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九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复习专题:06 原子、分子、离子...

更新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196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南宁模拟) 下列关于分子和原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分子比原子大 B . 分子和原子都不显电性 C . 分子和原子都在不断运动 D . 分子和原子都是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
  • 2. (2020·安徽) 下列依据证据得出的结论,错误的是(  )

    选项

    证据

    结论

    A

    1滴水约含1.67×1021个水分子

    水分子体积很小

    B

    Cu与AgNO3溶液反应生成Ag和Cu(NO32

    Cu的金属活动性比Ag的强

    C

    向某固体中加入稀盐酸,有气体产生

    该固体一定是Na2CO3

    D

    白磷在热水中不燃烧,通入氧气后燃烧

    氧气能支持白磷燃烧

    A . A    B . B    C . C    D . D
  • 3. (2020九上·兴业月考) 在“宏观--微观--符号”之间建立联系是化学学科特有的思维方式。对下列图示信息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硅单质是制造芯片的重要材料,图①是硅原子的结构示意图 B . 硅元素与氯元素的本质区别是质子数不同 C . 若图③中x的值为8,则其粒子符号为O2- D . 图②④对应元素组成的化合物是由分子构成的
  • 4. (2020·莘县模拟) 下列关于微观粒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带电的粒子一定是离子 B . 在干冰中,分子因相互作用而静止不动 C . 所有原子都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 D . 并不是所有分子都是由原子构成的
  • 5. (2020·沂源模拟)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微粒得到或失去电子变成离子 B . 在同一种物质中,同种元素的化合价可能不相同 C . 由同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是单质,不可能是化合物 D . 已知铁原子核内质子数为26,相对原子质量为56,可以求出核外电子数,无法求出其核内中子数
  • 6. (2020·乐平模拟) 元素X的核电荷数为a,它的阳离子 与元素Y的阴离子 的电子层结构相同,则元素Y的核电荷数是(  )
    A . B . C . D .
  • 7. (2019九上·龙岗期中) 不合格家用花岗岩石材中常含有放射性元素氡。一种氡原子的质子数为86,中子数为136,这种氡原子核外电子数为( )
    A . 50 B . 136 C . 86 D . 222
  • 8. (2020九上·潮安月考) 下列符号中,既表示一个原子,又表示一种元素,还表示一种物质的是(    )
    A . O B . 2H C . 2O2 D . Hg
  • 9. (2020·柳州) 奶制品、豆类、虾皮等食物中含钙丰富,是日常饮食中钙的较好来源,这里的“钙”指(   )
    A . 钙离子 B . 钙原子 C . 钙元素 D . 钙单质
  • 10. (2020·聊城) 分子、原子和离子都是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分子由原子构成,分子比原子大 B . 水遇冷凝结成冰,水分子停止了运动 C . 原子是最小的粒子,不可再分 D . 氯化钠是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的
二、填空题
  • 11. (2020·十堰) 用化学符号填空:
    1. (1)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
    2. (2) 2个氢原子
    3. (3) 锌离子
    4. (4) 8个硫原子构成的单质分子
  • 12. (2020九上·德惠月考) 用微粒的观点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水的构成粒子是①,铁的构成粒子是②
    2. (2) 水(H2O)通电分解生成氢气(H2)和氧气(O2)的过程中,发生变化的是①,不变的微粒是②
  • 13. (2020·南充)           
    1. (1) 下图是一种处理汽车尾气的反应微观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①从微观上看,该化学变化中发生改变的粒子是(填“分子”或“原子”),反应前后原子的数目(填“有”或“没有”)增减。

      ②参加反应的 的分子个数比为,该反应中涉及到的单质的化学式为

    2. (2) 下图是A、B、C、D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

      ①图中共有种元素。

      ②C粒子的符号为,由B、C两种粒子构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为

三、综合题
  • 14. (2020九上·兴业月考)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请分析图中的信息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第16号元素属于元素(填“金属”或“非金属”),它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2. (2) 元素的化学性质与原子结构中的数关系密切。
    3. (3) 在同一族中,各元素的原子结构呈现的规律有(任写一点);
    4. (4) 研究表明: 第二周期从3~9号元素的原子电子层数相同,核电荷数逐渐增大,核对核外电子的引力逐渐增大,故原子半径逐渐减小。我分析第三周期从11~17号元素原子半径变化规律是
    5. (5) 1869年,科学家发现了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
  • 15. (2020·西藏) 科学技术的进步,证明了宏观物质世界由分子、原子、离子等微观粒子构成。请根据图所示按要求回答问题:

    1. (1) 图(甲)是氯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氯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2. (2) 图(乙)是某原子的结构示意图,则X的数值是,该原子形成的阳离子符号是,该元素与氯元素组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是
    3. (3) 图(丙)是某化学反应的微观示意图,请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6. (2020九上·石城期末) 在宏观、微观和符号之间建立联系是化学学科的重要思维方式。

    1. (1) 图D中m的值为,该粒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2. (2) 图中共有种元素。
    3. (3) 图中属于阳离子的是(填离子符号)。
    4. (4) 图C表示某元素的粒子,该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周期,它的化学性质与下列元素中的(填序号)化学性质相似。

      ①N②O③F④Ar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