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2020学年初中生物八年级上学期期末模拟试卷(人教...

更新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59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9八上·江北期中) 下列动物中不是扁形动物的是(   )
    A . 涡虫 B . 绦虫 C . 丝虫 D . 血吸虫
  • 2. (2019八上·江北期中) 蛔虫是一种常见的线形动物,下列关于蛔虫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身体细长 B . 体表有角质层 C . 有口无肛门 D . 生殖能力强
  • 3. (2019八上·天津月考) 昆虫遍布地球的各个角落,生活范围十分广泛,生存适应力远胜于其他无脊椎动物,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昆虫具有外骨骼 B . 昆虫的足分节,十分发达 C . 身体由许多体节构成 D . 具有翅
  • 4. (2019·连云港) 某同学探究鲫鱼适应水中生活的特征,并作了记录。下列记录中错误的是(   )
    A . 具鳞片,鳞片上有黏液,可减小游泳阻力 B . 靠尾部和躯干部左右摆动产生向前的动力 C . 呼吸器官是鳔,鳃只起辅助呼吸的作用 D . 侧线感知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测定方位
  • 5. (2019八上·盐田期中) 爬行动物比两栖动物更适应陆地环境的原因是(    )

    ①体表覆盖角质的鳞片或甲     ②用肺呼吸    ③生殖和发育离开了水  ④卵的表面有坚韧的卵壳        ⑤皮肤裸露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④⑤
  • 6. (2019八上·江北期中) 青蛙是很多农田害虫的天敌,然而由于水体污染和水域面积缩减,导致野外青蛙数量正在减少,下列哪项因素与该现象无直接关系(    )
    A . 青蛙幼体生活在水中 B . 青蛙的前肢短小 C . 青蛙在水中产卵 D . 青蛙的皮肤裸露
  • 7. (2019八上·吉林期中) 鸟飞行时,牵动两翼完成飞行动作,其动力主要来自( )
    A . 颈部 B . 胸骨 C . 胸肌 D . 羽毛
  • 8. (2019八上·十堰期中) 图为哺乳动物牙齿的结构,据图可以判断两类动物的食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为肉食动物,②为草食动物 B . ①为草食动物,②为肉食动物 C . ①、②均为肉食动物 D . ①、②均为草食动物
  • 9. (2019八上·盐田期中) 下列关于动物和其气体交换的场所,相对应的一组是(    )

    ①草履虫---表膜     ②蚯蚓---湿润的体壁      ③缢蛏----鳃    ④鲫鱼---鳃

    ⑤青蛙----肺和皮肤   ⑥蝗虫----肺    ⑦家鸽---肺和气囊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①②③④⑦ C . ①②④⑤⑥ D . ①②④⑥⑦
  • 10. (2019八上·邵阳期中) 以下事实不是用来证明“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这一观点的是(   )
    A . 枯叶蝶的外形和体色似枯叶,适于隐藏自己 B . 青蛙的后肢发达,趾间有蹼,适合跳跃和游泳 C . 信鸽的骨骼轻且坚固,能减轻体重,适于飞行 D . 蛔虫具有角质层,能抵抗寄主消化液的侵蚀
  • 11. (2019·娄底) 关于运动系统的描述准确的是(     )
    A . 哺乳动物的运动系统由骨和肌肉组成。 B . 哺乳动物强大的运动能力更能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 C . 只要运动系统完好,动物就能正常运动。 D . 掷出铅球的一瞬间,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 12. (2019八上·临沂期中) 下列关于动物的行为及动物与人类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大山雀偶然打开门外的奶瓶盖喝到牛奶,属于学习行为 B . 乳腺生物反应器是模仿动物的某种结构和功能发明的仪器设备 C . 把正在孵化的鸡蛋换成鸭蛋,母鸡继续孵化,该行为由遗传物质决定 D . 某些昆虫分泌性外激素吸引异性的行为,属于社会行为
  • 13. (2019八上·江北期中) 在下列这些动物行为组合中,能起到同种个体之间交流信息作用的一组是(    )

