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科学浙教版九年级上册期末复习10:能量转化量度

更新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5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功
  • 1. (2020九上·浙江期末) 如图所示,在水平地面上,小聪用力拉着箱子,使箱子移动一段距离;小明用力推箱子,但箱子没有移动。下面关于两人做功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小明用了力,他对箱子做了功 B . 小聪使箱子移动了,她对箱子做了功 C . 小聪在拉箱子的过程中,箱子的重力做了功 D . 小明、小聪都没有对箱子做功
  • 2. (2020九上·宁波期中) 下列所示现象中,对物体做功的是( )
    A . 搬而未起 B . 人将木箱推到斜面的顶端 C . 提着滑板在水平路面上前行 D . 举着杠铃在空中不动
  • 3. (2020九上·杭州月考) 一个人先后用同样大小的力F将不同质量的物体分别在光滑水平面、粗糙水平面和粗糙斜面上沿力的方向移动相同的距离S(如图所示),该力在这三个过程中所做的功分别为W1、W2、W3 , 关于它们之间的大小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A . W1<W2<W3 B . W1<W2=W3 C . W1=W2=W3 D . W1=W2<W3
  • 4. 对物体做功的理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作用在物体上的力越大,力对物体所做的功越多 B . 物体通过的路程越长,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对物体所做的功越多 C . 有力作用在物体上,这个力就一定对物体做功 D . 有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在这个力的方向上通过了一段距离,这个力对物体做了功
  • 5. 在甲、乙两图中,甲图地面粗糙,乙图地面光滑。质量分别为m、2m的两个物体在大小为F的恒力作用下,在力的方向上前进了相同的距离,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F做的功小于乙图中F做的功 B . 甲图中F做的功等于乙图中F做的功 C . 甲图中F做的功大于乙图中F做的功 D . 条件不足,无法确定甲、乙两图中F做的功谁大
  • 6. (2020八下·温州月考) 在水平地面上并排铺有n块相同的均质砖块,如图甲,每块砖的质量为m,长为a,宽为b,厚为c。若要将这n块砖按图乙所示叠放在最左边的砖块上,则至少要给砖块做的功( )

    A . B . C . D .
  • 7. (2020九上·西湖期末) 一名初中生将2个鸡蛋从地面举高至头顶,对这2个鸡蛋做的功约为( )
    A . 0.2J B . 2J C . 20J D . 200J
  • 8. (2019九上·余杭期中) 一位中学生从普通居民楼的一楼走到三楼,他克服自身重力做功大约为(    )
    A . 300焦 B . 3000焦 C . 30000焦 D . 没有做功
  • 9. (2019·浙江模拟) 一个人先后两次用力沿水平方向推木箱,使木箱分别在光滑和粗糙两种不同水平面前进相同的距离。关于推力所做的功,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在粗糙地面上做功较多 B . 在光滑地面上做功较多 C . 两次做功一样多 D . 条件不足,无法比较两次做功的多少
  • 10. (2020九上·台州期中) 某工人在水平地面上用150N的水平推力推动重为800N的物体匀速直线前行了4m,松手后物体向前滑行1m。则在整个过程中,重力做的功为J,摩擦力做的功为J,推力做的功为J。
  • 11. (2019九上·龙湾期中) 学校新近买了60套总质量为300千克的实验器材,每套一箱。实验员需要把这批实验器材搬运到7米高的3楼实验室。
    1. (1) 该实验员在搬运中,对器材总共做功焦;
    2. (2) 假设实验员做功功率与质量的关系(如图所示),排除搬起箱子、放下箱子和下楼的时间,他搬运这批实验器材的最短时间分钟.

  • 12. 已知物体的重力势能表达式为EP=mgh,动能表达式为EK mv2。其中m为物体的质量,h为物体距离水平地面的高度,v为物体的运动速度,g为常量,取10N/kg。如图所示,将一质量为0.4kg的物体从距离地面1.5m的高度沿水平方向以2m/s的速度抛出。不计空气阻力,物体从被抛出到落地的瞬间,整个过程中机械能守恒。求:

    1. (1) 物体被抛出时的重力势能EP和动能EK1
    2. (2) 物体从被抛出点至落地的过程中,其重力所做的功W。
    3. (3) 物体落地前瞬间的动能EK2
二、功率
  • 13. 甲、乙两人进行爬竿比赛,甲从某一位置匀速爬到竿顶用时9s,乙从同一位置匀速爬到同一竿顶用时10s,甲、乙两人体重之比是5∶6,则他们爬竿的功率之比P∶P是(   )
    A . 5∶6 B . 6∶5 C . 15∶8 D . 25∶27
  • 14. (2020九上·嘉兴期中) 铁路提速要解决许多具体的技术问题,其中提高机车牵引力的功率是一个重要问题。已知匀速行驶时,列车所受阻力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即f=kv2。列车要提速,就必须研制出更大功率的机车。那么当列车分别以150千米/时和30千米/时的速度在水平轨道上匀速行驶时,机车牵引力的功率之比为(    )
    A . 5:1 B . 25:1 C . 36:1 D . 125:1
  • 15. (2019九上·温州期中) 2018年6月29日,一则题为《20秒60级台阶他抱着晕倒的女士冲向医院》的新闻报道让救人兵哥哥、东部战区海军战士朱墨岩刷屏全国。在这20s内,朱墨岩登台阶的平均功率接近( )

    A .   550W B . 55W C . 5.5W D . 5500W
  • 16. (2019九上·吴兴期中) 关于“力、距离、功与功率”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力越大,功率越大 B . 距离越长,功率越大 C . 做功越多,功率越大 D . 做功越快,功率越大
  • 17. (2018九上·温岭期中) 质量为60kg的某同学在跳绳时重心高度随时间变化的关系如图所示。根据图象可估算出该同学在1分钟内克服重力做功的平均功率为( )

    A . 60W B . 135W C . 180W D . 270W
  • 18. (2020九上·温州期末) 小明自制一个小电动机,为粗略测量该电动机的功率,他采用图示装置测量:不断向挂在细线下的小桶加入沙子,直到小桶恰好匀速上升。此时小桶与沙子的总重力为G,小桶上升高度h所用时间为t。

    1. (1) 观察实验装置,小明是通过测量的功率间接测量电动机功率的。
    2. (2) 本实验中,小电动机的功率大小是。(用字母表示)
    3. (3) 实验测出的小电动机功率要比实际的小,请写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写出一点)
  • 19. (2020九上·杭州月考) 为了给一个工厂供水,每天需由水泵用2小时把360米3的水送到40米高的水塔上,问:(g=10牛/千克)
    1. (1) 水泵每天所需做的功为多少?
    2. (2) 水泵的功率是多少?
  • 20. (2018九下·金华月考) 小明骑自行车上学,他在水平路面上 10min 匀速骑行了 4000m,已知小明的质量为 50kg, 骑行时每个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 4cm2 , 匀速骑行时阻力大小是重力的 0.02 倍,表格中是他的自行车的一些数据,根据以上条件计算:

    车架材料

    碳纤维

    车架体积/m3

    2.5×10 ﹣3

    车架质量/kg

    5

    整车质量/kg

    10

    1. (1) 他匀速骑行时克服阻力多大?
    2. (2) 他骑行时自行车对路面的压强是多大?
    3. (3) 他骑行时克服阻力做功的功率是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