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 /第19课 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帝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史九上第19课《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帝国》同步检测

更新时间:2020-09-06 浏览次数:18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长清模拟) 某学校九年级一位同学收集到以下几幅图片,由此可见他研究的是(    )

    A . 文艺复兴 B . 法国大革命 C . 光荣革命 D . 巴黎公社运动
  • 2. (2020·山西模拟) 有人称赞这位人物是骑在马背上的“世界灵魂”,下列笔记内容记述的是有关他的历史,该人物是(   )

    A . 克伦威尔 B . 华盛顿 C . 罗伯斯庇尔 D . 拿破仑
  • 3. (2020·广西模拟) 如图为某一事件发展进程示意图,其中应为(   )

    A . 《权利法案》 B . 《人权宣言》 C . 《1787年宪法》 D . 《拿破仑法典》
  • 4. (2020·安徽模拟) 下列对法兰西第一帝国描述正确的是(  )
    A . 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国家 B . 封建军事专政  C . 1812年法兰西第一帝国覆灭  D . 资产阶级军事独裁政权
  • 5. (2020·绥化) 法国大革命开始的标志是(    )
    A . 议会重新召开 B . 来克星顿枪声 C . 萨拉托加大捷 D . 攻占巴士底狱
  • 6. (2020·滨州) 1789年7月15日早晨,路易十六听到了大臣的汇报。他吃惊而困惑地问:“怎么,造反啦?”大臣回答说:“不,陛下,是一场革命。”这场“革命”的结果是(    )
    A .   建立起君主立宪制 B . 摧毁了法国君主统治 C . 实现了国家的独立 D . 推动了国际工人运动
  • 7. (2020·南充) 拿破仑说:“在法国、在欧洲,我注入了新思想,这些思想是不会消失的。”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拿破仑对欧洲的最主要贡献是(    )
    A . 征战欧洲,扩展疆土 B . 推翻了法国的专制统治 C . 多次打败了反法联盟 D . 传播了自由平等的思想
  • 8. (2019九上·柳江月考) 拿破仑在日记中写道:“我立下的丰功伟业可以与我犯下的过错相提并论。”拿破仑的“丰功伟业”不包括( )
    A . 处死国王路易十六 B . 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 C . 颁布《拿破仑法典》 D . 打击欧洲的封建势力
  • 9. (2019·遂宁) 法国大革命摧毁了法国的君主统治,传播了资产阶级自由民主思想。它的高潮出现在(    )
    A . 攻占巴士底狱之后 B . 第一共和国成立时 C . 雅各宾派统治时期 D . 拿破仑帝国全盛时
  • 10. (2019九上·兴化期中) 《马赛曲》(现法国国歌)是法国大革命期间,法国面对欧洲其他国家的侵略而谱写的一首歌曲。结合有关史实,你认为下列属于本曲歌词的是(    )
    A . “祝她万寿无疆,神佑女王!” B .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C . “这就是星条旗,愿它永远飘扬!” D . “专制在压迫……公民们,武装起来!”
  • 11. (2019九上·泉州期中) 法国大革命被认为是一场真正的政治大革命,其主要原因是( )
    A . 处死国王路易十六 B . 宣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 . 彻底摧毁法国封建制度 D . 传播了民主、自由思想
  • 12. (2019九上·滨州期中) 下面关于法国发生的重大事件,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攻占巴士底狱 ②制《人权宣言》 ③雅各宾派上台 ④处死路易十六 ⑤拿破仑上台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①③④⑤ C . ①②④③⑤ D . ①②⑤④③
  • 13. (2019九上·四川期中) 在法国大革命时期,英国、荷兰、西班牙、普鲁士和奥地利等国结成反法联盟进攻法国,主要是因为(   )
    A . 它们认为法国孤军无援 B . 它们害怕法国革命传播 C . 法国人民处死了路易十六 D . 拿破仑的军队侵犯了它们
  • 14. (2020·盐城模拟) 法国大革命是一次广泛而深刻的政治和社会革命。以下对法国大革命意义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传播了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思想 B . 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 C . 推动了法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D . 摧毁了法国的封建专制统治
  • 15. (2019·高邮模拟) 列宁说:“整个19世纪,即给与人类的文明和文化的世纪,都是在法国革命的概念下度过的”下列表述与材料不相符的是(   )
    A . 法国大革命彻底推殷了法国的封建专制制度 B . 法国大革命是一场真正的政治大革命 C . 法国大革命具有不彻底性 D . 法国大革命使“民主“共和思想广为传播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9·东平模拟) 18世纪末,法国大革命爆发,法兰西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深刻影响了历史发展进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第一条: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

    第六条: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法律对所有的人,无论是施行保护或处惩都是一样的。在法律面前,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的……

    第十一条:自由传达思想和意见是人类最宝贵的权利之一;因此,各个公民都有言论、著述和出版的自由……

    第十七条: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任何人的财产不得受到剥夺。

    ——摘自《人权宣言》

    材料二:拿破仑曾经说过:“我真正的光荣并非打了40次胜仗;滑铁卢之战抹去了关于这一切的记忆。但是,有一样东西是不会被人们忘却的,它将永垂不朽……”

    材料三:世界名画(拿破仑加冕式)

    1. (1) 材料一的内容是由哪一个机构颁布的?所表达的思想原则是什么?有何重大意义?
    2. (2) 材料二中,拿破仑所说的“一样东西”指的是什么?
    3. (3) 上图反映的是哪一历史事件?这一事件产生了什么影响?
  • 17. (2018九上·咸安期末) 阅读下面材料

    材料一:法国大革命不仅仅是一场资产阶级革命。他可以看做是19世纪到20世纪的近代一系列的民主革命的开端。他的更重要的意义,不仅仅是杀死了路易十六,推翻了一个封建王朝而已。他在现代民主政治运动中,具有开山鼻祖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在政治思想史上,法国大革命的历史意义之伟大,是之后其他革命都无法相提并论的。

    ——百度贴吧

    材料二:“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全国公民都有权亲身或经有其代表去参与法律的制定。”

    请回答:

    1. (1) 法国大革命的导火索是什么?
    2. (2) 材料二出自哪部文献?该文献宣告了哪些基本原则?
    3. (3) 根据材料,结合教材,谈谈法国大革命的影响。
  • 18. (2018九上·云县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世纪开始,法国封建制度日益腐朽没落。国王路易十五通过加重税收等方式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进步思想家猛烈抨击法国的封建制度,称之为“旧制度”。……这场以法国为中心,波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反对旧制度的思想文化运动被称为“启蒙运动”。启蒙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为法国大革命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材料二  自由、平等是天赋的人权;国家的主权属于人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国家实行分权原则・,・…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材料三 法国大革命是世界近代史上规模最大,最彻底的革命,…震撼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封建秩序。期间所颁布的《人权宣言》和拿破仑帝国时期颁布的《民法典》(后改名为《拿破仑法典》)被称为新社会的出生证书,在世界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法国大革命爆发的背景。法国大革命爆发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2. (2) 材料二出自哪一著名历史文献?巩固和维护了法国大革命成果的著名历史人物是哪一位?
    3. (3) 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法国大革命的影响有哪些?
    4. (4) 根据上述内容,谈谈你对资产阶级革命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