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八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末复习专题:20 宋元时期

更新时间:2020-12-19 浏览次数:149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45. (2018八上·诸暨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小题。

    材料一

    朝代

    南方

    北方

    人口(户)

    占全国户口比例

    人口(户)

    占全国户口比例

    西汉

    2470685

    19.8%

    9985785

    80.2%

    唐朝

    3920415

    43.2%

    5148529

    56.8%

    北宋

    11224760

    62.9%

    6624296

    37.1%

    材料二:

    注:海外贸易的繁荣,增加了南宋政府的财政收入,宋高宗末年,市舶司岁入达200万贯,是北宋治平年间岁入63万贯的三倍多。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记载当时航海“其势诚险……风雨晦冥时,惟凭针盘而行”。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中国人口出现的变化。这一变化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古代经济怎样的发展特点?
    2. (2) 结合材料二,联系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南宋海外贸易发达的原因。
  • 46. (2018八上·西湖期末) 宋元时期,农牧文化逐渐融合,繁荣的城市商业、多彩的文学艺术、先进的科学技术、频繁的中外交流,都是这个时代的重要标志。

    【时空观念】

    【史料实证】

    材料一:据史书记载,五代末期至北宋初期,契丹和党项占领了中原王朝的部分领土之后,“役中国(指中原)人力,称中国位号,仿中国官署,任中国贤才。读中国书籍,用中国车夫,行中国法令。是二敌所谓,皆与中国等”。

    ——摘自人教版《历史与社会》八上教材

    【历史解释】

    材料二:

    【历史评判】

    材料三:宋元时期,中国在科学技术发明、运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1. (1) 两宋时期,曾先后出现了几个民族政权并立的局面。请完成下图中字母代表的政权名称:A;B;C
    2. (2) 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契丹和党项建立政权后在哪些方面仿效中原王朝,体现了这个时代的哪一特征。
    3. (3) “宋代商业的繁荣超过了前代”。请你结合材料二提供的图片资料加以证明。
    4. (4) 请列举宋元时期一项科技成果,并说说其有何突出贡献。
  • 47. (2018八上·杭州月考) 材料一:《史记》中这样描述江南地区:地域辽阔而人烟稀少;稻米和鱼是重要食物,人们还可以从山泽中采集植物果实和贝类为食;放火烧荒,耕种水田;不需要商人贩卖货物,没有非常富裕的人家。

    材料二:《宋书》记载:南朝前期江南“地广野丰”,“丝棉布帛之饶,覆衣天下”。

    1. (1) 材料一反映了汉朝时南方怎样的生产和生活状况?
    2. (2) 对比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出现了什么变化?
    3. (3) 概述出现上述变化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4. (4) 从南北方经济发展变化中你能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