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8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上·大丰月考) 1842年,英国《伦敦新闻画报》载:(条约)确定了千百万的赔款,永久割让给我们一座岛屿。该岛屿是(    )
    A . 澎湖列岛 B . 台湾岛 C . 香港岛 D . 库页岛
  • 2. (2020八上·潮南月考) 19世纪下半期,趁火打劫地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共侵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150多万平方千米土地的国家是(    )
    A . 英国 B . 美国 C . 沙俄 D . 法国
  • 3. (2020·咸宁) 如图是近代两次列强侵华战争后中国开放的通商口岸示意图,其变化反映了(    )

    A . 中国开放的通商口岸总数不断减少 B . 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 . 列强侵略势力由东南沿海深入到中国腹地 D . 清政府从“天朝上国”沦为“洋人的朝延”
  • 4. (2020八上·如皋期中) 选取关键信息是识记历史事件的重要方法。“金田起义”、“定都天京”、“颁布《天朝田亩制度》”等信息反映的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义和团运动 D . 太平天国运动
  • 5. (2020八上·保山月考) “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是为追悼在甲午中日战争中壮烈殉国的英雄(     )
    A . 林则徐 B . 李宗仁 C . 魏源 D . 邓世昌
  • 6. (2019·随州) 下面的《时局图》形象说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遭瓜分的内外局势。德国(图中如肠虫状物)划分的“势力范围”是(  )

    A . 山东 B . 长城以北 C . 福建 D . 长江流域
  • 7. (2020八上·潮南月考) 下图漫画描绘了《辛丑条约》签订后,列强载歌载舞,中国充当局外看客的场景。它反映了(    )

    A . 列强在华利益冲突消失 B . 中国领土主权完全丧失 C . 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社会 D . 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狂潮
  • 8. (2019八上·遂宁期末) 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下列历史事件与孙中山有直接关系的是(    )

    ①成立兴中会

    ②发表《讨袁檄文》

    ③亲自参加武昌起义

    ④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9. (2020八上·长春期中) 我国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是(    )
    A . 强学会 B . 兴中会 C . 同盟会 D . 中国国民党
  • 10. 宣统皇帝的退位诏书中写道:“今全国人民心理多倾向共和……予亦何忍因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它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份皇帝诏书,也是新时代开始的一个重要见证,它( )
    A . 宣告了中国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B . 标志着资产阶级共和政体的确立 C . 意味着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D . 宣告了南京临时政府的成立
  • 11. (2018八上·宜兴期中) 政治漫画将过去的人、事以精妙的艺术形式进入人类记忆的空间。对下面这幅漫画理解正确的是(    )

    A . 号召各界联合起来打倒卖国贼 B . 准确揭示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 C . 表明五四运动取得了最终胜利 D . 揭示五四运动是反帝的爱国运动
  • 12. (2019八上·防城月考) 鲁迅先生曾这样咏赞中国共产党诞生:“它是远方地平线上已经看得见桅杆的那一艘轮船,是挣脱母腹的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是林中的响箭,是报春的惊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
    A . 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B . 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 C .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D . 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 13. (2019八上·双城期末) 某革命历史题材中有这样一组镜头,叶挺率领的第四军独立团正在猛攻武昌城。该影片再现的是(  )
    A . 义和团运动 B . 北伐战争 C . 护国战争 D . 武昌起义
  • 14. (2020·包头) 1937年11月28日,伦教《泰晤士报》报道:“此次两军作战,双方伤亡惨....上海一隅之抵抗,对于整个中国均有极大之影响”。这则报道记述的会战是(   )
    A . 淞沪会战 B . 徐州会战 C . 武汉会战 D . 第三次长沙会战
  • 15. (2020·内江) 在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如图人物的主要历史事迹是(   )

    A . 指挥平型关伏击战,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B . 在敌后“反扫荡”作战中,壮烈殉国 C . 指挥台儿庄战役,获得抗战以来正面战场的最大胜利 D . 在东北组织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 16. (2020·苏州) 抗战期间,有一个“人人想去的、充满阳光的、愉快和蔼的地方”,那里的革命士气和热情令人感动,党代表们在此聆听毛泽东同志的中共七大报告。这个地方是(    )
    A . 延安 B . 重庆 C . 瑞金 D . 西安
  • 17. (2020·广东模拟) “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有;存地失人,人地皆失。”这是毛泽东经典的战略思想之一。以下战役最能够充分体现该战略思想精髓的是(   )
    A .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B . 渡江战役 C . 中共中央转战陕北 D . 辽沈战役
  • 18. (2020八上·南海期末) 中国共产党为适应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土地政策进行过多次调整。《中国土地法大纲》规定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这提出于(    )
    A . 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B . 抗日战争时期 C . 国共十年对峙时期 D . 解放战争时期
  • 19. (2020·禹城模拟) 近代以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方式和社会生活也在发生着变化,关于以下四幅图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图一是创办于广州的近代中国最著名的中文报纸 B . 图二是在南京创办的近代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文化出版机构 C . 图三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家建立的最高学府 D . 图四人物主持修建了近代中国第一条正式投入运营的铁路一京张铁路
  • 20. 1937年8月13日,日本以8月9日一名日本军官在上海虹桥机场被击毙一事为借口,出动大批海陆军和飞机进攻上海,史称“八一三事变”。中国军队奋起抵抗,由此打响了( )
    A . 长沙会战 B . 淞沪会战 C . 武汉会战 D . 徐州会战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18八上·沭阳期末) 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是政治舞台上的两个重要角色,两党关系的演变,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走向和革命的前途命运。阅读材料,结合所学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

