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2020学年华师大版科学七年级上学期期末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72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的是一支常用体温计.下列关于该体温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示数是7.6℃ B . 分度值是1℃ C . 不能离开被测物体读数 D . 根据液体热胀冷缩的规律制成的
  • 2. (2018七上·丽水月考) 下列关于指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左、右手食指的指纹完全是相同的 B . 放大镜离手指距离不同,指纹图像的大小也不同 C . 放大镜离手指越近,指纹图像越大 D . 用放大镜看到的指纹方向与实际相反
  • 3. (2019七上·宁波期末) 下列自然现象与其形成原因相对应的是(  )
    A . 火山喷发——人类活动 B . 溶洞形成——流水作用 C . 海陆变迁——太阳活动 D . 四季更替——地球白转
  • 4. (2018七上·义乌月考) 地震、火山、泥石流都属于地质灾害,下列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良好的植被可以减少地震、火山、泥石流的发生 B . 火山喷发和地震所释放的巨大能量都来自地球内部 C . 泥石流发生时,不能在泥石流中横渡,要向两边的山坡上面逃生 D . 地震发生时,若来不及外逃,可双手抱头躲避在墙角或坚实的家具下
  • 5. 下面等高线地形图表示的地形名称依次是(     )

     

    A . 山脊、盆地、山谷、山顶 B . 山谷、山顶、山脊、盆地 C . 山脊、山顶、山谷、盆地 D . 山谷、山脊、山顶、盆地
  • 6. (2018七上·秀洲月考) 根据CCTV-2“是真的吗?”栏目报道,用特殊方法将活鱼冰冻一段时间,将鱼解冻后竟奇迹般地恢复活力,学者认为,冰冻和解冻过程并没有损伤鱼的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这个“单位”是(   )
    A . 系统 B . 器官 C . 组织 D . 细胞
  • 7. (2019七下·长兴月考) 下表为家蚕卵孵化实验的记录,分析错误的是(   )

    组别

    蚕卵数(个)

    100

    100

    100

    培养温度(℃)

    16

    20

    30

    孵化出幼虫所需时间(天)

    10

    9

    8

    孵化率(%)

    90

    98

    68

    A . 探究的问题是:“温度对蚕卵的孵化有影响吗?” B . 控制蚕卵数相同符合单一变量原则 C . “孵化出幼虫所需时间”和“孵化率”是实验结果 D . 由表可知,家蚕卵孵化的最佳温度为16℃
  • 8. (2018七上·鄞州月考) 一支无刻度温度计放在有刻度的尺旁,温度计在冰水混合物中水银柱在6mm处,温度计在标准大气压下沸水中水银柱在206mm处,温度计水银柱在100mm处温度是(   )
    A . 100℃ B . 50℃ C . 48.5℃ D . 47℃
  • 9. (2018七上·天台期中) 某同学在森林公园游玩时,发现一只松鼠在竹林里出现。它是不是也吃竹笋呢?为了验证自己的疑问,他拔了几棵新鲜竹笋放在路边,然后静静地躲在一旁观察,一段时间后果真发现松鼠津津有味地啃了起来 , 对于以上划线部分这环节,属于科学探究环节中的(     )
    A . 提出问题 B . 获取事实和证据 C . 设计实验方案 D . 建立猜想和假设
  • 10. (2018七上·浦江期中) 胚胎干细胞来自于受精卵形成5~6天后的胚胎,在体外条件下能形成不同的组织和器官。有科学家描述:胚胎干细胞的“可塑性”无以伦比。这里的“可塑性”是指(   )
    A . 细胞分裂能力 B . 细胞分化能力 C . 细胞生长能力 D . 细胞变形能力
  • 11. (2018七上·嘉兴期中) 对事物进行分类首先要确定分类的根据。如果有人将鲸、猫、鱼归为一类,而将蝴蝶、河蚌、蚯蚓归为一类,则他进行分类的依据是(    )
    A . 陆生或水生 B . 有无脊椎骨 C . 会不会飞 D . 胎生或卵生
  • 12.

    图1是制作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基本步骤.若在显微镜中观察到的图象如图1所示,则制作装片步骤中最可能出现问题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17七上·乐清期中) 下列各图所示的地质构造或地貌景观中,主要由内力作用形成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4. (2018七上·长兴月考) 珊瑚一般生活在温暖洁净的浅海环境中,在广西喀斯特地貌地区发现古代的珊瑚化石,下列作用能较好地解释这种现象的是 ( )

    A . 海陆变迁 B . 流水搬运 C . 风力堆积 D . 火山喷发
  • 15. (2019七上·绍兴期末) 每周三下午第四节是某中学的社团活动课。在课堂上科技社的社员们在对地球的相关知识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中正确的是(   )

