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

更新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1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能够说明生物具有繁殖特征的是(  )
    A . 小狗排尿 B . 向日葵的花盘总是向着太阳 C . 蜻蜓点水 D . 含羞草的叶片受到触动时会下垂
  • 2. (2019·龙东) 我国科学家袁隆平,利用野生水稻与普通水稻多次杂交,培育出产量很高的杂交稻新品种,这是利用了(  )
    A . 基因的多样性 B . 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C . 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D . 生物数量的多样性
  • 3. (2019七上·泰兴期中)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干旱,安徽省部分县市由于在水稻灌浆期持续干旱导致了水稻颗粒无收,请问引起这种情况的非生物因素是(    )
    A . 光照 B . 水分 C . 空气 D . 温度
  • 4. 研究发现,某种蔬菜被蚜虫啃食时,会释放一种信号。周围同种蔬菜收到信号后,可快速产生抵抗蚜虫的物质,以避免被大面积啃食。上述描述中生物间的关系有(     )
    A . 种内互助、寄生 B . 种内互助、捕食         C . 共生、捕食 D . 竞争、寄生
  • 5. 生物的学名由属名和种加词两部分构成,创立“双名法”的科学家是(  )
    A . 林奈 B . 达尔文 C . 罗伯特•虎克 D . 李时珍
  • 6. (2019·成都) 科学家为了研究野生大熊猫在自然状态下的各种行为,在大熊猫出没的山林安装了几台摄像机,记录大熊猫的行为,这种研究方法属于(   )
    A . 观察法 B . 实验法 C . 比较法 D . 文献法
  • 7. (2016八上·卢龙期中) 植物体进行呼吸作用的部位是(  )


    A . 只在叶中 B . 只在萌发的种子中 C . 只在根系中   D . 在所有的活细胞中
  • 8. 动植物细胞的结构示意图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①控制物质进出细胞 B . ②是细胞的控制中心 C . ③中储存遗传物质 D . ④可将光能转变为化学能
  • 9. 为探究种子萌发与温度的关系,某同学设计的对照实验方案如下表所示。你认为设计不妥的一项是(     )

    条件

    光照

    温度

    水分

    空气

    30粒

    有光

    30℃

    适量

    通风

    30粒

    有光

    10℃

    无水

    通风

    A . 光照 B . 温度 C . 水分 D . 空气
  • 10. (2019七上·普宁期末) 下面有关细胞膜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膜是细胞外面的极薄的一层膜 B . 细胞膜对细胞有保护作用 C . 细胞膜能控制细胞的生命活动 D . 细胞膜能将细胞的内部和外部分开
  • 11. (2019七下·昭阳开学考) 一个细胞连续分裂3次后,可形成多少个细胞?(  )

    A . 3个 B . 6个 C . 8个 D . 无数个
  • 12. (2016·威海) 下列关于动物细胞分裂的叙述, 错误的是(  )

    A . 细胞核先分裂,细胞质再分裂 B . 细胞中央形成新的细胞膜,将细胞一分为二 C . 细胞分裂的结果是细胞的数目增多 D . 细胞分裂后,新细胞的遗传物质比亲代细胞减少一半
  • 13. (2019七上·昭通期末) 人体的四种基本组织中,能够产生兴奋并传导兴奋的是(     )
    A . 上皮组织 B . 肌肉组织 C . 结缔组织 D . 神经组织
  • 14. 下列四项中,主要由结缔组织构成的是(  )
    A . 大脑 B . 血液 C . 苹果 D . 植物叶片
  • 15. (2017七上·普宁期末) 下列农产品属于果实的是(  )

    A . 莲藕 B . 花生 C . 白萝卜 D . 荸荠
  • 16. (2016·烟台)

    沙漠中的骆驼刺有着发达的根系,根的生长依靠如图中的(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17. (2019七上·泰兴期中) 民间有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俗语,所以萝卜当仁不让的成为人们冬季受欢迎的食物之一。那么萝卜中的有机物来自于(    )
    A . 根细胞利用无机物自身合成的 B . 根细胞从土壤中吸收并积累而成的 C . 叶肉细胞制造后贮存、运输到根中的 D . 根细胞合成后并进一步转化而成
  • 18. 人们在饲养金鱼时,常常在鱼缸中放一些新鲜的水草,结合你学习的生物学知识,想想,水草的主要作用是(  )
    A . 为金鱼提供饵料和栖息场所 B . 使鱼缸显得美观而有生机 C . 为金鱼提供呼吸所需的氧气 D . 清除鱼缸内的病菌和废物
  • 19. 夏日正午,温度较高,为避免蒸腾作用散失过多水分,叶片的气孔会关闭。在关闭气孔中起主要作用的是(  )
    A . 上皮细胞 B . 表皮细胞 C . 保卫细胞 D . 叶肉细胞
  • 20. 叶绿体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在叶片的结构中,含有较多叶绿体的是()
    A . 上下表皮 B . 栅栏层 C . 海绵层 D . 叶脉
  • 21. 下列做法不属于运用蒸腾作用原理的是(  )
    A . 去掉部分叶片后移栽 B . 选择阴天移栽 C . 对移栽后的幼苗适时松土 D . 对移栽后的植物进行遮阳
  • 22. (2019·齐齐哈尔) 农谚说“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肥”。植物的生长需要水和无机盐,需要量最多的无机盐是(  )
    A . 含氮的、含铁的、含钾的无机盐    B . 含氮的、含磷的、含钾的无机盐    C . 含氮的、含磷的、含锌的无机盐    D . 含氮的、含磷的、含硼的无机盐
  • 23. (2017·湖南模拟) 贮藏粮食的适宜条件是(    )

