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历年真题汇编(2018年-2022年)专题40 旅游...

更新时间:2022-06-26 浏览次数:43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北京) 2019年6月22日,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乌干达国家日”活动。该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布温迪国家公园是濒危动物山地大猩猩的重要栖息地。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布温迪国家公园吸引游客主要因为(   )
      A . 距首都约80千米,可进入性强 B . 文化独特,世界遗产类型齐全 C . 旅游设施完善,服务内容多样 D . 有珍稀野生动物,非凡性突出
    2. (2) 由图可知,乌干达(   )
      A . 位于赤道以北,水热条件好 B . 海拔较高,地形以高原为主 C . 河湖众多且与裂谷平行分布 D . 受冰川侵蚀,湿地面积广大
二、综合题
  • 2. (2020·江苏) [旅游地理]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呼伦贝尔市拥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6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项,及呼伦湖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图一为“呼伦贝尔草原景观图”,图二为“呼伦贝尔主要旅游资源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简述呼伦贝尔草原风光所属旅游资源类型及宜选用的观赏方法。
    2. (2) 评价该市旅游资源开发的条件。


    3. (3) 分别说明冬、夏两季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个人应做好的安全防护工作。


  • 3. (2020·全国Ⅲ)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徽杭古道是古代徽商贩运盐、茶、山货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徽杭古道安徽伏岭镇至浙江清凉峰镇段逐渐发展成为徒步旅游线路。下图示意该段徽杭古道所在区域的地形。

    说明该段徽杭古道成为徒步旅游线路的优势条件。

  • 4. (2020·全国Ⅰ)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景泰蓝制作是北京市地方传统技艺,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北京市某企业依托其景泰蓝艺术博物馆、景泰蓝制作技艺互动体验中心以及工厂店,在夏秋季节每周五、周六17时至22时,举办“景泰蓝文化体验之夜”活动,吸引众多的市民与游客前来观光和互动。

    简述举办“景泰蓝文化体验之夜”活动的旅游价值。

  • 5. (2020·全国Ⅱ)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奥地利的哈尔斯塔特小镇以湖光山色、错落有致的特色建筑、古老的盐矿遗址等而闻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每年有数十万游客来到这个仅有千余居民的小镇观光。我国某企业选择国内自然景观相似的地点,按照哈尔斯塔特的原型,建造了一座翻版小镇。建成开放后一度成为当地热门旅游景点。

    评价仿建国外著名旅游景点的做法对当地旅游开发的影响。

  • 6. (2019·海南) [选考3:旅游地理]

    出境旅游已成为许多人欢度春节的方式。近年来日本成为我国游客春节假期的主要旅游目的地。

    分析春节假期日本成为我国游客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地理原因。

  • 7. (2019·江苏) [旅游地理]黄山市某镇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处,国家5A级和4A级景区各1处,年接待游客量约110万人。下图为“某镇旅游资源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镇旅游资源的特点有
    2. (2) 简述该镇发展旅游业所拥有的有利条件。
    3. (3) 根据该地资源特点,请设计两个旅游主题。
    4. (4) 说明发展旅游业对该镇产生的积极影响。 
  • 8. (2019·北京) 中国与东南亚山水相连,人文相通,跨境合作不断深化。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说明图示区域地震多发的原因和主要危害。
    2. (2) 跨境经济合作区在促进相邻国家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阐述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对当地减少贫困的积极作用。

    3. (3) 老挝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工业薄弱。近年来,该国优质玉米、香蕉、咖啡豆等农产品出口量增加。

      分析老挝发展多种优质农产品的有利条件。

    4. (4) 琅勃拉邦自然风光优美、地域文化独特,游客多选择在1月至2月期间前往旅游。

      简述游客选择该时段出行的理由。

  • 9. (2019·全国Ⅲ卷) 越后妻有地区位于日本本州岛中北部,冬季多大雪。由于地处偏远,该地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大都市,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乡村日渐衰败。为改变这一状况,该地区于2000年开始举办“大地艺术祭”活动。该活动以弃耕的农田、闲置的农舍和校舍以及山地为舞台,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当地传统文化。该活动使越后妻有地区逐渐成为日本知名的旅游地。图8为永久保留的“大地艺术祭”经典作品——《梯田》。

    指出越后妻有地区举办“大地艺术祭”活动的旅游价值,并说明能够永久保留在田野上的艺术作品的特点。

  • 10. (2019·全国Ⅱ卷) 英国康沃尔郡在一个废弃的矿山上开发了伊甸园项目。该项目主体是温宣,由8个充满未来主义艺术风格的巨大蜂巢式穹顶建筑构成。穹顶建筑内仿造地球上不同的生态环境,汇集了不同种类的植物。作为英国最大的环境保护教育中心,该项目本身就是一个节能环保的典范。2001年开园以来,连续多年被评为英国最佳休闲旅游景区。下图是该项目的景观照片。