    ①小黄认为:中国古人对天地的认识是“天圆地方”的观点。

    ②小洪认为:远离海岸的帆船船身比桅杆先消失,能够证明海平面并不是平面。

    ③小吴认为:月食时月轮缺损的部分为圆弧形,能够证明地球是圆的。

    ④小张认为:日食时日轮的缺损部分为圆弧形,能够证明地球是圆的。

    ⑤小徐认为:全球由七大板块组成,所以有科学家把它戏称为“七巧板”。

    ⑥小方认为:全球的这些板块漂浮在海洋上,并相互不断地发生着碰撞和张裂。

    ⑦小芮认为:地球的内部结构与鸡蛋非常相识,也分为三层。

    A . ①②③④⑤⑥⑦ B . ①②③④⑤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③⑦
  • 16. 关于海底扩张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海底扩张说无法解决大陆漂移说中动力来源的问题 B . 依据海底扩张学说能预测全球所有大洋面积将不断扩大 C . 建立海底扩张说的依据之一是越靠近大洋中脊的海底岩石越古老 D . 海底扩张说认为上升的地幔物质在大洋中脊处冷凝形成新地壳层,并不断向两侧推移
  • 17. (2019·富阳模拟) 中国喀喇昆仑山是世界山岳冰川最发达的高山,有关猜想合理的是(   )
    A . 山脉商耸入云是板块张裂的结果 B . 岩层中发现贝壳化石,说明地壳在运动 C . 山坡上大量岩石的风化是内力作用的结果 D . 山脚植被茂盛,山顶冰雪覆盖是纬度造成的
  • 18. (2019九上·萧山月考) 2019年已发生了三次超级月亮(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第一次发生在农历十二月十六,第二次邂逅元宵节,第三次发生在农历二月十五,巧遇春分日,有关超级月亮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出现在农历十五或十六 B . 出现时月球位于地球和太阳的中间 C . 出现一周后月相变为下弦月 D . 第三次出现当天全球昼夜平分
  • 19. (2019·杭州) 下列现象能支持“地壳是在不断变动”这一观点的是(   )

    A . ⑴⑵⑶ B . ⑴⑵⑷ C . ⑴⑶⑷ D . ⑵⑶⑷
  • 20. (2017七上·柯桥期中) 有下列三段话,甲:我们班准备到郊外的山地进行越野活动,事先需要设计行动方案。乙:听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又发生了冲突,我想知道这两个国家在哪里。丙:星期天到了,我想到新华书店买本《科学》辅导书,书店离我家比较远,我得想一想怎么乘车。上述三位同学如果选择地图,哪位同学的比例尺最大?(  )
    A . B . C . D . 无法确定
  • 21. (2019·温州) 下列为太阳系部分行星的信息,分析图表信息,推断正的是(   )

    行星

    直径(千米)

    与太阳的平均距离(×106千米)

    水星

    4879

    58

    金星

    12104

    108

    地球

    12756

    150

    火星

    6794

    228

    A . 距离太阳越近的行星,其公转速度越小 B . 距离太阳越近的行星,其公转速度越大 C . 体积越大的行星,其公转速度越大 D . 体积越大的行星,其公转速度越小
  • 22. (2019七下·天台期末) 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农历八月十五)在杭州开幕。如图,当天地球大约所处的位置和月球所处位置对应都正确的是(   )

    A . 甲、a B . 乙、b C . 丙、c D . 丁、d
  • 23. (2019七上·温州期中) 一年一季的瓯柑又迎来采摘季,在农家果园里,瓯柑挂满枝头,随处可见“采摘乐”的市民。下列有关瓯柑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植物具有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 B . 瓯柑的种子外有果皮包被,属于被子植物 C . 瓯柑的汁液来自果肉细胞中的细胞质 D . 市民采摘的瓯柑是果实,是植物的生殖器官
  • 24. (2019七上·衢州期中) 今年八月,衢州首个“智慧”公厕在市区荷二路亮相了!“智慧公厕”外观和一般公厕没有差别,但是在墙上和天花板上,装了一些红外线感应器,最终在显示屏可以显示公厕余位、空气质量、温度湿度等数据。这些红外线感应器的功能,类似人体的(   )


    A . 上皮组织 B . 结缔组织 C . 肌肉组织 D . 神经组织
  • 25. (2019七上·南浔月考) 小明在实验室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结构,规范操作并在低倍镜下找到物象,然后转动物镜转换器,发现视野变得较暗。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可接将显微镜搬到离窗口近一些的桌子上,然后在观察 B . 光线变暗是因为高倍物镜的透光直径比低倍物镜的要小 C . 调光线完成后,小明可以在视野中看到更多更大的细胞 D . 在不移动显微镜的前提下,可以调节成小光圈和凹面镜
二、填空题
  • 26. (2019七上·绍兴期末) 读图,并回答问题。
    1. (1) 图中①点的经纬度是。②点位于东西半球中的半球。

