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地...

更新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17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根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人口总数为14.1178亿,与2010年相比,总人口增长5.38%。下图为全国及部分省份人口年龄构成。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   )
      A . 人口自然增长率较高,人口数量增加过亿 B . 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有成效 C . 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劳动力资源短缺 D . 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人口压力逐渐减小
    2. (2) 广东省15-59岁年龄段人口比重较大,主要原因是(   )
      A . 科技水平较高 B . 工业产值比重高 C . 自然增长率高 D . 外来人口规模大
    3. (3) 与广东相比,辽宁省最突出的人口问题是(   )
      A . 人口老龄化严重 B . 少儿抚养负担重 C . 人口数量增长快 D . 劳动年龄人口多
  • 2.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1947年提出的“手指规划”,为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并影响至今。哥本哈根城区以老城区(手掌)和沿铁路向外延伸的五个新城区(手指)构成(如下图)。保留和建设“手指”间的楔形绿地是“手指规划”中的一条重要原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决定哥本哈根新城区延伸方向和长度的主导因素可能是(   )
      A . 地价 B . 环境 C . 交通 D . 市场
    2. (2) 保留和建设“手指”间的楔形绿地有利于(   )

      ①改善城市生态环境②加强新城区之间联系③提高居民生活品质④控制城市的发展规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新能源汽车中的动力电池约占整车成本的40%。福建省宁德市的某动力电池企业是当前中国装机量最大、全球出货量最多的企业。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计划与该动力电池企业进一步融合发展,打造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助推福建汽车业“弯道超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北京、上海、广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条件有(   )

      ①劳动力廉价②工业基础好③科技水平高④能源充足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福建省宁德市动力电池企业对福建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作用有(   )

      ①利于科技人才集聚②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③缓解城市交通压力④吸引汽车相关产业集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   2021年,中国国家能源局力推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屋顶光伏开发试点(下图),该类项目接入公共电网,一起为附近用户供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将光伏发电设施安装在屋顶上可以(   )
      A . 节约土地资源 B . 实现电力自给 C . 保证供电稳定 D . 减少电网投资
    2. (2) 下列功能区,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设施对城市热环境影响最大的是(   )
      A . 行政区 B . 高密度住宅区 C . 科技园区 D . 低密度住宅区
  • 5. 建设中的川藏铁路东起成都,西至拉萨,修建难度巨大,设计时速160-200千米/小时,成为继318国道(国家级干线公路)之后从川西入藏的又一交通干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川藏铁路设计时速明显低于东部新建铁路的主要原因(   )
      A . 沿途人口稀疏 B . 高寒缺氧 C . 地形地质复杂 D . 气候多变
    2. (2) 与318国道相比,川藏铁路(   )
      A . 连接更多城镇 B . 桥隧比更低 C . 建设成本更低 D . 连续性更好
    3. (3) 川藏铁路的修建有利于(   )

