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科学浙教版九年级上册期末复习09:能量

更新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55 类型:复习试卷
一、能量及其形式
  • 1. (2020九上·衢州期中) 能量形式多种多样,下列有关物体具备的能量描述错误的是( )
    A . 风具有风能 B . 奔跑的豹有动能    C . 食物中有化学能 D . 跳水运动员有弹性势能
  • 2. (2020七上·镇海期中)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高速铁路出行成为了人们日常的最佳选择。高速列车安全性好、速度快、能耗低,利用电力牵引,不消耗宝贵的石油等液体燃料。目前最快高铁已达到605km/h,高铁运行时能量的转化是 (   ) 
    A . 水能转化成电能 B . 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C . 电能转化为核能 D . 电能转化为内能
  • 3. (2020七上·江北期中) 关于能量,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我们周围的物质都具有能量 B . 不同形式的能量可以相互转化 C . 0℃的冰块没有能量 D . 声音既能传递信息又能传递能量
  • 4. (2019九上·诸暨期中) 下列关于能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能量无处不在,能量的形式多种多样. B .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能量,即使在睡觉的时候也需要能量. C . 运动的物体具有能量,静止的物体没有能量. D . 所有的自然现象都涉及能量.
  • 5. (2019九上·余杭期中) 在“电闪雷鸣”这一自然现象中,没有涉及到的能量形式(    )
    A . 电能 B . 声能 C . 电磁能 D . 核能
  • 6. 填写下列物体或现象中所具有的能:

    ①流动的河水具有

    ②站在跳台上的跳水运动员具有

    ③给小灯泡供电的干电池具有

    ④雷雨天听到的雷声具有

    ⑤被拉长的橡皮筋具有

    ⑥喷气式飞机发出的使人耳朵发痛的噪声具有

    ⑦被射箭者拉开的弓具有

    ⑧焰火表演时在空中释放出五彩缤纷的焰火具有

二、机械能
  • 7. (2020九上·越城期中) 2020年6月23日注定是载入中国航天史上里程碑的一天,在当天9时43分,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全球组网完美收官,如图所示的卫星沿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行,离地球最近的一点叫近地点,最远的一点叫远地点,它在大气层外运行,不受空气阻力,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卫星从近地点运行到远地点、重力势能减小,动能减小,机械能不守恒 B . 卫星从近地点运行到远地点,重力势能增大,动能增大,机械能不守恒 C . 卫星从远地点运行到近地点,重力势能增大,动能减小,机械能守恒 D . 卫星从远地点运行到近地点,重力势能减小,动能增大,机械能守恒
  • 8. (2020九上·越城期中) 篮球场上,运动员练习投篮,篮球划过一条漂亮的弧线落入篮筐,球的运动轨迹如图中虚线所示。从篮球离开手到落入篮筐的过程中,篮球的重力势能(     )

    A . 一直增大 B . 一直减小 C . 先增大后减小 D . 先减小后增大
  • 9. (2020九上·越城期中) 如图所示,夏天为了降低城市的温度,减小灰尘,市政部门往往派出许多洒水车沿街洒水,在这个过程中洒水车始终保持相同的速度运行,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洒水车的机械能不变 B . 洒水车的机械能减小 C . 洒水车的机械能增大 D . 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 10. (2020九上·浙江期末) 在2017年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我国自主研发的歼-20隐形战斗机亮相。如图是空中加油机正在给歼-20隐形战斗机加油,此过程中,歼-20隐形战斗机的高度和速度不变,则歼-20隐形战斗机的(   )

    A . 动能增加,势能减小,机械能不变 B . 动能不变,势能不变,机械能不变 C . 动能减小,势能减小,机械能减小 D . 动能增加,势能增加,机械能增加
  • 11. (2020九上·杭州月考) 如图所示,图中速度 v 的方向是某同学在体育中考“原地掷实心球”项目测试中球出手时的飞行方向。对从球出手到落地的过程,忽略空气阻力,下列叙述   正确的是(     )

