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市2021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100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对下列物理量的估测中,符合实际的是(   )
    A . 正常人的体温约为45℃ B . 初中物理教科书的长度约为26cm C . 一名普通中学生的质量约为700kg D . 一名中学生参加百米赛跑用时约为8s
  • 2. (2020·中山模拟) 关于物态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海波是一种晶体,液态海波凝固时要放出热量 B . 冰熔化成水的过程中吸收热量,温度升高 C . 冰棒表面的“白霜”,是水蒸气凝固形成的小冰晶 D . 春天的早晨经常出现大雾,这是汽化现象
  • 3. (2019·临沂) 第24届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关于冬奥会的部分比赛项目,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被推出的冰壶在水平冰面上滑行时受力平衡 B . 短道速滑运动员匀速过弯道时运动状态不变 C . 滑雪运动员冲过终点后不能立即停下来是因为受到惯性的作用 D . 冰球运动员向后蹬冰面就会前进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 4.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温度相同的物体接触时不发生热传递 B . 0℃的冰块熔化成0℃的水后,才开始有内能 C . 扩散现象只能发生在气体与液体中 D . 固体很难被压缩,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
  • 5. (2012·成都) 关于光现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矫正近视眼的镜片是凹透镜 B . 当你向竖直悬挂的平面镜走近时,你在镜中所成的像越来越大 C . 小孔成像是由光的折射现象产生的 D . 光是一种电磁波,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3×108km/s
  • 6. 下列生产生活实际中,利用了大气压强的是(   )
    A . 三峡大坝 B . 水翼船 C . 吸盘挂钩 D . 坦克
  • 7. (2018·菏泽) 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中,能说明电动机工作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 8. 北京世博园周边道路安装了92根智慧灯杆,智慧灯杆除了照明还具有许多其他功能,如噪声监测、无线Wi﹣Fi、视频监控充电等.关于智慧灯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无线Wi﹣Fi是利用超声波传递信息的 B . 噪声监测功能可以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C . 用智慧灯杆给电动汽车充电时,智慧灯杆相当于电源 D . 智慧灯杆工作时消耗的电能属于一次能源
  • 9.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S闭合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时,三个电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   )

    A . A的示数变大,V1的示数不变,V2的示数变小 B . A的示数变大,V1的示数变大,V2的示数变小 C . A的示数变小,V1的示数不变,V2的示数变大 D . A的示数变小,V1的示数变小,V2的示数变大
  • 10. (2021·广安模拟)

    如图,将同一密度计分别放入盛有甲、乙两种液体的烧杯中,它竖直立在液体中,如果密度计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F , 液体的密度分别为ρ、ρ . 则(  )

    A . F=F   ρ>ρ B . F=F    ρ<ρ C . F<F   ρ<ρ D . F<F    ρ>ρ
二、多选题
  • 11. 如图甲所示是小灯泡L和电阻R的I-U图象,将小灯泡L和电阻R接入如图乙所示电路中,只闭合开关S1时,小灯泡L的实际功率为1W,下列说法错误(   )

    A . 只闭合开关S1时,小灯泡L的电阻为3Ω B . 再闭合开关S2时,电流表示数增大0.2A C . 再闭合开关S2时,电路总功率为1.4W D . 再闭合开关S2后,在1min内电阻R产生的热量为240J
  • 12. 如图所示,物体B的重力为40N,此时A正沿着水平桌面以0.4m/s的速度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若对A施加一个水平向左的力F,物体B以原速度匀速上升,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不计绳重、滑轮重及绳与滑轮间的摩擦)(   )

    A . 物体B匀速下降的速度是0.4m/s B . 物体A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时与桌面间的摩擦力为80N C . 物体B匀速上升时,作用在物体B上绳子的拉力的功率为16W D . 对A施加的水平向左的力F大小为160N
三、填空题
  • 13. 一只蚊子从你耳旁飞过,你能听到它翅膀振动所发出的声音,可是一只蝴蝶飞过你的耳旁时,你却听不见声音,这是因为它们翅膀振动发声的(填音调/响度/音色)不同;用洗衣机洗衣服时,衣服没放好就会引起洗衣机的剧烈振动而发出噪声,这时应采取的措施是把衣服放平,这是在(填声源处/传播过程中/人耳处)减弱噪声。
  • 14. 现有一捆质量为8.9kg、横截面积为2mm2的粗细均匀的铜丝,则这捆铜丝的体积是m3 , 这捆铜丝的总长度是m。(已知铜的密度是 =8.9g/cm3
  • 15. (2020九上·哈尔滨月考) 体积为0.28m3、热值为3.6×107J/m3的煤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为J;若这些热量的50%被温度为20℃、质量为30kg的水吸收,则水的末温是℃。(水的比热容是4.2×103J/(kg·℃))
  • 16. 利用海水周期性涨落获得的能量就是潮汐能,它属于(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在潮汐能发电时,潮汐能转化成能。
  • 17. 灯泡的铭牌上标有“6V 1.8W”字样,如果要使该灯泡接在电源电压为9V的电路中正常发光,应给它串联一个阻值为Ω的定值电阻,灯泡用久了灯丝会变细,这会导致灯泡的实际功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8. 若某段导体两端的电压为6V时,通过它的电流为0.1A,则该段导体的电阻为Ω;如果要使通过它的电流为0.5A,则加在它两端的电压为V。
  • 19. 如图所示是某物体在40s内沿直线运动的s-t图象,分析图象信息,前10s内该物体的平均速度为m/s;在这40s内,该物体的平均速度为m/s。

