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鹿城区2021年初中科学学业水平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46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15小题,每小题4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碳中和"是指某区域一定时间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与消耗总量相平衡。我国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倡导“碳中和”有利于解决的环境问题是(    )
    A . 水土流失 B . 臭氧空洞 C . 温室效应 D . 白色污染
  • 2. 科学实验要规范操作。下列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的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装高锰酸钾 B . 点燃酒精灯 C . 加热高锰酸钾 D . 收集氧气
  • 3. 体液的pH能够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下表是四种体液的正常pH范围。据表可知,体液在正常pH范围都呈碱性的是(    )

    体液

    唾液

    胃液

    血液

    尿液

    正常pH范围

    6.6~7.1

    0.8~1.5

    7.35~7.45

    4.6~8.0

    A . 唾液 B . 胃液 C . 血液 D . 尿液
  • 4. 2021年1月,我省百山祖国家公园内发现一新物种“百山祖角蟾”(如图),其幼体生活在水中,成体以陆栖为主,在水中产卵。据此推测,该物种属于(    )

    A . 鱼类 B . 两栖类 C . 爬行类 D . 哺乳类
  • 5. 澳大利亚库伯佩地是一座位于沙漠中的地下小镇,小镇房屋建于地下,所有的房间都有垂直井进行通风。若地面的风向水平向右,则下列表示垂直井中风向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工业上可用K2CO3溶液吸收二氧化碳,化学方程式为:K2CO3+CO2+H2O=2KHCO3 , 该反应属于(    )
    A . 复分解反应 B . 化合反应 C . 分解反应 D . 置换反应
  • 7. 如图所示,a、b、c、d均为显微镜中具有调节功能的结构。低倍镜观察结束后,若要调整至高倍镜下进行观察,下一步要调节的结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8. 整瓣蒜几乎闻不到气味,但碾碎蒜味就会变浓。这是由于碾碎时,细胞被破坏,细胞液中的蒜氨酸酶化细胞质中的物质反应,产生了气味。蒜氨酸酶分布在(    )
    A . 细胞壁 B . 细胞膜 C . 液泡 D . 细胞核
  • 9. 如图,两个相同的纺锤形磁铁由于磁极间相互吸引而紧紧贴在一起。下列各图能正确表示纺锤形磁铁周围的磁感线分布特点的是(    )

    A . B . C . D .
  • 10. 物质的性质决定用途,下列关于氢氧化钠的四种用途中,主要利用了其物理性质的是(    )
    A . 用氢氧化钠吸收二氧化硫 B . 用氢氧化钠固体干燥气体 C . 用氢氧化钠处理酸性污水 D . 电解氢氧化钠制取金属钠
  • 11. 如图为某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示意图,甲、乙、丙、丁分别表示生态系统的不同成分,其中甲属于(    )

    A . 生产者 B . 消费者 C . 分解者 D . 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
  • 12. 大棚番茄种植技术取得很大的进步,下列措施属于通过促进光合作用来提高大棚中番茄产量的是(    )
    A . 人工授粉 B . 摘除部分果实 C . 夜间降温 D . 施CO2气肥
  • 13. 某智能音箱,接通电源,闭合开关S1 , 灯发光,但无音乐,再用手在音箱上方晃动,开关S2就会自动闭合,音箱播放音乐;只闭合S2 , 不能播放音乐。下列电路设计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4. 钯、镍、铜在电子工业中有广泛应用。小明想比较这三种金属的活动性强弱,做了如图所示实验,只有实验④有明显的现象。则这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A . 铜>镍>钯 B . 铜>钯>镍 C . 镍>钯>铜 D . 镍>铜>钯
  • 15. 如图所示为我国第一部物理学著作《远西奇器图说》所记载的一机械装置,书中对小球A、B的质量大小关系作出了正确的推测。若小球A的质量为10克,不考虑摩擦和绳重,则两小球匀速移动时,小球B的质量可能为(    )

    A . 14克 B . 12克 C . 10克 D . 8克
二、填空题(本题有8小题,每空2分,共40分)
  • 16. 仙人掌科的很多植物的果实都可食用,如仙人掌果、玉龙果等,图甲是区分它们的检索表。

    1. (1) 根据检索表可知,图乙所示的果实为
    2. (2) 人在食用红龙果后,常排出偏红色的尿液。这是由于果实内含有的甜菜红素被人体吸收后,再随尿液排出体外。这部分甜菜红素在肾单位模式图(图丙)的流动路径是①→。(用序号表示)
  • 17. 可乐是一种碳酸饮料,由水、二氧化碳、蔗糖等物质组成。经常过量饮用可乐易导致肥胖。
    1. (1) 蔗糖的化学式是C12H22O11 , 蔗糖中碳元素和氢元素的质量比为
    2. (2) 成人每天摄入的糖分超过25克就容易导致肥胖。可乐中糖分的质量分数约为10%,则饮用克可乐就相当于摄入了25克糖分。
  • 18. 如图是一架“南瓜大炮”,表演者利用某气体X做燃料,将一个南瓜从钢质“炮筒”射出。

