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0年浙江省中考数学分类汇编专题05 反比例函数

更新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24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2. (2020·湖州) 如图,已知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Rt△OAB的直角顶点B在x轴的正半轴上,点A在第一象限,反比例函数 (x>0)的图象经过OA的中点C,交AB于点D,连结CD.若△ACD的面积是2,则k的值是.

  • 3. (2020·衢州) 如图,将一把矩形直尺ABCD和一块含30°角的三角板EFG摆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AB在x轴上,点G与点A重合,点F在AD上,三角板的直角边EF交BC于点M。反比例函数y= (x>0)的图象恰好经过点F,M。若直尺的宽CD=3,三角板的斜边FG=8 ,则k=

  • 4. (2020·温州) 点P,Q,R在反比例函数y=  (常数k>0,x>0)图象上的位置如图所示,分别过这三个点作x轴、y轴的平行线.图中所构成的阴影部分面积从左到右依次为S1 , S2 , S3;若OE=ED=DC,S1+S3=27,则S2的值为

  • 5. (2020·宁波) 如图,经过原点O的直线与反比例函数 (a>0)的图象交于A,D两点(点A在第一象限),点B,C,E在反比例函数 (b<0)的图象上,AB∥y轴,AE∥CD∥x轴,五边形ABCDE的面积为56,四边形ABCD的面积为32,则 的值为 的值为.

三、综合题
  • 6. (2020·嘉兴·舟山) 经过实验获得两个变量x(x>0),y(y>0)的一组对应值如下表。

    x

    1

    2

    3

    4

    5

    6

    y

    6

    2.9

    2

    1.5

    1.2

    1

    1. (1) 请画出相应函数的图象,并求出函数表达式。
    2. (2) 点A(x1 , y1),B(x2 , y2)在此函数图象上。若x1<x2 , 则y1 , y2有怎样的大小关系?请说明理由。
  • 7. (2020·台州) 小明同学训练某种运算技能,每次训练完成相同数量的题目,各次训练题目难度相当. 当训练次数不超过15次时,完成一次训练所需要的时间y(单位:秒)与训练次数x(单位:次)之间满足如图所示的反比例函数关系. 完成第3次训练所需时间为400秒.

    1. (1) 求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2. (2) 当x的值为6,8,10时,对应的函数值分别为y1 , y2 , y3 , 比较(y1-y2)与(y2-y3)的大小: y1-y2y2-y3.
  • 8. (2020·杭州) 设函数y1= ,y2=- (k>0)。
    1. (1) 当2≤x≤3时,函数y1的最大值是a,函数y2的最小值是a-4,求a和k的值。
    2. (2) 设m≠0,且m≠-1,当x=m时,y1=p;当x=m+1时,y1=q。圆圆说:“p一定大于q”。你认为圆圆的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