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宜昌市2018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8-08-02 浏览次数:398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 1. 下列常用于医疗急救的气体是(   )
    A . 氧气   B . 氮气   C . 稀有气体   D . 二氧化碳
  • 2. 2018年4 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宜昌考察了长江沿岸的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下列做法不利于生态修复的是(   )
    A .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B . 农药化肥﹣﹣合理施用 C . 工业废气﹣﹣净化排放   D . 废旧电池﹣﹣随手丢弃
  • 3. 下列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某一工艺流程或应用,其中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 . 破布捣烂(造纸)   B . 活字排版(印刷) C . 烟花燃放(火药)   D . 航海导向(指南针)
  • 4. 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取用块状固体    B . 读取液体体积 C . 点燃酒精灯    D . 检查装置气密性
  • 5. 下列宜昌特产中富含蛋白质的是(   )
    A . 清江野鱼   B . 五峰绿茶   C . 秭归脐橙   D . 莲花贡米
  • 6. 下列做法符合安全要求的是(   )
    A . 火灾逃生时弯腰前行   B . 煤火取暖时紧闭门窗 C . 燃气泄漏时点火检查   D . 森林游玩时乱扔烟头
  • 7. 下列化学肥料属于复合肥料的是(   )
    A . 氯化钾   B . 硝酸钾   C . 磷矿粉   D . 硫酸铵
  • 8. 单晶硅是信息技术和新能源开发的基础材料。硅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及其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硅原子的质子数为14 B . 硅元素为非金属元素 C . 硅元素的原子质量为28.09g D . 硅元素位于元素周期表中第三周期
  • 9. NaNO2中氮元素的化合价是(   )
    A . ﹣3   B . +2   C . +3   D . +4
  • 10. 用pH计测得一些物质的pH值如下:

    物质

    苹果汁

    西瓜汁

    牛奶

    鸡蛋清

    炉具清洁剂

    pH

    2.9

    5.8

    6.4

    7.6

    12.5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鸡蛋清和牛奶显碱性   B . 牛奶比西瓜汁的酸性强 C . 炉具清洁剂可除水垢   D . 胃酸过多的人应少饮苹果汁
  • 11. 下列物质溶于水的过程中,溶液温度会明显降低的是(   )
    A . 氯化钠   B . 硝酸铵   C . 浓硫酸   D . 氢氧化钠
  • 12. 如图是某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其中○表示X原子,●表示Y原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反应物由原子直接构成 B . 生成物是混合物 C . 用符号表示为2X D . 反应中不发生变化的原子有两种
  • 13. 下列有关碳单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金刚石是天然存在的最硬的物质 B . 石墨和C60是由不同种原子构成 C . 金刚石和石墨的化学性质相似 D . 活性炭包可放在冰箱中除异味
  • 14. 除去物质中的少量杂质,下列实验方法不能达到实验目的是(   )


    实验目的

    实验方法

    A

    除去铜粉中混有的少量碳粉

    在空气中充分灼烧

    B

    除去FeCl2溶液中的少量CuCl2

    加入过量的铁粉、过滤

    C

    除去水中的空气

    将水煮沸

    D

    除去CO2中混有的少量CO

    将气体通过灼热的氧化铜

    A . A   B . B   C . C   D . D
  • 15. 如图所示,“﹣”表示相连的两种物质能发生反应,“→”表示一种物质能转化成另一种物质,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及反应条件未标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是酸,乙和丙可以是金属 B . 甲是碳,乙和丙可以是氧化物 C . 甲的物质类别只能是单质或酸 D . 甲、乙、丙、丁可分属不同类别的物质
  • 16. 取一定量的Mg放入Cu(NO32和AgNO3的混合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固体和滤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固体中只有Ag时,滤液一定呈蓝色 B . 固体中有Cu和Ag时,滤液一定呈无色 C . 固体中一定有 Ag,滤液中可能有AgNO3 D . 固体中可能有Cu,滤液中一定有Mg(NO32
  • 17. 在一密闭的容器中。一定质量的碳粉与过量的氧气在点燃的条件下充分反应,容器内各相关量与时间(从反应开始计时)的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8. 下列归纳总结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分子特征

    B 数字含义

    ①水分子很小

    ②固体物质的分子不运动

    ③气体分子间的间隔很大

    ①Fe2+:1个亚铁离子带2个单位正电荷

    O:氧化汞中汞元素显+2价

    ③NO2:1个二氧化氮分子中含有2个原子

    C生活经验

    D节约资源

    ①常用钢刷擦洗铝制品

    ②食品包装中抽真空防腐

    ③用汽油洗去衣服上的油污

    ①提倡使用太阳能

    ②回收利用废旧金属

    ③农业灌溉采用滴灌

    A . A   B . B   C . C   D . D
二、<b >填空题</b>
  • 19. 用化学符号表示:
    1. (1) 3个钾原子
    2. (2) 氦元素
    3. (3) 已知磷酸钙的化学式为Ca3(PO42 , 则磷酸的化学式为
  • 20. 铁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多的金属。
    1. (1) 认识铁:从宏观看,铁由组成;从微观看,铁由构成。
    2. (2) 生活中:如图是常用的铁锅。把铁制成铁锅利用了铁的延展性和性。 为防止铁制品锈蚀,可采用的一种防锈方法是