     

    1. (1) 发射时,气体X在炮筒中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X+5O2 3CO2+4H2O,则X的化学式为 。
    2. (2) 南瓜脱离“炮筒”后,由于南瓜具有,还能继续飞行一段距离。
    3. (3) 南瓜射出后,“炮筒”附近出现大量的“白气”,这是现象(填物态变化的名称)。
  • 19. 光叶蕨(如图)对生长条件极其苛刻,濒临灭绝。为解决该困境,某科研团队已经在实验室利用光叶蕨“幼芽”成功培育出幼苗。

    1. (1) 光叶蕨生长需在全年雾日达280天以上的环境中,湿度大的环境能减弱其作用,使得在根不发达的情况下,植株也有充足的水分。
    2. (2) 利用光叶蕨上“幼芽”进行繁殖,这种生殖方式属于
    3. (3) 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分析,若光叶蕨灭绝,意味着地球上丧失了控制光叶蕨性状的
  • 20. 镉和镍会造成重金属污染。将废电池用硫酸浸泡,在浸出液中分别加入硫化氢和碳酸钠,可得到硫化镉(CdS)和碳酸镍(NiCO3),进一步可回收镉和镍。
    1. (1) 按照物质的组成分类,碳酸镍(NiCO3)属于无机化合物中的
    2. (2) 已知镉元素(Cd)的化合价为+2价,则硫化镉(CdS)中硫元素的化合价为 价。
  • 21. 近期,考古专家在温州西山发现了唐开元前后的独木舟,为我国独木舟发展的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1. (1) 如图是茎的结构示意图,制作独木舟主要取材于茎中结构a,a为
    2. (2) 确定独木舟建造于唐开元前后,是利用碳一14测定的。碳-14原子核中有8个中子,6个质子,则其核外有个电子。
    3. (3) 若独木舟漂浮在河面上,排开水的体积为1.2米3了,则其受到水的浮力为牛。(河水密度取1.0×103千克/米),g取10牛/千克)
  • 22.   2020 年12月,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球上采样并顺利返回地球。
    1. (1) 12月3日,嫦娥五号的上升器与着陆器顺利分离(如图甲),携带返回器返回地球。在分离过程中,以着陆器为参照物,上升器是的。

    2. (2) 飞离月球时,若上升器在3×103牛的推力作用下,沿推力方向飞行了1.5×104米,在该过程中,推力做功焦。
    3. (3) 如图乙为返回器的两种返回技术。嫦娥五号返回器采用“跳跃式返回”,与“直接进入返回”相比,返回器着陆时的速度更小。请从能量的转化角度分析其原因:
  • 23. 科学家在距地球31光年外发现了一颗可能有生命存在的“超级地球”行 星GJ357d,它的质量约为地球的6倍,围绕一颗比太阳略小的恒星运行(如图甲),运行一周所花的时间为地球上的55.7天,自转周期与地球相似。

    1. (1) 如图乙是宇宙的星系结构层次图,超级地球与恒星所组成的星系,相当于图中的
    2. (2) “适宜的温度”、“充足的水分”和“恰到好处的大气层”是科学家推测其他星球是否存在生命的依据。下列证据支持“超级地球”存在生命的有      。(可多选)
      A . “ 超级地球”围绕恒星的运行方向与地球一致 B . “超级地球”与恒星的距离使其可获得与地球相近的光能 C . “超级地球” 的质量使其能产生对气体足够的吸引力 D . “ 超级地球”绕恒星运动一周的时间比地球快得多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4小题,第27 (2) 题6分,其余每空3分,共36分)
  • 24. 科学兴趣小组同学发现利用播种机对谷粒进行播种时,有少量谷粒因与机器摩擦而损伤。为了比较不同材质的薄板对谷粒的摩擦力大小,他们采用如图所示的装置进行了探究,具体步骤如下:

    ①取含水率为10.7%的同一品种谷粒若干,用泡沫胶单层均匀固定在水平测试台上。

    ②将一定厚度和大小的薄钢板平放在谷粒上方,并在钢板上方放置一定质量的配重。

    ③用弹簧测力计水平匀速拉动钢板,记录弹簧测力计的读数F,重复操作3次。

    ④将钢板替换为形状相同的铁板、亚克力板,并分别调整配重的质量,重复步骤①~③。获得实验结果如下表。

    实验次数

    拉动不同材质薄板的拉力F/牛

    钢板

    铁板

    亚克力板

    1

    1.69

    1.90

    1.82

    2

    1.62

    1.95

    1.78

    3

    1.73

    1.87

    1.85

    1. (1) 实验中每次都要调整配重的目的是
    2. (2) 通过本实验研究,可得出的结论是
    3. (3) 为使实验结论更具普遍性,还需选择怎样的谷粒进行进一步实验? 。
  • 25. 利用图甲所示的教材装置测量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选用红磷作为药品是最佳选择吗?某兴趣小组设计并开展了如下实验:

    ①准备如图乙的玻璃容器,顶部用密封盖密封,并检查该装置的气密性。

    ②将氧气传感器(能实时显示容器内氧气的体积分数)固定在容器内壁,并装入足量的红磷。

    ③用激光笔点燃红磷,红磷剧烈燃烧,观察并记录氧气传感器所显示的氧气体积分数的变化情况。

    ④用白磷替换红磷重复上步骤①~③。

    ⑤换用食品脱氧剂(可以直接与氧气反应,无需点燃的物质)重复上述步骤①~③。

    根据实验数据,分别绘制三种物质氧化时容器内氧气体积分数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如图丙所示。

    1. (1) 步骤①中检查气密性时,将玻璃容器浸没水中,如果观察到,则说明气密性不好。
    2. (2) 装置甲中150毫升集气瓶中装入1/5的水,量筒内装有50毫升水,根据图丙的实验数据,用红磷做实验,理论上实验结束后量筒内剩余的水为毫升。
    3. (3) 根据该兴趣小组的实验结果,用图甲装置测量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你会选用哪种药品,并说明理由: 。
  • 26. 为了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小明利用电压恒为3伏的电源、滑动变阻器、标有“2.5V”字样的小灯泡等器材按图甲方式连接电路进行实验,闭合开关并移动滑片P,获得相关数据如下表:

    实验序号

    电压/伏

    电流/安

    电功率/瓦

    1

    2.0

    0.18

    0.36

    2

    2.5

        

    0.50

    3

    3.0

    0.22

    0.66

    1. (1) 完成实验2后,要想获得实验3的数据,则实验中滑片P的移动情况是
    2. (2) 请分析表中数据,确定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的示数,并在图乙中画出此时电流表指针位置:
    3. (3) 在滑动变阻器滑片移动过程中,电路消耗的总功率、小灯泡的功率随电流变化如图丙所示,请判断随电流增大,滑动变阻器的功率大小变化是
  • 27. 百合是著名观赏花卉,具有较强的栽培价值。百合的种子萌发后,先形成小鳞茎,一段时间后,再长出绿叶,如图所示。某科学兴趣小组为了探究温度对百合培育成功率的影响,取300种子粒某品种百合种子经过24小时浸种后,平均分成6组,分别放入装有同样土壤的容器中,后将容器放置在不同温度恒温环境中,分别记录各组萌发的种子数量及50天生叶的鳞茎数量,结果如下表所示:

    温度/℃

    5

    10

    15

    20

    25

    30

    萌发种子数量/粒

    0

    1

    14

    44

    31

    2

    50天生叶鳞茎数量/个

    未生叶

    未生叶

    未生叶

    25

    29

    未生叶

    培育成功率

    0%

    0%

    05

    50%

    58%

    0

    1. (1) 兴趣小组以“鳞茎生叶”作为培育成功依据的原因是 。
    2. (2) 基于上述实验结果,小明利用300粒百合种子、若干恒温箱进一步探究百合鳞茎生叶的最佳温度,请帮助小明设计实验步骤:
四、解答题(本题有6小题,第28题6分,第29题6分,第30题6分,第31题8分,第32题9分,第33题9分,共44分)
  • 28. 19 世纪的人们普遍认为,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方式只有神经调节,如胰腺分泌胰液,是由于胃酸刺激小肠的神经,神经将兴奋传给胰腺,使得胰液分泌增加。后经过科学家一系列的实验,修正了人们原有的认识。

    实验①:稀盐酸 狗小肠内 胰腺分泌胰液

    实验②:稀盐酸 狗的血液中 胰腺不分泌胰液

    实验③:稀盐酸 已切除神经的狗小肠内 胰腺分泌胰液

    1. (1) 实验中使用了稀盐酸,用来模拟
    2. (2) 能否定胰液分泌只有神经调节的是实验(填序号)。
    3. (3) 通过后续的研究表明,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除神经调节外,还有 。
  • 29. 易拉罐的主要成分是铝镁合金(已知其他杂质不溶于酸也不与稀硫酸反应),为了测定易拉罐铝镁合金中两种元素的质量比,小明开展了如图甲的实验,实验中生成沉淀的质量与滴入氢氧化钠溶液的质量的关系如图乙所示。

