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外国语中学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17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请选出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实验室保存药品时通常选用下图所示的试剂瓶.下列有关试剂保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A瓶可以保存稀硫酸或浓硫酸 B . 硝酸银溶液通常保存在B瓶中 C . 往C瓶中加水,然后可以用来保存白磷 D . 氧化铜粉末一般保存在B瓶中而不是保存在A瓶中
  • 2. 向盛有一定量氧化铁粉末的烧杯中不断加入稀盐酸,烧杯中相关量的变化与图象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 3. 为了更好地研究和识别物质,我们也需要对物质进行分门别类。表中物质分类正确的是( )

    选项

    氧化物

    A

    HNO3

    Na2CO3

    Cu(NO32

    Fe3O4

    B

    HCl

    NaOH

    NaCl

    C2H6O

    C

    H2SO4

    KOH

    NH4NO3

    H2O

    D

    H2O2

    Ca(OH)2

    ZnSO4

    O2

    A . A B . B C . C D . D
  • 4. 在生活中,垃圾“先”分类“后”处置,既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在科学实验中,也有许多涉及操作上的“先”、“后”问题,如果顺序颠倒,就会影响实验效果或导致事故的发生。下列描述的操作中,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A . 稀释浓硫酸时,先在烧杯中倒入适量浓硫酸,然后将水沿烧杯壁缓缓倒入烧杯中并用玻璃棒搅拌 B . 用pH试纸测溶液的酸碱度,先将pH试纸润湿,后用玻璃棒蘸取待测液滴在pH试纸上 C . 氢气还原氧化铜反应完成后,先停止通氢气,然后熄灭酒精灯 D . 检验蜡烛燃烧的产物中是否有CO2、H2O,先用无水硫酸铜检验H2O,后用澄清石灰水检验CO2
  • 5. 我国铁路将进入高铁时代.为适应提速要求需把短轨连成长轨,常用反应:xAl+Fe2O3 Al2O3+xFe 进行焊接,该反应发生后,不需要再持续加热就可保持高温继续进行,方便野外操作.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反应方程式中的x为2 B . 该反应为化合反应 C . Al2O3为氧化物 D . 该反应会放出大量热
  • 6. 向一定质量的CuSO4溶液中滴加NaOH溶液一段时间后,改为滴加稀盐酸,所得溶液质量随加入试剂总体积的变化趋势,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a点时溶液中一定不存在Cu2+ B . b点时所加试剂一定是稀盐酸 C . c点时溶液中的溶质都是盐  D . 加入试剂总体积为V1时,溶液中不存在NaOH
  • 7. (2019九上·江干月考) 如图所示,已知甲是含两种或两种以上初中科学常见盐的黄色溶液,乙为NaNO3溶液。为探究甲的组成,同学们按如图所示进行了探究(每步加的试剂都是过量的)。下列推断中不正确的是( )

    A . ①一定不是氧化还原反应 B . 甲中溶质不一定是FeCl3和Na2SO4 C . C可能是碳酸钡 D . E一定是氯化银
  • 8.

    下列各组变化中,每一转化在一定条件下均能一步实现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②③
  • 9. (2019九上·江干月考) 如图所示是一个空气压缩引火仪。在厚壁玻璃筒的底部放一小撮干燥的硝化棉,用力将活塞迅速下压,棉花会被点燃,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当活塞向下压时,玻璃筒内空气体积变小,压强变小 B . 当活塞向下压时,对玻璃筒内棉花做功,温度升高 C . 向下压活塞时,快压和慢压的效果相同,因为压缩气体做的功相同 D . 硝化棉被点燃的原理与擦燃火柴的原理相似
  • 10. 如图所示,小球在A点由静止开始释放,向右侧摆动,B点是小球摆动的最低点,C点是小球摆动到右侧的最高点,且A、C两点到B点的竖直距离hA>hC . 在小球从B点摆动到C点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球的机械能总量保持不变 B . 在A点小球的机械能最大 C . 小球的势能始终保持减小 D . 从A到B点小球的势能全部转化为动能
  • 11. 如图所示,光滑带槽的长木条AB(质量不计)可以绕支点O转动,木条的A端用竖直细线连接在地板上,OA=0.6m,OB=0.4m。在木条的B端通过细线悬挂一个长方体木块C,C的密度为0.8×103kg/m3 , B端正下方放一盛满水的溢水杯。现将木块C缓慢浸入溢水杯中,当木块浸入水中一半时,从溢水口处溢出0.5N的水,杠杆处于水平平衡状态,然后让质量为300g的小球从B点沿槽向A端匀速运动,经4s的时间系在A端细绳的拉力恰好等于0,下列结果不正确的是(忽略细线的重力,g取10N/kg)(   )

