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科学浙教版八年级上册期中复习06:物质的分离

更新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157 类型:复习试卷
一、结晶法
二、其他几种常用的分离方法
  • 7. 小明在做过滤操作时,在老师给他的仪器中,他发现还缺少一种仪器,其中老师给的仪器主要有:漏斗、烧杯、滤纸、铁架台,那么缺少的仪器是(   )
    A . 小烧杯 B . 玻璃棒 C . 药匙 D . 长颈漏斗
  • 8. 过滤操作的下列步骤中,错误的是(   )
    A . 取一张圆形滤纸,对折两次,打开成圆锥形,放入漏斗 B . 如果滤纸高于漏斗边缘,用剪刀剪去多余部分,使滤纸的边缘比漏斗口稍低 C . 用少量水润湿滤纸,使滤纸紧贴漏斗,滤纸层与漏斗壁间不留气泡 D . 用玻璃棒轻轻搅动漏斗中的液体,以加快过滤速度
  • 9. 下列各组物质能用过滤法分离的是(   )
    A . 水和汽油 B . 糖和食盐 C . 沙子和硫酸铜 D . 氧气和氮气
  • 10. (2020·温州) 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下列中药煎制步骤与实验室过滤操作原理相同的是(    )
    A . 冷水浸泡 B . 加热煎制 C . 取液弃渣 D . 装袋保存
  • 11. (2019八上·江山期中) 如图为粗盐提纯时过滤的装置示意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漏斗中的液面应与滤纸边缘相平 B . 在这个操作过程中玻璃棒起了搅拌的作用 C . 粗盐提纯的正确顺序是溶解、过滤、蒸发 D . 利用该装置可以把粗盐水变为纯净水
  • 12. (2019八上·嵊州月考) 下列各组物质的分离操作可按溶解、过滤、蒸发溶剂序进行的是( )
    A . 硝酸钾、氯化钠 B . 铜粉、铁粉 C . 水和酒精的混合物 D . 泥沙和氯化钠
  • 13. (2018八上·湖州月考) 小明在做过滤操作时,看到实验桌上有如下仪器:漏斗、烧杯、滤纸、玻璃棒、铁架台,他还需要(   )
    A . 蒸发皿 B . 铁圈 C . 天平 D . 酒精灯
  • 14. (2018八上·湖州月考) 下列混合物的分离方法不正确的是( )
    A . 酒精和水——(蒸馏) B . 泥沙和食盐——(溶解和过滤) C . 食盐和碘——(加热) D . 汽油和水——(过滤)
  • 15. (2020八上·秀洲月考) 自然界中获取的粗盐含有较多的杂质,需要精制。为了除去粗盐中泥沙等不溶性杂质,设计了如图所示的A、B、C三个步骤。

    1. (1) B步骤称为,玻璃棒的作用是
    2. (2) C步骤中,当蒸发皿内出现较多固体时,应该         。( )(填字母)
      A . 移去酒精灯,停止搅拌 B . 移去酒精灯,用玻璃棒继续搅拌 C . 继续加热蒸干水分,再移去酒精灯
  • 16. 如图是过滤实验操作的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制作过滤器时,滤纸的边缘要漏斗边缘。
    2. (2) 过滤时,烧杯①的口应靠在,液面要滤纸的边缘;漏斗下端的管口应紧贴烧杯的内壁的原因是
    3. (3) 过滤时玻璃棒的作用是
  • 17. (2019八上·吴兴期末) 小科同学在实验过程中有两种混合物需要分离,请你帮助他选择合适的分离装置,选用下列装置的字母并写出名称:

    1. (1) 水中混有难溶性的氢氧化铜,选用
    2. (2) 从盐水中得到食盐晶体,选用
  • 18. (2018八上·萧山期中) 在实验室中可用如图来制取蒸馏水。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有两处明显的错误是:

      ;②

    2. (2) A仪器的名称是 ,B仪器的名称是
    3. (3) 实验时A中除加入少量自来水外,还需要加入少量的,其作用是 。
  • 19. (2019八上·浙江期中) 海水晒盐后得到的晶体是粗盐(含少量氯化钾、硫酸镁等杂质),剩余的液体称为苦卤,苦卤中除氯化钠外还含有氯化钾、硫酸镁等成分,氯化钾和硫酸镁在不同温度时的溶解度如表所示。请回答:

    温度/℃

    0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氯化钾

    28

    31.2

    34.2

    37.2

    40.1

    42.6

    45.8

    48.8

    51.3

    53.9

    56.3

    硫酸镁

    22

    27.7

    33.5

    39.3

    44.5

    49

    52.2

    53.8

    53.6

    51.1

    46.2

    1. (1) 将苦卤加热到70℃以上,首先析出的晶体应是
    2. (2) 提纯含少量泥沙的粗盐,一般经过以下操作流程:

      Ⅰ.经过操作①把大颗粒粗盐变成较细粗盐的目的在于

      Ⅱ.操作④中需要将圆形滤纸折叠处理,如图所示中不该出现的情形是(选填字母编号)。

      Ⅲ.实验结束后称量获得的精盐,并计算精盐的制得率,发现制得率较低,可能原因是(选填字母编号)。

      A.食盐没有全部溶解即过滤     B.操作④后得到的滤液有点浑浊

      C.制得精盐还很潮湿           D.蒸发皿上沾有的精盐没全部转移到称量纸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