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战2022年高考地理一轮复习专题21 工业生产活动与地理环...

更新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6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三上·黔南月考)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新能源汽车中的动力电池约占整车成本的40%。福建省宁德市的某动力电池企业是当前中国装机量最大、全球出货量最多的企业。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计划与该动力电池企业进一步融合发展,打造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助推福建汽车业“弯道超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北京、上海、广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条件有(   )

      ①劳动力廉价②工业基础好③科技水平高④能源充足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福建省宁德市动力电池企业对福建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作用有(   )

      ①利于科技人才集聚②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③缓解城市交通压力④吸引汽车相关产业集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2021高二上·绵阳开学考) 医用注射剂瓶和用于加工它的玻璃管的生产过程对水、空气等环境条件要求严苛。世界最大的高端玻璃管生产企业德国某公司,通过对浙江丽水、四川成都、江苏无锡等地比较,最终选定在具有相关产业和生态环境优良的丽水某山间小镇建生产厂:2017年,从德国进口高端玻璃管制成医用注射剂瓶的生产厂投产;2020年,高端玻璃管生产厂投产。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公司选择在中国建生产厂,主要是因为中国(   )
      A . 原材料充足 B . 市场广阔 C . 技术先进 D . 劳动力价格低
    2. (2) 该公司最终选定在丽水建生产厂,看中的主要人文地理条件是(   )
      A . 基础设施 B . 商业氛围 C . 科研实力 D . 配套产业
    3. (3) 丽水山间小镇的生态环境也是吸引该公司投资的重要条件。这说明与大城市相比,该公司在山间小镇建生产厂,可以(   )
      A . 提高产品质量 B . 降低车间环境净化成本 C . 增加产品产量 D . 降低废弃物处理成本
  • 3. (2021高三上·江西月考) 印度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药房”,其仿制药产品还大量销往欧、美、日、澳等发达国家(地区)。近年来,生物药的快速发展和更高的利润率引起了印度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视,印度政府根据本国国情重点布局仿制药,研发外包和委托加工市场,并以出口为导向加强国际合作。下表为印度典型生物技术园的建设模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园区名称

    建园模式

    海德拉巴农业生物技术园

    安得拉邦政府和国际版干旱热带植物研究所合作建设

    印度工业信托投资银行知识园

    印度工业信托投资银行和安得拉邦政府合建

    北方勒克瑙生物技术园

    当地政府与印度生物技术部、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联合建设

    马哈拉斯特拉邦国际生物技术园

    私有企业对生物技术园进行管理

    1. (1) 印度仿制药品大量销往欧、美、日、澳等发达地区主要得益于(   )
      A . 便利的交通运输 B . 充足的制药原料 C . 雄厚的研发势力 D . 优质廉价的产品
    2. (2) 印度仿制药企业加强国际合作的主要目的是(   )
      A . 占据制药行业附加值的高端 B . 解决国内药品市场不足 C . 完善制药行业基础设施建设 D . 提高制药企业研发水平
  • 4. (2021高三上·“七彩阳光”开学考) KD组装厂是指在国内生产的汽车主要配件(如发动机、驾驶室、底盘等),然后在汽车厂装配而成的汽车。下图为我国某汽车公司在世界各地布局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汽车公司在世界各地布局,主要出发点是(   )
      A . 扩大销售市场 B . 提升装配技术 C . 缓解工人紧缺 D . 争取政府补贴
    2. (2) 该汽车公司采用KD生产模式,主要原因是(   )
      A . 组装国汽车配件价格高 B . 组装国交通运输不便 C . 国内生产配套较为完善 D . 国内劳动力价格更低
    3. (3) 该企业在厄瓜多尔建设组装厂,对该地的主要影响表现在(   )
      A . 加快了本土钢铁产业发展 B . 促进生态环境和谐 C . 增加了企业间的无序竞争 D . 提高了城市化水平
  • 5. (2021高三上·辽宁开学考) 脸书公司(Facebook)在世界各地建设了10多个大型数据中心,这些大型数据中心占地面积大,需要消耗大量电力为服务器降温。据统计,全球数据中心每年消耗的电量占全球总电量的2%左右,而其中的能源消耗成本是整个IT行业的30%-50%。这些大型数据中心的选址各有不同,例如位于瑞典吕勒奥市的大数据中心,是在当地关闭的一家大型印刷厂基础上改造而成的;而微软公司要将数据中心放在海底,他们认为海底可能才是大型数据中心最好的“归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材料中提及的原印刷厂主要生产报纸和杂志,推测其关闭的主要原因是(   )
      A . 劳动力不足 B . 印制技术落后 C . 市场需求减少 D . 造纸原料减少
    2. (2) 微软公司认为海底可能才是大型数据中心最好“归宿”的理由是(   )

