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18 汉通西域和丝绸之路

更新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221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泰州) 《汉书•张骞传》载:“然骞凿空,诸后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于外国,外国由是信之。”“凿空”是指张骞出使(    )
    A . 西域 B . 西藏 C . 西非 D . 西欧
  • 2. (2020·宜昌) 张骞通西城使天山南北地区历史上第一次与中原连为一体,中原与西城乃至更西的广大地区交通路线逐步开辟,形成了著名的通商要道(    )
    A . 茶马古道 B . 驰道 C . 丝绸之路 D . 蜀道
  • 3. (2020·营口) “丝绸之路经济带”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是(    )
    A . 欧洲 B . 中亚 C . 长安 D . 河西走廊
  • 4. (2020·河南) “不是张骞通西域,安能佳种自西来?” 一支支驼队驮着茶叶、桃、梨、杏去了西域,又驮着苜蓿、蚕豆、石榴、黄瓜来到中原。材料反应了丝绸之路的开通(    )
    A . 巩固了国家统一 B . 加强了对西域的管辖 C . 促进了物种交流 D . 改变了古代经济结构
  • 5. (2020·深圳) “张公出,丝路兴,文明传。……大业(年号)始,东都建,运河开。”材料中的“丝路”与“运河”都促进了(    )
    A . 南北交通的发展 B . 经济和文化的交流 C . 经济重心的南移 D . 西汉的大一统
  • 6. 通过丝绸之路,不少西域的物种传到中原,丰富了中原人民的生活。下列选项中,属于从西域传入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20·通州模拟) 与如图示意图中①表示朝代相关的史实是(    )

    A . 度量衡的统一 B . 丝绸之路的开通 C . 汉化措施的推行 D . 科举制度的开创
  • 8. (2020·崂山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时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其中的“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古代,丝绸之路是(  )
    A . 连接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B . 沟通中西交流的陆上要道 C . 宋代商人出海贸易的交增道 D . 清朝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染
  • 9. (2020九下·九龙坡月考) 张骞通西域,是为了(   )
    A . 反击匈奴 B . 开通丝绸之路 C . 是削弱王国威胁 D . 获取西域特产
  • 10. (2020七上·来宾期末) 以下事件中,标志着西域正式归属中央政权的是(    )
    A . 张骞出使西域 B . 西域都护的设置 C . 班超经营西域 D . 丝绸之路的开通
  • 11. (2020·鄂尔多斯) “无有张骞通异域,安有佳种自西来。”诗中描述的历史现象的意义是(   )
    A . 开始对西域的行政管辖 B . 实现了与大月氏的联合 C . 开辟了“丝绸之路” D . 密切与匈奴的友好关系
  • 12. 王之涣有诗云:“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维有诗云:“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两汉时期,人们把现今甘肃阳关、玉门关以西的地方称为(   )
    A . 西洋 B . 新疆 C . 大秦 D . 西域
  • 13. 下列关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史实与推论的搭配,正确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A

    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

    西汉与匈奴建立了和平友好关系

    B

    丝绸之路通达欧洲

    丝绸之路因为只运输丝织品而得名

    C

    西域葡萄、石榴等物产传入内地

    西域物产的引进是丝绸之路开通的最大成果

    D

    公元前60年,西汉设置西域都护

    标志今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府管辖

    A . A B . B C . C D . D
  • 14. (2019七上·宁化月考) 请你仔细观察“丝绸之路示意图”,丝绸之路的路线是(    )

    A . 长安——西域——中亚、西亚——河西走廊——欧洲 B . 长安——西域——河西走廊——中亚、西亚——欧洲 C . 长安——河西走廊——西域——中亚、西亚——欧洲 D . 长安——河西走廊——西域——欧洲——中亚、西亚
  • 15. (2019·赣榆模拟) 汉代开辟的“丝绸之路”是联系中外的纽带,沟通东方和西方的桥梁。“丝绸之路”的 走向是(   )
    A . 长安﹣西域﹣河西走廊一安息 B . 长安﹣河西走廊﹣西域一中亚﹣西亚﹣欧洲 C . 长安﹣云南一泰国﹣印度﹣欧洲 D . 长安一安息一河西走廊﹣西亚﹣中亚﹣欧洲
  • 16. (2019·长春模拟) 公元前138年、公元前119年,张骞两次出使西域(   )
    A . 使西汉王朝进入鼎盛时期 B . 标志着西域正式归属中央政权 C . “海上丝绸之路”被开辟出来 D . 开通古代著名的丝绸之路
  • 17. (2019·普宁模拟) 张骞出使西域对世界最重要的贡献是(   )
    A . 带回了西域各国想与汉朝往来的愿望 B . 了解到西域各国的风土人情 C . 解除了匈奴对西域各国的控制 D . 为丝绸之路的开辟奠定了基础
  • 18. (2019·石景山模拟) 德国人李希霍芬曾7次到中国西部考察,在他的著作《中国》里第一次把汉代以来连接亚洲、欧洲的交通通道称为“丝绸之路”。他的主要依据是(   )
    A . 西汉时期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 B . 该地区干燥少雨,文物保存良好 C . 西汉时期在今天新疆地区设西域都护 D . 在该地区的考古中多次出土古代丝绸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4. (2020七上·德庆月考) 对外友好交往,促进经济文化发展和区域文明的融合与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沿着……,中国将丝绸、瓷器、漆器、铁器传到西方,也为中国带来了胡椒、亚麻、香料、葡萄、石榴。……伊斯兰教及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传入中国,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技术也由此传向世界。更为重要的是,商品和知识交流带来了观念创新。……这是交流的魅力、互鉴的成果。

