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自贡市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化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2-01-31 浏览次数:8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加油站是要确保消防安全的重要场所,据此判断加油站最醒目位置不需要出现的图标是(   )
    A . B . C . D .
  • 2. (2018·河北) 下列有关空气成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稀有气体可用于制作霓虹灯    B . 氮气充入食品包装中可以防腐 C . 二氧化碳是一种空气污染物    D . 氧气主要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
  • 3. 下列生活中的变化,其中涉及到化学变化的是(   )
    A . 粮食“变”美酒 B . 金条“变”金箔 C . 冰块“变”冰雕 D . 铁水“变”铁锅
  • 4. 下图所示的基本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点燃酒精灯 B . 滴加液体 C . 加热液体 D . 读取液体体积
  • 5. 掌握物质分类是学好化学的方法之一,下列物质属于氧化物的是(   )
    A . B . 酒精 C . 干冰 D . 氯酸钾
  • 6. 磷元素对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其相关信息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属于金属元素 B . 磷原子核外有16个电子 C . 相对原子质量为30.97g D . 每个磷原子中有16个中子
  • 7. 已知元素R只有一种化合价,则下列化学式中有三个是正确的,另外一个错误的是(   )
    A . R2O3 B . RCl2 C . R2(SO4)3 D . R(NO3)3
  • 8. 我国古代典籍中有“银针验毒”的记载,其反应原理之一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H2S是一种无毒气体 B . X的化学式是Ag2S C . 反应前后物质的总质量没有变化 D . 参加反应的H2S和O2的质量比为17:8
  • 9. 水和过氧化氢都是生活中的重要物质。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的天然循环主要是通过化学变化完成的 B . 明矾可以吸附水中的色素和异味 C . 过氧化氢在常温下不能分解 D . 过氧化氢分解时,加入二氧化锰不影响生成氧气的质量
  • 10. 2022年2月,我国将承办第24届冬季奥运会。乙基雌烯醇是一种参赛运动员禁用的兴奋剂,其化学式为C20H32O,下列关于乙基雌烯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乙基雌烯醇由2种元素组成 B . 乙基雌烯醇中氧元素质量分数最小 C . 乙基雌烯醇中C,H原子个数比为2:3 D . 乙基雌烯醇中H,O两种元素质量比为32:1
  • 11. 每一位公民都应具备基本的安全常识,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公共汽车 B . 煤矿井下停电,要立即点火照明 C . 电器着火,立即用水扑灭 D . 进入久未开启的菜窖,可以做灯火实验检查
  • 12. (2018·呼和浩特) 下列碳单质的用途与其化学性质有关的是(   )
    A . 用石墨制作干电池的电极 B . 用碳素笔书写档案文件 C . 用活性炭做饮水机的净水剂 D . 用铅笔芯粉末使生锈的锁头容易开启
  • 13. “证据推理”是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下推理正确的是(   )
    A . 氢气是由氢气分子构成的,则空气也是由空气分子构成的 B . 氧气能支持燃烧,所以可以做燃料 C . 点燃氢气前需要检验纯度,所以点燃可燃性气体前都要检验纯度 D . 单质是由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因此由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是单质
  • 14. 下列有关物质在燃烧的现象中错误的是(   )
    A . 细铁丝在空气中燃烧时,火星四射,生成Fe3O4 B . 镁条在空气中剧烈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生成白色固体 C . 硫在氧气中燃烧产生明亮的蓝紫色火焰 D . 红磷在空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的白烟
  • 15. (2018·宜昌) 在一密闭的容器中。一定质量的碳粉与过量的氧气在点燃的条件下充分反应,容器内各相关量与时间(从反应开始计时)的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6. 水和空气都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1. (1) 电解水实验产生氢气和氧气,证明水是由(填元素符号)两种元素组成的。
    2. (2) 生活中常用来检验硬水。
    3. (3) 节约用水是保护水资源的有效途径,请写出一种生活中节约用水的做法
    4. (4) 空气中稀有气体的体积分数约为,写出其中一种稀有气体的化学式
    5. (5) 6000L氧气在加压的情况下可以装入容积为40L的钢瓶中是因为气体分子____(填字母序号)
      A . 质量变小 B . 体积变小 C . 间隔变小
  • 17. 氢、碳和氧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x的值是
    2. (2) 碳元素和氧元素位于同一周期的原因是
    3. (3) 氢元素和碳元素组成的一种物质乙烯(C2H4)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由乙烯的化学式C2H4获得的信息有
  • 18.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其中一种火箭推进剂在火箭发射过程中,发生的微观示意图如下图。

    1. (1) 反应后原子总数(填“增加”、“减少”或“不变”)。
    2. (2) 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根据化学方程式不能获得的信息是____(填序号)。
      A . 该反应物中的反应物和生成物 B . 各反应物和生成物的质量比 C . 反应发生所需要的条件 D . 化学反应的快慢
三、综合题
  • 19. A、B、C、D、E是初中化学常见的五种物质,A是石灰石的主要成分,E是能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有毒气体,→表示转化关系,部分反应条件未注明。回答下列问题。

    1. (1) 物质E的化学式
    2. (2) 写出物质E转化为物质C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3. (3) 物质B转化为物质D的过程会(填“吸收”或“放出”)热量。
  • 20. 如图是实验室制取气体的有关仪器和装置,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用排水法收集氧气,应选择(填字母序号)组合装置,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还缺少的用品是
    2. (2) 某同学想要在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反应的方程式为。H装置在化学实验中被称为万用瓶,将气体从m口通入H装置,可以进行许多实验。下列实验中能达到预期目的的是。(填字母序号)

      A.收集二氧化碳

      B.H中盛装部分水,观察产生气体的速率

      C.H中盛装满水,n口连接量筒,测二氧化碳的体积

      D.H中盛装紫色石蕊溶液,验证二氧化碳能与水反应

    3. (3) 小明同学另外设计了一套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发生装置(如图I),其突出优点是。该发生装置(填“能”或“不能”)用于稀硫酸和锌粒反应制氢气。
  • 21. 已知草酸(H2C2O4)加热时在浓硫酸的催化作用下会发生分解反应,某化学兴趣小组对草酸分解的产物产生了兴趣,请你参与:

    (提出猜想)甲:CO2 H2O 乙:CO H2O 丙:NH3 CO2 H2O 丁:CO2 CO H2O

    1. (1) 某同学认为丙同学的猜想是错误的,理由是
    2. (2) (查阅资料)①无水硫酸铜为白色粉末,遇水变蓝;

      ②铜元素常见的化合价有+1价、+2价。

      (进行实验)为了验证上述猜想,将草酸在一定条件下分解的产物依次通过如图所示的装置:

      A、B装置的顺序不能颠倒,原因是

    3. (3) 实验中观察到A中无水CuSO4变蓝,B、D中澄清石灰水变浑浊,C中黑色粉末变成红色,由此推断同学猜想成立。
    4. (4) D装置的作用是,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得出结论)草酸分解的化学方程式为
    6. (6) (反思与评价)从环保角度考虑,上述实验的不足之处是
    7. (7) (拓展延伸)C的固体产物中常混有少量氧化亚铜,氧化亚铜的化学式为
四、计算题
  • 22. 目前,我国已经成功进行海底可燃冰的试开采。可燃冰主要成分是甲烷(CH4),1体积可燃冰可以储载100~200倍体积的甲烷气体。
    1. (1) 从能源的角度考虑,可燃冰属于(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2. (2) 试计算128g甲烷完全燃烧,消耗氧气的质量是(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