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2019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15 浏览次数:52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8个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每小题3分,共24分)
  • 1. 如图的简单机械,属于省力杠杆的是(   )
    A . 吊车吊臂 B . 撬棒 C . 筷子 D . 钓鱼竿
  •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的沸点山顶比山脚高 B . 流体流速越大的位置压强越大 C . 地磁场南极在地理北极附近 D . 煤、水能、核能都属不可再生能源
  • 3. 今年春季,四川凉山发生惨烈的森林火灾,给国家和人民群众造成了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在森林里随地丢弃瓶子,雨水进入透明的瓶子后,被阳光照射可能会引发火灾,图2中与此光学原理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4. 如图,小敏和同学们正在水平环形跑道上进行800m跑测试,小敏对地面的压力为500N.每只鞋底与地面的横截面积约为80cm2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跑弯道时小敏的运动状态是改变的 B . 小敏相对于她正在超越的同学是静止的 C . 测试过程中小敏对地面的压强是625Pa D . 跑完全程小敏受到的重力做的功是4×105J
  • 5. 物理研究中常常会用到“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模型法”,“转换法”等研究方法,下列四个研究实例中,采用“控制变量法“的是(   )
    A . 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 B . 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C . 用两个100欧的电阻串联代替一个200欧的电阻 D . 用U型管压强计中液面高度差来反映液体内部压强大小
  • 6. 2019年4月23日,在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纪念日上举行了海军阅兵仪式。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军威。如图是最新入列的“101南昌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舰艇雷达发射和接收的是超声波 B . 舰艇甲板上有凹凸不平的纹路是为了减小摩擦 C . 舰艇对水的压力与水对舰艇的浮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舰艇上加装质量为50吨的装备,排水体积增加50m3
  • 7. 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我省33个贫困县(市、区)达到脱贫标准,退出了贫困序列。脱贫过程中许多村镇安装了“肩扛太阳能电池板,头顶小风扇”的新能源路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风扇的作用是为太阳能电池板散热 B . 太阳能电池板把太阳能转化成了小风扇的机械能 C . 这种新能源路灯是集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一体的发电用电设备 D . 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把接收到的太阳能全部转化为电能
  • 8. 如图的实验中,相关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闭合开关,通电螺线管右端为N极 B . 通电导线周围存在着磁场,将小磁针移走,该磁场消失 C . 闭合开关,导体ab左右运动,灵敏电流计指针不会偏转 D . 闭合开关,仅对调磁体的N.S极,导体ab所受磁场力方向相反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 9. 自然界中只有种电荷:在晴朗干燥的冬日,用塑料梳子梳干燥头发,头发会随着梳子“飘”起来,是因为摩擦让梳子和头发带上(选填“同种”或“异种”)电荷。
  • 10.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的首次月背软着陆(如图)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着陆后成功利用自带相机完成拍摄,并借助“鹊桥”中继星传回人类历史上第一张月球背面的照片,月地之间信息传输是靠电磁波。电磁渡传播速度与光速(选填“相等”或“不相等”):“嫦娥四号”的腿上长着脸盆一样的圆形大脚掌,目的是通过来减小对月球表面的压强,适于在松软的月球表面实现稳定着陆。

  • 11. 一只标有“6V3W”的小灯泡,接在电源电压为12V的电路中,为使其正常发光,应(选填“串”或“并”)联一个电阻(小灯泡灯丝电阻不变),该电阻通电20s产生的热量是J。
  • 12. 云南是爨氏文化的发源地,现存于云南某校的爨宝子碑被誉为“南碑瑰宝”•具有较高的书法艺术价值。被很多书法爱好者临摹,临摹时闻到淡淡的“墨香”是现象:寒冷的冬天临摹时,用热水袋捂手,是通过的方式改变手的内能。
  • 13. 一束平行光线与镜面成30°的夹角入射到平面镜上,则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的夹角是;彩色电视机画面上的丰富色彩是由三原(基)色光混合而成的。色光的三原(基)色是指红蓝。
  • 14. 如图所示,在筷子上捆一些棉花,做成一个活塞,用水蘸湿棉花后插入两端开口的竹管中,用嘴吹竹管上端,就可以发出悦耳的哨音。在现场观看表演的人听到的哨音是由传入耳朵的:上下推拉活塞,并用相同的力度吹竹管上端时,吹出哨音的会发生变化(选填“音调”、“音色”或“响度”)

  • 15. 2019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看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磁浮列车“悬浮”是利用了电流的效应;丹麦物理学家是第一个发现电与磁之间有联系的人。
  • 16. 图象法是一种整理、分析数据的有效方法。如图是小华同学描绘的两个物体运动路程﹣时间图象。由图象可知,甲物体前4s内运动的路程是;乙物体运动的速度是

  • 17. 如图,工人用滑轮组将重为600N的建筑材料以0.3m/s的速度匀速竖直提升。人对绳子自由端的拉力F=375N,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拉力F的功率为

