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孝感市七校教学联盟2016-2017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192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拥有地理标志商标的产品优于同类其他产品,主要在于其拥有独特的( )
      A . 地理环境优势 B . 文化优势 C . 科技优势 D . 劳动力优势
    2. (2) 地理标志产品所在的特定区域( )
      A . 内部自然环境完全一致 B . 有明确的边界 C . 有一定的面积和形状 D . 城市化水平高
  • 2. 据悉,摩拜共享单车2017年5月5日晚上已正式登陆孝感市,目前已在孝感东站、槐荫公园、保利广场等地投放单车。摩拜单车,一种基于移动App和智能硬件开发而兴办的无桩借还共享单车出行模式,见下图。使用摩拜单车智能手机软件,用户可以用自己的手机查看单车位置,继而预约并找到所选单车。然后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开锁即可骑行。摩拜单车不仅为城市居民的短途出行提供了便捷的共享单车服务,更倡导着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在摩拜单车的约车、找车过程中,应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有(      )
      A . RS GPS B . GIS RS C . RS GIS D . GPS GIS
    2. (2) 共享单车的推广使用,其产生的影响有(       )

      ①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②城区交通拥堵有所缓解
      ③解决短途出行问题

      ④提升旅游城市用户感受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2017年中央政府决定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地区设立雄安新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将建设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城区人口规模控制在300万以内。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中央政府决定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地区设立雄安新区的原因是( )

      ①基础设施好  ②人口密度大  ③生态环境好  ④开发程度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③
    2. (2) 雄安新区最有可能承接( )
      A . 北京市政府行政部门 B . 大型企业和科研机构 C . 国务院各职能部门 D . 各国在中国大使馆
    3. (3) 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白洋淀的湿地面积减少 B . 北京经济中心地位下降 C . 雄安新区迁入人口增多 D . 北京生态环境压力减轻
  • 4. 下图是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图中虚线①②分别表示联系甲、乙两村的可选道路。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示区域内最大高差可能为( )
      A . 350米 B . 480米 C . 400米 D . 550米
    2. (2) 下列对图示信息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两村相对高度为200米 B . 连接甲、乙两村的线路①经过断崖 C . 站在①②两处的人可以看到对方 D . 修建连接甲、乙两村的道路,线路②比线路①合适
    3. (3) 为了开发利用水电,准备在丙处筑坝拦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丙处坝高低于100米 B . 乙村需要搬迁 C . 丙处坝高在150~200米 D . 甲村一定需要搬迁
  • 5. 小薇暑假和父母去非洲旅游,到了如下图所示的四个地点。关于四个地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地很热,滴雨未下,满眼是 一望无际的沙漠 B . ②地阳光明媚,栽种着柑橘、葡萄等经济林果 C . ③地很闷热,几乎天天下雨,到处是茂 密的森林 D . ④地正值冬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 6. 下图为北纬30°附近部分区域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三地自然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三地河口处地势低平,土壤肥沃 B . 三地均受季风气候的影响 C . 三条河流的汛期在季节上不一致 D . 三地的自然带均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2. (2) 关于三地人文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修建水库是三条河流开发的核心 B . 都有丰富的水源 C . 城市化水平均处于世界前列 D . 主要农作物都有棉花
  • 7. 下图中的甲、乙两国,一个是所在大洲的第二大花卉出口国,另一个有“木材之国”的美誉,是世界著名的木材出口国。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甲、乙两国自然特征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势都是中部低、四周高 B . 甲国气候凉爽,乙国气候湿热 C . 都具有终年高温多雨的气候特点 D . 都处于板块交界附近,多地震
    2. (2) 乙国大宗货物的进出口不是通过河流而是取道从布拉柴维尔通向海洋的铁路,其主要原因是(    )
      A . 铁路运输速度快,方便大量花卉的快速出口 B . 铁路运距更短,可扩大木材的出口量 C . 河流下游多瀑布,不能成为出海通道 D . 减少货物进出口对途经国家的影响
    3. (3) 2015年,图中的“木材之国”作出了原木出口量不得超出原木产量15%的限制,其原因或目的是(    )

      ①延长木材产业链,扩大就业 ②国内原木短缺 ③提高原木的附加值,增加收入 ④特大洪水对原木运输造成了巨大冲击 ⑤保护森林资源

      A . ①③⑤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①②③
  • 8. 读世界某岛屿7月份等降水量(单位:mm)线分布图,该岛屿东西两侧7月份降水量不同,主要影响因素为(     )