    2. (2) 图所示三个图幅大小相同的 “城市规划”地图,三个城市中,城区面积最大。

  • 27. (2019七下·嵊州期末)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A、B两地,处于白昼的是
    2. (2) 图1中甲、乙、丙三地,一年中某一天的正午杆影长度可能为0的是地。
    3. (3) 当地球运行到图2中的(选填数字序号)处时,嵊州地区为一年中昼最长,夜最短的一天。
  • 28. (2019·湖州) 蛙是我们熟悉的动物,也是科学研究常用的动物。

    1. (1) 蛙属于脊椎动物中的两栖类。上表是脊椎动物检索表。“两栖类”在检索表中对应的是(选填“A”“B”“C”“D”或“E”)。
    2. (2) 在去除脑但保留脊髓的蛙(脊蛙)的腹部贴上浸有硫酸的纸片,蛙会用四肢将其扒去。这一事实说明参与这一反射的神经中枢在蛙的 中。
  • 29. (2018八上·天台期中) 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促进植物根生长的最适浓度为10-10摩/升,当生长素浓度超过摩/升时,就会抑制根的生长。
    2. (2) 从图中三条曲线可以看出对生长素最敏感的器官是。生长素低浓度促进植物生长,高浓度植物生长。
  • 30. (2018七上·杭州期中) 含羞草的叶子被碰后会合拢,这说明生物具有。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说明生物具有的特征是 。
  • 31. (2019七上·温州期中) 被称为“城市的肾”的三垟湿地位于温州城郊,湿地内河道开阔,是虾蟹养殖和菱角种植的天然场所,还是“中国瓯柑之乡”。目前,湿地内已知动植物有350多科,1700多种,其中包括35种国家珍稀物种,还有濒临灭绝的黑脸琵鹭,黑嘴鸥等国家珍稀保护动植物。

    下列有黑嘴鸥、蟹、瓯柑、青蛙,同学为它们编了一个检索表,请帮助他继续完成。


    1. (1) A代表,D代表 ,两者在结构层次上的差异是 。
    2. (2) A与B的亲缘关系比D与C的 (填“近”或“远”)。
    3. (3) 乙图是某同学将湿地内动物分的两大类,你认为他的分类依据是     
      A . 是否有脊椎骨 B . 体温是否恒定 C . 是否胎生哺乳
    4. (4) 湿地内有濒临灭绝的黑脸琵鹭,黑嘴鸥等国家珍稀保护动物,造成这些生物濒临灭绝的主要原因是       

      ①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

      ②建立湿地保护公约

      ③向河水排放污水

      ④成立珍稀鸟类研究所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32. (2019七上·天台月考) 在明亮实验室里做“观察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实验时,由于操作上的一些失误,造成实验效果不明显。请分析产生下列后果的可能原因。(写出一条即可)
    1. (1) 在使用显微镜对光时,发现无论怎样转动反光镜视野都很暗:
    2. (2) 在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时,发现细胞有严重重叠现象:
  • 33. (2019九下·长兴月考)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18日13时01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
    1. (1) 从板块构造角度分析,台湾省位于板块的,容易发生地震。
    2. (2) 地震发生时,选择正确的逃生和自救措施非常重要,下列措施中正确的是     
      A . 室外的跑到楼内躲避 B . 迅速进入室内抢运物品 C . 迅速远离高压电线和陡坡 D . 高楼层的人们应立刻乘电梯撤离
三、解答题
  • 34. (2019七上·衢州期中) 罂粟能提炼出毒品,我国法律规定严禁随意种植。2019年4月,宁波警方查处了多起农户非法种植罂粟的案件。经调查,部分农户因罂粟与常见花卉虞美人的外形相似而误种。
    1. (1) 虞美人和罂粟外形相似,因为它们都是罂粟属的植物。但它们属于不同的(填“科”或“种”),所以还有许多不同。
    2. (2) 为帮助大家分辨两种植物,小科整理归纳了它们的主要区别,如下表所示:

      植物名称

      虞美人

      罂粟

      细弱有绒毛

      壮实光滑

      叶边呈分裂状,叶较窄

      叶边不分裂,呈锯齿状

      花瓣多为4片,边缘平滑不开裂

      花瓣有重瓣,边缘会开裂

      果实

      上有绒毛

      外表较光滑

      如图为罂粟和虞美人的照片,据表信息可判断(填“甲”或“乙”)植物是罂粟。

    3. (3) 毒品会损害人神经、内分泌等系统,而且具有很强的成瘾性,一旦吸食很难戒除。下列选项中,哪些是每个公民都必须做到的?             
      A . 不吸食、不注射毒品 B . 不走私、不贩卖毒品 C . 不种植可提取毒品的植物
  • 35. (2018七上·长兴月考)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A地与D地的相对高度约为米,A、B、C、D、E、F六地最能体现“深山藏古寺”含义的是地。
    2. (2) 量得C、D之间的图上距离是3厘米,则C、D之间的实际距离是千米。
    3. (3) 图中小溪的流向大致是
    4. (4) 从E点爬到山顶A和从C点爬到山顶A,比较省力但费时的是从点爬到山顶A。这是因为
    5. (5) 该地的地形属于(类型),如果植被遭受严重破坏,最易出现的地质灾害是
  • 36. (2018·衢州) 美国三位遗传学家利用果蝇作为模式动物(研究材料)发现了控制生物钟的分子机制,从而获得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已是果蝇第五次帮助科学家们赢得诺贝尔奖。

    1. (1) 根据乙图分析,果蝇在甲图检索表中对应的是(填字母)。
    2. (2) 果蝇有圆眼和棒眼,红眼和白眼等一系列性状,它们是由决定的。
    3. (3) 果蝇的下列特点,能让它成为遗传学研究最佳模式动物的有(    )
      A . 属于节肢动物中的昆虫类 B . 主要以腐烂的水果和植物体为食 C . 染色体数目少,只有4对,便于研究 D . 繁殖变异速度很快,一年就可以繁殖30代
四、实验探究题
  • 37. (2018七上·湖州月考) 盛夏来临,人们又为“怎样才能晒不黑”而犯愁。资料表明:将皮肤晒黑的罪魁祸首是太阳光中的长波紫外线。“好奇实验室”为此检测了若干衣服的防晒效果。检测方法:先用光纤探头和计算机测算出阳光中长波紫外线的强度;再把衣服挡在光纤探头上,测算出透射到光纤探头上的长波紫外线强度。利用前后两次测得的长波紫外线的强度计算出长波紫外线的透过率。实验数据如表所示:

    实验序号

    衣服材质

    衣服布料层数

    长波紫外线透过率

    1

    天蚕丝(白色)

    1

    12%

    2

    2

    5%

    3

    化纤(白色)

    1

    28%

    4

    2

    14%

    5

    全棉T恤(白色)

    1

    7%

    6

    全棉T恤(黑色)

    1

    4%

    1. (1) 该实验是通过比较来分析衣服的防晒效果。
    2. (2) 比较实验 1、2 或 3、4 得到的结论是。比较实验得到的结论是天蚕丝材质的衣服比化纤材质的衣服的防晒效果好。比较实验 5、6 让我们知道,要防晒效果好应穿色的全棉 T 恤。
    3. (3) 根据测量结果,请向你的家人提出一条夏季户外活动时着装的建议:
  • 38. (2018七上·湖州月考) 金属丝被拉断时所挂物体质量的大小和什么因素有关?某同学做实验时,提供了如表中所列的 9 个品种(每个品种有许多根),根据有关猜想请选择实验的金属丝。

    金属丝名称

    金属丝材料

    长度/cm

    横截面积/mm2

    A

    10

    0.5

    B

    10

    1

    C

    10

    1.5

    D

    20

    0.5

    E

    20

    1.5

    F

    30

    0.5

    G

    20

    0.5

    H

    30

    1.5

    1. (1) 猜想一:金属丝被拉断时,其所挂质量大小与金属丝横截面积有关。为验证猜想一应选用的金属丝为序号为
    2. (2) 猜想二:金属丝被拉断时,其所挂质量大小与金属丝的长度有关。为验证猜想一应选用的金属丝为序号为
    3. (3) 猜想三:金属丝被拉断时,其所挂质量大小与金属丝的材料有关。为验证猜想一应选用的金属丝为序号为
  • 39. (2018七下·绍兴月考) 大豆种子具有 2 片子叶,能为种子萌发提供营养物质。小明认为:大豆种子子叶的完整程度会影响种子的萌发率。于是他进行相应的探究,请完成下列实验设计和问题交流。

    【实验设计】

    实验步骤

    设计要求

    ①准备两个大小相同的洁净培养皿,分别标为 A、B; 选取大小相近、具有完整胚的活大豆种子 40 颗,经充分浸泡后,随机平均分成两组。


    选择合适的实验器材

    ②将一组每粒大豆种子的子叶均除去一片后,平铺在

    A 培养皿中;将另一组大豆种子


    设置对照实验

    ③将 A、B 两个培养皿放置在相同的适宜环境中,每天同时浇适量且等量的水。


    控制实验条件

    ④每天观察并记录,并进行统计分析。

    观察和记录

    【问题交流】

    多次重复实验后,小明发现 A、B 两组种子大部分都萌发且萌发率基本相同,于是得出结论:大豆种子子叶的完整程度不会影响种子的萌发率。小红认为该实验还不足以支持小明的结论,还需要进一步实验,请设计简要的实验方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