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昌吉市教育共同体2019-2020年八年级下学期生物期中...

更新时间:2020-06-13 浏览次数:18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7八上·福安月考) 扦插是茶的主要繁殖方法,下列与此繁殖方式不同的是(  )
    A . 马铃薯块茎繁殖 B . 月季的嫁接繁殖 C . 草莓的组织培养 D . 豌豆的种子繁殖
  • 2. (2017·东营) 垦利区西宋桃园内有黄桃、毛桃、蟠桃等多个品种.如果将黄桃的带芽枝条嫁接到毛桃树上,枝条成活并在开花后授以蟠桃的花粉,所结桃子可供食用部分的味道接近于(   )

    A . 黄桃 B . 毛桃 C . 蟠桃 D . 三者兼有
  • 3. 有句谚语叫“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话中描述了柳树的生长繁殖特点,在此其繁殖方式为(  )

    ①有性生殖       ②无性生殖       ③扦插       ④嫁接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17·福建) 下列关于动物生殖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青蛙将受精卵产入水中发育 B . 蜘蛛有外骨骼发育需要蜕皮 C . 蝗虫是完全变态发育的昆虫 D . 鸡卵中的卵黄将发育成雏鸡
  • 5. (2019·柳州) 科技人员助力“精准扶贫”,指导农户养殖彩色桑蚕。蚕大量食用桑叶的阶段是(   )
    A . B . 幼虫 C . D . 成虫
  • 6. (2016·保定)

    如图是昆虫个体发育过程模式图,其中B表示蛹期,则表示完全变态发育过程的是(  )


    A . D→A→B→C B . D→A→C C . A→C→D D . C→D→A→B
  • 7. 下图表示家蚕发育过程的四个阶段。相关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取食桑叶的阶段是④ B . 制作丝绸的蚕丝取自③ C . ④与③差异很大,所以家蚕的发育是变态发育 D . 发育过程的正确顺序是②④③①
  • 8. (2019·玉林)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对我国古丝绸之路的拓展和延伸,揭开了欧亚国家发展的新篇章。我国织丝养蚕有着悠久的历史。下列关于家蚕的发育特点,正确的选项是(   )

    ①卵→若虫→成虫    ②卵→幼虫→蛹→成虫    ③完全变态    ④不完全变态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9. (2020八上·汽开区期末) 控制生物性状的结构是(  )
    A . 精子 B . 蛋白质 C . 基因 D . 环境
  • 10. (2018·襄阳) 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王大伯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养蚕和牛蛙走上致富的道路。家蚕和牛蛙都具有的生物个体发育特点是(     )

    ①发育过程在水中进行②发育的起点是受精卵③发肓过程有蛹期④幼体和成体有很大差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2019·聊城) 与两栖类动物相比,鸟类繁殖成活率较高,其主要原因是(    )

    ①卵生   ②体内受精    ③卵内有丰富的营养物质    ④有孵卵与育雏行为

    ⑤卵有卵壳保护         ⑥生殖发育不受水的限制    ⑦卵的数量巨大

    A . ①②③④⑤⑥⑦ B . ②④⑤⑥ C . ①③⑦ D . ①③⑥⑦
  • 12. 如图是鸡卵的结构示意图,有关“观察鸡卵的结构”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将鸡卵放到温水中有气泡冒出,说明卵壳上有气孔 B . 为了观察气室,首先要将鸡卵的任意一端敲出裂痕 C . 除去卵壳和外壳膜后,看到一个空腔是⑦气室 D . 卵黄上乳白色小点①是胚盘,里面含有细胞核
  • 13. (2017·青岛) 下列有关动、植物生殖发育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受精的鸟卵中能够发育成胚胎的是胚盘 B . 植物的扦插、嫁接和组织培养都属于无性生殖 C . 克隆羊多莉是通过有性生殖的方式获得的 D . 马铃薯的块茎繁殖属于无性生殖
  • 14. (2017·昆明) 鸟卵结构中,胚盘将来可能发育成雏鸟的主要原因是,胚盘里面含有(   )

    A . 卵白 B . 卵黄 C . 系带 D . 细胞核
  • 15. (2017·海淀) 下列行为中,属于鸟类繁殖过程必不可少的行为是(   )

    ①交配  ②筑巢  ③化蛹  ④育雏  ⑤结茧  ⑥孵卵  ⑦跳舞  ⑧产卵.

    A . ①⑧ B . ②⑦ C . ④⑥ D . ③⑤
  • 16. 指纹解锁是生物识别技术应用的一个实例。研究显示,即使是同卵双胞胎,其指纹也只是相似而非完全相同。以下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指纹是人体的一种性状 B . 指纹的特征因人而异 C . 指纹的形成主要由基因控制 D . 指纹的形成不受环境影响
  • 17. (2015七上·平顶山期中) 人体细胞内的遗传物质是(  )

    A . 染色体 B . DNA C . 蛋白质 D . 细胞核
  • 18. (2019·娄底) 下列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绵羊的卷毛和山羊的直毛 B . 番茄的红果和樱桃的红果。 C . 豌豆的高茎和圆粒 D . 爸爸的单眼皮和妈妈的双眼皮。
  • 19. (2017·德阳) 人的性别是在下列哪个过程中决定的(  )