    资料:氢氧化铝是一种白色沉淀,可与氢氧化钠反应:Al(OH)3+NaOH=NaAlO2+2H2O,氢氧化镁不与氢氧化钠反应。

    1. (1) 操作①表示的物质分离方法是
    2. (2) 当滴入氢氧化钠溶液为c克时,充分反应后,溶液乙中的溶质为 (填化学式) 。
    3. (3) 根据实验数据,该易拉罐中铝元素和镁元素的质量比为 (用mA和mB表示)。
  • 30. 在极寒地区的冬夜,当空气湿度较大时,偶尔会出现绚烂的“寒夜光柱”现象,人们可以看到大气中出现一根根竖直向上拉长的光柱,如图甲所示;但在上述地区干燥的冬夜或者夏季,往往难以看到该现象。图乙为“寒夜光柱”的形成示意图,请根据上述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对“寒夜光柱”现象的形成做出合理的解释:

     

  • 31. 图甲为某品牌坚果开壳器,图乙为其结构示意图。该开壳器的工作原理为:用力向下压手柄可使金属杆OA绕O点旋转,带动连杆BC运动(连杆BC可绕B点和C点自由转动),从而推动金属活塞M在金属套筒内水平向右运动,使固定在金属活塞M和金属块N之间的坚果受到压力。当压力增大到一定值时,坚果外壳就会被压碎。
    1. (1) 开壳器使用过程中为了让坚果不易滑落,其金属块与坚果接触的面刻有花纹,这是通过增大而增大摩擦。
    2. (2) 若某种坚果碎壳时,作用在其表面的压力至少20牛,且坚果与金属块M间的接触面积为0.5厘米2 , 则压碎该坚果时,金属块M对坚果的压强至少为 帕。
    3. (3) 如图乙,若某次使用该开壳器对一坚果进行碎壳过程中,当金属杆OA从竖直方向绕O点顺时针缓慢匀速转动60°时,连杆BC恰好处于水平位置。已知金属杆OA长20厘米,OB长2厘米,连杆BC长2.5厘米。作用在A点的压力F1=10牛,且方向始终垂直于金属杆OA,连杆BC对金属杆OA作用力F2的方向始终沿BC所在直线方向。求:该过程中连杆BC对金属杆OA作用力F2大小的范围。
  • 32. 小明在厨房里找到一包食用纯碱,包装袋上写有:主要成分是碳酸钠(质量分数>98%),杂质为氯化钠。他利用该纯碱进行如下实验:
    1. (1) 为了解食用纯碱的溶解性,小明取三个洁净的烧杯,编号为A、B、C,分别加入40克该纯碱,再加入一定质量的水,充分溶解,得到溶液的质量如下表。小明判断C烧杯所得溶液一定是该温度时碳酸钠的不饱和溶液,其依据是

      烧杯编号

      A

      B

      C

      加水的质量/克

      80

      100

      120

      溶液的质量/克

      113

      140

      160

    2. (2) 小明另取一个洁净的烧杯D,将32克该纯碱样品放入其中,加水完全溶解,将其放在电子秤上(如图甲) ,逐渐往杯中滴加稀盐酸,电子秤的示数与加入稀盐酸的质量关系如图乙所示。碳酸钠与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Na2CO3+2HCl=2NaCl+H2O+CO2↑。

      ①通过计算说明,该食用纯碱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是否与包装袋信息相符。(计算结果精确到0.1%)

      ②有同学认为小明测定的食用纯碱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会偏大,请分析造成碳酸钠质量分数偏大的主要原因是   ▲  

  • 33. 音乐喷泉是集声光电技术于一体的装置,一方面通过电脑采集音乐的声音频率特征,并将其转化为控制信号,控制水泵喷出水柱,形成喷泉;另一方面,让红、绿、蓝三种色灯照射到水柱上,通过电脑控制三种色灯亮暗让水柱变换颜色,呈现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

    1. (1) 图甲为光的三原色示意图,某段时间喷泉一组色灯的红、绿、蓝色灯亮暗变化规律如图乙,图中第10~15秒喷泉的颜色是
    2. (2) 如图丙为控制喷泉工作的模拟电路,控制电路电源电压U。呈周期性变化( 如图丁所示),定值电阻R1=2欧,E为具有特殊功能的电子元件,当Ua<6伏时,电路中没有电流通过;当Ua≥6伏时,E两端电压恒为6伏。当线圈中通过的电流I≥2安时,电磁继电器衔铁被吸下,水泵启动喷水。(线圈的电阻忽略不计)

      ①=3秒时,求线圈中通过的电流大小。(写出计算过程)

      ②已知水泵每秒可喷出水5×1033 , 在图戊中画出0~12秒水泵喷水的总质量m变化曲线。(ρ=1×103千克/米3)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