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做情绪情感的主人 /第四课 揭开情绪的面纱 /情绪的管理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统编版(部编版)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四课《揭开情绪的面纱...

更新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33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19·衡阳) 每年4月2日是世界“枕头大战日”。当天,活动参加者自带枕头互相击打。“大战”结束后,大家一起把“战地”清理干净。这种缓解压力、调控情绪的方法属于(    )
    A . 转移注意 B . 改变认知评价 C . 合理宣泄 D . 自我暗示
  • 2. (2019·广东) 高铁上,无论晓琪怎么讲道理,霸占她座位的阿姨都无动于衷,直到找来了乘警才骂骂咧咧地挪开。晓琪很生气,为平复心情可以(    )
    A . 看风景转移注意力 B . 与其对骂表达不满 C . 鼓动乘客嘲讽对方 D . 大声尖叫发泄情绪
  • 3. (2019·邵阳) 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邵阳市部分中小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微笑”主题活动。这一活动启示我们(   )
    A . 要学会调节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B . 要学会消除情绪对自己的影响 C . 应该时刻保持快乐喜悦的情绪 D . 表达情绪不利于人的身心健康
  • 4. (2019·聊城) 如漫画《不能一擦就冒火》启示我们(    )

    ①要学会调控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②不应产生消极情绪,要让快乐永驻心间

    ③要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抑制“冲动”④学会采取理智调控法,调动理智的力量调控情绪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5. (2019·临沂) 一天,小眀被同学误解,他用“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提醒自己冷静下来,找准合适时机跟同学说明事情原委。小明控制情绪的方法是(   )
    A . 合理宣泄法 B . 理智控制法 C . 注意力转移法 D . 他人帮助法
  • 6. (2019·盘锦) 当你气恼时,先数到十;假如怒火中烧,那就数到百。这种调控情绪的方法属于(   )
    A . 合理宣泄 B . 转移注意 C . 放松训练 D . 改变认知评价
  • 7. (2019·锦州) 最近一段时间,小龙同学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心情很低落,于是约了几个同学,好好地踢了一场足球,自己的情绪好了很多。小龙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 . 合理定位 B . 自我暗示 C . 立即行动 D . 换位思考
  • 8. (2019·大庆) 人生路漫漫,有喜也有悲,该喜则喜,该悲则悲,我们要学会正确对待自己的各种情绪感受,保持积极的心态。在生活中,调节情绪的方法有(    )

    ①改变认知评价    ②不合理宣泄    ③放松训练    ④转移注意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9. (2019·南京) 情绪可能激励我们努力向上,但可能让我们止步不前。下列能帮助我们合理调控情且正确的观点是(    )

    ①体验一些负面感受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

    ②面对不法侵害,我们应毫无顾忌,及时反击

    ③人人都有优缺点,我们要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④每个人情绪都是复杂多样的、常常难以琢磨

    ⑤和父母进行冷静的沟通可以减少被此间冲突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⑤ C . ②③⑤ D . ③④⑤
  • 10. (2019七下·安徽期末) “适当的悲伤可以表示感情的深切,过度的伤心只能证明智慧的欠缺。”莎士比亚这句名言启示我们(    )
    A . 情绪的表达应适度 B . 情绪是多姿多彩的 C . 调控情绪需要宣泄 D . 复合情绪起于事件
  • 11. (2019·十堰)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道路上一个重要的转折期,青少年经常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下列关于青少年情绪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情绪具有多样性,无法调适,不可驾驭 B . 不良情绪必然导致不良后果,要远离不良情绪 C . 在发泄愤怒的情绪时首先不要伤害别人 D . 要学会并善于调控自己的情绪
  • 12. (2019·东莞模拟) 小海同学考试中,发现一些题目平时没练过,看上去很难,自己有些慌张时,就深呼吸,告诉自己沉住气,仔细读题。小海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是(   )
    A . 注意转移法 B . 合理发泄法 C . 放松训练法 D . 改变认知评价
  • 13. (2019·河东模拟)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一个人受挫后,往往会产生忧愁、焦虑、不安、恐惧等消极心理。调节情绪的方法有(   )

    ①注意转移法(改变注意焦点,分散注意力改变坏境)

    ②合理发泄法(在适当场合哭一场,向他人倾诉,进行剧烈运动,放声歌唱大喊大叫)

    ③理智控制法(自我解嘲,自我安慰,自我暗示,心理换位等)

    ④和好朋友大吵一架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4. (2019·靖江模拟) 小丽遇到一件不开心的事,便找好朋友小梅,将自己的委屈告诉了她,小丽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 . 换位法 B . 转移法 C . 宽慰法 D . 倾诉法
  • 15. (2019七下·枣庄期中) 心理学家指出,一个人如果生气1小时,造成的身体与精神消耗相当加班6小时,这告诉我们( )
    A . 应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 B . 情绪具有多样性复杂性 C . 遇事要冷静,不能生气 D . 消极情绪必然带来伤害
二、非选择题
  • 16. (2019七下·淅川期末) 据相关数据显示,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即人容易情绪失控,与人发生摩擦。专家提醒,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即使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也切勿走极端,时刻提醒自己先让情绪冷静下来。

    运用所学知识,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材料中得出哪些结论?
    2. (2) 面对人们“情绪中暑”的情况,请提出合理建议、并各举一例。
  • 17. 星期五中午,张明发现自己的自行车不见了,想到下午回家没有自行车,他心情坏极了,于是在寝室乱摔东西、大喊大叫,吵得同学们无法休息。寝室长批评了他几句,他还不服。双方争执起来。

    张明(大声地):我的自行车不见了,是哪个坏蛋干的!

    寝室长:张明同学,你这样喊叫是于事无补的,不要在这里喊叫好吗?

    张明:这是我自己的事,你管不着!

    寝室长:张明同学,话可不能这么说,大家都在这里休息,你却在这里大声喊叫,大家怎么能休息好?

    张明:我多冤啊!自行车不见了还不能说呀!

    1. (1) 你认为张明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你赞同他的做法吗?
    2. (2) 假如你是这位寝室长,请你就张明宣泄自己情绪时应注意的问题给张明一些温馨的提示。
  • 18. (2016七上·灌云期末) 小江和小亮是同班同学,平时关系和谐,但最近因为小事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小江挥拳将小亮打伤。为此,小江的家长向小亮支付了1000多元的医疗费,小江还受到学校的纪律处分。

    根据所学内容,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小江的冲动带来了哪些不良后果?

    2. (2) 从这件事中我们可以吸取什么教训?

    3. (3) 调控情绪对我们很重要,请你提供4个方法。

    4. (4) 在你提供的以上几个方法中,哪一个是你用得最多的?请你举一个事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