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2021年初中科学学业水平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39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第1-10题每小题4分,第11-15题每小题3分,共55分。请选出每小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错选、多选均不给分)
  • 1. 2021年初持续干旱的皎口水库几近干涸,如图所示。节约用水,防治水污染应成我们的自觉行为。下列节水措施不可行的是(   )

    A .   减少每个人每天的饮用水量 B . 洗手后及时关闭水龙头 C . 用淘米水、洗衣水冲厕 D . 在农业生产中,推广滴灌技术
  • 2. 如图所示,银白色的金属镁在空气中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放出大量的热,生成白色固体。以上现象中,能说明镁燃烧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 . 银白色 B . 发出耀眼的白光 C . 放出大量的热 D . 生成白色固体
  • 3. 如图是选自书本中的四幅插图,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图甲实验中,加热相同的时间,煤油升温较快 B . 图乙实验中,应沿水平方向缓慢抽动纸片才能确保实验成功 C . 图丙实验中,往两纸片中间吹气,可观察到纸片会向中间靠拢 D . 图丁实验中,改变钢尺伸出桌面长度,再次拨动可改变声音的音调
  • 4. 推理是化学学习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以下推论结果正确的是(   )
    A . 金属能导电,能导电的物质一定是金属 B . 质子数决定元素种类,质子数相同的微粒一定属于同种元素 C . 中和反应一定生成盐和水,生成盐和水的反应一定是中和反应 D . 碱性溶液能使石蕊试液变蓝,能使石蕊试液变蓝的溶液一定呈碱性
  • 5. 我国古代有很多文人墨客早已关注“生物与环境”的问题,并将其描绘在隽永的诗篇中。

    ①“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②“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③“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④“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对上述诗句的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诗句①体现了生物与其生活的环境相适应 B . 诗句②除草的目的是让能量更多地流向禾苗 C . 诗句③中蕴含的一条食物链为水稻→青蛙 D . 诗句④中“落红”化作“春泥”的过程中是分解者在发挥作用
  • 6. 手持式铝箔封口机能实现用铝箔将瓶子快速封口其结构包括顶部带有按钮的手柄和一个用铜线制作成的电感线圈,如图所示。工作时给封口机通电,利用高频电流通过电感线圈产生磁场,当磁感线穿过封口铝箔材料时,瞬间产生大量感应电流,致使铝箔自行发热,熔化复合在铝箔上的溶胶,从而粘贴在瓶口上达到迅速封口的目的。上述说明中没有涉及的知识是(   )

    A . 电动机原理 B . 发电机原理 C . 电流的热效应 D . 电流的磁效应
  • 7. 如图所示分别为水电解实验的装置图和微观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甲中b管产生的气体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 B . 该反应属于分解反应,反应过程中元素化合价不变 C . 由图乙可知原子是化学变化的最小微粒 D . 该实验证明水是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
  • 8. 生物通过生殖和发育,使得生命在生物圈中世代相传,生生不息。如图是几种生物生殖和发育的示意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图是青蛙的发育过程,其一生中呼吸器官有2种 B . 乙图中的a是形成受精卵的场所,也是女性主要生殖器官 C . 丙图中的大豆种子萌发时所需的营养物质来自胚乳 D . 丁图所示为嫁接,该方式可以保持亲本的优良性状
  • 9. 汤圆是宁波的传统美食,包汤圆、煮汤圆时都蕴藏着许多科学知识。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揉搓汤圆体现力了能使物体发生形变 B . 下锅前锅内的水已经沸腾,水温不断升高 C . 煮汤圆时冒出的“白气”是水蒸气液化形成的 D . 盛出的汤圆香味四溢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
  • 10. 如图是一张在湖边拍摄的照片,甲和乙是岸边的树木在水面的倒影和地面上的影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路人能看到甲是因为从水中射入空气的光进入人眼 B . 甲的亮度比真实景物暗一些,高度比真实物体略小一些 C . 乙中出现圆形光斑,是因为叶片间的缝隙是圆形的 D . 随太阳西下,甲的大小不变,乙的大小改变
  • 11. 2021年2月,俄罗斯发现7人感染了H5N8禽流感病毒,这是全球首次发现人感染该型禽流感病毒。帕拉米韦是一种新型的抗流感病毒药物,临床试验证明其对治疗各型流感均具有一定疗效。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H5N8禽流感病毒无细胞结构 B . 从免疫角度而言,进入人体的HSN8禽流感病毒属于抗原 C . 为预防传染病,对H5N8禽流感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属于切断传播途径 D . 耐药性病毒的大量出现,是药物对病毒进行了自然选择
  • 12. 下列实验方法不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物质

