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28 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

更新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340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改错题
三、材料分析题
  • 39. (2019七上·肥城期末)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我国再次陷入动荡与分裂的局面。这一时期呈现出纷繁复杂的历史特征,按要求回答问题。

    【政治篇】材料一: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更迭示意图

    【民族篇】材料二:西晋内迁少数民族分布图(如右图)

    【经济篇】

    材料三:《宋书》记载:“江南之(之:作)为国盛(盛:繁荣昌盛)矣……地广野丰,民勤本业(农业),一岁或稔(稔:大丰收),则数郡忘(忘:无)饥”(原文大意:江南是全国最繁荣昌盛的地方。……土地辽阔,物产丰富,百姓勤劳,努力耕种。如果一年大丰收,就可以解决好几个郡的粮食。)

    【文化篇】

    1. (1) 材料一图示中①和②处分别是什么政权(或王朝)?依据图示指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政治特征是什么?
    2. (2) 据材料三,人口迁徙的积极影响有哪些?
    3. (3) 材料二反映魏晋南北朝时期我国南方发展呈现出的最突出特点是什么?据材料二、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你认为这一特点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不能照搬原文)?
    4. (4) 表格归纳法有助于人们通过对探究主题的系统把握和对相互关联知识的鲜明对比来强化记忆。按照相关提示,将下表补充完整。

      朝代

      人物

      成就

      地位

      东晋

      王羲之

      “天下第一行书“

      南北朝

      圆周率

      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计算到小数点第七位的人

      北魏

      贾思勰

      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完整的农学著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