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泰州市2020年中考历史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35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每小题1分)
  • 1. 《汉书•张骞传》载:“然骞凿空,诸后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于外国,外国由是信之。”“凿空”是指张骞出使(    )
    A . 西域 B . 西藏 C . 西非 D . 西欧
  • 2. “今欲断诸北语,一从正音。其年三十以上,习性已久,容不可猝革。三十以下,见在朝廷之人,语音不听仍旧。若有故为,当加降黜。”材料反映了北魏孝文帝改革措施中的(    )
    A . 说汉语 B . 穿汉服 C . 用汉姓 D . 迁都城
  • 3. “以姚崇、宋璟为相,廓清武后则天以来之积弊,励精图治,至民夜户不闭,道不拾遗。遂达臻全盛。”历史上称这段时期为(    )
    A . 文景之治 B . 光武中兴 C . 贞观之治 D . 开元盛世
  • 4. 2020年9月9日将迎来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庆。西藏正式成为中央直接管辖下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是在(    )
    A .   隋朝 B . 唐朝 C . 元朝 D . 清朝
  • 5. “自秦始置丞相,不旋踵而亡……虽有贤相,然其间所用者,多有小人专权乱政。”明太祖朱元璋鉴于历史上“专权乱政”的教训,采取的措施是(    )
    A . 实施推恩令 B . 设立三省六部 C . 设置通判 D . 废除丞相
  • 6. 历史课上,老师设置了一个卡片游戏,请同学们把下列朝代填入卡片空缺处。正确的一项是(    )

    ①隋唐     ②秦汉      ③明清       ④宋元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①④ C . ②①④③ D . ②①③④
  • 7. 1900年,慈禧太后出逃西安,侵略者们占领北京后实行分区管制,如内城北边归日本管辖,西北归英美管辖,东边归沙俄管辖。第二年,清政府被迫签订的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8. “武汉义旗天下应,推翻专制共和兴。”对该事件评价不准确的是(    )
    A . 推翻了清王朝的反动统治 B . 宣告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制度的终结 C . 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D . 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 9.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人之一,陈独秀曾被人们称为“中国思想界的清道夫”。他把“启蒙之水”洒向那“孔孟弥漫的大道上”。这里的“启蒙之水”是指(    )
    A . 自强求富 B . 救亡图存 C . 民主科学 D . 实业救国
  • 10. “民国十五年,有一支军队势如破竹,席卷湖南,进入湖北,占领武汉,又沿长江东下,攻占江西首府南昌。”材料反映的事件是(    )
    A . 北伐战争 B . 井冈山会师 C . 红军长征 D . 淮海战役
  • 11. 1927年国共分裂以后,毛泽东在远离国民党控制的地方组织农民力量,进行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使革命力量得到发展壮大。他的做法是(    )
    A .   组织工人罢工 B . 走工农武装割据之路 C . 服从共产国际 D . 策划城市的武装暴动
  • 12. 下图是三本连环画的封面。对它们反映的共同主题,表述准确的是(    )

    A . 民族抗争 B . 国民革命 C . 近代探索 D . 思想启蒙
  • 13. 此次会议于1949年9月在北平隆重召开,来自党派、区域、军队、团体等各方面代表662人参加了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指出:“我们的会议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这里的“工作”是指(    )
    A . 讨论成立新中国的问题 B . 制定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C . 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 D . 提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
  • 14.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系统“收官之星”发射成功,中国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即将全面建成。1970年,我国在空间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是(    )
    A .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B . 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C . 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D . 神舟五号飞船升入太空
  • 15. 下图是海南1987~1989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统计数据。图中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 B . 成为经济特区 C . 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 加入世贸组织
  • 16. 历史课后,小明对19世纪中期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的学习内容进行归类整理,其中正确的是(    )

    ①美国南北战争    ②俄国农奴制改革  ③日本明治维新   ④美国独立战争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7. “一只只银燕把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紧密地联系起来。对于现代人来说,早晨还在泰州,下午已毫无倦意地出现在千里之外的另一座城市,这已经是十分平常的事了。”材料中的交通工具发明于(    )
    A . 德国 B . 英国 C . 法国 D . 美国
  • 18. 1921年,面对严重的经济危机,列宁对到访的美国商人阿曼德•哈默说:“现在我们必须从头做起……重新发掘我们的经济潜能。”为了“发掘经济潜能”,苏俄实施(    )
    A .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 . 新经济政策 C . 社会主义工业化 D . 农业集体化
  • 19. 2020年5月1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发表试图歪曲二战历史的言论,贬低俄罗斯作出的突出贡献,俄方对此表示极度愤慨。下列可以成为俄方反击美方的史实是(    )
    A .   凡尔登战役 B . 百团大战 C . 斯大林格勒战役 D . 诺曼底登陆
  • 20. “论从史出”是历史学习的基本原则之一,下列史实及其结论不符合这一原则的是(    )