    A . 木块受到的浮力为0.5N B . 木块C受到细线的拉力为0.3N C . 小球刚放在B端时A端受到细线的拉力为2.2N D . 小球的运动速度为0.2m/s
  • 12. (2019九上·义乌月考) 如图甲所示,重为80N的物体在大小为10N,水平向左的拉力F1作用下,沿水平地面以3m/s的速度做匀速直线运动.如图乙所示,保持拉力F1不变,用水平向右的拉力F2,拉物体匀速向右运动1m.若不计滑轮、绳的质量和轮与轴间的摩擦,则(    )


    A . 物体向左运动时,拉力F1的功率P1=30W B . 物体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f=10N C . 物体向右运动时,拉力F2=10N D . 物体向右运动时,拉力F2所做的功W2=40J
  • 13.

    标有“6V 3W”的小灯泡,通过它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如图所示.若把它与一只阻值为5Ω的电阻串联接在电压为6V的电路中,则整个电路消耗的功率为(  )

    A . 3.2W     B . 2.4W C . 2.1W D . 3W
  • 14. (2017·萧山模拟)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个密闭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U型管中液面高度的变化反映密闭空气温度的变化。三个容器中的电阻丝串联起来接到电源两端,其中在丙容器的外部,将一个电阻和这个容器内的电阻并联。通电一段时间后,U型管中两侧的液面高度差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三个相同
  • 15. (2019九上·浦江月考) 电流表量程为0~0.6A,电压表量程为0~3V,电源电压6V,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50Ω,R0=10Ω,在保证各元件正常使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的最大示数为0.6A B . 滑动变阻器消耗的最小功率为0W C . 电压表的最小示数为1V D . 电阻R0消耗的最大功率为1.8W
二、 填空题(共40分)
  • 16. 钢铁是重要的金属材料。
    1. (1) 下列铁制品的用途中,利用金属导热性的是__________(填字母,下同)。
      A . 铁锤 B . 铁锅 C . 铁丝 D . 水龙头
    2. (2) 为防止水龙头生锈,在其表面镀有一层铬,铁生锈的条件是
  • 17. 下列8种物质:①甲烷②二氧化碳③氯化钡④硫酸铜⑤酒精⑥一氧化碳⑦四氯化碳⑧氧化铜
    1. (1) 属于有机物的是
    2. (2) 能与碱溶液反应的是
  • 18. 铁、锌、镁是生活中常见的金属,请回答:
    1. (1) “双吸剂”的主要成分是还原铁粉,常用于食品保鲜,其原因是铁粉能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和氧气,生成氢氧化亚铁等物质,该过程主要发生了变化。
    2. (2) 三份完全相同的稀盐酸分别与一定质量的锌、铁、镁充分反应,产生氢气的质量与反应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曲线X、Y、Z分别表示镁、锌、铁的反应情况

      B .三份稀盐酸可能都被完全反应

      C .三种金属的质量关系一定是m<m<m

      D .反应结束后锌和镁一定都没有剩余,铁可能有剩余

  • 19. 实验室可以选用下图所示的装置,制取二氧化碳气体(混有氯化氢、水蒸气)和进行有关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把A装置与E装置连接,发现E中溶液变浑浊,证明二氧化碳气体中混有
    2. (2) 如果要收集一瓶纯净、干燥的二氧化碳气体,请从上述各装置中选择适当的装置进行连接,连接顺序是
  • 20. 老师要求用规定量的BaCl2溶液与适量的Na2SO4溶液制备BaSO4。过滤后,小科发现自己错把Na2CO3溶液当成Na2SO4溶液,而此时BaCl2溶液已完全消耗。老师启发他,可用生成物和其他试剂完成制备BaSO4的实验。小科设计出整个实验流程图如下所示:

    1. (1) 溶液b中的溶质有
    2. (2) 小科不直接往固体B中加入稀硫酸制备BaSO4的原因是
  • 21.  某电热水壶正常工作时的电流为5A、电阻为42Ω.假设电热水壶正常工作时电能全部转化为水的内能,工作5min后,水吸收的热量为   J,此热量能把质量为1kg、温度为20℃的水加热到 ℃[水的比热容c=4.2×103J/(kg•℃)].