三、作图、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6个小题,共31分)
  • 18. 如图,电压表的读数是V。


  • 19. 请在图中画出三角形ABC在平面镜MN中所成的像。


  • 20. 请在图中画出细线悬挂的小球摆动到图示位置时受到的力的示意图(不考虑空气阻力)。

  • 21. 学习了密度的知识后,好奇的小王同学想知道老师所用粉笔的密度。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了如下探究:

    1. (1) 他把10支粉笔放到调好的托盘天平上,当天平再次平衡,右盘的砝码和标尺上游码的位置如图甲,则每支粉笔的质量为g。
    2. (2) 小王在量筒中加入体积为V1的水,把一支粉笔放入量筒,发现粉笔在水面停留一瞬,冒出大量的气泡后沉底。量筒中水面到达的刻度为V2若把(V2﹣V1)作为粉笔的体积来计算粉笔的密度,测得粉笔的密度会比真实值(选填“大”或“小”)原因是
    3. (3) 小王把一支同样的粉笔用一层保鲜膜紧密包裹好放入水中(保鲜膜的体积忽略不计),发现粉笔漂浮在水面上,于是他用水、小金属块、量筒和细线测量粉笔的体积,如图乙。粉笔的密度为g/cm3 , 粉笔越写越短后密度(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4. (4) 小王看到步骤(3)中量筒内浸在水里的粉笔变长变粗,这是由于光的(填“反射”、“折射”或“直线传播”)形成的粉笔的(选填“虚”或“实”)像。
  • 22. 学习小组的同学用如图13甲所示的装置探究某种晶体熔化时温度变化的规律。

    1. (1) 如图甲的器材组装有一不当之处是。验中使品体受热均匀的措施是(写出一条即可)
    2. (2) 待温度升高到40℃开始,每隔1min记录一次温度计的示数,根据记录的数据得到如图乙的图象,则该晶体的熔点是℃,熔化经历了min,该物质在固态时的比热容液态时的比热容(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3. (3) 另一小组的同学发现,在晶体熔化过程中撤去精灯,晶体还会继续熔化,原因是,晶体可以继续热量(选填“吸收”或“放出”)
  • 23. 压力传感器是电子秤中的测力装置,可视为阻值随压力而变化的压敏电阻。小刚从某废旧电子秤上拆下一个压力传感器,探究其阻值与所受压力大小(不超过250N)的关系,如图是小刚设计的实验电路图。电源电压恒定,R0为定值电阻,R1为压力传感器。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应,电路中R0的作用是
    2. (2) 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电路出现的故障是;排除故障后,逐渐增大R1受到的压力,闭合开关,读出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计算出对应的R1的阻值,记录如表,第5次测深时,电压表示数为4V.电流表示数为0.2A.此时R1的阻值为欧。请根据表中的数据在图2中画出R1随F变化的关系图象。

      次数

      1

      2

      3

      4

      5

      6

      F/N

      0

      50

      100

      150

      200

      250

      R1

      60

      50

      40

      30

      10

    3. (3) 通过实验探究可归纳出,R1的阻值随压力F大小变化的关系式为,当R的阻值为32时,R1上受到的压力是N,若此压力为压力传感器在电子称正常工作时受到的压力,则电子秤应显示kg。
四、综合题(本大题共3个小题,共25分)
  • 24. 太阳能是21世纪重点开发利用的能源之一,如今太阳能热水器已走进了千家万户。如图,某家庭太阳能热水器接收太阳能总有效面积为2m2 , 1m2面积上1h接收到的太阳能平均为2.52×106J,若阳光照射该热水器5h,可以使量为80kg的水温度升高30℃,[c=4.2×103J/(kg•℃),q干木柴=1.2×107J/kg],求:

    1. (1) 水吸收的热量。
    2. (2) 若这些水吸收的热量全部由燃烧干木柴来提供,需要完全燃烧多少千克干木柴(假设干木柴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
    3. (3) 该太阳能热水器的效率及开发利用太阳能的优点。
  • 25. 如图,R1=6Ω,当S1闭合,S2、S3断开时,电流表示数为1A;S3闭合,S1、S2断开时,电流表示数为0.2A.求:

    1. (1) 电源电压;
    2. (2) 电阻R2的阻值;
    3. (3) 当S1、S2闭合,S3断开时,电路的总功率。
  • 26. 某水底打捞作业中,需将一长方体石柱从水底匀速打捞出水,如图是吊车钢丝绳拉力F随石柱下表面距水底深度h变化的图象,(水的阻力忽略不计,ρ=1.0×103kg/m3)求:

    1. (1) 石柱浸没在水中受到的浮力;
    2. (2) 石柱未露出水面前,在水中上升2m铜丝绳拉力所做的功;
    3. (3) 在水底时石柱上表面受到的水的压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