    ①雌蚕蛾释放性外激素

    ②鸟类的各种鸣叫声

    ③蚂蚁相互碰撞触角

    ④变色龙能根据环境改变体色,保护自己

    ⑤遇到猎豹追捕,瞪羚会急转弯       

    ⑥狗一路走一路撒尿

    A . ①③⑤⑥ B . ②④⑤⑥ C . ①②③⑥ D . ①②③⑤
  • 14. (2019八上·连城期中) 下列哪项不是动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    )
    A . 动物能影响和改变环境 B . 动物因直接或间接地以植物为食,对植物造成危害 C . 动物是生物圈中的消费者 D . 动物通过食物链维持了生物之间的协调与发展
  • 15. (2019八上·长沙期中) 请判断下列关于菌落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用肉眼能看见的一大堆细菌或真菌就叫菌落 B . 菌落是由一个细菌或真菌繁殖后形成的 C . 只要有合适条件,无需人工培养在自然条件下也可以形成菌落 D . 细菌的菌落一般比真菌的菌落小
  • 16. (2019·盘龙模拟) 培养细菌和真菌的一般方法通常包括以下步骤,正确的排列顺序是(    )

    ①高温灭菌   ②配制培养基   ③将接种后的培养基放在适宜的温度下培养   ④接种

    A . ③①②④ B . ②④③① C . ①④③② D . ②①④③
  • 17. (2019·北部湾) 微生物与食品的腐败和保存密切相关,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食品腐败的主要原因是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       B . 冰箱保存的食品不易腐败,原因是低温抑制了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 C . 为了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应多添加食品防腐剂    D . 葡萄干不容易腐败变质是因为干燥减少了微生物生活需要的水分
  • 18. (2019八上·保山期中) 云南盛产野生菌,远近闻名,受到了很多美食家的青睐。作为一名云南人,我们也爱吃美味的野生菌。下图是一种能食用的野生菌,吃野生菌时我们主要食用的是它的子实体,请你选出我们主要食用了图中野生菌的哪些结构?(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9. (2019·绵阳) 小王想证明细菌对落叶的分解作用,他设计了对照实验:甲组落叶放在无菌条件下,乙组落叶暴露在空气中。小红对他的实验方案作出了评价,其中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乙两组落叶可以用不同的树叶 B . 实验时应滴加蒸馏水,使树叶保持湿润 C . 甲、乙两组落叶都有细菌,未形成对照关系 D . 通过对剩余落叶称量,判断细菌是否分解落叶
  • 20. (2019八上·磴口期中) 制作馒头和酸奶时,分别要用到的生物是(    )。
    A . 乳酸菌、酵母菌 B . 青霉、醋酸菌 C . 醋酸菌、枯草杆菌 D . 酵母菌、乳酸菌
  • 21. (2019八上·偃师期中) 某地千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引发手足口病,疫情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列关于EV71病毒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个体微小,结构简单 B . 只能寄生在活的细胞里 C . 能使人致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 D . 能够利用它来生产抗生素
  • 22. (2019八上·东台期中) 下列有关生物分类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种”是生物最基本的分类单位 B . 生物分类的主要依据是生物的生活环境 C . 同种生物的亲缘关系最密切 D . 对生物进行分类,有利于认识和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 23. (2019·广东) “南有袁隆平,北有李振声,”袁隆平和李振声院士分别是水稻和小麦的遗传育种学家,他们的科研成果大大提高了我国水稻和小麦产量。水稻和小麦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大豆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它们的分类关系如下表。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

      等级

    水稻、小麦和大豆的分类关系

    水稻

    小麦

    大豆

    稻属

    小麦属

    大豆属

    禾本科(禾亚科)

    豆科(蝶形花亚科)