  • 22. 图甲是身高、体重测量仪,当体检者站在台面上时,能自动显示身高和体重。电路原理如图乙所示,电压表、电流表分别显示身高和体重的大小,压敏电阻R的阻值随压力增大而增大,滑片P随身高增高而上滑。请回答

    1. (1) 身高越高,电压表示数(填“变大、变小、不变” 下同)
    2. (2) 体重越大,电路消耗的总功率
  • 23. 老王对汽车的发动机做检修时要将引擎盖拉起,他很想知道引擎盖的质量。于是找小明帮忙,小明先让老王站在一只体重计上,此时体重计显示的读数为83kg,接着让老王站在体重计上用双手竖直将引擎盖微微抬起,此时体重计显示的读数为101kg,最后画出了引擎盖的模型。引擎盖可绕O点自由转动,A为引擎盖重心位置,据此回答:

    1. (1) 如果逐渐抬高引擎盖的过程中,老王一直保持竖直向上、匀速抬升,老王对引擎盖的拉力(选填“增大”,“减少”,“不变”)
    2. (2) 如图3是四冲程汽油机工作过程的一个冲程,此冲程的能量转化是
  • 24. 热熔胶枪是手工制作中常用的工具。如图所示,扣动扳机通电后胶枪中的发热体能够发热是利用的方式改变内能的,用它给热熔胶加热时,会闻到熔胶的气味,这是现象。
  • 25. 如图所示是一直流电动机提升重物的装置.已知重物质量m=60kg,电源电压U=220V保持不变,电动机线圈的电阻R=10Ω,不计各处摩擦,当电动机以某一速度匀速向上提升重物时,电路中的电流I=4A(g=10N/kg).

    1. (1) 电源的输出功率
    2. (2) 试从能量转化和守恒的角度,求重物上升的速度大小
三、实验探究题(共35分)
  • 26. 氢氧化钠与稀硫酸反应是否放出热量?三位同学为探究此问题按下图进行了实验:
    1. (1) 甲同学按图实验:在烧杯中先加入一定量的稀硫酸溶液,然后再加入适量的氢氧化钠固体,观察到温度计示数变大,于是得到“反应放出热量”的结论。你认为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2. (2) 乙同学用乙图实验,可以根据现象证明该反应放出热量.
    3. (3) 丙同学是将稀硫酸不断的滴入氢氧化钠溶液中,并用数字化仪器测量的数据。由图可知,当反应进行到20s时溶液中的溶质是
  • 27. 工业生产的氢氧化钠常含有碳酸钠杂质.为测定某样品中氢氧化钠纯度,某同学称量了m克氢氧化钠样品,设计以下实验.已知装置气密性良好,假设每一步反应都完全。

    实验步骤:

    ①打开弹簧夹a,先对装置A/B/C(已接入)通入空气一会

    ②关闭弹簧夹a,接上装置D和E,此时D装置的总质量为m1

    ③打开弹簧夹c,把硫酸滴入样品中,直到B中不再有气泡冒出后,再次测量D装置的总质量为m2

    1. (1) 步骤①中通入空气,可以提高测量的准确性;那么起到主要作用的试剂是。(从图中实验装置中选择)
    2. (2) 根据生成的CO2质量可以计算出样品中碳酸钠的质量,最后求得样品中氢氧化钠的纯度。根据实验中测得的数据,计算出氢氧化钠样品纯度为
    3. (3) 有同学提出应该在AB间接入盛有澄清石灰水的洗气瓶,CD间接入有无水硫酸铜粉末的U型管,请问他这样改进的目的是
    4. (4) 数据分析后认为测得的结果偏大,造成该误差的原因可能是
  • 28. 小吴同学在学完金属冶炼的知识后,对课本中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实验作了绿色化改进后制取单质铁(K1 , K2是活塞):

    1. (1) 为了保证实验的安全和成功,检查完装置的气密性后,应先通气再加热,并在通气前先
    2. (2) 将少量氧化铁粉末放入玻璃管中,然后通入一氧化碳,待空气排尽后,加热。关闭K1,打开K2,整套装置中会出现的现象有
    3. (3) 与课本实验装置相比,该装置最大的优点是CO能循环利用,将干燥后的气体从d口进入a管即可,则c瓶中放入的试剂是
    4. (4) 已知该CO气体中还有少量的CO2杂质,仅利用上图装置能检验原有的CO2杂质的存在吗?请说明理由
  • 29. 如图是探究“物体的动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图.其中,mA=mB<mC