      ①低温的自然环境②无需安置移民③减少一些人为辐射的干扰④减少占用土地资源⑤对建材的要求较低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⑤ D . ①②④⑤
  • 6. (2021高二上·成都开学考)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鄜郚(táng wú)镇是我国电声乐器产业基地。该镇乐器产业在坚守和传承中不断谋求突破与创新。20世纪70年代,乐器产业兴起,主要生产二胡等民族乐器;20世纪80年代,开始生产小提琴等西洋乐器;2001年,成立乐器协会,部分企业由整琴生产转为零部件加工;2015年,生产的乐器通过电商平台销往30多个国家;近年来,该镇实施“文化+”战略,发展乐器相关文创产业。据此完成问题。
    1. (1) 20世纪80年代后,该镇开始生产小提琴等西洋乐器,主要是为了(   )
      A . 降低生产成本 B . 提高产品附加值 C . 适应市场需求 D . 提高产品质量
    2. (2) 2001年后,该镇部分企业由整琴生产转为零部件加工,其直接目的是(   )
      A . 延长产业链 B . 避免恶性竞争 C . 增加利润空间 D . 缩小生产范围
    3. (3) 鄌郚镇的乐器多通过电商平台出口销售,而未在海外建生产基地,原因是(   )
      A . 本地市场广阔 B . 本地生产劳动力充足 C . 海外市场狭小 D . 海外建厂投资较大
  • 7. (2021高三上·长春开学考) 下图为京津冀地区某汽车制造企业空间集聚与扩散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该汽车制造企业(   )
      A . 集中布局的效益最高 B . 需要较好的产业基础 C . 对劳动力素质要求高   D . 布局主要受原料影响
    2. (2) 随着京津冀城市圈的建设,该汽车制造企业(   )
      A . 将吸引大量劳动力向北京市城区聚集 B . 发展会拉大区域内城市化水平的差距 C . 分散布局的趋势得益于交通条件改善 D . 主要利用天津港整车海运到南方市场
  • 8. (2021高二上·长春开学考) 下图为某城市一年中各风向出现的频率及该市工业区划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图示地区工业布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①-④工业,从环境角度考虑,最需要搬迁到⑤地的是(   )
      A . B . C . D .
  • 9. (2021高二下·东阳开学考) 摩洛哥常年气候宜人,有“烈日下的清凉国土”的美誉。摩洛哥为重要的渔业生产国,大、小渔船基本以进口为主。近年来,中国造船公司前往摩洛哥设置渔船修理厂。 如图为摩洛哥降水量(单位:mm)等值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造成 M、N 两地降水量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 B . 洋流  C . 大气环流 D . 地形地势
    2. (2) 摩洛哥绝大多数城市都分布于清凉国土区,形成这一特征的主要因素是(  )
      A . 西风、洋流 B . 地形、洋流 C . 西风、地形 D . 纬度、地形
    3. (3) 中国造船公司在摩洛哥设置渔船修理厂的主要目的是 (  )
      A . 保障渔业生产 B . 拓展国际市场 C . 提高技术水平 D . 增加当地就业
  • 10. (2018高一下·无锡期末) 下左图为“某区域产业链示意图”,右图为“某城市功能区分布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从工业布局角度看,该产业链最适合布局于图中的(    )
      A . 工业区A B . 工业区B C . 工业区C D . 工业区D
    2. (2) 该产业链的形成体现了(    )
      A . 不同工序的生产协作 B . 商业贸易的联系 C . 零部件工厂的联系 D . 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联系
    3. (3) 产业链中不同环节利润高低的决定因素是(    )
      A . 生产地的市场大小 B . 生产过程中的原料消耗量 C . 生产过程中的劳动强度 D . 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含量
二、综合题
  • 11. (2021高一下·大荔期末)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如图所示A、B、C、D四个工业区中,A工业区的主导工业是;B工业区是;C工业区的生产规模以型企业为主。
    2. (2) B区域工业集聚程度相当高,请评价工业集聚的好处。
    3. (3) D工业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困境,你认为今后应采取哪些方面的措施才能实现重新振兴。
  • 12. (2021高一下·雅安期末) 我国中部某城市拟在甲、乙、丙处建一个炼铝厂,一个服装厂,一个电子工业园区,下图为该城市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炼铝厂应建在        处,试分析该处发展炼铝工业的区位优势。
    2. (2) 服装厂应建在处。
    3. (3) 服装厂最主要的区位优势是     。(单项选择题)
      A . 接近原料产地 B . 科技发达 C . 交通运输便利 D . 近城区,方便工人上下班
    4. (4) 电子工业园区应建在处,简述理由。
  • 13. (2021高一下·内江期末) 钢铁工业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的主导工业部门。下左图是“攀枝花市及附近地区简图”,下右图是设想的“以攀枝花钢铁工业为基础的生产流程模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简述攀枝花市发展钢铁工业的主要区位条件。
    2. (2) 图2所示的生产流程中,字母A表示,B表示,C表示
    3. (3) 试分析此生产流程模式的优点。
    4. (4) 图示地区还可发展炼铜工业,其主要优势条件有
  • 14. (2019高三上·肇庆开学考) 读我国部分地区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简要说明影响A城市主导工业区位选择的主要因素。
    2. (2) 西气东输管道从武威到郑州段为什么不走直线,而向靖边一带凸出?若沿图中虚线修建,与现在路线相比,有何优势?
    3. (3) 近年来,B区域土地荒漠化进程加快,试分析其荒漠化土地的分布特点和土地荒漠化的人为原因。
    4. (4) 山西是能源大省,除了通过公路、铁路直接向外输出煤炭外,还以何种形式向外输送能源?这种形式有何好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