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初中科学中考一轮复习-摩擦力(基础卷)

更新时间:2020-08-22 浏览次数:307 类型:一轮复习 作者:wx_****
一、单选题
  • 1. (2020七下·湖州期末) 如图所示自行车的各个部件中,减小了有害摩擦的是(    )
    A . 车胎 B . 车把 C . 车轴 D . 脚踏板面
  • 2. 水平向右的力F把一块重为G的木块压在墙壁上,木块匀速下滑,如图所示。则木块受到墙壁的摩擦力(   )

    A . 方向水平向左,大小为F B . 方向水平向左,大小为G   C . 方向竖直向上,大小为F D . 方向竖直向上,大小为G
  • 3. (2020·杭州模拟) 课堂上,老师用一质量为m的小磁块把一张质量为M的纸片压在竖直放置的磁性黑板上,三个物体均静止不动,如图所示。则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磁性黑板对小磁块的摩擦力大小为mg B . 纸片不会掉落的原因是受到小磁块对纸片的压力 C . 纸片受到黑板的摩擦力和纸片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纸片受到小磁块的摩擦力方向竖直向下
  • 4. (2020·金衢模拟) 如图所示,斜劈A放在固定的斜面上,其上表面水平,物体B放在A上,在A和B一起沿斜面匀速下滑的过程中(    )

    A . 斜面与A之间无摩擦力 B . A、B之间无摩擦力 C . A对B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D . B对A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 5. (2020七下·下城期末) 一物体放在水平地面上,如图甲所示,已知物体所受水平拉力F随时间t的变化情况如图乙所示,物体相应的速度v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如图丙所示。则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 . 0~2s物体所受摩擦力大小为0 B . 2~6s物体所受摩擦力为3N C . 8~10s物体所受摩擦力为2N D . 物体4s时所受摩擦力大于9s时所受摩擦力
  • 6. (2019八上·萧山期中) 如图甲所示,小明用弹簧测力计两次拉木块,使它沿水平木板匀速滑动,图乙是他两次拉动同一木块得到的距离随时间变化的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次运动中物体受力都不平衡 B . 第一次木块受到的拉力大于第二次 C . 第一次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大于第二次 D . 两次运动中木块的惯性一样大
二、填空题
  • 7. 下列事例中,为了增大摩擦力的是,为了减小摩擦力的是

    ①补衣服时,把针在头发上擦一下;②轮胎上刻有花纹;③自行车车轴上要经常上油;

    ④刹车时用力捏紧刹车片;⑤扳手的把手上刻有花纹;⑥举重运动员举杠铃之前,在手上擦一些镁粉。

  • 8. (2020七下·上城期末) 上课时同学们做了如图实验:将牙刷放在水平木板上,向左拉动牙刷,观察到刷毛向右弯曲;保持牙刷不动,向右拉动木板,观察到刷毛还是向右弯曲。

    1. (1) 图甲、乙中牙刷毛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分别为
    2. (2) 根据实验可能得到的结论为
  • 9. (2020七下·越城期末) 两个完全相同的物体AB , 每个重为20N。

    1. (1) 如图甲所示,AB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在15N的水平拉力作用下,AB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木块B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 N。
    2. (2) 如图乙所示,若将AB木块紧靠着放在水平桌面上,用水平力F2A使它们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则F2的大小是N,此时AB的推力为N。
  • 10. (2020八上·宁波期末) 如图,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推力F的作用,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和物体运动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所示。由图象可知当t=1s时,物体处于 状态(填“静止”或“加速”或“匀速”或“减速”)。t=3s时,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

  • 11. (2020七下·拱墅期末) 将重为10N的木块放在水平桌面上,至少要用5N的水平拉力,才能使它从原地开始运动,如图所示,木块从原地开始移动以后,改用4N的水平拉力,就可以使木块持续做匀速直线运动。由此可知: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为N;如果开始时用2N的水平拉力拉木块,则木块会 (选填“运动”或“静止”),受到的摩擦力为N;木块从原地开始移动以后,仍用5N的水平拉力拉木块,木块受到的摩擦力为 N

