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油田第十二中学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物理第...

更新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42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2分)
  • 1. 下列是西安回民街的一些常见美食,其中包含的物理知识正确的是(    )
    A . 蒸包子——刚蒸熟的包子冒着“白气”是汽化现象 B . 臊子面——挑面时香气四溢说明分子在做无规则运动 C . 炒凉粉——炒凉粉时通过做功的方式使凉粉的内能增加 D . 羊肉泡馍——当汤沸腾以后,把炖汤的火调小时为了降低汤的温度
  • 2. 小明同学要测凸透镜的焦距,当光屏上的光斑不是最小最亮时,测的焦距为L,则该透镜的实际焦距为(   )
    A . 大于L B . 小于L C . 等于L D . 有可能大于L,有可能小于L
  • 3. (2019九上·莲湖期中) 在参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时,小明发现,在一处地面上有“沉迷网络”“交友不慎”两个圆形模块.用脚踩其中任何一个模块,与模块连接的电视上就会播放相应的教育短片.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两个模块相当于开关,彼此串联 B . 同个模块相当于开关,彼此并联 C . 两个模块相当于电源,彼此并联 D . 两个模块相当于电源,彼此串联
  • 4. 下列估测最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
    A . 家用日光灯的额定电流约为0.2A B . 绿色蔬菜保鲜的适宜温度约为30℃ C . 一名中学生从一楼走上三楼做的功约为500J D . 一个足球的质量大约为4kg
  • 5. (2017·咸宁) 塑料梳子梳头发时,头发容易被梳子“粘”起,下列现象中“粘”的原因与其相同的是(   )
    A . 用硬纸片盖住装满水的玻璃杯,倒置后,纸片“粘”在杯口上 B . 在干燥的天气里,化纤布料的衣服容易“粘”在身上 C . 电视里讲解棋类比赛时,棋子可以“粘”在竖直悬挂的棋盘上 D . 两个铅杆底面削平挤压后能“粘”在一起
  • 6. 如图所示,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为60Ω,R2的电阻为40Ω,电源电压为10V保持不变,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从a滑到b时,电压表的示数变化范围是(   )

    A . 4V-0V B . 10V-6V C . 10V-4V D . 6V-0V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9分)
  • 7. 寒假期间,小辰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学习,他通过播放出来的声音就辨别出是王老师在授课,他是根据声音的去判断的;电脑音箱的音量不能放得太大,否则会使耳膜受损,这说明声音能够传递(选填“信息”或“能量”)。
  • 8. 小王走向正前方的玻璃窗,想看看美丽的夜景,却发现玻璃窗里有个“自己“迎面走来.这是光的现象。同时,她发现室内电灯通过玻璃成的像比实际灯暗些,这是因为一部分光在空气与玻璃的界面发生了。(选填“直线传播”或“折射”)
  • 9. (2020·黔西南) 蝙蝠靠发现昆虫,北斗卫星利用给交通工具导航。
  • 10. 小芳站在穿衣镜前1m处,镜中的像与她相距m;银行ATM自动取款机上方安装有摄像头,它工作时成倒立、的实像。
  • 11. 小红同学站在商场内的自动扶梯上匀速上行,她的机械能 ;若以向下的乘客为参照物,她是 的。
  • 12. 小明家有一个电炉,在一次单独使用它时,小明家标有“1200r/kW·h”的电能表在2min的时间里表盘转了60转,则此时电炉消耗的电能为J,电功率是W。
  • 13. 秋冬换季易发流感,为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老师每天在同学们放学后,将消毒液喷洒在教室里,过一会儿,没有喷洒消毒液的地方也能闻到消毒液味,这是现象;温度越消毒液味传开的越快。
  • 14. 小宁为了研究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浮力的规律,设计了如图甲的实验,他将弹簧测力计一端固定,另一端挂一合金块A,开始时他将合金块A浸没在装有水的容器中,容器底部有个由阀门B控制的出水口,实验时,打开阀门B缓慢放水,在此过程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选填“变大”或“不变”或“变小”),且金属块始终不与容器底部接触,弹簧测力计示数随放水时间变化的规律如图乙,则合金块A受到的最大浮力为 N,合金块A的密度是 kg/m3(g取10N/g)

