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文综地理真题试卷(全国Ⅰ卷)

更新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1545 类型:高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 1. 近年来,世界上出现了将精密机械设备的组装或加工工厂建在地下的现象。例如,日本岐阜某激光加工机组装企业和我国大连某数控机床加工企业,都将工厂建于地面十米以下。据此完成小题。
    1. (1) 将生产精密机械设备的工厂建在地下有利于(    )

      ①保持恒温环境     ②储存原材料和产品    ③降低生产成本     ④减小地面震动影响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与岐阜相比,大连地下工厂的设计与施工较少考虑的问题是(    )
      A . 防渗水 B . 防噪音 C . 防坍塌 D . 防地震
    3. (3) 推断上诉企业将工厂建在地下的直接目的是(    )
      A . 增强保密程度 B . 保证产品品质 C . 满足战备需要 D . 集约利用土地
  • 2. 户籍人口是指依法在某地公安户籍管理机关登记了户口在人口,常住人口是指实际居住在某地一定时间(半年以上)的人口,图1示意近十年来我国某直辖市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的数量变化,据此完成小题。

    1. (1) 根据图示资料推测,近十年来该直辖市(    )
      A . 外来务工人口多于外出务工人口 B . 老年人口比例逐年下降 C . 劳动力需求数量增加 D . 人口自然增长率逐年增加
    2. (2) 该直辖市是(    )
      A . 北京市 B . 天津市 C . 上海市 D . 重庆市
  • 3. 图2示意某河流上游河段的单侧断面,该河段两岸依次分布着海拔不同的四个平坦面T0 , T1 , T2 , T3 , 平坦面上均滩积着河流沉积砾石,砾石的平均砾径T3>T0>T2>T1。洪水期河水仅能淹没T0。据此完成小题。

    1. (1) 面积仍在扩大的平坦面是(    )
      A . T0 B . T1 C . T2 D . T3
    2. (2) 该断面河流流速最大的时期为(    )
      A . T3形成时期 B . T2形成时期 C . T1形成时期 D . T0形成时期
    3. (3) 推测该河段所在区域的地壳经历了(    )
      A . 持续下降 B . 持续抬升 C . 间歇性下降 D . 间歇性抬升
  • 4. 小明同学7月从重庆出发到贵州毕节旅游,收集到的相关高速公路信息如图3所示,据此完成小题。



                                 图3

    1. (1) 乙路段和丁路段平均限速均较低的原因可能是这两条路段(    )
      A . 车流量大 B . 平均坡度大 C . 雾霾天多 D . 两侧村庄多
    2. (2) 小明若从重庆出发乘长途汽车经遵义至毕节,为免受阳光长时间照射且能欣赏窗外风景,以下出发时间和座位较好的是(    )
      A . 6:00出发,左侧靠窗 B . 8:00出发,右侧靠窗 C . 10:00出发,左侧靠窗 D . 12:00出发,右侧靠窗
    3. (3) 避暑是此次小明旅游的目的之一,导致7月毕节气温较重庆低的主导因素是(    )
      A . 地形 B . 纬度位置 C . 海陆位置 D . 大气环流
二、<b >非选择题</b>
  • 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俄罗斯是世界重要的天热气开采和出口国。2017年12月8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集天然气勘探、开采、液化、运输销售于一体,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俄罗斯为该项目配建了港口。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该项目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即将生产线和相关建设设计成一系列的模块。由于全球多地工厂制造。然后运至项目施工现场拼装。模块体积大,重量大,最大模块的重量与艾菲尔铁塔相当。该项目以中国、日本等亚洲太平洋沿岸国家为主要目标市场。中方企业全方位参与设计和建造,数十家企业承揽了80%的模块的建造。该项目超过60%的模块和零部件经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运至项目施工地。图九是以该项目地位置。

     

    1. (1) 简述俄罗斯配件港口对该项目及周边区域发展的经济价值。
    2. (2) 说明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对该项目建设的益处。
    3. (3) 分析开发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对提高该项目产品(液化天然气)市场竞争力的作用。
    4. (4) 指出在该项目合作中体现的中俄两国各自的优势。
  • 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乌裕尔河为嫩江的支流。受嫩江西移、泥沙沉积等影响,乌裕尔河下游排水受阻,成为内流河,河水泛滥。最终形成面积相对稳定的扎龙湿地(如图)。扎龙湿地面积广大,积水较浅。

    1. (1) 河流排水受阻常形成堰塞湖,乌裕尔河排水受阻却形成沼泽湿地。据此推测扎龙湿地的地貌、气候特点。
    2. (2) 分析从乌裕尔河成为内流河至扎龙湿地面积稳定,乌裕尔河流域降水量、蒸发量数量关系的变化。
    3. (3) 指出未来扎龙湿地水中含盐量的变化,并说明原因。
    4. (4) 有人建议,通过工程措施恢复乌裕尔河为外流河。你是否同意,并说明理由。
  • 7.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里式7.0级地震,在震后重建规划中,当地有关部门制定了扩大生态保护区面积,扩大农牧发展区面积适度减少旅游产业聚集区和人口聚集区面积等多项土地利用优化措施。

    分别说明上述措施对九寨沟旅游发展的意义。

  • 8. 在斯匹次卑尔根岛(位置见图)一座山体的120米深处建有世界种子库(通过约100米长的隧道进入),存有近100百万包人类栽培的主要植物的种子样本,以预防自然灾害,战争,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的物种消失风险,该种子库建在自然状态下可以保持种子样本安全达百年以上。

    说明世界种子库选址的有利条件以及在全球变暖趋势下可能遭遇的环境风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