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20年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模拟试卷(2)

更新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33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20·广西模拟) 秦始皇处于至高无上的地位,拥有绝对的权力,国家重大事务全都由他决定。他在地方行政管理体制上的重大变革是(   )
    A . 实行分封制 B . 设丞相 C . 设置行省 D . 推行郡县制
  • 2. 郑成功打败荷兰侵略者收复台湾,清政府设置台湾府归福建管辖,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又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些历史事件相同的意义是(   )
    A . 驱逐殖民势力 B . 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C . 开始对台湾行使主权 D . 巩固我国东南海防
  • 3. (2019八上·岑溪期中) 观察下表,导致表中税率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1843年前后中英两国进出口货物税率变化表

    货物

    旧税率(%)

    新税率(%)

    棉花

    24.19

    5.56

    棉纱

    13.38

    5.56

    斜纹布

    14.92

    5.56

    A . 通商口岸的开放 B . 小农经济的破产 C . 纺织工业的发展 D . 协定关税的影响
  • 4. (2019·广安) 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洋务运动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洋务派的活动不包括(   )
    A . 创办近代军用、民用企业 B . 兴办新式学堂,派遭留学生 C . 颁布《天朝田亩制度》 D . 编练新式海军和陆军
  • 5. “中国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与这一内容相关的不平等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6. (2019八上·深圳期中) 陈旭麓认为:“维新变法期间,第一批具有近代意义的知识分子已经出现……他们向西方追求真理,为中国寻找出路,成为最自觉地承担时代使命的社会力量。他们……为广开中国的民智而介绍西方的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这说明戊戌变法运动(    )
    A . 取得了巨大成功 B . 开始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C . 实行了君主立宪制度 D . 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 7. 历史学家把百年前的某历史事件视为“分水岭”,它“将八十年的旧民主时期和新民主时期分开。这一历史事件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维新变法 C . 五四运动 D . 新中国成立
  • 8. 中共领导的革命在城市中受挫后,决定到敌人控制比较薄弱的山区寻求立足地,于是毛泽东(   )
    A . 领导秋收起义 B . 创建了井冈山根据地 C . 带领军队北伐 D . 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
  • 9. 学习历史的真正意义在于从历史感悟中得出历史结论,并汲取历史智慧,以便更好地指导我们的现实与未来的生活。通过学习抗日战争历史而得到的历史结论为:抗日战争(   )
    A . 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B . 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C . 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创造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D . 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 10. 下图为建国初期我国主要工农业品产量变化柱状图。其中数据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土地改革的完成 B . 西藏和平解放 C . “大跃进运动”的发动 D . “一五计划”的实施
  • 11. (2019·深圳) 但丁的《神曲》、达·芬奇的《最后晚餐》和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些经典作品共同体现的思潮是(    )
    A . 理性主义 B . 人文主义 C . 科学精神 D . 神权至上
  • 12. (2019·乐山) 下图所示航行路线属于麦哲伦船队的是(    )

    A . A航行路线 B . B航行路线 C . C航行路线 D . D航行路线
  • 13. 如图为某一事件发展进程示意图,其中应为(   )

    A . 《权利法案》 B . 《人权宣言》 C . 《1787年宪法》 D . 《拿破仑法典》
  • 14. “1933年3月,罗斯福制定了……民间自然资源保护队计划。它吸收18至25岁的失业青年从事诸如造林、防火、防洪、筑路等工作。每月工资30美元。”下列罗斯福新政的内容与材料反映的史实相符的是(   )
    A . 整顿金融体系 B . 建设社会保障制度 C . 调整农业政策 D . 推行“以工代赈”
  • 15. (2019·德阳) 在19世纪初到20世纪初的500多场战争中70%都有大国的参与。而二战后的几十年来,不仅没有发生全球性的战争,有大国参与的局部战争不到三分之一,很多都是小国之间的冲突或内战。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大国(   )
    A . 忙于治理战争创伤 B . 没有结成军事集团 C . 军事实力普遍削弱 D . 受到联合国的约束
二、综合题
  • 16. (2019·北部湾模拟)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制约权力的重要手段。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为了强化对百官的监察,汉武帝增设了司隶校尉和十三部(州)刺史,司隶校尉……主要监察京畿地区……刺史则“以六条问事”,除了一条是监察地方豪强之外,其余五条都是针对高级地方官及其家属的不法行为……汉武帝时期的吏治较为清明,与多层次强化对官僚队伍的监察、监督制度有关。