    实验目的

    试验方法

    A

    CO2气体中混有HCl气体

    除杂

    通过足量的NaOH溶液

    B

    NaCl固体混有少量泥沙

    提纯

    溶解、过滤、蒸发、结晶

    C

    检验蜡烛中是否含有碳元素

    检测

    点燃蜡烛,将内壁沾有澄清石灰水的烧杯罩在火焰上方

    D

    黄金和黄铜(铜锌合金)

    鉴别

    取样,分别加入稀盐酸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为便于研究,某健身器材中训练拉力部分的机械结构可简化为如图所示的滑轮组。若不计摩擦,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两个滑轮在装置中起的作用相同 B . 拉力向下移动的速度与配重上升的速度大小相等 C . 沿方向1与2匀速拉动配重提升相同高度,拉力所做的功相等 D . 用该装置提升更重的物体,机械效率不变
  • 14. 一定温度下,向ag FeCl3溶液中加入NaOH固体,溶液的质量与加入NaOH固体的质量变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P点对应的溶液中NaOH达到饱和状态 B . 加入 ngNaOH时,NaOH固体和FeCl3溶液恰好完全反应 C . m>c-a D . 生成Fe(OH)3的质量为(b-a)g
  • 15. 如图甲所示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从a端滑到b端的过程中,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变化的规律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滑片向左移动时,电压表示数变大 B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60Ω C . 电源电压为5V,R0的阻值为10Ω D . 滑片移动过程中,两电表变化量的比值不变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7小题,每空2分,共34分)
  • 16. 思维导图可用于归纳物质的组成与分类。

  • 17. 如图是小科制作的简易“蒸汽船”模型。将盛有一定量水的铜制容器安装在“船体”上,用蜡烛对铜制容器底部加热,一段时间后铜管会向右喷蒸汽,“蒸汽船”就向左行驶。

    1. (1) 蜡烛对铜制容器底部加热导致容器内水温升高,这是通过的方式改变水的内能。
    2. (2) 铜管向右喷蒸汽,“船体”向左行驶,这个过程中的能量转化与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相同。
  • 18. 如图甲所示是某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为研究植物的生命活动设计的实验装置,图乙是对叶片进行脱

    色的装置。

    1. (1) 为使实验结果更科学,实验前必须将图甲两个装置放置在黑暗处一昼夜,目的是
    2. (2) 对叶片进行脱色时,从图甲的两装置中各取的一片绿叶应置于图乙中盛有的1号烧杯中进行脱色处理,然后漂洗并滴加碘液。实验观察到取自图甲装置二内的叶片变蓝。
    3. (3) 图甲的两个装置形成的对照实验证明了是光合作用的原料。
  • 19. 家庭电路的触电事故都是人体直接或间接跟线接触造成的。如图所示,两只小鸟落在裸露的电线上,开关闭合时,(填“甲”或“乙”)小鸟会触电。

  • 20.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历经23天,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壤安全着陆。

    1. (1) 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壤安全着陆的地理位置为:42.5°N 111.3°E,请根据如图所示的“中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分布图”判断:嫦娥五号返回器安全着陆地在发射地的方。
    2. (2)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至返回器携带月壤安全着陆的23天中,我们所在的宁波市正午太阳高度角会。(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1. 如图是利用光具座做《研究凸透镜成像》的实验。

    1. (1) 如果将图甲中的凸透镜换成平面镜,保持蜡烛与平面镜的距离不动,移动光屏,(填“能”或“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使蜡烛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
    2. (2) 小科想利用LED发光字母来探究凸透镜成像时上下、左右的位置关系,图乙中的四个字母,适合做LED光源的是字母。
  • 22. 某小组通过如下四组实验对稀硫酸部分化学性质进行验证:①Mg和稀硫酸:②MgO和稀硫酸;③Ba(NO32溶液和稀硫酸;④NaOH溶液和稀硫酸。实验结束后将所有反应后的溶液混合进行了以下操作,请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操作①的名称为
    2. (2) 实验④无明显现象,再将打磨过的铁丝浸入该实验后的溶液中,仍无明显现象,据此(填“能”或“不能”)验证NaOH溶液和H2SO4发生反应。
    3. (3) 滤液b的成分中一定含有。(用化学式表示)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共4小题,每空3分,共36分)
  • 23. 盛有液体的容器里,放入物体后容器底部受到液体压力会增大,那么,容器底部受到液体压力的增加量△F与哪些因素有关?某校科学兴趣小组对此问题进行实验探究。

