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35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9的平方根等于(    )
    A .    3 B . -9 C . ±9 D . ±3
  • 2. 下列数据不能确定物体位置的是( )
    A . 电影票5排8号 B . 北偏东30° C . 希望路25号 D . 东经118°,北纬40°
  • 3. 将下列长度的三根木棒首尾顺次连接,能构成直角三角形的是( )
    A . 2、3、4 B . 4、5、6、 C . 6、7、8 D . 5、12、13
  • 4. 匀速地向一个容器内注水,在注满水的过程中,水面的高度h与时间t之间的函数关系如图所示,则该容器可能是(    )

    A . B . C . D .
  • 5. 甲,乙,丙,丁四人进行射击测试,成绩的平均数 与方差s2如下表所示

    平均数

    8.9

    8.7

    8.6

    8.9

    方差

    2.5

    5.5

    2.5

    6.5

    根据表中数据,要从中选一名成绩好又发挥稳定的选手参加比赛,应该选择( )

    A . B . C . D .
  • 6. 下列命题中是真命题的是(    )
    A . 两条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所得的同位角相等 B . 两条平行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内错角的角平分线互相平行 C . 同旁内角相等,两直线平行 D . 若线段AB与CD没有交点,则AB∥CD
  • 7. 若点M(a+3,2a-4)在x轴上,则点M的坐标为(   )
    A . (0,-10) B . (5,0) C . (10,0) D . (0,5)
  • 8. 将一副三角板按如图所示的方式放置,若∠EAC=40°,则∠1的度数为( )

    A . 95° B . 85° C . 105° D . 80°
  • 9. 函数y=kx+b(k≠0)的图象如图所示,则函数y=kx-b的图象一定不经过( )

    A . 第一象限 B . 第二象限 C . 第三象限 D . 第四象限
  • 10. 对于非零的两个实数m,n,定义一种新运算,规定m*n=am-bn,若2*(-3)=8,5*3=-1,则(-3)*(-2)的值为( )
    A . 1 B . -1 C . -6 D . 6
二、填空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三、解答题(共11题,共78分)
  • 17.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A(1,4),B(-4,-2),C(4,1)。

    ①在图中作出△ABC。

    ②△ABC与△A1B1C1 , 关于y轴对称,在图中作出△A1B1C1并写出点A1 , B1 , C1的坐标。

  • 18. 已知某正数的两个平方根分别是2m-3和5-m,n-1的算术平方根为2,求3m+n-7的立方根。
  • 19. 如图,∠EBC+∠EFA=180°,∠A=∠C。求证:AB∥CE。

  • 20. 如图,过点A(0,3),B(3,0)的一次函数y=kx+b的图象与正比例函数y=2x的图象相交于点P。

    1. (1) 求k,b的值。
    2. (2) 求点P的坐标。
  • 21. 为了了解某校八年级学生每周平均课外阅读时间的情况,随机抽取了50名八年级学生,对其每周平均课外阅读时间进行统计,并绘制成下面的统计图。

    1. (1) 这50名同学每周阅读时间的众数为小时,中位数为小时。
    2. (2) 求出这组数据的平均数。
  • 22. 如图,在△ABC中,∠CAE=20°,∠C=40°,∠CBD=30°,求∠AFB的度数。

  • 23. 为奖励优秀学生,某校准备购买一批文具袋和圆规作为奖品,已知购买1个文具袋和2个圆规需21元,购买2个文具袋和3个圆规需39元。
    1. (1) 求文具袋和圆规的单价。
    2. (2) 学校准备购买文具袋20个,圆规100个,文具店给出两种优惠方案:

      方案一:每购买一个文具袋赠送1个圆规。

      方案二:购买10个以上圆规时,超出10个的部分按原价的八折优惠,文具袋不打折学校选择哪种方案更划算?请说明理由。

  • 24. 如图,将直角三角形分割成一个正方形和两对全等的直角三角形,在Rt△ABC中,∠ACB=90°,BC=a,AC=b,AB=c;在正方形IECF中,IE=EC=CF=FI=x。

    1. (1) 探究1

      小明发现了求正方形边长的方法:由题意可得BD=BE=a-x,AD=AF=b-x,因为AB=BD+AD,所以a-x+b-x=c,解得x=

    2. (2) 探究2

      小亮发现了另一种求正方形边长的方法:连接IC,利用SABC=SAIB+SAIC+SBIC可以得到x与a、b、c的关系.请根据小亮的思路完成他的求解过程。

    3. (3) 探究3

      请结合小明和小亮得到的结论验证勾股定理(注:根据比例的基本性质,由 可得ad=bc)。

  • 25. 为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某自行车俱乐部利用周末组织“远游骑行”活动,自行车队从甲地出发,目的地为乙地,在自行车队出发1小时后,恰有一辆邮政车从甲地出发,沿自行车队行进路线前往乙地,到达乙地后立即按原路返回甲地。自行车队与邮政车行驶速度均保持不变,并且邮政车行驶速度是自行车队行驶速度的3倍,如图所示的是自行车队、邮政车离甲地的路程y(km)与自行车队离开甲地的时间x(h)的关系图象,请根据图象提供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自行车队行驶的速度是;邮政车行驶的速度是;a=
    2. (2) 邮政车出发多少小时与自行车队相遇?
    3. (3) 当邮政车与自行车队相距15km时,此时离邮政车出发经过了多少小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