    3. (3) 实验室:细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的现象是,放热。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4. (4) 工业上:用一氧化碳和赤铁矿(主要成分是Fe2O3 )炼铁的化学方程式是,该反应利用了一氧化碳的哪种化学性质:


三、<b >说明题</b>
  • 21. 如图是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0℃时,乙物质的溶解度是
    2. (2) t1℃时,三种物质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3. (3) t3℃时,将70 g甲物质加到100g水中,充分搅拌后所得溶液的质量是g。
    4. (4) t3℃时,将甲、丙两物质的饱和溶液同时降温至℃,它们溶质的质量分数相等。


  • 22. 下列方法可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1. (1) 在河道上设置拦污网拦截漂浮垃圾,是应用了操作。
    2. (2) 生石灰常用作食品干燥剂,它起干燥作用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服用含碳酸氢钠的药物可以治疗胃酸过多症,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23. 控制变量,设计对比实验是实验探究的重要方法。

    实验一:区分硬水和软水。

    本实验条件除了要控制所取硬、软水的体积相同外,还必须要控制相同。

    实验二:探究人体吸入的空气与呼出的气体有什么不同。

    将燃着的小木条分别插入空气样品和呼出气体的样品中,对比观察到的现象,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实验三:探究决定氯化铁溶液颜色的粒子。

    氯化铁溶液呈黄色。为了探究溶液中的哪种粒子使溶液呈黄色,小艳同学分析溶液中存在的粒子,选择了一种试剂作对比,确定了决定氯化铁溶液颜色粒子,用作对比的试剂可以是溶液。

四、<b >分析题</b>
  • 24. 下列是实验室常用仪器,据图回答问题:

    1. (1) 仪器G的名称是蒸发皿,仪器E的名称是
    2. (2) 实验室可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利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并收集氧气,需从上述仪器中选择 (填序号)。在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均不改变的情况下,我们还可用它来制取另一种气体,制取该气体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可用排水法收集氧气,是因为。某同学用排水法收集了一瓶氧气,将带火星的木条伸入集气瓶中,木条没有复燃,你认为可能的原因是。用向上排空气法收集氧气时,验满的方法是
    4. (4) 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制取氧气,充分反应后,要对剩余的两种固体进行分离并回收。分别回收得到两种固体需要用到上述仪器中的( 填序号)。
  • 25. 开发利用氢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1. (1) 根据图1示分析,回答问题:

      ①氢燃料电池汽车模型标示的各部件中,用金属材料制成的是(填序号)。

      A.涤纶靠垫

      B.橡胶轮胎

      C.铜质导线

      D.铝合金轮毂

      ②氢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将氢气送到燃料电池中,经过催化剂的作用,通过质子交换膜,再与氧气反应,同时产生电流。请写出氢燃料电池工作原理示意图2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③氢气作燃料的优点是

    2. (2) 工业上可通过图 3工艺流程处理工厂排放的含二氧化硫的尾气并获得氢气。

      主反应器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膜反应器中反应的类型是

      该工艺流程中,能被循环利用的物质是

五、<b >探究题</b>
  • 26. 学习化学知识和技能,可以帮助我们鉴别和检验物质。
    1. (1) 在实验室鉴别白酒与白醋,可采用的方法是
    2. (2) 现有两瓶失去标签的无色溶液,其中一瓶是氢氧化钙溶液,一瓶是稀盐酸。为了鉴别它们,同学们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先给两瓶溶液贴上标签A、B,然后分别取样进行实验。请将横线部分填写完整:


      加入的试剂

      现象

      结论

      方案1

      二氧化碳

      A中出现白色浑浊,B中无明显现象。

      A是溶液,

      B是另一种溶液。

      方案2

      碳酸钠溶液

      方案3

      试剂X

      ……

      写出方案1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方法感悟】在鉴别物质时,要先分析物质的性质,然后选择恰当的试剂,必须产生不同现象才能达到鉴别物质的目的。

      【拓展应用】完成方案3,请从下列提供的试剂中选出所有能鉴别出这两种物质的试剂X:。(填序号)

      ①酚酞溶液 ②pH试纸 ③镁 ④氧化铜

      ⑤稀硝酸    ⑥氢氧化铜   ⑦氯化镁溶液   ⑧硝酸钡溶液

    4. (4) 小华同学对方案2进一步探究,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溶液C和溶液D混合,可能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①有沉淀产生时,写出其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有气泡冒出时,可通过现象反推出溶液C中的溶质是

      ③无明显现象时,混合物E中一定含有的溶质是;混合物E中所含溶质种类最多时,写出所有溶质的化学式

六、<b >计算题</b>
  • 27. 柠檬酸铁铵(化学式为C6H8FeNO7)添加到食盐中可作营养增长剂,且能使食盐保持干燥。某品牌食盐配料表上注有:柠檬酸铁铵≤25mg/kg。
    1. (1) 柠檬酸铁铵中碳、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2. (2) 1kg这种食盐中含铁元素的质量最多为mg (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
  • 28. 铜锌合金又称假黄金。向盛有30g铜锌合金粉末样品的烧杯中逐渐加入稀硫酸,生成氢气的质量与加入稀硫酸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计算:


    1. (1) 充分反应后生成氢气的质量为g。
    2. (2) 合金样品中锌的质量。
    3. (3) 恰好完全反应时,所得溶液溶质的质量分数。(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