    ——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材料三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

    —— 杨洁篪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演讲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指出图示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此后,逐渐形成的沟通欧亚的交通道路是什么?指出图示中的A点是哪座城市?
    2. (2) 据材料二,指出这条“通商易货之道”“知识交流之路”发挥了什么重要作用?哪一宗教在汉朝时经此通道传入中国?
    3. (3) 据材料三,指出今天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目的是什么?
    4. (4) 作为一名中学生,你认为你可以为国家统一和发展做些什么?
  • 25. (2020·滨州模拟) 请仔细观察如图历史图画和历史地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图一

    材料二:如图二

    材料三: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与有关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战略。“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实现中国与周边、与亚欧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将各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中国的发展,也使中国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

    请回答:

    1. (1) 图一反映的是什么重大历史事件?图二所示的东西方商路是指什么?
    2. (2) 图一和图二反映的事件之间有什么联系?
    3. (3) 参照图二请将这条商路的起点①与终点⑤的地名填在横线上。

      →②河西走廊→③新疆→④西亚→⑤

    4. (4) 现在的新疆是图二商路上的重要地区之一,西汉政府为加强统治,对该地区如何进行管理?这样做有何历史意义?
    5. (5) 结合材料三,谈谈你对今天“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
  • 26. (2019七上·黄石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摘自部编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

    材料二:不是张骞通异域,安能佳种自西来?”踏着串串悠长的铃声,一支支驼队驮着中原丝织品、服饰、铜镜、瓷器、茶叶、桃、梨、杏去了,驮着造纸术、冶铁术、灌溉术去了。穿过大漢茫茫的风沙,一支支驼队驮着皮毛、琥珀、苜蓿、蚕豆、石榴、黄瓜来了驮着佛经、乐器、杂技艺术来了。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通的这条丝绸之路,穿过岁月的风尘,永远镌刻在人类文明的史册上。

    ——摘自《二十五史详解》

    1. (1) 根据材料一,请说出图中A处地点是,B处国家是
    2. (2) 西汉为保证“丝绸之路”畅通设置什么机构或官职?有何意义?
    3. (3) 根据材料二,说说丝绸之路的重大贡献。
  • 27. (2020七上·怀集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如下图

    材料二:丝绸之路最初是军事路、外交路,汉武帝派使臣联合西域的大宛、乌孙、大月氏等国,成立了一个松散的合作联盟,旨在孤立和削弱匈奴势力。之后是民生路、商业路、世贸路,再之后发展成了当时世界上最繁忙的物流大通道。物质交流的同时,中国文化……基督文化也相互间交集共生。

    ——穆涛《汉代的政治丰碑和国家隐痛》

    材料三:古代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今天的丝绸之路建设也把经贸合作放在重要位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

    ——杨洁篪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上的演讲

    请回答:

    1. (1)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图1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图2中西域都护府的管辖范围主要是我国今天的哪些地区?它的设置有何重大影响?
    2. (2) 据材料二概括古代丝绸之路的作用。
    3. (3) 据材料三,指出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有何现实意义?
四、问答题
  • 28. (2020·重庆) 阅读以下材料后判断:

    中国早期文明的中心地区在黄河流域,而这一历史时期中国中高纬度地区的气候比现在更温暖湿润,更有利于人类生存和生产,西北丝绸之路的繁荣自然在情理之中。据《山海经》《左传》《吕氏春秋》等记裁,早在先秦时期,内地便与西域地区有了物质交流。

    西北丝绸之路正式被官方开通,始于汉代的张骞通西域。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分遣副使访问了中亚、南亚等地国家。以后各国使者和商人循此通道出入于中国,形成了一条横亘亚欧大陆东西的交通大通道。张骞开通西北丝绸之路后,中西商队往来于南北两道,我国的冶铁技术、井渠法传入西域,两方的玻璃、琉璃、葡萄、首蓿、石榴、胡桃、胡瓜等传入中国,印度的艺末、佛教、音乐、舞蹈等也传入中国,丝绸之路一片繁荣。

    ——摘编自蓝勇编著《中国历史地理》

    以下表述是从以上材料中得出的,请在对应题号后涂“A”;违背了以上材料所表述的意思,请在对应题号后涂“B";是以上材料没有涉及的,请在对应题号后涂“C”。

    1. (1) 两北丝绸之路的繁荣与当时的气候条件密切相关。
    2. (2) 张骞出使西域前,内地与西域地区没有任何往来。
    3. (3) 丝绸之路是一条横亘亚欧大陆东西的交通大通道。
    4. (4) 与汉朝同时期的罗马帝国地跨欧、亚、非三洲。
    5. (5) 丝绸之路不仅是商业通道,还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 29. (2017·重庆模拟)

    观察下图,请将下列地区的英文字母代号填入答题卡(卷)图中对应的方框内。

    A.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区:河西走廊

    B.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区:葱岭

  • 30. 近几十年来,在我国新疆发现许多汉代的丝织品,在马来西亚发掘出与汉代陶片纹饰相似的陶片,在印度尼西亚出土了汉代的钱币和陶器。这些考古发现,说明了什么问题?这条道路的开辟,对汉代社会有什么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