    A . 低温、潮湿 B . 低温、干燥 C . 高温、干燥 D . 高温、潮湿
  • 24. 小麦是制作煎饼的原料之一,小麦种子中的营养物质主要贮存在(  )
    A . 胚芽 B . 胚轴 C . 子叶 D . 胚乳
  • 25. “拔雪挑来塌地崧,味如蜜藕更肥浓”。崧,就是大白菜,白菜叶是由胚的哪一部分发育来的。(               )
    A . 子叶 B . 胚芽 C . 胚轴 D . 胚根
  • 26. 豌豆花最主要的部分是(  )
    A . 花瓣 B . 雄蕊和雌蕊 C . 花萼 D . 雌蕊
  • 27. 铁骨素心兰,又名铁山兰,是生长在铁山上的一种兰花,也是普宁市的市花。如图为铁山兰花的结构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图片_x0020_100009

    A . 该花是两性花 B . [4]是花药 C . [1]是雌蕊 D . [3]是子房
  • 28. 普宁蕉柑,广东省普宁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蕉柑,俗称“大吉”,是潮汕地区春节期间必备的年货,图其好意头,家家户户都要购买一些蕉柑。一棵蕉柑树要结出甘甜多汁的蕉柑,要经过(  )复杂的过程
    A . 开花→受精→传粉→果实成熟 B . 受精→开花→传粉→果实成熟 C . 开花→传粉→受精→果实成熟 D . 传粉→开花→受精→果实成熟
  • 29. 为了给学生营造了清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很多校园都种植有丰富多彩的植物,这是因为绿色植物具有哪些作用(  )

    ①吸尘 ②净化空气 ③消灭害虫 ④消声 ⑤调节空气湿度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⑤ C . ②③④⑤ D . ①③④⑤
  • 30. (2019七上·吉林期末) 据测定,某森林覆盖率高的小溪流域,在干旱季节其水流量较无林小溪流量高4倍,这个事实说明森林能够(  )
    A . 净化空气 B . 涵养水源 C . 防风固沙 D . 过滤尘埃
二、实验探究题
  • 31. 如图所示某学校生物兴趣小组进行光合作用实验的过程,请据图分析作答:

    1. (1) 该实验A步骤是进行“暗处理”,其作用是
    2. (2) 设置对照实验:用不透光的黑纸片把叶片的一部分从上下两面遮盖起来,放置阳光下照射一段时间,如图B所示。该实验的变量是
    3. (3) 在实验D步骤中,将绿叶放在酒精中隔水加热的目的是使溶解到酒精中。
    4. (4) 经过图F所示步骤的处理后,叶片变蓝色的是(填“遮光部分”或“未遮光部分”),说明。如果实验结果G图中叶片全部变蓝,最可能出差错的实验步骤是
三、综合题
  • 32. 如图是绿色植物植株、花、果实、种子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的①制造的有机物经管道运输到图丙中贮存的。
    2. (2) 图甲中的③是由图丁中的[](填标号和名称)发育而来。图丙中的种子是由图乙中的[](填标号和名称)发育而来。
    3. (3) 图丁中的①②③④构成种子的,是新植物体的幼体,必须是完整健康的才能萌发。
    4. (4) 图戊是甲图中①的横切面示意图,其中4是由成对的细胞围成的,可以张开或关闭,是的门户。
  • 33. 如图表示生物圈中某些物质的循环过程。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A、B、C分别为生物的不同生理过程,[]作用过程能够为生物体的生命活动提供能量。[]过程能带动植物体对水分的吸收以及水分和无机盐的向上运输;植物通过根吸收水分,再通过该过程散失水分,从而促进了生物圈的
    2. (2) A过程所需的原料是。在农业生产中采用合理密植,间作套种,是为了充分利用,提高图中A的效率,使农作物增产。
    3. (3) 根据该示意图,你认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根本措施除了植树造林,还要
四、资料分析题
  • 34. 近几年来,我市一批保留着原生态田园风貌和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乡村,成为人们假日休闲旅游的妤去处。逐渐兴起的生态旅游市场,正促进传统农业迈步朝现代观光农业转型。

    例如,某山村与周边村将农田租赁给某农业种植公司作为种植基地,以销促产,先后引进美国优良玉米品种和以色列番茄品种进行种植,种植玉米达1万多亩,产品被评定为绿色食品,还被肯德基等企业收购。该基地也成为国家级万亩甜玉米种植示范片核心区、广东省菜篮子基地。在此基础上,当地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将部分玉米地向过往游客开放,供游客游玩采摘,增添人们“生态游”、“乡村游”的乐趣,从而盘活万亩农田,形成了农业、旅游业双发展的局面。

    结合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小芳同学和家人假期来到该生态农业基地游玩时发现,农民在蔬菜园种植过程中对土壤进行翻土、施肥、浇水等操作。中耕松土使土壤疏松,疏松的土壤中空气增多有利于根细胞的,为生命活动提供动力,从而有利于促进植物根尖的区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无机盐。
    2. (2) 在农田基地,小芳同学最大的感受是空气清新。这是因为基地内的各种绿色植物是很好的“空气净化器”,能很好的维持生物圈中的平衡。若在炎热的夏季,常听人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其原因是绿色植物能进行作用,降低周围环境的温度。
    3. (3) 该基地的特色产品﹣﹣以色列番茄,它富含维生素C,深受大众喜爱。番茄酸甜可口的营养物质主要存在细胞(结构)中。构成番茄植株的结构层次是:细胞→→植物体,而动物个体与之对比多了这一结构层次。
    4. (4) 该基地种植的玉米植株开花时,雄蕊上花粉粒散出并落到雌蕊柱头上,这个过程就是,再经过受精,花逐渐凋零,花瓣、雄蕊等干枯脱落后,开始逐渐膨大,最终发育成为果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