    ①大气环流  ②地形  ③洋流  ④太阳辐射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②④
  • 9. 读下列四幅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所示四个国家中,适宜发展水稻种植业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乙国南部的自然特点是(    )
      A . 面临海洋,降水丰沛 B . 沙漠广布,炎热干燥 C . 冬温夏凉,四季如春 D . 地势低平,植被茂盛
  • 10. 读下面“美国部分地区轮廓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a、b、c、d、e区域中,属于商品谷物农业地域类型的是(    )
      A . a、b、c B . c、d、e C . a、c、d D . a、b、e
    2. (2) 图示①—⑤城市中,处于地中海气候区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④⑤ D . ③④
  • 11. 下表列出了四个世界著名“硅谷”(美国旧金山、日本筑波、德国慕尼黑、印度班加罗尔)的气候资料。读表,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四个“硅谷”对应的地点正确的是( )
      A . 印度班加罗尔——④ B . 日本筑波——③ C . 德国慕尼黑——② D . 美国旧金山——①
    2. (2) 下列有关四个“硅谷”发展高科技产业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地有着悠久的微电子工业发展历史,但劳动力成本过高 B . ②地背靠科技发达的世界级大都市,国防订货使市场需求稳定 C . ③地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研管理经验,高新技术产业起步最早 D . ④地依托鲁尔区高科技产业的雄厚基础,微电子产业大规模发展
  • 12.   2018年与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分别在“航母”大国俄罗斯(面积约1 700万平方千米)和“袖珍”小国卡塔尔(面积约1.14万平方千米)举办。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两国都具有优势的能源资源是( )
      A . 水能和海洋能 B . 煤炭和天然气 C . 石油和水能 D . 石油和天然气
    2. (2) 下列关于俄罗斯和卡塔尔垦殖指数都不高的共同原因,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发展农业的自然条件差 B . 气候干旱,沙漠广布 C . 经济基础差,劳动力不足 D . 气温偏低,冻土广布
  • 13. 发生在日本本州岛东部海域(142.6°E,38.1°N)的9.0级大地震,导致了福岛第一核电发生核泄漏事故。下图是“福岛核电站泄露辐射范围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日本核电比重较高的主要原因是 (    )
      A . 经济发达,能源消耗量大 B . 靠近核燃料地,运费低 C . 核能是清洁能源,没有污染 D . 常规能源缺乏,核电技术成熟
    2. (2) 导致福岛核电站核泄露辐射范围向东扩展的主要因素是 (   )
      A . 洋流 、风向 B . 洋流、海陆分布 C . 地形、海陆分布 D . 风向、地形
  • 14. 读沿40°N亚洲东西向地形剖面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有关E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所在国家是伊拉克 B . 地形以山地为主 C . 冰川作用对地表形态影响深刻 D . 自然景观以草原、荒漠为主
    2. (2) 有关F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地有所在国家最大的内流河 B . 该地水土流失现象严重 C . 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铁矿资源 D . 地势低平,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可以大力发展种植业
  • 15. 读下面“某地区海陆分布图(下图)”,回答下题


    图中曲线P表示某地区1月份20℃等温线,虚线P1、P2是有待确定的等温线走向,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等温线P通过P1、P2之间没有弯曲 B . 等温线P应向P2方向弯曲 C . 等温线P应向P1方向弯曲 D . 等温线P夏季向P1方向弯曲,冬季向P2方向弯曲
二、<b >综合题</b>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4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材料二  2015年3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王文彪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很多都是荒漠,直接影响生态和社会发展。


    材料三   新疆在承接国家“一路一带”战略上将努力简称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 2017年5月19日17时,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了“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首列公铁海联运班列。这趟班列的开行,标志着在全国首次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贯通。“把太平洋的出海口‘搬’到新疆人家门口,这是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凸显的特色。”目前,新疆出口的家具主要销往中亚,并在中亚建家具加工厂和物流中心。

    1. (1) 结合所学知识,说出“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严重的区域并分析其形成的自然原因。
    2. (2)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其重点开发的优势产业有、 
    3. (3) 简述新疆家具企业在中亚建家具加工厂对当地带来的有利影响。
  • 17. 读南亚和南美洲最大国家的地理简图,并回答问题。


    1. (1) 左图所示国家是;右图所示国家是
    2. (2) 描述甲国的地形特征。
    3. (3) 根据图示,两国均利用本国丰富的(矿产)资源出口矿石,并建立了本国的钢铁工业,甲图①②③④四个城市中, 是以新兴工业为主的城市。
    4. (4) 比较⑤、⑥两地的气候类型,并说明其形成原因的差异。
    5. (5) 乙图图示区域人口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简析原因。
  • 18.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面问题。

    哥斯达黎加位于中美洲,东临加勒比海,西靠太平洋,这里拥有茂盛的原始雨林,90%的生物栖息在树上,旅游者想要体验真正的热带雨林风光,就要到吊桥上走一走,才能领略其热带雨林特色和免遭有毒昆虫和蛇类的袭击。


    分析旅游者到热带雨林游览要走吊桥的原因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