西南方 B . 西北方 C . 东南方 D . 东北方
    2. (2) 南极科考采用钻孔机从冰层钻取冰芯,其主要目的是(   )
      A . 获取淡水资源 B . 测量冰层厚度 C . 勘探矿产资源 D . 研究地球历史
二、解答题
  • 11.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中东自古以来是东西方交通枢纽,战略地位重要。如图为中东位置图及2014年中东石油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占世界的比重图。

    1. (1) 中东地处“两洋三洲五海”之地,介于印度洋和洋之间,沟通了亚洲、欧洲和非洲,连通了地中海、①等海域。
    2. (2) 由于北回归线穿过中东南部,区域内大部分地区气候(填特征),水资源。水资源分配上的矛盾加剧了地区局势的紧张。
    3. (3) 中东拥有影响世界发展的战略物质-石油,2014年其探明储量约占世界的2/3,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用分式填写,如1/2),出口量占世界出口总量的45%左右,主要产油国有沙特、伊朗等国家,生产的石油主要输出到欧洲西部、和北美,运输石油的“生命线”通道包含阿拉伯海进出波斯湾的②海峡,苏伊士运河,以及土耳其海峡等。
  • 12. 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979年国家首先选择珠江三角洲设立经济特区,1990年国家决定开发浦东新区,2017年国家决定设立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雄安新区。如图分别为珠江三角洲、浦东新区和雄安新区位置图。

    1. (1) 国家首先选择珠江三角洲建立经济特区,主要是因为其临近港澳。初期珠江三角洲与香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了的合作模式。将下列序号填入图中括号

      ①资金②土地③劳动力④外贸窗口⑤技术、管理、设备⑥资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如今粤港地区形成了新的合作模式,香港重点发展,珠江三角洲地区重点发展制造业,内地成为了“世界工厂”。

    2. (2) 为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国家发展浦东新区。浦东新区的优势在于依托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且滨临海,海陆空交通发达,建成后将成为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必将对流域乃至全国都有作用。
    3. (3) 雄安新区距离北京约千米(比例尺为1:5000000),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区和推动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为重点。按此规划,将从北京搬迁进入雄安新区的是(选填序号:①党的中央机构、②国务院、③部分高等院校、④跨国公司总部),作为古城标志的明清皇宫依然会保留在原地。
    4. (4) 从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三个全国意义“新区”的建立,以及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振兴战略等,反映了不同时期国家发展的需求,必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平衡发展。
  • 13. 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继青藏铁路开通后,修建难度更大的川藏铁路已从拉萨和成都两端分别开工预计2025年全线通车。如图为进藏线路图,以及青藏线和川藏线地形剖面示意图。

    1. (1) 由于青藏高原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交通运输发展。新中国成立后相继修建了青藏、新藏等四条进藏公路,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一般来说,与公路运输相比,铁路运输的优点有
    2. (2) 青藏铁路位于我国地势第级阶梯上,途经的地区是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湿地,游客沿途可欣赏到高原特有的动物,如、藏绵羊、藏山羊,以及藏羚羊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3. (3) 拉萨比成都海拔高,一般情况下气温约低℃,两地所在地形区农业差异巨大,四川盆地主要发展,青藏高原上主要发展。历史上两地通过茶马古道实现产品互通,川藏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会进一步加强两地联系。
    4. (4) 结合川藏线和青藏线地形剖面示意图,描述川藏铁路沿线地形特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