  • 12. (2018九下·金华月考) 工人师傅用 200N 的水平向右的推力,推着一辆小车在水平道路上匀速前进。突然,他发现正前方不远处有一老人站在路中间,为了避免相撞,他立即用 240N 的水平向后的力拉车,当车仍水平向前运动时车受到摩擦力的大小为,摩擦力的方向

  • 13. (2020七下·诸暨期末) 木块与小车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遇到一障碍物时,小车停下,木块从车上的a点滑至b点(如图甲),木块能停在b点,说明木块在滑动过程中受到向(填“左”或“右”)的摩擦力作用。为测量摩擦力的大小,小明在障碍物上固定了弹簧测力计拉住木块,用手拉着小车向左运动(如图乙)。则木块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向(填“左”或“右”),大小是N。

     

  • 14. (2020七下·上虞期末) 如图是“测量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实验装置示意图。

    1. (1) 图甲中,将木板固定水平拉动木块,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与其受到的水平拉力(填“一定”或“不一定”,下同)大小相等;图乙中,水平拉动木板,待测力计示数稳定后,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与其受到的水平拉力大小相等。
    2. (2) 图丙中,水平拉动木板,待测力计示数稳定后,测力计A的示数为4.0N,测力计B的示数为2.5N,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为N。若增大拉力,当A的示数为4.8N时,B的示数为N。
  • 15. 用手握住重5N的酱油瓶子静止悬在空中,瓶口竖直向上,此时手的握力为30N,瓶子受到手竖直向上的摩擦力为N;若使手的握力增加为35N,瓶子受到手的摩擦力大小为N.

三、解答题
  • 16.

    重50N的物体紧靠在墙面上,并在100N的压力作用下保持静止:

    1. (1) 通过计算求出物体的质量是多少?

    2. (2) 当作用的压力增大为200N时,物体所受的摩擦力为多少?

四、实验探究题
  • 17.

     某实验小组在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组成员认为: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于是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 (1) 实验时,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使它沿长木板做匀速直线运动,并记录弹簧测力计示数(见表格).根据 知识,可以知道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滑动摩擦力大小.

      实验次数

      测力计示数/N

      2.4

      3.1

      3.5

    2. (2) 分析图中 (选填“甲”、“乙”、“丙”)两次实验数据可以得到的结论是:当压力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

  • 18. (2020七下·仙居月考) 小林同学做“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如图所示。

    1. (1) 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时,弹簧测力计示数等于摩擦力,此时木块做运动;
    2. (2) 甲、乙两图所示的实验说明:接触面粗糙程度相同时,,滑动摩擦力越大;
    3. (3) 甲、丙两图所示的实验说明:压力一定时,,滑动摩擦力越大。
  • 19. (2020七下·湖州期末) “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的实验中。

    1. (1) 如图所示,为测出滑动摩擦力大小,三次实验中均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动木块A
    2. (2) 丙图中,若增大弹簧测力计的拉力,此时木块A所受滑动摩擦力(变大/变小/不变)。
    3. (3) 本实验探究了滑动摩擦力大小与的关系。
  • 20. (2020·三门模拟) 某同学学习了“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后,做了如下实验:同种材质且体积相等、质量都为500g的A、B两个木块,放在一长木板上进行实验,实验中保证水平匀速拉动弹簧测力计,实验过程及结果如图所示。

    1. (1) 图甲中物体运动的速度大小为v1 , 图乙中物体运动的速度大小为v2 , 实验过程中,关于v1和v2的大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v1一定大于v2 B . v1一定小于v2 C . v1一定等于v2 D . v1可以大于、等于或小于v2
    2. (2) 图丁中拉动物体A、B一起匀速运动,拉力F4的大小为N。
    3. (3) 在甲乙丙丁实验中,对比实验,可以得出A木块与B木块表面粗糙程度不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