    单子叶植物纲

    双子叶植物纲

    被子植物门

    A . 表中所列的最小分类单位是门 B . 3种植物中水稻和小麦的共同特征较少 C . 亲缘关系较近的是小麦和大豆 D . 花、果实和种子是植物分类的重要依据
  • 24. (2019·绵阳) 绵阳市平武县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脊椎动物200多种,冷杉、云杉、红桦等多种植物,这离不开人们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物的种类越丰富,生态系统往往越不稳定 B . 生物多样性只包括基因多样性、生物种类多样性 C .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最为有效的措施 D . 为了使生物种类更加丰富,应大力引进一些外来物种
  • 25. (2019八上·东台期中) 造成某些野生动物濒危灭绝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外来物种入侵 B . 动物之间的生存竞争 C . 生存环境的改变和破坏 D . 科技进步太快
二、综合题
  • 26. (2019八上·长沙期中) 为探究环境因素对蚯蚓生活的影响,有同学设计了下面的实验:取两个大小一样的广口瓶,贴上甲、乙标签。在甲瓶中放入湿润的肥沃土壤,在乙瓶中放入经烘干的肥沃土壤,然后在甲、乙两瓶中同时各放入5条大小及生活状况相同的蚯蚓。根据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哪一瓶中的蚯蚓蠕动逐渐减弱,一段时间后就不动了?
    2. (2) 这一实验说明环境中的哪一个因素影响蚯蚓的生活?
    3. (3) 蚯蚓依靠肌肉和的配合来完成运动。
    4. (4) 在本实验中设置甲瓶的作用是
    5. (5) 根据的位置,可以判断其前、后端。
  • 27. (2019八上·连城期中) 渤海湾与河北陆岸相邻,渤海以其博大辽阔孕育了丰富的动物资源,其中,浮游动物100多种,底栖动物140多种,游泳动物120多种,代表种类有水母、黄海葵、三疣梭子蟹、泥螺、毛蚶、沙蚕、文蛤、褶牡蛎、中国对虾、脊尾白虾、鲈鱼、海豚等。请结合资料分析以下问题:
    1. (1) 动物学家通常将以上动物分成两大类,其分类的主要依据是
    2. (2) 水母、黄海葵属于腔肠动物,它们身体呈对称,体表有有口无肛门。
    3. (3) 文蛤身体柔软,以水中的微小生物为食,运动器官是
    4. (4) 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体表有外骨骼,身体和附肢都分节,因此他们属于

      动物。

    5. (5) 鲈鱼为温水性近海中下层鱼类,用呼吸,我们在市场上买鱼,如果此处的颜色是色(填鲜红或暗红),则是新鲜的鱼。
    6. (6) 海豚聪明伶俐,具有胎生、用肺呼吸等典型特征,因此它属于动物。现已被有关国家训练为海豚兵,能够识别、侦查、摧毁敌方战舰,这属于 行为。
    7. (7) 人们对于渤海生物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已对海洋生物多样性造成破坏,保护生物多样性,首先要保护生物的,保护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 28. (2019八上·云安期末) 下图是一位同学用两片长方形的木板(1、2)、两条松紧带(3、4)和一颗螺(5)制作的肌肉牵拉骨运动的模型,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1】、【2]相当于,【3】、【4】相当于,【5】相当于
    2. (2) 图中虚线箭头表示【4】的过程,此时【3】应该处于状态。
    3. (3) 图中【3】、【4】两条松紧带的两端分别连在【1】、【2】两块木板上,这表示骨骼肌两端的绕过附着在不同的骨上。
    4. (4) 如果【5】表示肘关节,则虚线表示的过程是动作。
  • 29. (2019八上·连城期中) 在探究小鼠走迷宫获取食物的实验中,某组同学的设计方案如右图所示:在迷宫的出口处放一些小白鼠喜爱的食物,将小白鼠放进迷宫入口,记录小白鼠“尝试与错误”次数.据此回答:

    1. (1) 提出的问题:
    2. (2) 作出的假设:
    3. (3) 与蚯蚓走“T”形迷宫相比,小白鼠“尝试与错误”次数要少得多,因为小白鼠的能力比蚯蚓强
    4. (4) 实验前应使小鼠处于状态
    5. (5) 得出的结论:
    6. (6) 小白鼠用进行呼吸。
  • 30. (2019八上·临河期末) 根据图回答问题:

    1. (1) 请对以上生物进行分类,既不属于动物界,也不属于植物界的是。(用序号填写)
    2. (2) C和E属于植物,二者的区别是
    3. (3) 鲸生活在水中能游泳,它与图中的亲缘关系最近。(用序号填写)
    4. (4) B和D同属的最小分类单位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