  • 20. (2020·和平模拟) 如图,小虎利用斜面将一个19.2N重的物块匀速拉到高h处,所用时间为4s。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2N,图中s=3m,h=1m,则小虎做功的功率为W,小虎沿斜面向上用的拉力为N。

  • 21. (2020八下·西岗期末) 一艘轮船从海里驶往江里,轮船受到的浮力将,船排开水的体积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2. 某一家用电热水壶,热效率达80%,其工作时的额定电压为220V,正常工作时的电阻为48.4Ω,该电热水壶正常工作10min产生的热量为J;在标准大气压下,这些热量能将初温为25℃、质量为1.5kg的水的温度升高到℃。[水的比热容为c=4.2×103J/(kg·℃)]
四、作图题
五、实验题
  • 26. (2017·辽阳) 小晴和小雨分别用甲、乙两套装置做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的实验.

    1. (1) 组装器材时,温度计的玻璃泡碰到了烧杯底,应适当将(选填“A处向上”或“B处向下”)调整.
    2. (2) 调整后器材,用完全相同的酒精灯加热,当水温为90℃时,每隔1分钟记录一次水温,直到水沸腾后持续几分钟为止,根据记录数据绘制出如图丙所示的水温与时间关系图象,实验中,是通过(选填“热传递”或“做功”)方式增加水的内能.当水沸腾时,水中产生大量的气泡,气泡内是(选填“空气”或“水蒸气”).
    3. (3) a为小晴根据实验数据绘制的温度与时间图象,分析可知她是选用图中装置做的实验,由小雨所绘制的b图象可知,此时周围环境的大气压(选填“低于”或“高于”)一标准大气压.0﹣6分钟a和b图象重合可以判断她们实验所用水的质量(选填“相同”或“不相同”)
  • 27. 小闻和小宁想测石块的密度,器材有:天平、砝码、烧杯、足量的水、胶头滴管.他们经过思考,进行下面的操作:( =1.0×103kg/m3

    1. (1) 小闻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将调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如果此时指针偏向分度盘中线的左侧,应向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
    2. (2) 用调节好的天平称石块的质量,右盘中的砝码和标尺上的游码如图甲所示,则石块的质量为g;
    3. (3) 为了测石块体积,他们进行了如图乙所示的实验操作:

      a.烧杯中装有适量的水,标记好水面的位置,测得烧杯和水的总质量为103g;

      b.将石块放入装水的烧杯中,倒出超过标记处的水,并用胶头滴管调节使水面恰好在标记处,测出此时烧杯、水、石块全部的质量为145g;

      c.通过计算,石块的密度为kg/m3

    4. (4) 实验结束后,他们进行讨论:若b操作中倒出水后,水面还高于标记处,这样的情况下测出的密度值将(选填“偏大”或“偏小”)。
  • 28. 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恒为6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正常发光时灯丝电阻约为10Ω,所用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40Ω。

    1. (1) 同学们进行试触时,发现小灯泡不发光,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则电路中发生的故障可能是(选填“小灯泡断路”“小灯泡短路”或“滑动变阻器处断路”);
    2. (2) 某次实验中,同学们看到电压表示数为1.8V,要使小灯泡正常发光,应向(选填“A”或“B”)端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同时视线应注意观察(选填“电流表”或“电压表”)的示数,当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3. (3) 某同学还想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于是将甲图中的小灯泡换成定值电阻R,并使电压表的示数始终保持2V不变,多次更换阻值不同的定值电阻,记录各次电流表的示数,在不更换其他器材的情况下,为了能够完成实验,他更换的定值电阻的阻值不能大于Ω。
六、计算题
  • 29.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可调节,定值电阻R=10Ω,小灯泡标有“4V  2W”(灯泡电阻不变) ,滑动变阻器上标有“50Ω  2A”的字样.

    1. (1) 小灯泡的电阻为多大?
    2. (2) 只闭合S1时,通过R的电流为I;只闭合S2并保持电源电压不变,调节滑动变阻器,通过R的电流为0.5I,求此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为多大?
    3. (3) 只闭合S2 , 调节滑动变阻器和电源电压,要求电压表示数为2V,则电源可调节的最大电压和最小电压分别为多少?
  • 30. 如图所示是一台起重机在长江边工作的示意图。现在用此起重机从水中把重1.5×104 N、体积为0.6 m3的物体M匀速提起。已知物体在水面下时,滑轮组的钢丝绳自由端拉力F为3 750 N,物体受到的拉力F′所做的功为有用功(不计摩擦和绳重,ρ=1.0×103 kg/m3 , g取10 N/kg)。则物体浸没在水中时,求:

    1. (1) 受到的浮力和拉力F′。
    2. (2) 重物在未出水前被提升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3. (3) 动滑轮的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