    A . 球出手时动能最大 B . 球出手时势能最大 C . 球落地时机械能最大 D . 球的机械能保持不变
  • 12. (2020九上·兰溪期中) 如图所示,小球在A点由静止开始释放,向右侧摆动,B点是小球摆动的最低点,C点是小球摆动到右侧的最高点,且A、C两点到B点的竖直距离hA>hC . 在小球从B点摆动到C点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球的机械能总量保持不变 B . 在A点小球的机械能最大 C . 小球的势能始终保持减小 D . 从A到B点小球的势能全部转化为动能
  • 13. 如图所描述的情景中,没有发生动能转化为势能的是(   )
    A . 滑滑梯 B . 荡秋千 C . 跳水比赛 D . 空中大翻转
  • 14. 掷实心球是我市的中考体育测试项目之一。掷出去的实心球从a处出手后,在空中的运动轨迹如图所示,球最终停在水平地面e点处。则实心球(   )

    A . 在a处的重力势能最小 B . 在b处的动能为零 C . 在b处的重力势能最大 D . 在d处的动能为零
  • 15. (2020九上·衢州期中) 2020年6月23日,我国最后一颗北斗三号卫星发射成功,即完成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这标志着我国乃至国外即可彻底摆脱依赖美国的GPS卫星定位系统。

    1. (1) 北斗三号卫星升空过程中重力势能(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2. (2) 卫星沿轨道绕地球运行时,在近地点的速较大,在远地点的速度较小,则卫星从近地点运动到远地点的过程中动能会(填“变大”或“变小”)
  • 16. (2020·温岭模拟) 如图是探究“物体的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

    1. (1) 实验中,让同一钢球从斜面不同高度静止释放,目的是使钢球刚到达水平面时的不同。
    2. (2) 为了研究钢球动能与质量的关系,需要将不同质量的钢球从斜面上处,分别由静止开始沿斜面滚下。
  • 17. (2020九上·吴兴月考) 如图是“探究动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
    1. (1) 让小球 A 从不同高度由静止开始滚下,是为了研究小球到达水平面时动能的大小是否与有关。
    2. (2) 通过比较物块 B 在同一水平面上被撞击后来比较小球 A 到达水平面时动能的大小。
    3. (3) 实验表明,质量相同时,小球的速度越大,动能越
    4. (4) 下表给出了一头牛慢走和一名中学生百米赛跑时的一些数据分析数据,可看出对物体动能影响较大的因素是
      物体 质量m/kg 速度v/m/s 动能E/J
      600 0.5 75
      学生 50 3 900
三、内能
  • 18. (2020九上·鄞州期中) 关于温度、热量、热传递和内能,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0 ℃的冰块内能一定不为零 B . 物体温度升高,内能一定增加 C . 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向内能小的物体传递 D . 温度高的物体,内能不一定大
  • 19. (2020九上·吴兴月考) 一块冰熔化了,下面关于内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冰块一定吸收热量 B . 可能是对冰块做功,也可能是冰块吸收了热量 C . 一定是对冰块做功 D . 以上说法都正确
  • 20. 下列四幅图中,通过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向下压活塞,浸透乙醚的棉花燃烧 B . 哈气使手暖和 C . 搓手使手暖和 D . 铁丝反复弯折处会发热
  • 21. 如图所示,是汽油机工作时的四个冲程,其中属于做功冲程的是( )
    A . B . C . D .
  • 22. 下列流程图是用来说明单缸四冲程汽油机的一个工作循环及涉及到的主要能量转化情况。对图中①②③④的补充正确的是( )