    分析该项目对旅游者吸引力大的原因。

  • 11. (2019·全国Ⅰ卷) 安仁古镇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境内、地处成都平原西部,距成都市区39千米,距大邑县城8.5千米,古镇内现有保存完好的民国时期公馆27座、现代博物馆30余座,在全国同类小镇中首屈一指,素有“中国博物馆小镇”之称,近年来,安仁古镇开展了以博物馆为特色的观光旅游,游客人数逐年增加,但同时也存在游客很少留宿古镇的现象。

    简述游客在安仁古镇很少留宿的主要原因,并为当地吸引游客留宿古镇提出合理建议。

  • 12. (2018·海南) [选修3:旅游地理]

    “候鸟式”养老旅游是老年人随着季节变化而转换居住地的一种休闲生活方式。近年来,我国北方老年人冬季赴海南岛养老旅游的数量大增。

    分析海南岛冬季吸引我国北方老年人养老旅游的原因。

  • 13. (2018·江苏) [旅游地理]

    2014年6月,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流经鲁西南5市,包括8段共180余千米的河道以及15处遗址点,大运河将沿线遗址点及周边景点连接起来,形成纵贯鲁西南的旅游景观带。图24为“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及其周边旅游资源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按旅游资源本质属性划分,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属于,具有突出的价值。
    2. (2) 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旅游资源开发的有利条件有
    3. (3) 分析鲁西南沿运河景观带的开发对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意义。
    4. (4) 为更好地体现京杭大运河的价值和风貌,当地在旅游发展中可采取的措施有
  • 14. (2018·全国Ⅱ卷) [地理一选修3:旅游地理]

        我国某地的“佛手山药”有三百多年的种植历史,2009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佛手山药”形如手掌,品质优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过去,因深藏于大山之中,加之外形不规则,皮薄、贮存期短,长距离运输容易损坏或变质,“佛手山药”鲜为人知。近年来,当地政府依托“佛手山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领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1. (1) 简述依托“佛手山药”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效益。
    2. (2) 设计两项依托“佛手山药”开展的旅游项目。
  • 15. (2018·天津) 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我国福建省的武夷山景区有丹霞地貌景观和九曲溪等河流。游客乘筏沿九曲溪可观赏到“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的美景。

    1. (1) 说明九曲溪适宜游客乘筏观景的主要自然原因。
    2. (2) 当地政府按规划将景区内的村落集中安置到甲区,并将旅游服务设施统一建在乙区。

      说理此规划的实施对武夷山区的意义。

  • 16. (2018·全国Ⅲ卷)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格陵兰岛(如图)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在这里可以看到壮观的冰原,深邃的峡湾,珍稀的北极熊、北极狐、麝牛、鲸等动物,并能了解岛上因纽特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说明格陵兰岛不宜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的理由。

  • 17. (2018·北京) 坭兴陶、宜兴陶、建水陶和荣昌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坭兴陶文化”成为广西钦洲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品牌之一。


    读图,简述钦州市“坭兴陶文化”主题旅游开发的有利条件。

  • 18. (2018·全国Ⅰ卷)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里式7.0级地震,在震后重建规划中,当地有关部门制定了扩大生态保护区面积,扩大农牧发展区面积适度减少旅游产业聚集区和人口聚集区面积等多项土地利用优化措施。

    分别说明上述措施对九寨沟旅游发展的意义。

三、图文分析题
  • 19. (2021·天津)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甘肃、青海和四川三省交界地区(下图),有河流、湖沼、雪山、草甸、藏寨、寺院等,还有多处红军长征纪念地。其中甘南藏区是天津市对口扶贫地区之一,天津援建了许多基础设施和商业网点,修建了藏式民舍、度假村,通过旅游扶贫为当地的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

    1. (1) 评价当地红色旅游资源的功能和价值。
    2. (2) 分析天津旅游扶贫的举措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影响。

      在图中所示草甸地区,当地藏族人民因地制宜,发展以放养牦牛、藏绵羊为主的特色畜牧业,实现了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

    3. (3) 分析当地形成这种特色畜牧业的自然条件。
  • 20. (2020·北京)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奥地利某村在18世纪60年代约有200人,以放牧和编织为生。到1910年,因大多数村民外迁,全村仅剩39人。随着山地旅游的兴起,改造后的农舍用于接待住宿,当地传统农业向旅游业转变。20世纪50年代以后,该村成为登山、滑雪胜地。到2001年,常住居民增长到420人,年接待游客达12万人次。与此同时,受观光、滑雪等活动的影响,当地植被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下图为该村景观及当地气温、降水量图。

    1. (1) 简述旅游业对当地地理环境的影响。

      林线是由于低温、土壤等条件限制而不能生长森林的界限。该村附近的林线海拔大约2070米。


    2. (2) 指出该村林线附近的森林植被类型,说明该植被生长的大致月份及主要依据。


    3. (3) 冻土是指温度在0℃以下的土壤,冻土层厚度与积雪等地表覆盖状况密切相关。下图示意某年该村相邻的甲、乙两地土壤温度的垂直变化。

      比较甲、乙两地冻土层的差异,说明主要原因。


  • 21. (2020·天津)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贵州省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岩溶地貌广布,旅游开发是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1. (1) 据图1中信息完成下列表格,评价该区域旅游资源开发条件。