  • 15. 如图所示,若甲、乙均为电压表时,闭合开关S,若两电压表的读数U:U=5:3则,R1:R2=。若甲、乙均为电流表时,断开开关S,则两电流表的读数I:I=

三、简答题(每题2分,共6分)
四、计算题(每题5分,共10分)
  • 19.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经走进我们的家庭,小龙家最近也买了一辆轿车,该车车身质量为1800kg,车轮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4.0×10-2m2 , “五·一”期间,小龙一家到丽江自驾游,车内小龙一家及随身物品的总重量为2000N。(g=10N/kg)

    求:

    1. (1) 汽车重力。
    2. (2) 此时车静止时对地面的压强。
  • 20. 如图所示,电源两端电压保持不变,电阻R1的阻值为10Ω。电阻R2的阻值为50Ω。闭合开关S,电阻R2两端的电压为10V。求:

    1. (1) 电阻R1两端的电压;
    2. (2) 通电10min电阻R2上产生的热量。
五、作图、实验与探究题(每空1分,每图2分,共23分)
  • 21.           
    1. (1) 请在图中画出入射光线AO的反射光线。

    2. (2) 如图所示,请你根据通电螺线管周围磁感线的方向,在图中标出通电螺线管中电流的方向和小磁针静止时的S极。

  • 22. 小军用刻度尺测量一支笔的长度,如图所示刻度尺的分度值为,笔的长度为cm。

  • 23. 小明用焦距10cm的凸透镜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 (1) 将蜡烛、透镜和光屏依次摆放在光具座上,点燃蜡烛,使烛焰、凸透镜和光屏的中心在
    2. (2) 把蜡烛放在距凸透镜25cm处,会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倒立、像,

      如果将此凸透镜换成焦距更小的凸透镜,则需要将光屏适当向(选填“靠近凸透镜”或“远离凸透镜”)方向移动可再次得到清晰的像。

    3. (3) 实验完成后,小明把自己的近视眼镜放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如图所示,光屏上原来清晰的像变得模糊了,若想在光屏上重新得到清晰的像,在不改变蜡烛和凸透镜位置的情况下,应将光屏(选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

  • 24. 学校创新实验小组欲测量某矿石的密度,而该矿石形状不规则,无法放入量筒,故选用水、烧杯、天平(带砝码和镊子)、细线(质量和体积可忽略)、铁架台等器材进行实验,主要过程如下:

    1. (1) 将天平放置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拨至标尺的处,并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
    2. (2) 将装有适量水的烧杯放入天平的左盘,先估计烧杯和水的质量,然后用镊子往天平的右盘(选填"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试加砝码,并移动游码,直至天平平衡,这时右盘中的砝码和游码所在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则烧杯和水的总质量为g。
    3. (3) 如图乙所示,用细线系住矿石,悬挂在铁架台上,让矿石浸没在水中,细线和矿石都没有与烧杯接触,天平重新平衡时,右盘中砝码的总质量及游码指示的质量值总和为144g,则矿石的体积为m3。(水的密度为1.0×103kg/m3)
    4. (4) 如图丙所示,矿石下沉到烧杯底部,天平再次平衡时,右盘中砝码的总质量及游码指示的质量值总和为174g,则矿石的密度为kg/m3
  • 25. 小刚做“测定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他选用如图甲所示的器材并完成了部分电路连接,其中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3.8V,灯丝电阻约为10Ω.

    1. (1) 闭合开关,发现灯泡不亮,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无示数;移动滑片,发现除了电流表示数改变外,其余均无变化。经检查,电压表完好,则故障可能是小灯泡(选填“短路”或“断路”)。
    2. (2) 排除故障后,移动滑片,当电压表示数为3.0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小灯泡的功率为W;要想测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向(选填“左”或“右”)移动。
    3. (3) 小强不用电流表,添加了两个开关和一个已知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也测出了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如图丙所示。他的实验步骤是:

      ①应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

      ②应闭合开关,保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不动,读出电压表示数为U1;

      ③灯泡额定功率的表达式为P=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