    【猜想】△F液与放入物体的体积V有关。

    【实验】他们选用不同物体,先后放入盛有相等质量水的相同容器中,待物体静止,测得△F。实验示意图及相应数据见下表。

    实验序号

    1

    2

    3

    4

    5

    实验示意图

    0

    1.8

    2.4

    2.8

    2.8

    2.8

    0

    1.8

    2.4

    2.8

    2.4

    2.0

    【分析1】比较实验1、2与3,发现 越大, 越大。而进一步分析比较实验3、4与5,发现 。(填“有关”或“无关”)

    【分析2】他们再通过计算比较实验1、2与3,发现物体受到的浮力 (填“>”、“=”或“<”)

    【结论】综合分析比较实验1~5,可得初步结论:影响液体对容器底部压力的增加量 的因素是物体的体积。

    【反思】为使结论具有普遍性,他们换不同液体又重新进行了实验。

  • 24. 小科发现,在白菜等十字花科植物的叶上,常常能看到菜粉蝶的幼虫,而在芹菜等非十字花科植物叶上很难看到。于是产生了疑问:菜青虫取食十字花科植物是先天性行为吗?他设计如下实验:1.用涂抹白菜汁液的滤纸与涂抹芹菜汁的滤纸进行对照:2.将菜青虫放置在按一定规律摆放好的滤纸中间;3.观察并记录菜青虫的取食行为。
    1. (1) 实验材料的选择是否恰当,关系到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如图所示为菜青虫发育要经过的几个阶段,为保证探究的可信度,其中最适于选作初始实验材料的是。(填“受精卵”、“幼虫”、“蛹”或“成虫”)

    2. (2) 下图是实验材料放置的几种方式,其中(填“甲”、“乙”或“丙”)组设置最科学。

    3. (3) 在上述实验中,若观察到现象,则可以说明菜青虫取食十字花科植物是先天性行为。
  • 25. 如图所示为纯净的CO气体与氧化铜反应制取铜的实验装置。请分析并回答以下问题:

    1. (1) 在对A中氧化铜进行加热前,需要先通一段时间的CO气体,其目的是
    2. (2) 查阅资料得知:①CO气体与氧化铜反应除生成铜外还可能生成氧化亚铜(Cu2O);

      ②铜和氧化亚铜均为不溶于水的红色固体;③Cu2O+H2SO4=CuSO4+Cu+H2O。

      小科为了探究反应所得红色固体的成分,进行了如下实验: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步骤

      取20g红色固体于烧杯中,加入足量稀硫酸

      红色固体可能是氧化亚铜,也可能是铜和氧化亚铜

      步骤

      将步骤一反应所得的混合物经滤、洗涤、干燥并称量剩余红色固体质量

      剩余红色固体质量为16g

      20g红色固体中,铜和氧化亚铜的质量比为

  • 26. 小科同学在实验室做“测量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的额定功率”实验。

    1. (1) 请你用笔替代导线,将图甲补充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最大。
    2. (2) 小科正确连线后实验,根据测得的实验数据画出了小灯泡电压在1.5V-2.5V之间的I—U图像,如图乙所示。则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若小灯泡电压为1.5V、2.0V、2.V时小灯泡的功率分别为P1、P2、P3 , 则2P2(填“>”、“<”或“=”)(P1+P3)。
四、解答题(本大题共7小题,第27题4分,第28、30题各6分,第29题5分,第31、32、33题各8分,共45分)
  • 27. 小科同学利用绿豆幼苗探究植物对水和无机盐的吸收及运输。将一株健康绿豆幼苗的根浸泡在稀释的红墨水中,一段时间后取出,洗去浮色,进行观察。

    1. (1) 如图甲所示为取绿豆幼苗的根制成临时装片,置于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到的图像。该部位为根尖的区。
    2. (2) 进一步在显微镜下观察绿豆幼苗的茎,如图乙所示,可见茎中①(填“导管”或“筛管”)被染红。再观察绿豆幼苗的叶时,发现叶脉被染红。

      上述实验可知这些结构中输导组织是连通的,由此可见植物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 28. 二甲基硅油(C6H18OSi2)是洗发水中的常见成分之一,无味,透明度高,具有一定的耐热性、耐寒性和导热性。二甲基硅油无毒无味,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若该物质超过标准,很容易产生二恶烷(C4H8O2)物质对肌肤以及头发造成严重影响。
    1. (1) “透明度高”属于二甲基硅油的(填“物理”或“化学”)性质。
    2. (2) C6H8O2Si2中C、H、O、Si四种元素的原子个数比为
    3. (3) 恶烷(C4H8O2)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结果精确到0.1%)
  • 29. 从一个装满液体的塑料壶内往外倒出液体时,经常发生这样的现象,液体流出时远时近、时断时续、发出“咕咚咕咚”声音,甚至还会撒出来溅到身上。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应采用图(填“甲”或“乙”)的方式倾倒液体,并用科学知识简要解释这种方式不会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