    ——孙家洲、王文涛著《制度变革与汉武帝盛世的造就》

    材料二  美国人……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政府权力机构,那里国会、总统、最高法院三足鼎立、相互制约:国会制定法律,但总统可以否决之;最高法院可以宣布经国会通过并经总统签署的法律违宪,但总统经参议院批准任命最高法院的法官;总统执行法律,但必须由国会给予财政支持。

    ——马克垚主编《世界文明史》(上)

    材料三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成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自治区纪委紧盯“关键少数”,构建“大数据+明察暗访+互联网+群众监督”的大监督格局。

    ——《广西日报》(2019年1月25日)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写出汉武帝时负责监察的官职名称。汉武帝的做法有何积极作用?
    2. (2) 根据材料二判断美国依据什么原则“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政府权力机构”?试以国会和总统这两个权力机构的关系说明“全新的政府权力机构”是如何体现这个原则的。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为了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哪一项任务?落实这项任务有何重要意义?自治区纪委为“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构建了怎样的大监督格局?
    4. (4) 纵观上述材料,在反腐倡廉的今天,中外历史上“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做法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 17. 在中外历史的发展进程中,社会发展的方式不尽相同。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一

                      图二

    材料二:欧洲文艺复兴是一种思想,它最光辉之处在于强调人的尊严,挖掘出被中世纪的黑暗掩盖了的人性。文艺复兴时期,表现人的思想和行为的诗歌、绘画以及其他文学艺术作品广为流行,作品是否表现人的思想和行为成为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试金石。

    ——摘自德拉·塞德尔《探寻欧洲文艺复兴文明》

    材料三: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后,资产阶级通过内战推翻了封建的君主制…英国统治阶级需要君主制和王室,关键在于如何将其变成能够体现资产阶级意志的国家工具,1688年的光荣革命实现了这种设想以议会为核心的君主立宪制便逐渐形成。英国资产阶级创造了一种既符合国情又实用有效的统治形式,并一直延续至今。

    ——摘自刘杰《论英国宪政模式的世界影响》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图一是哪一朝代的政治制度示意图?与图二机构设立相关的人物是谁?从图一到图二,反映了我国古代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材料反映了文艺复兴的什么思想?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一例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艺术作品。并简要分析文艺复兴对欧洲社会发展的作用。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目的。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为什么说“1688年的光荣革命实现了这种设想”?英国资产阶级创造的“统治形式”对英国发展产生了什么积极影响?
    4. (4) 综合上述材料,请你谈谈中外社会发展的历程有何不同?
  • 18. 文化思想的变化,是历史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反映,也指导着人类创造历史的活动。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和重要载体,秦朝为消除文字书写的差异,把什么字体作为全国通用字体?统一的文字有怎样的历史意义?
    2. (2) 儒学在中国历代封建王朝居于主导地位,影响深远。汉武帝时期,采纳董仲舒的怎样建议,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明朝提倡尊孔崇儒,规定考试的题目来自“四书”“五经”,这种科举考试,历史上称为什么?
    3. (3) 文学艺术是一定现实生活的反映,明朝时期小说和戏剧开始盛行,以三国史实为基础,我国章回体小说的开山之作,是哪一部小说?明朝后期戏剧《牡丹亭》通过杜丽娘和柳梦梅神奇的爱情故事,批判了吃人的封建礼教,它的作者是谁?
    4. (4) 20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和学生运动是互为因果的”,请说一说新文化运动提出怎样的口号?以上所说的“学生运动”是指哪一次学生运动?
    5. (5) 1848年,两个德国人向全世界宣告了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理论诞生,“新的社会主义理论诞生”的标志是什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的自己的思想,指导中国革命,这一思想被称为什么思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