    ——《国民革命军军歌》

    材料二:1936年10月21日,蒋介石对张、杨(张学良和杨虎城)进行训话,要分清敌人的远近,事情的缓紧,不“安内”,而青年抗日,便是是非不明。

    ——《中国民族抗日全史》

    材料三: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侵略和灾难,中国民族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民族之魂在血雨腥风中重塑。

    1. (1) 根据材料一,为打倒帝国主义,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国共两党合作发动了
    2. (2) 1936年为了蒋介石由“安内”转向“攘外”张学良、杨虎城采取了什么行动?
    3. (3) 请写出国民党正面战场和中国共产党敌后战场的各一著名战例。
    4. (4)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在美国支持下,阴谋发动内战,但是时机还不成熟,便玩弄和谈阴谋,这一和平谈判指的是,国共双方签订了。但是协议墨迹未干,蒋介石便悍然发动了内战。
    5. (5) 国共两党分分合合20余载,你能从中得到怎样的启示?
  • 22. (2018八上·东台月考) 近代中国饱受外来欺凌,值得庆幸的是先进的中国人从未沉沦,他们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救亡图存运动,开展了近百年荡气回肠的近代化的探索进程。

    材料一:因在兄弟中排行第六而被称为“鬼子六”的奕䜣力倡洋务……李鸿章一生事业与洋务相连……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二:甲午战败让中国蒙受了巨大损失,惟一值得中国人庆幸的是,失败后的中国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奋起,坦然承认失败,毫不犹豫转身向东,向打败自己的敌人学习。

    ——马勇《甲午战争影响:沉痛的转身》

    材料三:“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

    ——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教材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的人物和哪一救国运动密切相关?
    2. (2) 材料二中“甲午战败”后,中国被迫签订了什么条约?先进的中国人“向打败自己的敌人学习”进行了戊戌变法,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人物是哪两位?
    3. (3) 材料三的口号来自哪一次爱国运动?在这次运动中,展现了伟大力量的是哪一个阶级?
  • 23. (2019八上·洛川期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首往事,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的历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的篇章。

    材料一:诞生于南湖游船/犹如天际升起的朝阳/历经沧桑的祖国/如同沉睡的雄狮/在您耀眼的光芒下/猛然睁开了双眼。

    ——选自歌曲《党在我心中》

    材料二:人民军队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人民军队是强国的必由之路。”

    材料三:遵义会议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具有独立自主解决自己内部复杂问题的能力,…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到成熟的标志

    材料四: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全心全意把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

    材料五: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企图恢复抗战前“一党专制,一人独裁”的局面,1945年8月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合法地位与国民党在谈判桌上进行了一次激烈较量,但是国民党始终不承认解放区民主政权和人民军队的合法地位,随后,通过三年的军事较量,中国共产党终于推翻了国民党的独裁统治,赢得了执政党的合法地位,领导人民当家作主.

    1. (1) 材料一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情况,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何历史意义?
    2. (2) 人民军队从弱到强,不断发展,从“南昌”到“井冈山”的革命历程反映出中国革命的重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 (3) 遵义会议是中共在哪次重大军事行动过程中召开的?请写出这次重大军事行动胜利的意义。
    4. (4) 举例说明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全心全意把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
    5. (5) 依据所学知识,判断材料中“谈判桌上的较量”指的是哪一事件?指出在三年的军事较量中,共产党发动渡江战役的军事基础是什么?
    6. (6) 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的过程中经历过挫折,出现过失误,但中国共产党能不断更正自身失误,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你有何认识?
  • 24. (2015八上·钦州期末)

    材料分析题

    材料一:“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的军队好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九一八小调》

    材料二:

     

    请回答:

    1. (1) 这首小调反映了中国近代史上的哪一历史事件?列举其结果?它控诉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政府什么样的行为?

    2. (2) 面对当时的民族危机,材料二图一中两位英雄人物在何时进行了怎样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平解决的主张,提出这一主张的出发点是什么?该事件的最终解决有什么意义?

    3. (3) 中国全民族抗战开始是在图二的什么事件之后?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是什么?

    4. (4) 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为侵略战争翻案,针对日本“右翼分子”歪曲历史、修改日本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的行为,请谈谈你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