  • 30. 体检可以使我们及时、准确地了解自身健康状况。
    1. (1) 抽血检测前要求空腹,因为食物的消化产物主要在消化道的处被吸收进入血液后,会影响验血结果。
    2. (2) 胸部透视是体检项目之一,可以了解心、肺等内脏器官的健康状况。检测时需要先深吸气,再尽力呼出。人体吸气时膈肌处于状态。
    3. (3) 体检结果显示某学生因在雾霾天中吸入较多的PM25,从而引发支气管炎。你认为他的血液中(填“红细胞”、“白细胞”或“血小板”)的数量超过正常值。
  • 31. 太阳能热水器的电脑芯片可以通过“水位水温传感器”的电阻变化来检测水位和水温变化,从而自动控制进水、加热等。某型号的太阳能热水器的“水位水温传感器”有红、蓝、白、绿四根不同颜色的引出线,其内部结构示意图如图甲所示,其中四个电阻阻值都等于10kΩ,水箱内A、B、C、D、E、F、G、H均为裸露的金属触点,忽略水的电阻。

    1. (1) 水位传感器利用不纯净的水能导电,且电阻可以忽略的性质来工作的,因此浸入水面下的电阻被(填“短路”或“断路”)·若水箱内的实际水位已经下降,但它的显示屏总显示水是满的,则水位传感器的故障位于红线上的(填字母)点与蓝线之间。
    2. (2) 太阳能热水器阴雨天时需要电轴助加热,已知加热功率为1500W,要把水箱里的160g水从20℃加热到50℃,需要多长时间?【 J/(kg·℃):不计热损失】
    3. (3) 现有一个维修替换下来的“水位水温传感器”,其热敏电阻完好,其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小科设计如图丙所示的电路来自制一个指针式热敏温度计。若电路中电源电压为6V,定值电阻R0的阻值是5kΩ,那么与这个指针式热敏温度计的10℃温度刻度对应的电压表示数为多少?
  • 32. 实验室现有一瓶水垢样品,其成分为氢氧化镁和碳酸钙,已知:氢氧化镁受热易分解,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Mg(OH)2 MgO+H2O;碳酸钙高温下分解。某兴趣小组为测定其中各成分的质量分数,取12.9g水垢样品加热,加热过程中剩余固体的质量随加热时间的变化如下图所示。请据图分析并计算:

    1. (1) 水垢样品中Mg(OH)2的质量分数为多少?(结果精确到0.%)
    2. (2) x的值为多少?
    3. (3) 当剩余固体中钙元素的质量分数为36.0%,此时剩余固体处于图中的段。(填“ab”、“bc”、“cd”或“de”)
    4. (4) Mg(OH)2受热分解生成的水的质量为g。
  • 33. 一种新型井盖排水系统如图甲所示,系统结构简化示意图如图乙所示,排水系统由井盖、两个相同杠杆(AOB是其中之一)、容器等组成,AB长度是300mm,AO长度是120mm,井盖的上表面和侧面都有排水孔,下暴雨时,雨水从排水孔经排水管导流到容器中,再从容器底部的排水孔流入下水道由于容器的排水速度较小,当容器中的雨水上升到一定高度时,容器下降,拉动杠杆,将井盖顶起,加速路面排水。当容器中的雨水下降到一定高度时,井盖自动下降盖住井口,不影响车辆、行人的通行。该井盖的质量是28.8kg,不考虑杠杆的质量,不考虑各连接处的摩擦。

    1. (1) 下暴雨时,杠杆会将井盖顶起60mm,如图丙所示。两个相同杠杆对井盖至少做了多少功?
    2. (2) 已知井盖用密度72×103kg/m3的球墨铸铁制成,工程师设想用强度更高,韧性更好的新材料来制造这种井盖。若新材料的密度为24×103kg/m3 , 则换用新材料制造后,每个井盖的质量为多大?
    3. (3) 某次调试中,为了节约用水,调试人员将容器底部的排水孔全部堵住,测出容器的质量是4.6kg,再将容器和杠杆组装在一起,直接向容器内匀速注水,注水120s时球墨铸铁做的井盖刚好被顶起。假设在任意时刻水对容器的压力与容器中水的重力大小相等,则每分钟向容器内注水的体积是多少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