    1. (1) 实验中通过比较来比较动能大小的。
    2. (2) 实验中,探究的动能是指_________(填序号)
      A . 小球在斜面上时的动能 B . 小球撞击木块时的动能 C . 小球撞击木块后的动能 D . 木块的动能
    3. (3) 为了探究动能大小与速度的关系,应该如何操作:
  • 30. (2020·柯桥模拟) 小柯用图甲所示的电路测量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1. (1)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帮小柯把图甲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滑动时灯泡变亮。
    2. (2) 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此时发现电流表的刻度模糊不清,通过思考,小柯又设计了如图乙所示的电路图,只用电压表就测量出额定电压为U额的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已知电源电压恒为U,定值电阻的阻值为R0。请将下面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闭合S、S2 , 断开S1 , 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U-U , 小灯泡正常发光。

      ②保持滑动变阻器滑片位置不动,(填三个开关闭合与断开情况),记录电压表示数为U

      ③小灯泡额定功率的表达式P=(用已知量和所测物理量符号表示)。

四、解答题(共40分)
  • 31. 我国是一个钢铁生产大国,2018年内地的钢铁产量达8亿吨之多。 铁的锈蚀对社会生产造成较大损害,但也有有利的一面,如某些食品包装袋内常放入还原性铁粉作“双吸剂”以防止食品腐败。某课外兴趣小组在实验室发现了一包破损的还原性铁粉(含少量杂质,杂质既不溶于水也不溶于酸),他们取六份样品,分别加稀硫酸反应。测得部分数据加下,请根据有关信息冋答问题。

    实验次数

    1

    3

    4

    5

    6

    取样品质量(g)

    31.0

    31.0

    31.0

    31.0

    31.0

    取稀硫酸质量(g)

    30.0

    90.0

    120.0

    150.0

    180.0

    产生气体质量(g)

    0

    a

    0.3

    0.5

    0.6

    1. (1) a的数值为
    2. (2) 第4次实验,所得到溶液中溶质的化学式为
    3. (3) 列式计算该样品中单质铁的质量分数(计算结果精确到0.1%)。
  • 32.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扫地机器人逐步进入普通家庭。扫地机器人具有主动躲避障碍物、自动吸尘、自动返回充电座充电等诸多智能功能。如下图是某款扫地机器人及铭牌上的部分参数,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机器人吸尘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机转动使内部压强,从而使杂物进入吸尘器。
    2. (2) 电池容量“2000mAh”是指当工作电流为2000 mA,能持续供电1小时。若充满电后所有电量用于扫地,则可供机器人持续正常工作多少时间?
    3. (3) 机器人的供电系统设有自动充电功能,当检测到电池容量低至10%时会自动返回充电。若返回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为20牛,为确保机器人能顺利返回充电,需要充电时离充电座最远为多少米?(剩余电池容量的40%用于提供克服阻力做功)
  • 33. 晾衣架(如图)给日常生活带来许多方便,转动手摇器能使横杆上升或下降

    1. (1) 安装在天花板上虚线框内的简单机械应是
    2. (2) 将挂在晾衣架上重为20牛的衣服升高1.5米,至少对衣服做多少功?
    3. (3) 由于使用不当.造成晾衣架右侧钢丝绳受损,最多只能承受15牛的力,左侧钢丝绳能正常使用。晾衣架的横杆上有11个小孔,相邻两孔间的距离均为20厘米。现准备将重为20牛的一件衣服挂到水平横杆的小孔进行晾晒,通过计算说明挂在哪些编号的小孔,在侧钢丝绳会断裂(横杆、衣架和钢丝绳等自重不计)。
  • 34. 如图为有高温、中温、低温三个档位的养生壶,图丁是它的工作电路图,下表是其部分参数,其中R1 , R2 , 为发热电阻,R2=88Ω。求

    1. (1) 发热电阻R1的阻值是多少?
    2. (2) 中温档加热5分钟,共消耗多少电能?
  • 35. 敞口放置的氢氧化钠溶液易变质,现向一定质量且部分变质的氢氧化钠溶液中滴加入稀盐酸并振荡。(酸的浓度尽可能的低,滴入时尽量缓慢)请在下面坐标图中画出表示反应过程中溶液质量随加入盐酸质量的变化而变化的情况并说明原因。(A代表起点,已画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