      ①维护边疆地区稳定②完善西部铁路网络③促进西藏经济发展④减少西藏地质灾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6. 下图示意我国祁连山西段某山间盆地边缘,冲积平原草原茂盛,山坡表面多覆盖有沙和粉沙物质。附近气象站(海拔3367米)监测的年平均气温为-2.6℃,年降水量约291毫米,集中在夏季,冬春季多风。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山坡、冲积扇、到冲积平原(   )
      A . 沉积物平均粒径变小,地下水增多 B . 沉积物平均粒径变小,地下水减少 C . 沉积物平均粒径变大,地下水减少 D . 沉积物平均粒径变大,地下水增多
    2. (2) 山坡表面沙、粉沙主要来自(   )
      A . 山坡以上 B . 冲积平原 C . 冲积扇 D . 祁连山东段
  • 7. 下图示意的阴山山脉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其南北两侧自然地理环境差异较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鄂尔多斯和包头两城市距离约为(   )
      A . 55千米 B . 120千米 C . 356千米 D . 725千米
    2. (2) 阴山(   )
      A . 北侧为季风气候区 B . 南侧农业以畜牧业为主 C . 南侧为棉花主产区 D . 北侧温带草原景观为主
    3. (3) 我国夏季(   )
      A . 包头日出早于鄂尔多斯 B . 呼和浩特日落晚于巴彦淖尔 C . 鄂尔多斯昼长大于包头 D . 包头太阳高度小于呼和浩特
  • 8. 乞力马扎罗山位于东非高原东部、赤道与3°S之间。下图示意乞力马扎罗山垂直带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乞力马扎罗山迎风坡水汽主要来自(   )
      A . 北大西洋 B . 南大西洋 C . 北印度洋 D . 南印度洋
    2. (2) 推测甲自然带为(   )
      A . 荒漠草原 B . 常绿阔叶林 C . 草甸草原 D . 针阔混交林
  • 9. 冬季,北方冷空气侵袭南下,行进至云贵高原时渐渐静滞下来,与西南气流相遇形成昆明准静止锋,锋区位置多在贵阳与昆明之间,呈西北-东南走向。昆明准静止锋并非完全静止不动,还具有“日间北退夜间南进”的规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冷空气渐渐静滞下来的主要原因是(   )
      A . 贵阳热岛环流增强 B . 春季即将到来 C . 气团温度逐渐升高 D . 山脉层层阻挡
    2. (2) 昆明准静止锋“日间北退夜间南进”的原因有(   )

      ①夜间降温增强冷气团势力②夜间东南暖湿气团增强③白天暖气团势力得到增强④白天副热带高压带北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3. (3) 在昆明准静止锋影响下,昆明多(   )
      A . 闷热潮湿,微风不拂 B . 风向偏北,阴雨连绵 C . 碧空万里,阳光灿烂 D . 阴冷潮湿,雪花飞舞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伊朗是西亚地区人口大国,稻米是其主粮之一。据统计,2019年伊朗的水稻种植面积达到历史极值83万公顷,年产量达到了451万吨,但仍需要进口稻米。下图示意伊朗的地形与降水。

    1. (1) 推测伊朗水稻主产区,并简述理由。
    2. (2) 请为伊朗实现稻米自给提出可行的措施。
    3. (3) 你是否赞成伊朗增加水稻种植面积。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滇西北有一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丽江,该古城坐落在丽江坝子的西北部,海拔2400多米,源于西北面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的玉河水,在城北的玉龙桥附近被分为三股干流引入城中,再分多股支渠流贯大街小巷。下图中左图示意丽江古城,右图示意丽江古城景观。

    1. (1) 描述丽江古城的地形特征。
    2. (2) 简析玉河水流经丽江古城后水质仍然较好的原因。
    3. (3) 分析丽江古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原因。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汛期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主汛期是极易产生洪水的时期。我国黑龙江省呼兰河,向南注入松花江。下图示意呼兰河陈家店河段某年流量变化和陈家店该年各月平均气温曲线。

    1. (1) 简析该年呼兰河陈家店河段3-4月流量较大的原因。
    2. (2) 简析该年呼兰河陈家店河段主汛期出现在7-8月的原因。
    3. (3) 指出该年呼兰河陈家店河段的断流期,并分析原因。
  • 13.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阿妹戚托”是一支流传于贵州境内的彝族原生态舞蹈,发源于晴隆县三宝彝族乡,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宝彝族乡山高谷深,石漠化严重,“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2017年三宝彝族乡整体搬迁至县城近郊的阿妹戚托小镇,该小镇依托独特的民族刺绣、服装、语言,通过发展旅游扶贫,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目标。

    请结合三宝彝族文化,为阿妹戚托小镇实现旅游扶贫设计旅游开发项目。

  •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毕节市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过去以种植业为主,粮食产量低且不稳定。村民为了生活,大量毁林毁草开荒,垦殖率高达90%以上,生态问题突出。2000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后,当地探索总结出立体开发的农业模式,其主要经验可总结为“五子登科”——山上植树造林戴帽子,山腰坡改梯田拴带子,山麓种植绿肥铺毯子,山下兴办工厂抓票子,农田集约种粮收谷子,实现了山、水、林、田、路、房的综合治理。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说明“五子登科”农业开发模式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