      图中信息

      评价

      拥有世界自然遗产

      交通通达性差


    2. (2) 兴义气温年较差最大不超过℃。
    3. (3) 兴义与铜仁相比,冬季气温高,夏季气温低,分析其形成原因。


    4. (4) 说明川、滇、黔交界处多发泥石流灾害的自然条件。


  • 22. (2019·天津) 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在图1所示贺兰山东麓,部分沟谷两侧的岩壁上有历代先民凿刻的岩画(图2中甲所示)。长期以未,沟谷两侧岩石的破损对岩画构成了威胁。

    1. (1) 当地哪些自然条件导致了岩石破损严重?图2为图1中甲、乙、丙、丁四处景点的照片。
    2. (2) 据图2概括这四处景点吸引游客的共同原因。宁夏中南部一些地区气候干旱,资源贫乏,生态环境恶劣。为了使当地居民摆脱贫困,政府采取了“生态移民”的举措,将部分贫困人口迁至本自治区北部。
    3. (3) 安置“生态移民”的迁入地应具备哪些条件?
四、问答题
  • 23. (2021·全国甲)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地处江西赣州市北部的兴国县,是我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和将军县,拥有苏园、将军馆、革命烈士纪念馆等众多红色旅游资源。1996年9月,在兴国“绕了个弯”的京九铁路正式通车,兴国终于有了第一条直通北京、迈向大江南北的大通道,经济发展实现第一次提速。2019年底,又有一条“绕弯”兴国的铁路——昌赣高铁正式通车,“兴国弯”再次成为热点,兴国由此迈入高铁时代(如图)。2020年兴国县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超过3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左右。

    分析铁路开通对兴国县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 24. (2021·湖南)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红色游景点是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的物质载体,构成要素主要有革命历史遗迹、革命纪念设施和伟人故居。我国红色旅游景点众多,空间分布差异明显,是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和军事战略智慧的体现。下图示意长征时期形成的红色旅游景点密集区的空间分布。

    1. (1) 分析甲地区红色旅游景点聚集的主要地理因素。
    2. (2) 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和推介长征时期形成的红色旅游资源?
  • 25. (2021·河北) [选修3:旅游地理]

    是谁鞠一捧圣水浇灌出绿洲

    是谁将一面铜镜遗落在戈壁大漠

    让一池碧水盛满了蓝天白云……

    酷爱旅游的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被大漠边缘清澈的湖水吸引。该湖泊位于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沙漠与花岗岩山体之间,被称为“大漠天池”(下图),该小组计划于暑期一探究竟。

    概括大漠天池旅游景观特点,并围绕天池成因设计研学旅游活动内容。

  • 26. (2021·全国乙卷)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地处云南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阿者科村,保留着完好的梯田生态系统、独特的哈尼传统民居和文化。曾经有的村民将传统民居出租给外地经营者,自己搬出村寨。为了保护哈尼传统文化,改变贫困落后状况,2018年某科研团队应当地政府邀请,经多方调研和探索,提出阿者科村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开发模式:不租不售、不靠外来资本介入;通过智力援助和当地政府支持,组织村民成立旅游发展公司,自我经营和管理、公司收入归全村所有,村集体公司留成30%,村民分红占70%。村民分红按传统民居40%、梯田30%、居住20%、户籍10%执行。

    说明阿者科村实行村集体企业主导的旅游开发模式的优势。

五、简答题
  • 27. (2022·湖南) 杭州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有许多与旅游相关且网络关注度高的场所。下图示意杭州主城区主要场所的网络视频播放量。

    1. (1) 比较商业购物与游憩观光两类场所网络视频播放量的主要差异。
    2. (2) 在游憩观光类场所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断桥残雪景点的关注度最高,分析其主要原因。
  • 28. (2022·全国甲卷) 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的凤堰古梯田,是目前已发现的秦巴山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在总面积约800公顷的古梯田保护区内,分布有自清乾隆年间以来修建的古建筑民居群落、古寨堡、古庙宇、古堰渠、古塘坝等文物遗存。2019年,凤堰古梯田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古梯田为“展品”,以秀美的自然风光为“展厅”,凤堰古梯田被打造成保护和展示原生态生活方式、促进村镇科学发展的开放式“生态博物馆”。

    提出该开放式“生态博物馆”开展旅游活动的旅游资源保护措施。

  • 29. (2022·全国乙卷) 在旅游景区,观景台被称为“凝视景点的窗口”“站在风景上看风景的平台”。而观景台有时也像广告牌,告诉甚至“规定”旅游者从这里能看到的典型景色。

    评价观景台对旅游者欣赏风景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