    选项

    史实

    结论

    A

    第一次世界大战历时4年多,先后参战的国家共计30多个,约15亿人卷入战争。

    一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

    B

    从1948~1952年,在马歇尔计划不到4年的援助时间内,欧洲的国民总产值增加了25%,比战前增加了15%。

    马歇尔计划复兴了欧洲经济,使西欧摆脱了冷战的阴影。

    C

    1991年12月21日,苏联11个加盟共和国签署了《阿拉木图宣言》,宣告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及苏联停止存在。

    苏联解体,两极格局结束。

    D

    欧盟成立后,成员国不断增加,大多数成员国开始使用统一的货币——欧元。

    欧洲一体化进程加快。

    A . A B . B C . C D . D
二、非选择题(共30分)
  • 21.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智慧结晶,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易中天说:“这是一些仍在闪光的思想,这是一些难以忘却的情怀,这也是一场历时三百年之久的跨世纪大辩论。儒墨争雄,儒道争锋,儒法争用,可谓纵横捭阖,机锋迭起,智慧纷呈,展现出无穷的魅力。”

    材料三:活字印刷术大大节省了人力,缩短了出书周期,这是印刷史上又一次重要的技术革命。印刷术传到欧洲后,从根本上改变了欧洲的社会文化环境,对当时欧洲资产阶级的兴起和思想文化的传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摘编自张岱年《中国文化概论》

    材料四:下面图片展示的是泰州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1. (1) 读材料一图回答,目前所知我国最早的文字是什么?秦统一后颁行全国的文字是什么?我国汉字的演变有何特点?
    2. (2) 材料二中,这场“跨世纪大辩论”是指什么?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是谁?
    3. (3)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是谁?根据材料,说明这一技术成就对欧洲社会发展的影响。
    4. (4) 综合以上材料,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 22. 百年中国外交经历了主权被侵犯到国际影响力增强的历史演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召开巴黎和会。中国作为战胜国,期待能收回战败国德国原先在山东攫取的特权。但英、美等国操纵的和会竟决定“日本将获有胶州租借地和中德条约所规定的全部权利”。强烈的反差激发了中华民族对公理与和平的强烈渴望。

    ——摘编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二:

    材料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21世纪以来,中国对稳定世界发展所作的贡献日益显著,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快速增长,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编自严文斌《解构百年大变局之“变”与“局”》

    1. (1) 根据材料,指出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诉求。“中华民族对公理与和平的强烈渴望”在国内引发了哪一事件?
    2. (2) 指出材料二图1中双方达成的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根据图2,推断“乔的笑”的原因。
    3. (3) 2020年开年之际,新冠肺炎病毒、澳洲大火、非洲蝗灾等给人类蒙上了阴影。根据材料,概括进入21世纪中国的国际地位及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
    4. (4) 纵观中国百年外交的历史演进,谈谈你的认识。
  • 23. 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动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33年5月通过《农业调整法》以给予农民补贴的形式让农民的一些土地退出生产……1933年6月通过《农场信贷法》授权建立两组新的信贷机构给农业生产者提供贷款。

    ——杜芳、乐波《罗斯福新政与美国农业现代化及其启示》

    材料二:现代中国的农村改革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这次改革由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开始,形成了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制度的广泛推行,使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深刻地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历史进程。

    ——摘自张海荣《包产到户责任制的历史变迁》

    材料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全党务必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坚决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

    ——摘自2020年1月2日中央一号文件

    1. (1) 根据材料,概括罗斯福新政中农业政策调整的内容及其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现代中国农村改革是在哪一次会议指导下进行的?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及其对我国农村发展的积极作用是什么?
    3. (3) 根据材料回答,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胜利的关键是什么?
    4. (4) 中美两国对农业政策的调整给你怎样的启示?
  • 24. 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然而逆全球化现象也相伴而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自公元1500年,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欧洲国家就利用它们在工业技术、经济与政治制度上的优势,孜孜不倦地探求在这个全新时代寻求霸权的道路。1850年英国占据了世界经济的中心地位。

    ——朱步冲《西方大国崛起的条件:海权,工业,殖民》

    材料二:二战后,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领导者,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贸组织的建立,第二次全球化开始了。这一次全球化并没有建立帝国,而是通过创办视世界为其市场的多国公司和全球公司。

    ——【美】克莱德•帕雷斯托维兹的署名文章

    材料三:近年来,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中国却向世界传递了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声音……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多个跨境项目开始实施。中国引领的全球化是实现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新型全球化。

    ——摘编自陈家驹、张晓芳《反全球化运动的历史考察与现实转向分析》

    1. (1) 材料中“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根据材料,说明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崛起的条件。
    2. (2) 根据材料,指出第二次全球化的主导者并归纳这次全球化的主要特点。
    3. (3) 根据材料,如何理解中国引领的新型全球化的“新”?
    4. (4) 综合以上材料,你对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有着怎样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