    A . 精子和卵细胞结合时 B . 母体中发育时 C . 胎儿出生时 D . 青春期发育时
  • 20. (2018·太原) 已知马蛔虫体细胞内有2对染色体,如果只研究染色体上的两对基因(如图),则其生殖细胞中染色体及基因的组成可能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21. 关于细胞核、染色体、DNA,基因之间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染色体存在于细胞核中 B . 染色体就是DNA C . 一个DNA分子含有多个基因 D . DNA分子主要存在于细胞核中
  • 22. (2018·齐齐哈尔) 人的能卷舌和不能卷舌是一对相对性状,父亲能卷舌,基因组成是AA,母亲不能卷舌,基因组成是aa,那么他们所生孩子的基因组成是( )
    A . aa B . aa或AA C . AA D . Aa
  • 23. (2019·天水) 牛的体细胞内含有30对染色体,那么牛的卵细胞和受精卵中分别含有染色体的数目是(    )
    A . 30对、30对 B . 30对、30条 C . 30条、30条 D . 30条、30对
  • 24. (2018·兰州) 豌豆的高茎(D)对矮茎(d)为显性,且由一对基因控制。两株高茎的豌豆杂交后,子一代植株中高茎和矮茎的比例是3:1,则亲本的基因为(    )
    A . Dd和DD B . Dd和dd C . Dd和Dd D . DD和DD
  • 25. 豌豆某种性状的基因组成为DD的个体与基因组成为dd的个体进行杂交,其子代的基因组成是(  )
    A . DD B . dd C . Dd D . DDdd
  • 26. 正常男性体细胞中性染色体组成是(   )

    A . XY B . XX C . X D . Y
  • 27. (2017·宿迁) 下列各项中能正确表示正常女性卵细胞染色体组成的是(   )

    A . 22对+XX B . 22条+Y C . 22条+X D . X
  • 28. (2017·苏州) 肆虐美洲的寨卡病毒病是由伊蚊传播的.伊蚊的发育会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这样的发育过程称为(   )

    A . 变异 B . 无性生殖 C . 完全变态发育 D . 不完全变态发育
  • 29. (2016·海南) 澄迈桥头地瓜味香面沙口感好,农民把地瓜的一段藤(茎)插在土壤中繁殖新个体,这种繁殖方式属于(  )

    A . 嫁接 B . 扦插 C . 压条 D . 组织培养
  • 30. (2020八上·汽开区期末) 下列属于遗传现象的是(  )
    A . 母亲是双眼皮,儿子是单眼皮 B . 一母生九子,连母十个样 C . 白猫生下一只黑猫和一只花猫 D .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二、非选择题
  • 31. (2019·北部湾) “等着我”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公益栏目。该栏目旨在打造全媒体平台,助人寻亲,实现团聚梦想。有一对夫妇想通过“等着我”栏目组寻找走失多年的女儿。现有女孩前来认亲,但仅靠外貌特征难以确定亲子关系,需要通过DNA检测来鉴定。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因是控制性状的基本遗传单位,是DNA分子片段,它位于细胞核内的上,会通过这对夫妇产生的传递给他们的后代。因此,可以通过检测该对夫妇与女孩之间的基因关系来确定亲子关系。
    2. (2) 通过DNA检测已经确定该女孩与这对夫妇是亲子关系,但该女孩与这对夫妇的外貌特征仍存在差异,这种现象在遗传学上叫做
    3. (3) 若丈夫表现为能卷舌(基因组成为Aa),妻子表现为不能卷舌(基因组成为aa),则该女孩的基因组成应是
    4. (4) 如果这对夫妇再生育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是男孩的可能性是。如果生育的是男孩,则与卵细胞结合的精子染色体组成可表示为
  • 32. (2017八下·太原期末)

    如图是青蛙、家蚕、蝗虫发育过程示意图,请联系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青蛙、家蚕、蝗虫个体发育的起点都是,它们的生殖方式都属于(选填:无性生殖;有性生殖).

    2. (2) 青蛙的发育过程中,蝌蚪和成蛙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都有明显的差异,  例如蝌蚪用呼吸、在水中生活,而青蛙主要用呼吸、能够在陆地生活.这种发育称为

    3. (3) 对比图中家蚕和蝗虫的发育过程,其最明显的区别是家蚕的发育有这个阶段,其发育过程称为.家蚕和蝗虫的发育过程中,幼虫都有蜕皮现象,这是因为限制其生长,蜕掉旧的再由表皮细胞分泌形成新的,幼虫的身体就长大一些.

  • 33. 下图为某种果树嫁接步骤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属于芽接方式的是
    2. (2) 图中①是指,②是指
    3. (3) 嫁接成功的关键是将①和②的紧贴在一起,这样做的目的是

      A.让根部吸收的水分能运送到枝条上去         B.保持接穗与砧木一般粗,利于观赏

      C.让枝条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养料运送到根部         D.利于两部分形成层细胞分裂出的新细胞愈合在一起

    4. (4) 新形成的植物体将表现出[]的性状。
    5. (5) 剪取开白花的碧桃枝条嫁接到开红花的碧桃树上,新形成的植株将开______花。
      A . 白花 B . 粉红花 C . 红花 D . 不能确定
  • 34.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常用来形容人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图示家蚕的发育过程,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家蚕的发育顺序为(填序号),发育方式为
    2. (2) 家蚕的发育是从开始的,采食桑叶的阶段为
    3. (3) “春蚕到死丝方尽”从生物学角度来看是否合理?,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