    A . ①做功冲程②内能转化为机械能③压缩冲程④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B . ①压缩冲程②内能转化为机械能③做功冲程④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 . ①压缩冲程②机械能转化为内能③做功冲程④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D . ①做功冲程②机械能转化为内能③压缩冲程④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 23. (2020·衢州) 将冰块放在泡沫箱中可制成简易“冰箱”,把一瓶饮料放入“冰箱”后,冰块和饮料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所示,在两物体温度达到相同之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是冰块 B . 乙吸收热量 C . 甲内能增加 D . 乙内能减少
  • 24. (2020·江干模拟) 有关热值的概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1kg的煤的热值是2kg煤的热值的一半 B . 1kg的煤完全燃烧时的热值大于1kg的煤不完全燃烧时的热值 C . 煤的热值大于干木柴的热值,燃烧煤放出的热量比燃烧干木柴放出的热量一定多 D . 燃料的热值与燃料燃烧情况无关
  • 25. 菜油最适宜的烹饪温度在150℃至180℃之间。用天然气将质量为0.02kg的菜油从室温20℃加热到170℃,天然气燃烧释放出的热量有60%被菜油吸收,则菜油吸收了J热量,燃烧了m3的天然气。[取c菜油=2.0×103J/(kg·℃),天然气的热值为4×107J/m3]
  • 26. 将盛有凉牛奶的瓶子放在热水中(如图甲所示),通过方式改变牛奶的内能。图乙是250g牛奶与热水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则牛奶在加热过程中吸收的热量为J。[c牛奶=2.5×103J/(kg·℃)]

  • 27. 质量为500g的水,温度从15℃升高到35℃。试求:
    1. (1) 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 (2) 如果这些热量是由温度从835℃降低到35℃的铁块来供给的,则铁块的质量是多少千克?

      [已知c=4.2×103J/(kg·℃),c=0.45×103J/(kg·℃),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 28. (2020·绍兴) 热机发明后,一直在持续的改进和发展中。

    材料一:1769年,法国人居纽制造出蒸汽机推动的三轮汽车(图甲),传统蒸汽机的燃料在气缸外部燃烧(图乙),热效率为5%-8%之间。

    材料二:1862年,法国人德罗夏提出内燃机(内燃指燃料在气缸内燃烧)的四冲程循环理论:①气缸的向外运动造成的真空将混合气体燃料吸入气缸;②通过气缸的向内运动对进入气缸里的燃料进行压缩;③高压燃烧气体产生巨大爆发力;④将已经燃烧的废气从气缸中排出。

    材料三:1876年,德国人奥托制造出以四冲程为依据的煤气内燃机,利用飞轮的惯性使四冲程自动实现循环往复,内燃机的效率达到14%。

    1. (1) 四冲程循环理论提及的“巨大爆发力”由下图中的      冲程实现。
      A . B . C . D .
    2. (2) 德罗夏提到的内燃方式是基于的猜想。
    3. (3) 老师在重复演示“做功改变内能“实验(图丙)之间,需在拔出活塞后将厚玻璃筒甩几下,其目的与内燃机的(选填“吸气“、“压缩”、“做功”或“排气”)冲程的原理相似。
四、核能
  • 29. (2020·湖州) 如图表示用中子轰击铀-235原子核产生氪核和钡核的模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模型表示的是核聚变 B . 该反应产生的中子可继续轰击其他铀核形成链式反应 C . 该反应不会产生放射性物质 D . 不能用该反应获得能量的方式来发电
  • 30. (2020·宁波模拟) 2019年的“国际惯性聚变科学与应用”(ICF)会议上,我国理论物理学家、宁波籍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荣获了世界核聚变能源领域最高奖——爱德华·泰勒奖。下列关于核聚变说法正确的是( )
    A .   核电站利用核聚变反应提供能量 B . 核聚变放出的能量巨大 C . 核聚变都是可控制的 D . 核聚变的原料来自普通水
  • 31. (2019·南浔模拟) 2018年3月2日,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各大影院火爆上映:特别是作为大国工程“一带一路”国家名片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如图),代表创新成果的人造太阳,在影片中亮相,再次彰显了大国实力。下列关于“华龙一号”核电中核能说法正确的是( )


    A .   核能直接转化为电能 B . 该原理与太阳释放能量的原理相同 C . 利用核裂变原理 D . 核能足原子内部的化学反应释放出来的能量
  • 32. (2020·天台模拟)   2020年4月2日,中科院的“人造太阳”EAST实现1亿度运行近10秒,为目前世界最长,其原理如下图。

    1. (1) “人造太阳”获得核能的方式是
    2. (2) “人造太阳”实验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了半个多世纪。下列观点中,属于支持继续进行这项研究的是:(可多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